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万里走天涯-------新疆之旅

有些远方,一生一定要去一次

比如西藏新疆

这些地方就像一个储存已久的梦

如果不去

每每想到都会心神不宁

有的人总对远方有种莫名的思念,好像是一种召唤,灵魂中深刻的谶语,就那么想着,念念不忘。

这世界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其实诗就是你心灵的最远处。

旅行真正的快乐不在于目的地,而在于它的过程。遇见不同的人,遭遇到奇奇怪怪的事,克服种种的困难,听听不同的语言,在我都是很大的快乐。虽说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更何况世界不止是一沙一花,世界是多少多少奇妙的现象累积起来的。我看,我听,我的阅历就更丰富了。

不为偶像不为神,只是实现一次计划已久的旅程。走出安逸之乡,抛下一地鸡毛,踏上可控或不可控的旅程。远方有什么,行前我并未能够全然心中有数。回头再看,走过的路途已不仅仅是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的过程,路本身就是目的,更确切的讲,路本身就是一种意义。只要走出去,去见天光接地气,在困境中磨砺,在苍茫大地见行走,这是能够让人自信的一件事!于是在20167月我们踏上了西行的旅途。

万里走天涯 发表于 2017-1-6 11:37 有些远方,一生一定要去一次比如西藏、新疆这些地方就像一个储存已久的梦如果不去每每想到都会心神不宁 ...

• 行程1:   保定----京港澳-----京昆高速----平遥----京昆高速----临汾。
  • 行程2:   临汾----壶口----青兰高速---309---201---南泥湾---包茂---延安
  • 行程3:  延安---包茂高速---青银高速---定武高速---连霍高速----张掖
  • 行程4:   张掖---213省道---丹霞大道---连霍高速---嘉峪关
  • 行程5:  嘉峪关---312国道---玉门---连霍高速---敦煌
  • 行程6:  敦煌---柳格高速---连霍高速----奇木高速---大奇高速---奇台
  • 行程7:  奇台-----江布拉克------吐乌大高速---连霍高速---石河子
  • 行程8:  石河子---连霍高速---217国道---218国道---巩乃斯----巴伦台
  • 行程9: 巴伦台---218国道---206省道---焉耆---吐和高速---库尔勒
  • 行程10:库尔勒-----尉犁-----罗布人村寨----尉犁---218国道---库尔勒
  • 行程11:  库尔勒---吐和高速----和静县城-----217国道---巴音布鲁克
  • 行程12:  巴音布鲁克---217国道---218国道---库尔勒
  • 行程13:  库尔勒------36团---315国道---------花土沟
  • 行程14: 花土沟---315国道---西台吉乃尔---饮马峡-----德令哈------茶卡
  • 行程15:  茶卡盐湖---G109国道---橡皮山-----黑马河----黑珍珠客栈
  • 行程16: 黑马河----倒淌河------贵德-----塔尔寺----西宁------兰州
  • 行程17:   兰州---连霍高速-----宝鸡西---连霍高速---西安
  • 行程18:西安------潼关---连霍高速---洛阳北---京港澳高速---保定
  • =====================================================

【出发时间】2016-7

【旅行周期】16-30天

【人均费用】5000----7000

七月八日早上六点半,从保定南上京港澳高速南行。从这一刻起,我们将奔赴几千公里以外那个完全未知,神秘美丽的地方......
此行的第一站,平遥。平遥县位于山西省中部,四周与介休、祁县、文水、汾阳、沁源等县市接壤。平遥古城已有2700年的历史,是中国现存最为完整的一座明清时期县级城市。作为第二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1997年12月3日平遥古城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现在平遥古城与云南丽江古城、四川阆中古城、安徽歙县古城并称为中国现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

