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2413

主题

74

今日

西南

《围城随笔》之2017跨年武功山全线重装穿越

查看:113913 | 回复:95
发表于 2017-1-25 15:49 显示全部帖子
阿伦,我来支持你啦~哈哈哈~
发表于 2017-1-31 17:33 显示全部帖子
Zaiyuanfang2015 发表于 2017-1-12 10:00
江西的武功山不到2000m高,全程穿越需要4天左右,纯靠体力的地方。我去过两次,两次都失败,第一次和一位友 ...

阿伦 在这里看到你
1人点评 收起
发表于 2017-1-31 17:42 显示全部帖子
楼主威武,强烈支持……
发表于 2017-2-3 09:19 显示全部帖子
mjk2000 发表于 2017-1-31 17:33

哈哈哈~缘分天注定
发表于 2017-2-3 10:02 显示全部帖子

到达金顶

从沈子村往上大约4个小时就可以到达山脊,沿着山脊攀过一小段岩壁就是高山草甸的区域了,过一个坳口再往上爬过铁蹄峰,我在下午三点左右到达武功山的金顶,也是赣西最高的地方,海拔1918米。

今天负重约45斤,连续向上爬升了大约1500米。

1月-20-2017 12-15-00.gif

下载积分: 驴币 -1


25.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26.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才背上来得新鲜肉哟

迅速地搭好帐篷,烧开热水,已经是下午四点了。

正在犹豫要不要今晚就吃泡面,回头就看到帐篷不远处的小灶开了火,走过去一看,盆子里还有肉!我这一看到肉就不想吃泡面了!因为我连午饭还没吃。


肉盆旁边站了一大妈,头上戴着一顶羽绒帽,看样子这羽绒帽应该是从哪件羽绒服上扯下来的,一般是冬天骑小电驴才有的标配,这金顶上常年大风,看来在这里做生意实在也是艰苦得很。

27.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苏爱锅~要呲饭不?才背上来得新鲜肉哟~


大妈的普通话发音相当地标准,字正腔圆,铿锵有力,感觉跟寡人的渝式发音是有得一拼,要知道寡人在高中时代,那可是当过一段时间的校园播音员的呢哼!就中午大家去食堂打饭时,给大家念念笑话,让大家喷饭的那种。

但因为每次播报结束后,食堂的肉基本都被尼玛的那些只知道吃肉的同学抢光了!所以我觉得这样的日子根本不是人过的日子,于是不干了!正儿八经加入了抢肉的群众队伍。


你这里有啥~好呲的呀?

28.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我回完这句大妈脸上的笑容有点僵硬,可能是我没把握好字句的抑扬顿挫吧,让她觉得我在装逼嘲笑她这里啥都没有,于是我又重新问了一遍:

我说~你这里有啥吃的

有才背上来得新鲜肉哟~


我说滋到,这肉.....生吃啊?咋做?

你想怎么做我就怎么做!


我一时语塞,因为我唯一不会的就是做饭,而且也不知道她这儿能做什么,于是便把脸凑了过去,仔细盯着这块肉在想办法。

大妈见我对这块肉是很感兴趣,不声不响地走过来,在我耳边突然又来那么一句:

我这是才背上来得新鲜肉哟~!


我身体朝向她的一侧全都起了鸡皮疙瘩!我说,你....差点把我吓尿你滋到嘛~这里好冷,容易尿失禁的!咳咳~这肉...你们这里一般怎么做?


你想怎么做我就怎么做!

其他人怎么做?


其他人嘛就四放到河粉里炒咯!

我不想吃河粉,我想吃饭。


呲饭也可以,你看你想怎么做我就怎么做!


好了..........我开始有点害怕这对话成了一个死循环。

29.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算了,蛋炒饭加点儿肉吧~寡人彻底释怀了,不管了,20块钱搞定,吃完起身觉得好累......


苏爱锅~你还没给钱咯!

哦~

30.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回到帐篷,我是终于有时间有精力把相机拿出来拍拍了,也顺便看看这夕阳西下赣西最高地的风光吧。




发表于 2017-2-4 10:35 显示全部帖子

关于记录

不感兴趣的朋友可略过



可能会有朋友疑问,为什么直到现在才把相机拿出来拍照?

