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骑行在独库公路上的那些日子

在山路的指引下,我们绕过了一座又一座山。突然在一个拐弯处,我发现那里似乎像过节一般热闹。走近一看,路上遇到的那个驮重装的女人,正围在一群维吾尔族人的中间跳舞。舞姿很一般,但是氛围却很热闹。我激动的下车赶紧掏出手机拍照。随后跟来的小龙女和百合也混到了里面。看得森林大哥一直在念叨,要是叶子在就好了,她一跳,一定会让这些人震惊的。

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只需一小片地方,就会热闹的像过节一般。吸引着路人的观看和参与。这种快乐很简单,只要你够大胆的去跳,他们就会接纳你,围着你,和你分享快乐。

有了这么一段意外的小插曲,大家几乎忘却了刚才的疲劳,看上去也比刚才兴奋了许多。开心的事情,总是能够让人心情愉悦。

快到坡顶的时候,我才看到了叶子。今天的她看上去很疲惫。因为害怕路上拖大家的时间,她一直都在前面骑,很少休息,也不像小龙女她们那样不停的拍照。所以,她更显得疲惫不堪。

骑行在独库公路上的那些日子

奋勇向前,今天的状态不错。比起昨天好多了。今天,他一直骑在前面,路上前后和他碰到了两次,再就是吃午饭时坐在一起。

吴姐,依然是她自己的节奏,有时赶上我们在那里拍照,便也参与进来。然后仍是埋着头不吭气一个人默默的坚持骑。虽然从她的踏频看来,她的腿部力量很弱,但是凭借着女人的耐力,她依然没有落下太远。而且,还有一种坚强的毅力在支撑着她,直到来到了吃午饭的地方。吃饱饭后,也和其他几个女人一起躺在太阳地里休息恢复。

虽说这山路曾令她无语令她头疼,甚至有时竟是那么的无奈和失落,但是,路上后援的安全保障,又让她有了一丝希望,不管是坐车还是骑车,只要是能坚持走完这条独库公路,就是胜利,就是圆满。这也是她当初选择这条公路的最终愿望。

骑行在独库公路上的那些日子

路上每天的午饭总是最丰盛的一顿,霸王龙用炖羊肉和抓饭的形式让大家及时补充体内消耗的能量。每天听着大家的赞赏,他格外得开心,做得也更起劲了。

在巴音布鲁克湿地的观景处,又遇上了雨。聪明的大家各自躲在桥洞下避雨。霸王龙先到镇上去找宾馆了。昨天才突然听到巴音布鲁克镇上的宾馆不好找。我打了几个电话过去,果真大宾馆都没有房间了。如果是小一点的只好到镇上现找了。没想到,霸王龙还是找了一间不错的宾馆,虽然价位比平时高了点,但相对那几家大宾馆要实惠太多了。这样,大家也可以将这几天的辛苦和劳累好好洗洗了。

因为要到巴音布鲁克景区门口拍合影,所以,等大家都把东西拿到房间里后,便召集大家一起在宾馆里开了个临时会,因为刚才的路上有人提议不在巴音布鲁克修整一天,而是将最后一天的行程改成两天进行。所以,要和大家商量一下。

结果一致决定,明天继续翻越铁力买提达坂,而将最后进入库车的那一天的行程分成两天进行。然后我宣布,明天,叶子和吴姐上车。其他人继续骑车。

再接下来的活动是到景区门口照完相后自由活动。而今年的景区门口已经不再售票了,而是改到了一进镇子的那个游客中心卖票,然后从那里统一坐车进入景区。不过,有些不能理解的是,卡卡通居然在这里不能用。令人失望。

下面的图片是李涛带着他们几个人无意中看到了部队的训马和附近的一所喇嘛庙。

铁力买提达坂上我们坚实的后盾

带上后援车,是此次最明智的做法。不光是因为参加此次骑行的女人们多,还一个原因是,重装的骑行,会少了很多人,而轻装的骑行,会让更多的人享受这条公路带给骑行者的快乐。

