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媚驴游记37-官帽顶的牛屎咖啡

一座山,以“官帽”命名,第一感觉免不了觉得世俗,至少,它离尘世很近。因此,去官帽顶,带着的心情不是拜谒,而是路过。

老藤椅很早就在计划官帽顶到房石的穿越,反复研究地图和线路,制订了详细的路书,在队员选择上也及其谨慎,最终成行的队友仅有4个,曾经去过官帽顶的江湖哥,穿越过鳌太的燕子和我,还有走过狼塔雀儿山的老藤椅。

时间:2016年12月31日——2017年1月1日

地点:青川县青溪镇

活动组织:蜀道户外

参与人数:4人

队友:老藤椅、笑傲江湖、媚儿、燕子

媚驴游记37-官帽顶的牛屎咖啡

出行时间选择在元旦小假期,有点辞旧迎新的意思。12月30日晚到达青溪镇金桥村蒲主任家,蒲主任一家准备了丰盛的晚餐热情接待,蒜苗炒腊肉,干豆角炖排骨,味道非常地道,以致于不舍得歇筷子,几盘腊肉几碗排骨不知不觉就下肚了,看来,平常所谓的不嗜肉食并非实情,遇到可口的肉食不免要好好享受饕餮时光。蔬菜同样让我们赞不绝口,也许是青川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的原因,非常普通的青炒包包菜和白菜,绿油油的透着十足的新鲜感,既脆爽又有韧劲,还带着一股非常适口的甜香味。就连最普通的泡菜,也脆生生的味道鲜美。本以为蔬菜肉食已经吃得够多,虽然一直说撑着了,一直说这么吃下去会长成一个大胖子,米饭端上来,仍然忍不住吃了一碗,谁叫那米饭也冒着香味儿呢?

为了让我们保持足够的体力爬山,蒲主任家提供了舒适暖和的房间让我们好好休息,一早又准备好了热饭热菜。离开时,我们付食宿费用,他们一家人说什么都一分不收,还让他家远道回来的侄儿开车送我们到山脚下,并一再让我们尽可能保持联系,说官帽顶到房石之间多处断岩,无路通行,“5•12”特大地震后,地貌变化非常大,滑坡、落石等情况比较复杂,让我们别冒险穿越。

走过一段山路,到达土地垭,这里是青川和平武交界的地方,国务院立有界碑,但界碑石不知何时已经倒下,躺在落叶中。据江湖哥回忆,翻过土地垭不久,即可顺防火道上山,但我们在山间迷了路,走着走着,连小路也没有了,直接进入密林区,虽然冬季没有树叶遮挡视线,我们仍然找不着路在何处,爬上左侧山脊,发现另一边不可通行,但我们一点也不懊悔,因为那里有一棵高大而且漂亮的树,我和燕子爬在树上享受阳光和山风,老藤椅和江湖哥对着地图研究方向,那时我们觉得,走错路也是美好经历。

[attach]41228157[/attach]

[attach]41228314[/attach]

穿过一大片密林,终于找到一条山路,不久之后,又限入另一片密林。这里的山路不好辨别,因为长久人迹罕至,即使一些明显的路段,也有荆棘蔓延过来,或者枯树倒下来横在路上,翻越或者爬行通过,是我们多次采用的方式。这样的路上,除了收获茂密的林木、奇异的花草带来的乐趣,还能拣到猕猴桃,如果早一两个月来这里,那些猕猴桃还挂在枝头,景象应该比今天更让人欣喜。猕猴桃虽然掉在地上,但大部分并未腐烂,拾得一颗,剥去毛茸茸的果皮放入口中,立刻感觉到一股冰爽甘甜的滋味。入冬以后,山间温度很低,赋予了这些猕猴桃不一样的味道,在我看来,可算是果中极品。

在林中绕行两个多小时,终于找到上山的防火通道。其实,走在这条宽而明显的大路上时,反而没有了林间穿行的那份野趣,一直绕不完的“S”型让我们的视觉和身体都感觉疲倦,连拍照片的兴趣都没有。到达最后一个取水点时,却发现那里一滴水也没有,连曾经流过水的痕迹也没留下。远望白色的官帽顶,我们盘算着,雪应该是我们上山后唯一能用的水源,我们期待山上的雪能像2016年元旦时那样厚可盈尺。

媚驴游记37-官帽顶的牛屎咖啡

[attach]41228216[/attach]媚驴游记37-官帽顶的牛屎咖啡

也不知道到底绕了多少弯道,群山已逐渐矮下去,进入山林,又是另外一番景象。山间的树虬枝盘曲,树干布满苔藓,绿茸茸的,像穿了一件时尚保暖的皮草,摸上去温和而柔软,又仿佛到了冬天,枝头的青翠沉淀在了树根和树干部位,那些树叶落尽的枯枝,在冬日阳光下尽情舞蹈。有些丛生的树,紧紧围在一起,直径超过1,它们或卧,或倚,或耸立,或斜伸,或直直挺挺,或弯弯绕绕,千姿百态,疏密有致。我非常喜欢那些原生态的树,未经任何人工塑形和修饰,却漂亮到让我流连不舍,尽管领队一再催促前进,但我们依然热衷于用手机拍下照片,热衷于想像它们春夏长出叶子的茂盛,想象深秋落叶前的绚丽,想象下雪后绿色苔藓上那片洁白和清凉,于是,就想在这里坐下来,一直静静地等,等到我们梦想的那个时节。

当然,感性的队员还得放弃信马由缰的幻想,跟随理性的领队继续上山。

媚驴游记37-官帽顶的牛屎咖啡

我们离官帽顶越来越近了,一个既兴奋又失望的发现是山上没有雪,那片洁白的颜色是树上的雾凇。夕阳斜照过来,雾凇显得愈加洁白,“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唯美,让我们完全忘了“官帽”这么一个世俗的名称。

在离山顶不远的地方,我们选择了一片相对平整的杜鹃林作为营地,这些杜鹃树和别处不同,那些树高达数米,枝干粗壮,看网络上发布的官帽顶的杜鹃花图片,就已经沉醉其中,难以想像,这些粗犷的大树,如何开出那么多团团簇簇的粉艳花朵?当前,它们光着枝干,傲立于山巅,积蓄着一切力量,等待着春天来临,到那时,它们会尽力装扮官帽顶,会给我们一个极其漂亮的花花世界。

停下来,短袖再也穿不得了,失温非常快,羽绒服、抓绒一起穿上,手指还冻得抓不住东西,按不开背包的卡扣,一边哈着气一边搭帐篷,燕子马大哈,出来居然没背防潮垫,解决的办法是三人混帐,有两张防潮垫,足以让三个人同时得到最好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