这是因为卸包拿相机实在太麻烦了,所以一路上很大一部分照片都是由gopro代劳,没办法,方便才是硬道理。

31.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其实记录是一件远比徒步更辛苦的事,这我是感同身受的,而且在穿越贡嘎的篇章也有提到过(当然这取决于自己对质量的要求)。

看过荒野求生的朋友肯定知道贝爷这个大神。

而通过摄像机,好像似乎就贝爷和一个摄影师在进行战斗,但....其实光摄影师就有5人,还不包括录音师,当地向导,安全人员,医疗和导演等等。

不是贝爷不行,而是户外记录要在真实和艺术上做平衡异常的困难,因为冒险和记录是两个完全不同的行业,并不是说轻轻松松拿个小DV一直开机录着就可以了,必须要考虑到电量,数据存储和后期的出片效果。

1月-19-2017 15-54-50.gif

下载积分: 驴币 -1


毕竟我一个人比不上一个团队,自己不仅要动手,还得要动脑,看似只需要简单的按个快门,其实有的时候要去提前考虑后期的剪辑,机位的布置,尽量在运动中抑制抖动,还要在合适的时机用合适设置,以及用合适的机位角度进行拍摄,作记录。

比如在爬陡坡时,就必需采用肩部那台gopro,并且把镜头往上翻;或者卸包换配件,把摄像机放头顶,镜头往下翻。

因为其他两台基本都是固定的角度。


除此之外还要留下大量的照片,保证自己的安全,足够的体力以及可能无法在计划的时间内完成计划路线的情况。

所以一个人的旅途若是想要多方位多角度的记录,其实相当困难,除非摆拍和引进摄制组,但....作为只是有点爱好的小老百姓来说,这其实并不是我想要的。

所以我也一直认为自己不算是个合格的旅行者,只是会尽量去做一个认真的记录者,怎么说?算是用心去平衡吧。

没办法,自己喜欢呗!

我想若是大家有需求,我可以单独写篇推文分享一下小经验。




暮色

傍晚5点,金顶上已经陆陆续续来了不少人。

来的大多数是学生,他们嘻嘻哈哈的上山,嘻嘻哈哈的扎营,就像当时的天空一样,纯粹地没有一点云彩。


32.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33.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34.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35.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36.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37.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今天是2016年的最后一天,大家都在这个美丽的傍晚聚集在了一起,就像期待着旧篇章的盛大落幕,等待着最后一点温暖光线消失的殆尽。
38.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此刻的夕阳落在右侧的九龙山上,我在回望今天走过的路。

九龙山,铁蹄峰,金顶......嗯,我是从最远处的那个小山坳爬上铁蹄峰过来的。


39.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而这边就是明天要走的路,目的地在画面中间那个凸起山峰的后面,从这儿过去大概需要8个小时。

金顶上面还有几个祭坛,用石头垒的,有翻修过,但实话实说,翻修得还不错,基本保持了原汁原味,没有乱添什么其他和谐社会的东西。


40.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这几座祭坛的名字不一样,朝向也不一样,有的面东,也有的面南,还有面东南的。

道家的说法是面东为紫气东来,面南是朝向南海观音;这面东南的....不知道是不是想两头儿都想占。


40.5.jpeg

下载积分: 驴币 -1


我拎了个相机进了祭坛,发现已经有了一个红色的帐篷驻扎在这儿,想想这人还挺会挑地方,至少这里避风又安静。
41.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要知道就算今晚不刮大风,这金顶上的小青年们绝逼也是吵死人的节奏,因为上次就已经领教过了,这12点到凌晨6点都有人嚎来嚎去,跟发春一样没有任何征兆,突然就嗷儿地一声跟杀猪似的惨。

你还不能去回应,一回应他就会彻底兴奋起来。

42.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帐篷的主人回来了,我们相视一笑打了个招呼。


这你的帐篷?朝南风水不错啊哥们儿,有种求子的态度。

求啥——子啊....这里避风....我还单身呢....


