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

天路放逐 Bikefriday NWT单人219新藏线-318尼泊尔骑行

境证

去阿里打工

219起点

D5 7月4日 叶城-K93水泥厂 骑行93公里 总里程363公里 早上六点起床,大队伍每人的体能状况不一样,队伍整体速度取决于最慢的那一个,早出发是很有必要的。七点出发,正式踏上了新藏线旅程。清晨天气凉爽,骑行轻松愉快,中午在柯克亚乡又捡到一名骑友,队伍壮大到11人。下午五点抵达天山水泥厂,睡地铺,晚饭15元每人吃食堂。今天全程93公里,一路缓上,最后十公里较陡,全天海拔爬升1200多米。

早上六点起床,准备出发

十人队伍

清晨天气凉爽

两名反骑219骑友,已出来两个月了

流动哈密瓜

中午在柯克亚乡路餐,馕是好东西,再过两天就吃不到了

普萨村整西瓜

午睡

下午五点抵达水泥厂

工人活动室被我们占领了

二手王 发表于 2017-1-12 12:30 【77bike首发】 【无支援】 【旅行距离2430公里】2014年6月30日-8月3日,我完成了219新藏线-318中尼 ...

欣赏欣赏
二手王 发表于 2017-1-12 12:36 搞了10串羊肉串,1碗面,1瓶啤酒 清真寺夜景 清真寺对面夜市 吃完饭,回到酒店把身上衣服洗了,看了场球 ... ...

真辛苦!
D6 7月5日 K93水泥厂-库地 骑行67公里 海拔爬升1819米 总里程430公里

昨晚没睡好,充气垫漏气,等于睡在了一张塑料布上(出门前没检查,估计是三月份牛背山露营被扎了)。真丝睡袋套加羽绒睡袋太热,半夜热得不行,把羽绒睡袋拉开当被子搭了一点在身上,大家都没睡好,不停的有人在翻身。早上七点起来,煮了一锅麦片粥,收拾行李,磨蹭到九点四十才出发。

今天将翻越新藏线的第一座大山--库地达坂。从此,我们一头扎进了昆仑山脉的怀抱。库地达坂:又名阿卡孜达坂。海拔3150米,位于新疆线118公里处,是新疆线第一个冰雪达坂因地势险要而得名,维吾尔语意为“连猴子都爬不上去的雪山”。

出水泥厂大门看见有军人在路上戒严,任何车辆不准通行,一打听得知,部队军事演习,马上要经过大批车队。堵了半个多小时,暂时得以通行。一路走走停停,总共堵了四个小时。军车过完就开始爬陡坡上库地达坂了。水泥厂到库地达坂垭口二十多公里,海拔爬升八百米,新藏线第一个达坂难度不大,一路缓上,最后几公里爬陡坡到顶。山顶滞留了很多车辆,还要等军车下坡完毕才能放行。山顶风很大,风冷效应明显,赶紧加衣服保暖。山顶整了个西瓜,吃了半个馕,差不多可以下山了。下坡是在峡谷里穿行,坡陡弯急风大,路边没有护栏,要注意控制平衡和车速,掉下去就是几百米的山崖,只能捡零件了。辛苦爬坡后最幸福的事情就是下坡,十公里爽下,二十多分钟到底,最快车速49.5公里。山区气候变化大,刚开始还是艳阳高照,一转眼就是乌云密布,雷声大作,豆大的冰雹噼里啪啦的往下掉,刚好路边有一个新修的公厕,赶紧进去躲避。十多分钟后雨过天晴,继续上路,三十多公里缓上坡,海拔爬升500米,晚上七点抵达库地。

出门遇到军人戒严,邀请我们合影

刚走了几分钟,车队上来了,禁止通行

中午堵在路上吃干粮

午睡

等的无聊,给车子拍几张

不能免俗,跳一张

开始爬库地达坂

爬上库地达坂垭口

群众围观

等军车走完才能下坡
库地是一个兵站,周围有几家餐馆,为部队和过往车辆提供餐饮食宿。十一个人分住三家餐馆,住宿条件很一般,一排低矮的石头房子,用层板隔出的简易房间,分通铺,双人间,单人间。我住的单人间就是在两张层板中间放了一张床,没有其他多余的空间了。白天没有电,晚上发电到十二点。没有厕所,只能去路边解决,白天可以到兵站里面上厕所。晚上还遇到了三位骑友,两位60多岁的大爷,计划走遍中国所有的市县,已经骑了七年,新藏线是他们最后一条路线。另一位是环中国的,骑一辆Bianchi公路车,行李极少,日行两三百公里,今天从三十里营翻两座达坂到库地,骑行200多公里,海拔爬升2500多米。

