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行走在牧道上的快乐——记骑车穿越白哈巴、喀纳斯、禾木

前  言

骑游,用骑车的方式旅游,是一件很特别的事情。有句话说:“开车太快,走路太慢,只有骑车刚刚好。”

骑车能让你慢慢的欣赏路边的风景,看自己想看的风景,快慢由心,那是一种随心所欲的感觉,还是一种身体与心灵的结合,体力与意志的相伴。只有如此骑游才能让你心有多远,路就有多远,心无止境,路无止境。

第一天:夜宿白哈巴

车行至布尔津,与曹哥汇合。下午直接赶至哈巴河县办理边防通行证,便驱车直奔白哈巴门票站。

本次骑行过程的起点,始于白哈巴的景区大门,终止在黑流滩。

6月13日的下午六点多,我们从白哈巴景区大门出发。三四十公里的山路,直至晚上的十点多,终于到达了白哈巴景区。此时的白哈巴,已经沉浸在黑色夜幕的安静中。而这家客栈,依然亮着灯,放着动感的音乐,厨房里闪现着厨师的身影,外面院子里还坐着一桌客人在用餐。

等我们放好车子,摘掉飞巾,放下行李,再出来时,外面的餐桌上又只剩下了我们五个人。三碗炒饭,一汤盆紫菜蛋花汤,一大瓶白酒,是我们第一站的夜宵,庆祝我们平安顺利的完成第一天的行程。

热情的老板娘,是个图瓦人,汉话讲的不错,她见我们是骑车来这里,知道我们的辛苦,很体贴的给了我们优惠的价格。然后不经意间就送给了我们一个意外的惊喜。这个惊喜留待明天再讲。

第二天:意外惊喜的旅程

户外的清晨,总是起的很早。再安静的夜晚,也会滋生出各种声音,不过大家都已经习惯了。

推开小木屋的门,发现院子里已经洒满了金色的阳光。三个老骑手早已经打好行李,等待出发了。清晨的马路上偶尔晃动着几个户外人的身影,看着竟是那么的休闲、安逸。而我们却要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开始我们今天意外得到的旅程,是艰辛是惊喜,都不得而知。但从老板娘的口吻中,可以听得出我们今天的收获一定不小。

这里如果是冬季,天不亮,就会在那块写有“白哈巴”的石头旁的平台上,早早的架起了许多的长枪大炮,几百只眼睛眼巴巴的等待着村子里那片屋顶上升起的第一注袅袅炊烟。而在夏季的清晨,那里只有安静。

我们每人都在这块石头旁边留了念想,一来,这里来一趟不容易,尤其是骑车。二来,每到一处,都会习惯的找一个标志性的建筑或实物留影作为今后的纪念。

我们的早餐是在透着阳光的林子里吃的。一条小河从这里潺潺流过。霸王龙专门选了这么一处安静的地方,作为早餐的就餐点。他用户外的小灶做了两锅面条,面条里放进他特意为此行程准备的一大罐炒好的肉块。从锅里飘出的香味,就知道这面条一定好吃。

根据老板娘的描述,我们转到了一个平台后,霸王龙向牧民打听了牧道的方向。也就是从这里开始,我们将进入一个少有人走而只有牧民经过的去往喀纳斯方向的牧道。这就是我们昨天晚上在老板娘那里得到的意外收获。而这个意外的收获,却在后面的路程中成为了意外的惊喜。

在踏入草场的第一步起,我就知道,这里将会有段艰辛的路程。我嘟囔了一句话,让霸王龙听见了:“这条路不适合骑行。” 到了后面行程的某一段时,他见我兴奋的样子,还曾给我提起了两次这句话。我反驳他说,这句话没错啊。

昨晚老板娘说的你们有段路肯定骑不成,要推上去。估计说的就是这个小山坡。当我们汗流浃背的将车推至小山坡的坡顶时,想想这样的路段下面不会再有了吧。

站在山顶看看我们连骑带推的路,从那片山庄开始。

在把汗水和足迹留在这座小山上后,骑车下坡经过一个转弯处时,突然觉得眼前的视野一下变得开阔起来。没想到在这青山之中竟然隐藏着这么一片平坦开阔的草场。明媚的阳光洒在这片草场上,蓝天、白云、松林、白色的毡房、正在吃草的马儿,构成了一副美丽的画卷。这里没有喧嚣,安静,安静的让来到这里的每一个人的心立刻都趋于平静。一切都仿如世外桃源般的安逸和祥和。而在我们的内心深处却是激动和兴奋的。也就是从这里开始,意外的惊喜正在前方静静的等着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