我差点就有种想搬过来的冲动。

43.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出了祭坛后远远就看到几个妹纸的轮廓,好像是在踩我的帐篷,脚还踢来去的,我一脸懵逼赶紧奔过去,跑了一半才发现原来是刚刚看她们的角度问题,好像是在...练瑜伽.....?哦,不,阴影处还有个猥猥琐琐的男的在给她们拍照。


诶~对,对,对!腿儿,再绷直一点儿,哎哟喂~漂嗷~亮....对对对!你!旁边那个美女!胸再挺一挺!说罢他还做了一个双手往上托的手势。


我顿时就想把我手上的相机给砸了,觉得自己买个相机真没什么卵用!看人家这妹撩得是风生又水起。

之前在栈道拍风景的时候有个美女挡我镜头了,我看她孤零零的一个人怪可怜的,还过去很有礼貌的笑了笑,说不好意思,内什么....你挡住我镜头了,可不可以....说罢我做了一个请她让一让的手势,后来那妹纸一脸不爽的走啦,其实当时我也不知道她为什么不爽,因为我觉得这是件举手之劳的事儿啊。


想到这里,我立即向我的帐篷走过去......

44.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主要还是想检查一下防风绳有没有被她们踢断,不然这帐篷抗不了风啊.....
1月-21-2017 16-35-55.gif

下载积分: 驴币 -1


在2016年的最后一个傍晚,寡人,突然成熟了很多!






发表于 2017-2-6 10:52 显示全部帖子
星辰 45.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在人群的欢呼雀跃声里,夕阳终于西沉,一牙弦月出现在了天际。

我闭上眼打了个哈欠,转身从栈道边离开,想着就快过去的2016年,心情有点复杂。

狂欢的人群在金顶上大声放着音乐,这个2000米的山顶变成了一个大party,看着周围三三两两的人群奔跑跳跃,喝酒吃肉,我打了一个哆嗦,觉得冷风突然变大了很多。

打开手机,依旧没有信号,一个人能干什么呢?除了睡觉,好像也无事可做,我一头钻进了睡袋里,眼一闭,就这样睡着了。


46.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迷迷糊糊醒来时并不知道是几点,我只知道睡前忘了关闭手电,风把帐篷吹得哗啦作响,手电筒的光也在不停摇晃,空气开始变得寒冷起来,我在恍然若梦之间看到光柱里星星点点的灰尘,它们随着帐篷的摇晃,时而上升,时而下降。

在这盏小微光里,我放佛看到了浩瀚的星空。


几点了?

我看了看手机,哦...才晚上9点。

我本想发个微信或者打个电话给谁,突然又想起我大联通在上面是根本特么没信号的,于是我温柔地骂了个卧草,然后把帐篷一拉......


果然就看见了,漫天的星辰!

47.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48.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49.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1月-21-2017 20-52-31.gif

下载积分: 驴币 -1


51.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52.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下周


穿越武功山 | 一个人的跨年【下】


1人 评分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7-2-9 15:41 显示全部帖子
Zaiyuanfang2015 发表于 2017-1-12 10:00
江西的武功山不到2000m高,全程穿越需要4天左右,纯靠体力的地方。我去过两次,两次都失败,第一次和一位友 ...

凭2017年游记一篇 优惠购8264新款速干T恤一件,只要29元
http://bbs.8264.com/thread-5375721-1-1.html
发表于 2017-2-13 14:23 显示全部帖子

午夜游魂

离跨年的时间越来越近了。

午夜,在璀璨的星河之下,金顶上面聚集了很多年轻人,他们大碗喝酒,大口吃肉,在彼此的帐篷之间追逐打闹,有聚在一起自拍的;有乱成一团哈哈大笑的;有羞坐成一圈说黄段子的;还有,特么抱在一起嘴上啃来啃去的....


1.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寡人我在帐篷里刚睡醒,本想打个电话,掏出手机却发现根本没有信号,于是就盘腿坐在充气垫上思索着宇宙和人类到底有啥关系,本来那正是禅意渐起十分,耳边却突然传来不远处妹纸们银铃般的笑声:


嘻嘻嘻~新年快乐!~mu....ma~!


最后这mua的一声儿听得我眉稍小颤抖了一下,我在帐篷里摸了摸脸颊,似有几分润泽之感,于是眉宇一皱:嗯?!这声音不远不近,不知道又是哪些落单的妹纸所为?没经过寡人的同意就随意祝福我......我把睡袋从身上一把掀开,我不答应!


