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西北

冬鳌太穿越,2017年的第一次驴行

穿越鳌太,因为气候多变,路况复杂,海拔较高,颇具难度。冬季穿越更是强度增大,风险增高,很多强驴望而却步,不敢贸然进入。回顾往年,事故频发,更给大家敲响警钟!然而,因为气象万千,景色诱人,体乏而内心归于平静,户外穿越魅力依然,困难挡不住我们前行的步伐。

2017年第一次驴行,冬鳌太穿越

2016年9月份时就在筹划冬季鳌太穿越活动,准备召集4至6人,于2017年元旦后进行。最后确定成行共5人:领队夜色,队员晓晖、小蕾、骆驼、记忆。时间是3号早上宝鸡火车站集合。

我自2014年10月下旬接触户外以来,走过多条穿越线路,2016年端午节也走过了鳌太穿越。领教过鳌太疯狂的气候变化,冰雹和寒风至今让人颤栗。端午尚且如此,冬季更不知道会怎样!因过度饮酒,身体已然大不如前。此时此刻进行冬鳌太穿越,实在是叫人纠结。既已成行,只有认真面对。装备计划,食品计划,药品计划,风险评估,应对方案。一一列出,不敢马虎。体能储备,思想准备,队员交流,领队沟通,皆不可少……计划7天完成穿越,如果天气恶劣,预备15天内完成穿越。

2017年1月3号上午从火车站一路颠簸,于下午2点20赶到宝鸡市太白县塘口村秀才家门口。稍做准备,下午2点40分出发进山(海拔1750米)。走烂泥土路,踏乱石冰雪,过碎沙水沟。可能是负重、拔高、体能、气温等原因,股四头肌抽筋,一路拉伸、拍打、揉搓,方法用尽,硬是犟着到达2900营地。此时,天已傍晚。晚餐集体减负,消灭了我背的一颗2斤多重的白菜。5斤52度白酒估计夜色,骆驼和回忆三人喝了近一半。骆驼没有帐篷,和我住一起,我晚上只用了黑冰G700的睡袋,竟然很热。夜里,队友们都用强有力的鼾声表达各自强悍的体能!此起彼伏,不绝于耳。明天早上5点起来,6点准时出发,到盆景园去看日出。

2017年第一次驴行,冬鳌太穿越

201714日早晨,急匆匆喝了点豆浆。早上的抓绒手套戴在手上,感觉像没戴一样,急忙换上防水抗风手套,才好一些,手指仍然冻的疼,一边拍打揉搓,才恢复。6点,从2900营地出发,一路拔高,开始没有什么异常。一会风大,突然感觉浑身冰凉,赶紧加上羽绒上衣。过了半小时左右,速度过快,羽绒衣湿透,苦不堪言。冲锋衣拉紧,丝毫不敢漏风。依然浑身冰凉,只有不停的行走,却感觉很累,浑身无力,鼻涕直流。经过盆景园时,风更大,人更冷。通过白起庙,到达导航架,带了一面旗子准备挂到导航架上,无奈已经冻的浑身颤抖,只有不但行走,根本不敢停。导航架上又走错几次,绕了两圈才走对方向。一路无话,一步不停的赶到药王庙。当时绷紧肌肉,想睡两分钟,身体非常的冷。喝了姜茶,才有暖意。又喝了点鸡蛋汤,舒服多了。感觉活过来了,坚持往下走。缓缓拔高,到达荞麦梁,继续前行,拔高,登上飞机梁,在飞机梁下垭口扎营。大风一直不停,用包压住帐篷,再固定帐杆,再打地钉。这是非常痛苦的一天。

夜里1点半,狂风呼啸,整个帐篷都抖动起来了。今夜呼噜声明显减少,估计都没睡踏实。夜色认为我的这种情况是高反,我说是感冒更准确。特点是:受凉,流鼻涕,浑身发冷(有可能在发烧,或者是低烧)。喝了红糖姜茶后,有所好转,但浑身无力。我想,如果是我单人,会扎营休息。再遇狂风暴雪,恐怕结果不妙!明天早上7点出发。