路边休息

Bianchi哥反骑219,行李极少,日行两三百公里

D7 7月6日 库地-208道班 骑行48公里 海拔爬升1800米 总里程478公里

两位大爷白天吃坏了肚子,一晚上不停的跑厕所,凌晨四点钟就出发了。Bianchi哥是反骑219,今天到叶城。早餐叫老板娘炒了十一个人的蛋炒饭,都是双份,早饭吃一份,另一份带在路上当午饭。老板娘人很好,知道骑车辛苦,给我们分量特别多。老板娘是甘肃人,在这里呆了20年,房子都是她自己修的,在这么荒凉的地方呆这么久,骑行新藏线的寂寞根本就算不了什么。

九点出发,出库地就是边防检查站,这是新藏线上第一个检查站,检查特别严,门口排起了长队。检查站严禁拍照,偷拍了一张,马上就有武警过来要求删除,还检查了一下之前照片。通过检查站已是十点。过了库地,新藏线真正的考验就开始了,今天目的地是208道班,海拔4500米,48公里要爬升1800米,难度很大。今天开始,再一次一个人孤独上路,十一人大队伍速度太慢,不适合我的风格,还是习惯了一个人走。一路在山谷里缓上前行,两边除了单一的土山,没有什么风景可看。十公里之后,坡度加大,七八公里速度缓慢爬行。无穷无尽的上坡很折磨人,只能咬牙坚持。下午三点到达204道班,爬了五个小时的坡,还是很疲惫,打算在这里住下,进去一看,早已被工人住满。剩下的一间空房也已被先出发的两个老爷子占据,走廊上还睡了两位骑友,已在这里住了两天,其中一个女孩腿拉伤了。没有办法,只有去208道班碰下运气。长时间爬坡,屁股剧痛,只能骑一会儿就站起来一下,下午四点努力坚持到了208道班。208道班是一排板房,有两间空房,门窗已损坏,找了一间有床的房间住下。这里的工人大部分是四川老乡,四川人有勤劳刻苦传统,新疆西藏这边打工做小生意的很多四川人。他们对我这个老乡也很照顾,帮忙锯了一块木板做床板,还说晚饭可以免费和他们一起吃。单人长途旅行经常感动我的地方就是遇到困难时别人对你的帮助。安顿下来,一看时间还早,才下午五点,闪过一个念头想继续翻麻扎达坂到麻扎兵站去住。主要因为我的睡垫漏气,没有睡垫很影响睡觉,麻扎兵站条件就好多了,有几家餐馆住宿。向工人打听了一下翻麻扎的路况,他们都说难度大,翻上去要天黑了,加上已开始变天,只好作罢。晚上七点陆续上来了五个骑友,已经累得不行,三个有高反。后面剩下的五个速度更慢,估计只能在204道班将就一晚了。和工人一起吃晚饭,我们人多也不好意思吃免费的,每人付了15元饭钱。晚饭过后,各自回房早点休息,天空已开始飘起了雪花......