后援工作的主要任务自然交给了霸王龙。作为后援来说,他本身也是个骑行者,当然对骑行路上所能发生的种种情况都了如指掌。尤其是带着众多女人们的远途,他会很有耐心的为她们解决一些疑难问题。最重要的是,他对长途骑行需带食品的量拿捏的非常有水准,每一次的出行,他所带的食物总是刚刚好,一点也不浪费。并且他平日里就做得一手好饭,怎么说他的出身就是一个烹调师。还有最后一点,在路上谁骑不动了,他还可以替换一下。所以,这样一个有着多项技能的后援,也只有他能胜任的那么完美。再加上明月和刘静两位二厨,我们路上的后援绝对堪称完美!

今天的行程是翻越铁力买提达坂,也是我曾经对他们说的最辛苦的一段。显然这又给他们制造了些压力,好在路上的难度其实也不算太大,对于他们来说,翻了三个达坂了,这个也就是那么回事了。海拔虽然最高,但是隧道海拔却不高。隧道海拔不高,那么路上的坡度也就不会太大,最多是长一些而已。

而在这里唯一的一个问题就是,巴音布鲁克草原的西侧总是会遇到雨。上一次我们来到这里,也是看到西侧黑云布满天空,似乎就压在山顶上。很快,就是一阵大雨,紧接着是冰雹,然后瞬间的瓢泼大雨。而今天,在那一侧的天空,仍然是黑云压山,走了一半的路上,就下起了雨,不过,这一次,我们遇到的仅仅是小雨,但绵延不绝。再看远处的铁力买提达坂上空黑云密集,山里一定也下的不小。

要说海拔高的地方,有雨的黑云飘得快,也散得快。雨落得快,也停得快。但是一会儿下一会儿停,根本没有规律可言,所以,我们先前还穿穿脱脱的雨衣,后来就懒得脱了。

辛苦了后援车上的霸王龙,为了给大家找个地方做午饭,也是费了很多心思。也许是人品好,做午饭的时候,没有下雨,吃午饭的时候,也没有下雨。霸王龙很细心,一顿饭不仅有健康的吃的美味儿的抓饭,还有几个身体不适的人吃的病号饭。所谓的病号饭,就是一顿有着香菇和青菜的汤面条,但就是这样的一顿面条,让叶子、灵子和不喜欢羊肉的吴姐和刘静,高兴的不行。

男人们则对肉比较感兴趣,啃上两块羊骨头就欢喜的不行。而霸王龙做得抓饭,始终得到大家的认可,太好吃了。这顿抓饭香味的来源,在于放了昨天在路上买的香菇,把羊膻味压一压,却是另一种美味。

骑行在独库公路上的那些日子

这次的后援,因为有了两个二厨,也让霸王龙轻松了一些。每次吃饭前,两个二厨就帮着霸王龙洗菜、切菜,等我们吃饱饭走后,剩下的用过的锅碗瓢盆就又都交给两个二厨刷洗。此行,我们的碗筷是统一购买的,在碗的底部用纸写上名字,吃饭的时候,有人来分碗,就拿一个叫一个名字,这样连续叫了几天,大家也都熟悉了除网名之外的真名。这倒是一个记忆名字的好办法。

等他们收拾完,追上我们,还要照顾我们路上的补给,水和点心。好在,这两天都是阴天,大家喝水不是很多。尤其是今天下雨,水基本没喝。有他们在,我们只需在路上安心的骑车,其他的一切都不用操心。而且,我们的后援还兼顾摄像。一路用相机、手机为我们拍照。想来,这一路,真的是一种少有的骑行享受。如果说没有了后援车,又该少了许多不一样的快乐。

铁力买提达坂又证实了我的记忆,说明了一件事情,重装与轻装完全是不同的。这一路上,已经翻过了三个达坂,大家也各自适应了爬坡时的状态,完全不用担心。路上的慢快都由自己掌握。实在太累了,可以找人替换一下。在不知不觉中,累了,停下歇歇,喝口水,站一下,再接着骑。遇到一起时,说说笑笑,轻松一下疲劳的精神。就这样,铁力买提达坂的隧道口,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 123骑

