沈阳

爬棋盘山“老虎口”

爬棋盘山有七八年了,我才听说其顶有个“老虎口”。第二天一大早,我打辉山顶望过去:其顶下还真的有一溜儿石砬子,青觑觑的,直幢幢的。以前咋没虑乎呢?

一溜烟儿蹽到其脚下,我脱下湿漉漉的帽子揩把脸儿,下沟,登上斜抹叉于林间雪坡的小道儿。小道儿雪水滴答,黑布哧溜地滑,一坎坎儿拔高,我一会儿拽住磨得发亮的树干,一会儿把着凸出的石头棱子,一步一捯饬,满头蒸汽儿。小腿肚子沉了,太阳当头照,我抬起头来张望:头上边乱蓬蓬的树后是一片立陡立隘、一二十米高的石崖,是一面巨大的屏风墙,是一排膀大腰粗的野汉子,挡住了阳光,挡住了去路。我一直以为棋盘山就是小时候前院温柔、随和的胖丫,但现在我感受了它虎视眈眈、八面威风的另一面。我脱掉大衣,“唰”地清风给我洗个澡似地痛快。

三步五步,我跃上石崖下窄道儿,后脊梁紧贴石崖,冷飕飕地直冒寒气儿。仰面石壁往上瞭扯,黑黢黢的壁面或嘎嘎蛋蛋的狰狞脸,或刀削斧劈齐刷刷地冒寒光,寸草不生,树毛皆无,顶上龇牙咧嘴的乱石插天入云。脚下石道儿左右边都有道眼儿,左边略显平坦,右边乱石杂陈颇有挑衅味儿,我当然走右边了。走没几步,转过山崖,前上方石壁上猩红三个大字赫然跳入眼帘:老虎口!

迎面石砬子张开一米五六见方的大嘴,黑洞洞的、深幽幽的,朝我恶狠狠地吼:生吞了你——!原来两山头之间悬空一巨石,距离地面一米五六,两侧都是齐刷刷的岩面,左侧岩面窄,岩面外侧是十几米深的断崖。幸好左侧岩面有一铁环,无名指粗细,内环口磨得白亮。别以为自己老驴,老驴大意失荆州的还少吗?我不客气地一手薅住左铁环,另一手薅住悬空石上的右铁环,胸脯趴到悬空石上面,也就是老虎口上部,一脚跐住左边石壁上的脚窝儿,另一脚踏上悬空石上的脚窝儿,手、胸、脚齐努力,向上慢慢咕拥,功夫不大挪上了老虎口那块悬空巨石,站起来爬上另一块大石头,再站起来紧撵几步才离开满是冰雪的狭长陡坡,回身一望:老虎口短坡陡急,胳膊肘弯下就是陡峭的断崖,还真有点后怕。

穿剑屏关,爬七步紧,登天梯,我从石砬子顶上一露头儿,差点被一个黑觑毛訇的树桩儿绊个跟头,定下神儿,居然发现树桩儿会动,原来树桩儿是满头长发埋进两腿的叫花子,我丢进他白钢缸子一枚硬币,“当啷”一声响吓我一跳,登高眺远的兴致儿也吓飞了。

好个“老虎口”!

201715日于营口

爬棋盘山“老虎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