告别队伍,独自上路

路边的小型冰河

投宿208道班
D8 7月7日 208道班-麻扎兵站 骑行33公里 海拔爬升350米 总里程511公里

雪下了一夜没停,四周白茫茫的一遍。煮了一锅麦片粥,8点40和几位骑友告别,独自上路。今天要翻越新藏线最难的两个达坂之一麻扎达坂,海拔4950米,与库地达坂相比,其凶险更胜一
筹。新藏线最长的大坂是麻扎,维吾尔语意为“坟墓”。昨天已经爬了一大半,今天只有十公里上坡,然后就一路下坡到麻扎兵站。天气很冷,气温零度,雪越来越大,公路在头顶盘旋上
升。爬了一半,大批军车路过,4700米的海拔,汽车也很吃力,马达轰鸣,排出滚滚黑烟,气味呛人。看着风雪中吃力踩踏的我,纷纷鸣笛给予我鼓励。随着海拔升高,气温越来越低,温
度已降到零下一度,骑行中倒不觉得冷。十点爬上垭口,垭口是一个大平台,天地间一片白色。看着来路在山谷里蜿蜒曲折伸向远方,不容易啊,用了两天时间来爬新藏线最长的达坂,其
实昨天早一点出发,一天是可以翻过去的,今天只用了一个小时就到顶了。平台停了一辆指挥车,军官和他的司机跟我打招呼,军官也喜欢骑车,还留了我的电话。山顶太冷,请他们帮忙
拍了几张照,开始下山。二十三公里长下坡,如果在天气好的时候,那是十分爽的。今天这个天气就比较痛苦了,已经全副武装,还是冻得手脚麻木。积雪路面湿滑,不敢放太快,最快速
度57公里。一个小时抵达麻扎兵站,找了间餐馆住下。今天到达时间很早,才上午十一点就完成了骑行,明天要翻越难度更大的黑卡达坂,还是早点休整为好。麻扎兵站位于K241,兵站前
面就是传说中的叶尔羌河,山涧里的岔路可以通往世界第二高峰K2。公路边是一排低矮的窝棚,开了几家餐馆,为过往车辆提供餐饮住宿,山泉水顺着公路边的小水渠流入叶尔羌河。下午
休息,在餐馆门口水渠洗车,洗衣服。

雪下了一夜没停,告别道班骑友,独自上路

雪越下越大

公路在头顶盘旋

来路在山谷里蜿蜒曲折伸向远方

翻上麻扎达坂垭口

23公里长下坡

实测垭口海拔4828米

天气寒冷,做好面部保暖,下山

叶尔羌河

麻扎兵站住宿是一排窝棚
D9 7月8日 麻扎兵站-三十里营 骑行123公里 海拔爬升1500米 总里程634公里

早上七点起床,早饭稀饭、油饼、鸡蛋。八点四十出发,今天目的地三十里营,途中要翻越新藏线最难的达坂--黑卡达坂。
清晨的山谷静谧祥和,天气很凉,气温六七度。

沿着叶尔羌河在山谷里起伏前行。 叶尔羌河是塔里木河的源头,全长970公里,源于昆仑山区,流出昆仑峡谷后向北流,灌溉新疆最大的绿洲之一叶尔羌绿洲。随后在阿克苏绿洲南部汇集喀
什噶尔河、阿克苏河与和田河,形成塔里木河。叶尔羌,维吾尔语意为“土地宽广的地方”。叶尔羌河水,主要来源于雪山融水,具有很强的季节性。春夏季节,河水在上游顺着河谷奔流
而下,裹挟着大量的昆仑泥沙,河水浑浊浓黄,冬季则干涸。

九点过遇到了204道班养伤的两位骑友,一男一女,他们也是住在麻扎,比我早一点出发,后来好几天大家都在路上遇见。

阳光温暖,独自享受大自然给予的宁静

据说这个位置看到的小小雪山尖是K2峰

远处陡峭山体上诡异的Z字形路线

K290开始盘山路,K300坡度陡升,速度只有四五公里

一公里一歇

K303开始变成土路

大批军车路过,卷起漫天尘土,吃了不少灰

下午四点四十爬上黑卡达坂垭口

军车队指挥官邀请我和他的东风猛士合影,还送了我一些食物和水,心里很温暖,在这里见到的野战部队军人和城里开着高档越野车的军人感觉完全不一样

黑卡达坂海拔4973米,66公里上坡,爬了6个小时

开始56公里长下坡
赛图拉哨所遗址,赛图拉哨卡的最早历史要追溯到1877年,左宗棠收复南疆后,一百多清军敢死队员骑着骆驼、马匹,带着粮草,历尽艰难,跋涉一月,艰难来到了如今的赛图拉,并迅速与当时群众联手,拉土运石,建立了军事哨卡。从此, 这里成了当时政府最高海拔驻兵点,是中国最西边境的防御大本营,承担着西部边关八百多公里的喀喇昆仑山的守防任务,由此清朝政府就在赛图拉、克里阳卡和麻扎达拉设卡

晚上七点抵达三十里营,现已改名为赛图拉镇。三十里营房海拔3600米,是新藏线上最大的国防军事要塞,新疆军区边防十三团驻地,一支当年打得印军丢盔卸甲的英雄部队。小镇由部队机关、医院、营房、兵站等一个个院落组成,除了部队家属,老百姓集中在小镇边缘开饭馆、杂货店或修车,都是四川等内地来的。三十里营房是新藏线上最大的食宿服务点,其地名来历并非营盘连绵三十里,而是叶城至此330km之简称

