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

登万里长城 迎新年曙光

告别2016,迎来2017。每个人都希望新的一年能有新的开始。也许我们并没有足够的能力去改变现在的生活,但却能通过旅行改变心情以及生活的态度。约上驴友背上行囊,把烦恼丢到脑后,在阅山读水中领略大自然的美景,到野长城去迎接新年的第一缕曙光。
       山路平缓,没有陡坡,可40多斤的背包,却也使走起来并不是很难的山路变的无比艰辛。来到山脊便是长城的城墙了,望着绵延于荒野之中的“野长城”,有种苍凉之感,不禁让人感慨壮士暮年的惆怅。走在遍是杂草的残垣断壁之上,我仿佛看到无数戍边将士金戈铁马,战旗猎猎。冰冷的山风吹在脸上,不禁想起“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的诗句。在一座相对完好的敌楼,我们放下行囊,支起帐篷,这里就是我们的营地了。
         冬天的夜晚来的特别早,站在山脊上凝视2016年的最后一抹阳光消失在群山之间,我忽然怅然若失。一年的林林总总,就这样结束了。山风吹得很冷,我们回到敌楼,放起音乐,燃起篝火,涮着香喷喷羊肉,冰冷的敌楼顿时温暖如春。透过敌楼的窗口向外望去,漫天的繁星,仿佛触手可及,无边的幽静拉近了人与自然的距离。
          第二天清晨,我们从睡袋里爬出来,登上敌楼,准备迎接新年的第一缕曙光。山里的温度低,清晨的温度更低,站在敌楼上,不一会拿相机的手就冻僵了,可我们依旧任性的望着远处的群山,因为,一会儿太阳就要从那里升起。天色还暗,举目四望,眼前的崇山峻岭仿佛一改平日傲人的姿态,显得特别安静祥和。东方的天空开始出现鱼肚白,长城在山岭之中慢慢浮现,天空和山岭之间多了颜色淡浅的层次,明朗起来。突然,一道金光划破了天空和山岭的界限,等上不多时,太阳从山岭涌现出来,阳光肆无忌惮地洒在长城古老而坚硬的城墙上,折射出金色的光芒。新年的第一缕阳光,总是被人们赋予很多美好的意义。当2017年第一天的太阳冲破云层,把金灿灿的阳光洒到身上时,你会真切感觉到,新的一年,真的开始了。
         迎接新年第一缕曙光,呼吸新年第一口新鲜空气,面对曙光,更多的是一种感怀与向往。我们在古老的长城上敞开心灵迎接光明的抵达,祈愿新的一年平安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