头一天夜宿临汾,第二天准备去壶口瀑布看一看。
壶口瀑布是黄河中游流经晋陕大峡谷时形成的一个天然瀑布。西濒陕西省宜川县,东临山西省吉县,距山西吉县城西南约25公里,距陕西省宜川县城40公里。瀑布宽达50米,深约50米,最大瀑面3万平方米,是中国仅次于贵州省黄果树瀑布的第二大瀑布,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滚滚黄河水至此,300余米宽的洪流骤然被两岸所束缚,上宽下窄,在50米的落差中翻腾倾涌,声势如同在巨大无比的壶中倾出,故名“壶口瀑布”。中国古籍《书?禹贡》曰“盖河漩涡,如一壶然”。两大著名奇景“旱地行船”和“水里冒烟”,更是罕见。亚洲飞人柯受良和吉县飞人朱朝晖先后驾驶汽车和摩托车成功飞越黄河壶口瀑布景区。

张掖国家地质公园(七彩丹霞)张掖丹霞分为七彩丹霞和冰沟丹霞两部分。七彩以颜色著称于世,今天一见果然名不虚传。

这个路线真不错,支持支持。
  • 万里走天涯 去的时候只是大概设定了一下路线,功课还是做的不够,回来才发现错过了很多地方! 2017-1-6 14:44

嘉峪关

明初洪武三年,时任大明征虏将军的冯胜在甘州(今张掖)大破元军,旋移师酒泉,一举占领了整个河西走廊。他终于在酒泉偏西40里处发现一个叫做嘉峪塬的地方。纵目望去:南面是祁连山的皑皑白雪,北面是马鬃山的层峦叠嶂,西面是衰草迷离的大漠荒丘,唯脚下的嘉峪塬地势平缓,是外控西域内连秦陇,设关筑隘不可多得的冲要之地!于是耗时五年在这荒僻的河西咽喉筑起了最初的嘉峪关。

敦煌,也称“沙洲”位于河西走廊的最西端,地处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的交汇处,南枕气势雄伟的祁连山,西接浩瀚无垠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北靠嶙峋蛇曲的北塞山,是一座古老的历史文化名城,是飞天艺术的故乡、佛教艺术的殿堂,有“戈壁绿洲”、“西部明珠”之称,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黄金旅游胜地,被誉为“世界的敦煌”、“人类的敦煌”。

“敦煌”一词最早见于《史记·大宛列传》,东汉应劭解释“敦,大也;煌,盛也”,取盛大辉煌之意。历史上的敦煌曾是中西交通的枢纽要道,丝绸之路上的咽喉锁钥,对外交往上的国际都会,经营西域的军事重镇,在中华历史的长卷上占有光辉的篇章。

我们大西北之行的第五天目的地即为敦煌。

"江布拉克",哈萨克语意为"圣水之源"。该景区位于新疆奇台县半截沟镇,总面积48平方公里,是古丝绸北道重要景区之一,被中科院确定为国家保护最完整的最早绿洲文化之一,2003年被批准为国家森林公园,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江布拉克草原是天山北坡少有的集哈萨克风情、高山牧场、原始森林、溪流雪山为一体的典型山地草原,景色秀美,牛羊成群,牧场辽阔,是一处世外桃源般的旅游圣地。
石河子市是一个军垦城,这座戈壁滩上的小城还被联合国评为“人居环境改善良好城市”。石河子拥有石河子大学、石河子医学院、石河子农学院等知名大学,对于只有五六十万人口的小城来说简直算是“奢侈”的教育资源了,在东南北疆的城市中绝无仅有,只有首府乌鲁木齐堪与其媲美。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石河子在新疆的地位。新疆有六个市实行师市合一体制,石河子市(建立于1957年)是第一个。后效仿石河子模式建立五家渠市,图木舒克市,阿拉尔市和北屯市、铁门关市、双河市,这六个市均为县级市。小城的夜景非常美丽!
周恩来总理纪念碑园区

石河子市周恩来总理纪念馆始建于1977年7月1日,拥有全国唯一一座周总理纪念碑,先后被共青团中央命名为“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疆文物保护单位”、“新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1965年7月5日,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石河子总场接见了上海支边青年。为了纪念这段往事,同时也是为了缅怀伟大的周总理,军垦战士在当年周总理接见上海知青的地方建起了全国唯一的一座周总理纪念碑,同时修建了周总理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