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

安徽

那个生机勃发的仲夏—东北四省区自驾游

这个时候,我们似乎只能是恨自己的文学素养不够,找不到合适的词汇来描写这梦幻般的美景;只是恨相机过于局限无法帮我们记录并再现这身临仙境般感觉。

一个个苏醒的木刻楞开始升起淡淡的炊烟。奶牛也开始在村庄中到处都是长势茂盛的牧草地上漫不经心地啃食着嫩草。
那个生机勃发的仲夏—东北四省区自驾游

目前,村子里已经有一户开始修建新的、更大一些的客栈了;我们进村路上和进村之后也能看到进村的公路在进一步扩建、村里也在修建新的柏油路。这一些都会更
方便游客前来游览,只是不知道原本这么一个与飞速发展的社会貌似有些脱节的偏远山村、这么一个远离当今社会的世外仙境,在经历一段时间的旅游开发之后还能
否继续葆有现有的这份隔世般的宁静。
听房东通报,天亮后修路的工人就会开始对进村的公路进行作业了。为了避免因为修路而无法出村,我们在早上5:40就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奇乾村。
那个生机勃发的仲夏—东北四省区自驾游

吃过早饭后,我们继续沿着来时的路往室韦走,路过白鹿岛时稍微停留了一下。感觉早上光线不如下午的光线好。之后,我们继续往回走,在中午前回到了室韦。在
室韦没有停留,也没有再走来时走的201省道,而是选择了一条额尔古纳河边一直向南的公路往黑山头方向行驶。这应该是一条战备公路,所有导航、地图中都没
有这条路的名字。

额尔古纳河右岸:

“带一本书上路”已经成为老范出行的一种习惯。带本好书出行会有很多好处:你不仅可以用它排解旅途中那些无法避免且无奈的等待时光,还可以在青山绿水的美景中获得你自己独有的阅读体验;如果选书得当,一路上的阅读还可以帮助你拓展游览的视野乃至对景物理解的广度。
这一次老范东北四省区自驾游的路上所带的两本书都很好地帮助老范获得了上述收获,一本是李燕子的《寂静的鸭绿江》,另一本是迟子建的《额尔古纳河右岸》。前一本是在游览辽宁吉林段时阅读的,后一本则主要是在游览内蒙段时阅读的。
那个生机勃发的仲夏—东北四省区自驾游

其实,我们此次呼伦贝尔的行程准确地说就是额尔古纳河右岸的游览行程。开始设计路线时只是被一些地方的美景或风土人情所吸引,等到快要结束游览且基本读完迟子建的小说之后我们才发现,其实我们真正被吸引的是这片美丽的土地以及这块土地之上的人文的变迁。

我们驱车从室韦向水磨沟方向沿额尔古纳河右岸一路向南,走走停停,不时会停下来欣赏额尔古纳河以及左岸的美景。这也许是一条最美的战备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