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子户外

重游老里克湖、魔界—林子户外332次户外活动回顾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这是毛泽东诗词《沁园春雪》中开头名句。当我身处吉林老里克湖景区时,这几句诗词在我的脑海中闪现出来,此情此景正是诗词的真实写照。2017年01月6-8日是我们林子户外组织的第332次户外活动,吉林老里克湖、魔界、三日休闲、摄影活动。本次活动是应亮亮会长的要求,团长特意给安排的一次休闲、摄影之旅。共有42位驴友参加。

6日下午1点10分我们来到了二道镇和白河林业局交界处的美人松公园,美人松公园是全国面积最大的“美人松群”。美人松又叫长白松,是长白山中特有的一个珍贵树种。她树干笔直挺拔,有蛟龙腾空之气魄,树皮斑驳成耀眼的金黄色,枝条横展,针叶浓绿,形成优美的伞形树冠,远远望去,婀娜多姿,犹如美丽的少女,美人松也由此而得名。

7日我们自助早餐后,集合出发,直奔老里克湖。老里克湖位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与安图县交界处甑峰山西北,海拔1470米,区域面积30多公顷。老里克湖是高山湿地的季节性湖泊,枯水季节是一片泥泞的沼泽;丰水季节时积水成湖,湖面东西长650米,南北宽310米,面积约20万平方米,是海兰江的发源地。每年十月开始,老克里湖就被大雪覆盖,西伯利亚南下寒流和日本海北上暖流在此交汇,形成美丽壮观的雪淞雾淞景观带,被称为长白山下最美的雪景。进入景区在雪地中行走约3.5公里抵达湖心。老里克湖是坐落在高山之颠的一个平湖,湖的四周都是原始森林,雪厚厚的覆盖在湖面上,湖里长着许多一米来高的小松树。穿行在老里克湖幽深的林海雪原,仿佛走进了一个真实的冰雪童话世界。皑皑的白雪随物具形,千姿百态,巧夺天工,叹为观止。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创造了形如大象、白熊、猎犬等雪韵艺术杰作,驴友们还为部分神似的雪韵之作添加了眼睛、鼻子、嘴,使之看上去更直观。在老里克湖湖边,有战机残骸遗址展示;有猎人小屋可供能量补给和小憩;有观光塔可登高望远饱览银装素裹的老里克湖全景;有马拉爬犁可乘坐体验回味那个年代的故事。玩累了,还可乘坐雪地摩托穿林海跨雪原返回景区门口。

8日早上我们是黎明时分赶到新魔界,当天零下17度的低温,魔界地区只出现了轻微的雾凇和冰挂。伴随着日出,天逐渐亮起来,水面上,河岸旁,或直立,或倒下的枯树,飘散在河上的水草,带着雾松,在弥漫的雾霭中若隐若现,宛若置身魔幻境地。

提起“魔界”二字,很容易让人与阴深、魔幻、鬼魅、恐怖联系在一起。在吉林有这样一处以魔界命名的风景区,还真有点魔幻的味道。魔界风景区位于吉林省安图县二道白河镇红丰村辖区内,距长白山北景区山门35公里。魔界分为新、老两部分,而更具魔力的新魔界就在离老魔界不到两公里的山坳里。因为长白山附近多电站,仅魔界附近就建有红丰、金丰和奶头河三个不同规模的发电站,磨界景区正好处于两条河流的交汇处,由于两条河上游分别建有水电站,电站下游就形成了一条永远不冻的河流,而景区下游还建有一个拦水坝,致使景区河道骤然变宽,大批树木被淹,天长日久后枯死在水中。它们形状怪异,每到冬季清晨或黄昏,它们在热气腾腾、云雾缭绕的河面上时隐时现。由于高低温的空气碰撞,这里时常出现雾凇和冰挂,使魔界更加鬼魅、神秘莫测、变化多端。

三天很快、没玩够,在这里我只想大声的呼喊!让我们走出家门,拥抱大自然,享受冬天带给我们的美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