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一个人在路上的三个月 ——然乌徒步至来古冰川

辞职旅行,一个人背着包在外面走了三个月,从2016年8月14日至9月20日。粗略算了下,坐了19500公里左右的火车(全程硬座,缺钱),接近5000公里的汽车,徒步了300多公里,走过了辽宁黑龙江内蒙古北京山西宁夏甘肃青海新疆西藏四川重庆贵州云南广西海南这些省份。当然由于时间和资金的限制,好多地方也只是走马观花了下,仅仅是走过了而已。
        9月25日到了拉萨,然后就准备反走川藏线,从拉萨一路坐班车到成都。原本没准备到然乌,因为看了好多帖子然乌湖不是很好看,但看了一遍地图林芝坐班车的话也就到这地方方便些。到了地方也发现然乌湖确实不好看,湖水灰的很,当地朋友说要到了11月湖水才会变得干净。但还好周边有米堆冰川和来古冰川这两个景点,冲着来古冰川比较多并且还有村庄果断选择了这地方。10月3日从林芝坐了十二三个小时的班车到了然乌镇,在镇上住宿了一晚,经过综合考虑,准备第二天一早从然乌镇徒步至来古村。
        然乌镇到来古村大概有30公里的路程,有了前面徒步的经验,知道今天会比较  赶 ,何况还是在4000米的高原。于是然乌湖都只是匆匆瞥过,一路向前速度赶路。一路的风景其实都还不错,可能在高原待时间长了,有点审美疲劳,当时没啥感觉,现在回看照片这地方还是不错的,值得一去。
         进入来古村是要收30元门票的,当地村民在必经之路上拉了个栏杆,有村民把守。从收票的地方到来古村还有四五公里,其实一条大水泥路很好走,当地藏民估计为了给骑马创造营收,到这地方就不给车进了。
        不过我比较幸运,在快到收票处三四公里的地方时候,有辆工程车停了下来,招呼我上车,说他们出去三四趟了每次都看我在走。由于他们在村内施工的缘故,当地藏民直接就放行了。
        一路上碰到过好几回藏民,不过现在确实人心不古了,碰上两回小孩都拦着我要钱,被我拒绝了,一旦养成了习惯对他们而言是很不好的事情。遇上三四个老人却真的很好,会主动打招呼——扎西得嘞,还会说谢谢,估计是因为对收门票的感谢。路上学过些藏语简单对话,不过真遇上了,一急全忘了,只能弯腰点头示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