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3

武汉

纯阳山峡谷野线穿越记(爱乐吴游20170108)

纯阳山峡谷野线穿越记(爱乐吴游20170108

201718日,我们休闲群童靴自驾到纯阳山峡谷开展户外活动。这次活动相当于一次全野线的穿越,最大的感受是水碧、瀑美,谷幽、林茂。

这次活动是头一天晚上徒步时临时决定的,因为已是“三九”天气,又差不多下了一周的雨,下午刚刚放晴。憋了一周的童靴看到天晴了,临时起意,想出去“野”哈子。徒步结束到家已差不多九点钟了,有童靴在群里提议,在线的几位一拍即合,约定翌日7:30在电讯大楼前集合。

正准备出门,电话已经催过来了。我们赶到的时候,童靴们已经早就等候在此。简单交代了线路和高速出口,把手台打开,我们就出发了。

因为只有两辆小车,人数少行动格外快。下了高速,接着走了差不多30公里老国道,我们很快就到了目的地。

在我们前面,已经有几个人开了一辆小车到了峡谷入口。他们往前走了几百米,发现由于连续几天下雨,进山去的已经路被淹了,于是就打转往回走。我们到被淹的地方看了看,水泥路边的一边是水库,一边是很陡的山坡,完全没有路走,难怪前一拨人返回了。既然来了,肯定不会无功而返。于是,我们决定从山坡上的乱树刺蓬中找一条路上去。

无路难、开路更难。山上不单长满杂树灌木,还有很多野蔷薇、柞树刺。我们在前面蹚路、灭刺,女生在后面跟进,还是不是有人被刺蓬树枝挂着、扯住,行进的速度比较慢。好在要绕的一段很短,我们不到半个小时就走了出来。

虽然一进去就遇到了这道难题,但正因为连续下了几天雨,我们也看到平日难得一见的丰水瀑布。因为山里的水比平日要大很多。水库里的水涨起来了,它更深更绿;峡谷里的溪流奔起来了,它更清更长;岩壁上的瀑布飞下来了,它更急更亮;山里的空气很湿润,它更洁更甜。叶落林瘦,视野更加开阔,登高望远相宜;叶黄草枯,铺地恰如厚毡,脚踩软绵舒适。枫高数丈,干枝灰白;杉树笔直,皴皮湿漉。乱石满山,苔痕碧绿;溪流潺潺,清澈见底。冬日寒山瘦水间,红黄紫蓝,冲锋衣分外鲜亮;荒野陡坡密林里,腾挪躲闪,户外人无比灵活。

水势大了,好看的地方多了,但也把平日里可走的路线破坏了。我们时而峡谷左岸,时而峡谷右岸,不断地穿过来切过去。水漫峡谷,石块尽淹,此岸难过彼岸,小心谨慎。童靴互助,处处真情,你扶我牵援手,大胆放心。好在人少队伍小,一路走来,非常方便。偶有尖叫,十分刺激。

这道峡谷年代估计不是很久远,山谷被山水切得很深。峡谷里的石头还很有棱角,没有变的那么圆滑,峡谷里石头很多,不那么干净。作为夏季的溯溪线路不算十分理想。倒是冬日里穿行在茂密的树林里,踩在半尺厚的枫叶和杉树枯枝落叶,不时从峡谷这边穿到那边,这种感觉让人更觉惬意。

下得山来,我们到下面水库的大坝上去转了一下。边补充一些水果零食,边玩赏休整。回望远山,层次愈加分明。蓝天如洗,白日冲出黛云,射下万道金光。水碧见底,野鸭成群飞起,激起串串波浪。

路过该地的福田河镇,一河流水,两岸福田。福田河,一个很吉祥的名字。这里盛产白菊。要是秋日来,你可以看到漫坡满畈的菊花。这时候,水库下面正在修建一个菊展中心,道路、停车场均已建成。如有兴趣,来年秋日可来赏菊。去年我们一行曾到五垴山去看茶花,探访麻姑文化,其时正遇茶花仙子评选活动。看来,赏花经济也是该地旅游的一个主要内容了。

此行感谢花哥、白桦林驾车出行。傍晚花哥秋水更是加劲,很爽的晚餐加上红酒、劲酒,让童靴们聚在一起乐呵了一回。

纯阳山峡谷野线穿越记(爱乐吴游2017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