2.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想罢就拉开了帐篷,只一伸头,漫天的星斗就灌入了我整个帐篷,宇宙中传来巨大齿轮相互碰撞时发出的轰鸣声,那些转瞬即逝的流星,便像是齿轮旋转时飞迸而出的耀眼火光。

我拍了拍后脑勺,发现这不是一场梦,因为当我仰头的一瞬间,我还以为我又回到了拉萨以北的纳木错,或是站在宇宙中心冈仁波齐的山脚。

3.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于是看妹纸这事儿....就被我忘得一干二净,我赶紧穿好了鞋,转身从帐篷里翻出了相机三脚架,膝盖一弯腿一蹬,站起身来走出了帐篷。
4.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武功山金顶附近有几座祭坛,相传有1700多年历史,都是石头垒成的,维护的还不错。

我在拍星空延时的间隙走进去仔细看了一下,漆黑的石殿一片静谧,没穿秋裤的我打了个哆嗦,感觉气温又下降了。

本来想俯下身子拜一拜,但是又觉得自己不信上帝也不信佛,对菩萨也是没太多研究,贸然祭拜会不会显得忒虚情假意了点儿?


总不能骗自己吧,你说四不?于是转身就想离开.......

5.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但.......刚想迈步,又认为来都来了,不表示点什么又觉得在菩萨面前好像不太尊重,然后不知道为什么,我那时居然又转身回去,鬼使神差的对菩萨们说了一句:


...


6.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当时现场氛围的确有点尴尬......

7.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也不知道这话是不是他们第一次听到,听到后我也不知道他们有什么想法.....总之当我再次转身走出祭坛时,我感觉身后的几尊菩萨表情可能是......🙄

















发表于 2017-2-13 14:24 显示全部帖子

拍星星的正确姿势

事实上昨晚当我走出祭坛时,已经开始变天了,天边的云越聚愈多,风也越来越大,忘记带秋裤的我蹲在相机旁边只能默默地忍受着寒风。


没办法,延时摄影就是得等,只要一停,很有可能就前功尽弃!

2月-07-2017 17-38-14.gif


下载积分: 驴币 -1


拍到后来一大半时实在忍不住了,打算收相机回帐篷,这的时候偏偏又来一个拿单反的小妹纸,发现我在这儿拍星星,偏要我教她怎么拍,哎.....我当时下半身基本冻得已经不孕不育的节奏了,我说妹纸,我实话跟你说吧,我出来没穿秋裤,你看要不这样,你跟我去我帐篷那边说吧,我下面实在太冷了,我要先钻进睡袋里暖暖。


妹纸笑容凝固了两三秒....小心翼翼的说,要不....你就在这儿简单跟我说说怎么设置好了.......


呃....那我就讲简单点吧...你先把相机找个地方固定好,镜头光圈开到最大,机身实时取景开着,ISO先调到个6400吧,反正往大了调,屏幕能看到星星的亮光就行;找一颗最亮的星星对准,然后关闭自动对焦,换成手动,拧那镜头上的对焦环儿,对对对,就这个....


9.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我一边哆嗦着收相机,一边接着说:


把画面缩放打开,放大拍摄区域,转那个对焦环,看到星星轮廓清晰了就别碰镜头了;最后把快门调到15秒左右吧,别超过20秒了,不然有星轨了....阿西..好冷....最后最后把ISO调回到400以下差不多了吧,相机设定为定时拍摄,就那种倒数计时的就搞定了.....

很简单吧?

我走了啊,焦距调成无限远不管用的,拜拜,新年快乐!

路上我回头望了一下,发现妹纸抱个相机站在那里脸上有点懵逼,哎,我也没办法,谁叫你不信我没穿秋裤呢?你又不敢过来,搞得我像是要把你推到帐篷里干哈玩意儿似地!







当天凌晨风速再次加强,刚好从我帐篷侧面刮来,整个金顶除了大风肆虐帐篷的声音,再也听不到妹纸们银玲般的笑声,大家都像土拨鼠一样,小心翼翼地蜷缩在自己的帐篷里,等待着那轮崭新的太阳从东方再次升起。


而那一晚,整个帐篷哐啷作响,我则在金顶彻夜无眠。









你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
注:回帖操作需绑定手机,去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