按原计划,到了大龙池,看大家的状态,好了就继续到煤矿,不行,就在大龙池。

由霸王龙和刘静的车一前一后的护送我们穿过铁力买提隧道后。在下铁力买提达坂的时候,途中仍有雨水飘过。我们则一路狂甩着雨水来到大龙池的附近。

铁力买提达坂因为海拔在3700米,雪线上的景致相对来说,没有雪线下的柔美。而靠近南疆的景致,因为气候干燥和较热的缘故,越往下走,景致颜色越单调。不过,海拔两千多米的大小龙池,为这一带带来了湿润和绿意。它们就像镶嵌在这群山之间的两枚宝石。亮晶晶的让人眼前一亮。清澈的湖水让这个地方多了一些温婉的气质。

• 123骑

看着大家的状态还不错,决定再走30公里到龟兹煤矿住宿。那里的住宿条件相对大龙池来说好一些。

霸王龙还是先打头阵,去煤矿找住宿去了。我们则穿过大小龙池,沿着山里的公路,绕来绕去,光秃秃的山脉,没有任何景致,天空还时不时掉些雨点让你的雨衣脱也不是穿也不是。最后绕的都有点烦躁了。奋勇向前实在忍不住了,问了我一句,这三十公里怎么这么长,还有多远才到?其实,我也有些烦躁了。具体到还有几公里,我还真说不准,所以,没有回答他,还是继续骑吧。

终于在天黑前,我们到了煤矿。霸王龙和叶子见到我们兴奋的说,幸亏早到了几分钟,要不连这房间也没了。现在骑独库的人多,如果我们晚到几分钟,就会被另一波骑独库的人订了房间。

有了房间,心里便安心了。即使房间的条件不是很理想,但有的住,已经不错了。所以,大家也都没觉得什么。最让人开心的是,这家餐厅的饭菜实在是实惠的可以。我们决定今晚吃顿火锅,驱驱寒气,本来下雨天吃火锅就是完美的搭配。更何况,我们今天彻底断断续续的,淋了一天的雨。这几天的雨估计都淋回来了。

于是,热腾腾的火锅,加上叶子的重生(恢复了大嗓门,能说能跳了),辛苦了几天的大家,终于翻越完了路上的四个达坂。心里异常的兴奋,纷纷举杯欢庆这一胜利的时刻。席间还有奋勇向前和叶子的歌舞相伴。欢笑声,歌舞声充斥了整个餐厅,让这一天被雨水淋湿的疲惫和劳累都瞬间的烟消云散。

去看克孜尔千佛洞

此次线路中途增加了克孜尔千佛洞一景,在后来的总结时发现,是一个不错的主意。既让我们此行多了一个看点,对于一天的行程来说都可以接受。

雨从昨晚就一直没停,所以,一早从煤矿住所出来,继续穿上雨衣前进。路上多亏有了雨,否则,通过煤矿这条路时,不知又要吸进肺里多少的灰尘。雨水清洗着这里的路面、山峦和树叶。也是许久没下雨了,路面上流向低处的是黑乎乎的煤水,远处克孜利亚风貌的山峦变成了深红色,有些雾气蒸腾在山峦顶上,倒也不失为一景。路旁的树叶被雨水洗的亮晶晶的。但是这雨水唯独洗脏了我们的脸颊和后背。每个人的身上都甩了一身的脏水。脸上一抹也都是灰尘屑。朱队不好意思的还用毛巾蘸着地上一个坑洼里的雨水,清洗脸上的灰尘,像是猫洗脸一样。

天山神秘大峡谷就在我们身后,但是因为今天下雨,大峡谷关门停业。我们只好站在门口照了一张合影便离开了。这对于没来过的人,有些遗憾,但也无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