D10 7月9日 三十里营-红柳滩 骑行123公里 海拔爬升1400米 总里程757公里

早上八点出发,东边天空霞光万道。三十里营几百米道路上很多大狗,有的拦在路中间,有的埋伏在路边。遇狗不要惊慌,不要跑,越跑它越追,很容易被咬伤。应该停下车来,对狗大声喊叫,一般都会被吓退,如有胆大还想攻击的,就地捡石头扔过去,它们立马逃散。今天路上遇到的女骑友就在国庆桥被恶狗咬伤

金色阳光投射出我孤单的身影

大段的长距离缓上坡

路边有几位扎营的骑友

最高边防哨所“神仙湾哨所”岔路口

康西瓦达坂有15公里的长距离上坡,下午两点爬上垭口

康西瓦达坂下坡是一条笔直的长下坡,可以创造新藏线最快速度,最快可以达到七十多公里每小时。可惜今天的风非常大,强劲的侧风把人吹得斜着在公路上骑行,根本下不快

康西瓦烈士陵园是每个骑行新藏的人必定要去的地方,离路边约2公里,爬一个七十米高差的大坡。要祭拜英烈还不是那么容易,逆风超强,无法骑行,推车花了半个多小时才上到陵园

康西瓦烈士陵园,1962年10月20日,在西段地区,新疆军区组织机动部队和边防一线守点分队共约1个加强团的兵力,在北起神仙湾,南至扎西岗,正面600公里的地域内,配合东段我军主力作战,于天文点、河尾滩、空喀山口、阿里4个方向对入侵印军之114旅实施反击,全部清除了印军入侵设立的43个据点,给敌人以沉重打击。在这次反击作战中,共毙敌265人,我军牺牲104人。根据新疆军区前指首长指示,我西线参战部队阿里方向阵亡官兵安葬于狮泉河,天空方向阵亡干部安葬于叶城,阵亡士兵安葬在康西瓦

下午风大,很费体力,一路起伏缓上,晚上七点抵达红柳滩
D11 7月10日 红柳滩-甜水海兵站 骑行110公里 海拔爬升1290米 总里程867公里

从红柳滩开始到西藏的松西有200多公里无人区,沿途再无补给,必须带足两天的食物和水
八点半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是甜水海兵站,投宿兵站得看运气,如果不让住,就在附近扎营。今天将翻越5200米的奇台大阪,也是一个难度很大的达坂
出红柳滩一直上坡,13公里后来到K500纪念一下

509工区,很多骑友选择在这里住宿,为翻越奇台大阪到甜水海争取时间

骑行虽然艰辛,但是骑友们保持着幽默乐观的心态

三十多公里后看来路,蜿蜒曲折从山谷里一路爬上来

午饭CLIF BAR

走出山谷后坡度稍缓,路边开始出现大片盐碱地

K518留念

K520留念

爬奇台大阪就是爬一个接一个的大长坡

K535终于翻上垭口

垭口GPS测量4963米

翻过奇台大阪,就进入著名的阿克赛钦盆地。阿克赛钦盆地(Aksai Chin Basin),是昆仑山系南侧半封闭性山间盆地。位于和田南部昆仑山与喀喇昆仑山间,地质构造上北为西昆仑山背斜带,南为古生代褶皱带。东南部的地表径流归宿于山间局部洼地,形成许多咸水湖。中国与印度对其归属存在争议,目前为中国实际管辖,属新疆和田行政区域。阿克赛钦盆地面积3万多平方公里,其中多内流湖,著名的有阿克塞钦湖等。盆地海拔平均在4000米以上,降雨稀少,气候寒冷,居民很少。阿克赛钦盆地地势平缓,并有山口通往克什米尔地区,传统上是新疆南部地区与南亚往来的重要交通途径。

阿克赛钦盆地是新藏线上最荒凉的地方,寸草不生,遍布盐湖和盐碱地,起伏的山峦向波浪一样涌向天际,看着让人难受

蓝天白云下的阿克赛钦盆地,荒凉而又凄美
二手王 发表于 2017-1-12 12:28 郑重声明,本文是经过原作者的同意,原贴转载. 不涉及任何侵权行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