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

绵阳红色飞龙山骑游记

走进游仙飞龙山 探访红色文化
发稿时间:2015-09-23 09:26   来源: 绵阳晚报
在游仙区东宣乡飞龙山上,矗立着一块红四方面军长征纪念碑。1997年,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1周年,悼念牺牲的革命烈士,游仙区委、区政府与东宣群众一起,在飞龙山顶修建起高9.68米的纪念碑和碑林。近日,记者在游仙区党研室主任任俊洁和东宣乡文化站站长罗海刚带领下,走进飞龙山,感受当地的红色文化。
  ■ 记者 宋长丰
  红色符号随处可见
  当天早上9点半,记者一行从城里出发,大约经过50分钟,到达飞龙村。刚下车,任俊洁便指着一个残垣断壁的老屋说,这是有上百年历史的任家祠堂。“1935年4月,红军到飞龙村第一次开会就是在这里进行的。”
  任家祠堂附近几户村民看到记者了解老屋历史,便热情地说:“红军来过这里,有意义得很。”71岁的任清平说:“我听长辈说过,红军故事我们会一代代传承下去,不忘红军在家乡的这段历史。”
  罗海刚说,当时来飞龙村的红军是一个团指挥部,大约100多人。村苏维埃政权建立后,通过广泛宣传动员,本村及周边乡村100多名青年到此参加红军,同时开展打土豪、分田地、救助贫苦农民、为红军改制服装、筹粮等活动。游击队先后攻打了玉河场民团和梓潼县萌垭寺清乡军并取得胜利。红军西进撤离后,地主武装还乡团残酷迫害苏维埃干部和游击队员,数人英勇牺牲。
  如今,打造红色飞龙山景点的工作正在进行,任家祠堂老屋修缮已纳入规划中。老屋旁通往飞龙山的入口处,正在装饰涂抹壁画,内容展现的正是红军当年在东宣乡的故事。
  顺着村道前行不久,便来到飞龙山下的公祭广场。广场庄严肃穆、气势恢宏,还有升旗台、主雕塑。主雕塑采用5个人物原型,包括红四方面军第四军十二师三十四团团长袁永庆、飞龙村苏维埃政权负责人杨永蛟等,刻有“在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中英勇献身的烈士永垂不朽”字样。
  从公祭广场到飞龙山顶红军纪念碑,共有429个台阶。罗海刚说,这是为纪念红军离开东宣的日子,是1935年4月29日,由此得名瞻思梯。台阶两旁,苍松翠柏,郁郁葱葱,中途还有“听松”、“望柏”等凉亭供人休息。
  登上山顶,红四方面军长征纪念碑出现在眼前。纪念碑身正面雕刻着三十四团进入东宣乡在当地建立苏维埃政权的历史,碑身北面雕刻着在与反动派斗争中牺牲的红军烈士名字。碑身两侧,分别是飞夺泸定桥和喜迎红军进东宣的浮雕。纪念碑后的台坡上是红军碑林。每一座碑上,都记载着红军的英雄事迹,以及游击队员牺牲的故事。
红军长征纪念碑和红军碑林,已成为东宣乡特别的红色符号。
  红色故事代代相传
  在前往东宣乡的路上,任俊洁帮我们找到了知道当年红军在飞龙村历史的郭明远,61岁,曾担任该村村支书。郭明远说,1935年4月初,飞龙村道观迎来盛大庙会活动,四面八方的父老乡亲赶来集会。一个村民说,听说红军已到三台,马上就要到飞龙山来。百姓当时并不了解红军是一支怎样的队伍,惊慌失措。一天,杨永蛟遇到两个农民打扮的陌生人问路。“老乡莫怕,我们是红军,准备北上抗日,途经此处想找个地方驻扎些时日,请帮我们找个住处。”原来,这二位是红军派来的联络员。杨永蛟问:“你们有多少人?”对方说:“一个团的指挥部,百十号人。”杨永蛟非常积极:“我知道飞龙村道观房子宽敞,住得下。”随后不久,红军联络员与道观道长唐明义见面,“我们为老百姓服务,是一支救苦救难的队伍,不会损坏村民财物,买东西也会付钱。”
  1935年4月14日,杨永蛟敲锣打鼓宣传红军的到来。红军队伍则沿路宣传,表示将打土豪、分田地,并动员当地百姓入伍,受到唐明义热情接待。4月15日,在任家祠堂,杨永蛟等100多位贫苦农民参加了欢迎红军大会。
  1935年4月29日,乌云笼罩,雷声不断,大雨倾盆,根据战略部署,袁永庆率红军撤离。撤离前夕,红军集合向老百姓告别并将吃住开销结账。群众依依不舍送别红军。红军走后,地主武装还乡团大火烧掉道观,残酷迫害苏维埃政权干部和游击队员,杨永蛟等人牺牲。唐明义成功逃脱,四处化缘为生,十多年后回来重修道观,1985年去世。
  打造红色
  文化名片
  2014年,游仙区通过革命老区认定工作,在《川陕革命老区发展振兴规划》中,东宣乡革命遗迹是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红军长征入川80周年之际,游仙提出重新改造扩建飞龙山纪念碑林。在英烈精神感召下,游仙区相关部门和当地群众付出了极大的热情和努力。
  任俊洁说,游仙区计划通过1-2年,将飞龙山红四方面军长征纪念碑址改扩建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国防双拥教育基地、红色文化体验基地、“9•30”烈士公祭场所,将其建设成为绵阳市乃至川西北地区弘扬红色文化的一张名片。
  据了解,“红色飞龙山”建设已基本竣工。飞龙山面貌较之前有了巨大改观,宽敞明亮的道路贯通于飞龙山整个区域;整洁环保的生态停车场,庄严肃穆的公祭广场;屹立山巅、焕然一新的纪念碑林;修缮完毕、恢复原貌的红军遗址,甚至包括整修后的飞龙道观、红军食堂等共同组成了一个面积近2000亩的红色教育及旅游基地。
  在高耸的纪念碑下,红军精神,正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勇往直前,开拓创新。
  血染热土,撼天动地,献身革命,英魂永存!
极速蜗牛-绵阳 发表于 2017-1-9 11:18 飞龙山骑记美哉绵州呈盛景,

蜗牛~~~~~~~~蜗牛~~~~~~~~蜗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