1月5号早上,从飞机梁后面垭口出发,一路拔高,登顶梁1,又一路下降,再拔高,登顶梁2,左切右绕,经过梁3,中间凶险,自不必说。端午此路,悬崖峭壁,尚且万分小心,何况冰雪覆盖,又冷又滑,只有打起十二分精神,不敢大意!过了梁3,穿过松树林,经过2800营地时,四肢无力,特别困,走着路就能睡着。一路吃雪刺激自己也不管事,直打哈欠。后来骆驼给了一点茶喝,感觉舒服的多,但还是想睡。我让他先走,他就是不走,说怕我睡着了。可能我坐的时间太长了,骆驼一急,抱着我的包就走,感动的我只好往上爬。上塔1海拔3272米处立即扎营休息。伙伴们嘘寒问暖,小蕾帮我们开水烧好了,骆驼在外面打地钉,而我钻进了睡袋,感动的眼泪哗哗!这是什么待遇啊?夜里,狂风拼命的撕扯着帐篷,骆驼问,今天的风比昨天大吧?我回答说:没有哎,昨天是在垭口哎,比今天大。其实今天要是在垭口,估计搭不了帐篷,只能睡石缝了。明天早上7点出发。

1月6号早上7点从塔1前树林出发。一路上上下下,通过塔1。又是一路烂泥,草甸,冰雪,乱石,上升下降,总算通过塔2。塔3自不必登顶,左切右转,最后一路下降,到达西塬营地。在这里遇到西安AA组队的5人,他们1号进山的。这里有信号,我们简单的吃了点东西,喝点水。小蕾又回头去5人组不知吃了些什么。和AA组队朋友们道别,继续出发。不一会到达鳌太穿越中的一个难点——九层石海,上次从石头上直上的,累个半死。今天聪明了些,跟着夜色,顺路径上,果然轻松很多。经过东园营地,上了万仙阵,天已经黑了,下着雪,寒冷异常!我上身一直穿着羽绒,已经湿透,更是冻的直哆嗦。钻进睡袋,两个多小时才缓过来。骆驼在外面打地钉,叫苦不迭。我实在不想动弹,就由他去吧!夜色他们吃了饭,喝了酒,骆驼钻进帐篷,睡稳后,我才起来上厕所,烧水,吃点东西。躺下时已是夜里11点。刚迷糊睡着,骆驼就在叫,几点了?我佯装不知,继续睡。12点多点,骆驼又大声叫问几点了。我说:你睡哎,到时间我会叫你的。他才安稳又睡了。我就睡不着了啊!大概两点才又睡。今天状态不好,梦游式行走。明天早上5点出发。

1月7日,早上4点半赶紧起床,烧水,吃点东西。本来计划早上5点出发,因为处理垃圾,耽误了40分钟,不是一般的冷,鞋子冻的梆梆硬,半天穿不进骆驼一边喊冷,一边收拾东西。5点40万仙阵出发,一路状况不断。先是记忆上厕所,后来我又上厕所,夜色手机又不知丢哪里了。大家帮忙寻找,乱成一团。天佑我等,夜色手机失而复得,我们一路说说笑笑,一路拔高,直奔跑马梁,等待日出。真是天不负人,云海一片,日出金黄群山起伏,连绵不断。5人各种摆拍,欢呼不歇,忘却天寒地冻,忘掉辛苦劳累。到此处,可以庆幸冬鳌太穿越基本完成。其实不然,跑马梁后,还要经过二爷海,三爷海,玉皇池,铁甲树,才算出山。跑马梁海拔3500多米,而铁甲树海拔1600米,垂直下降高度近200米。果不其然,一直到下午4点半才出铁甲树,安全山。

至此,2017年冬鳌太穿越顺利完成!这次冬季鳌太穿越,属商业队有史以来速度最快的一次,也可以说算是记录吧!感谢夜色出色的领队!感谢小蕾的信任!感谢大家辛苦的帮助!特别感谢骆驼,在我最困难的时候不离不弃,始终相伴!

时间:2017年元月3日。组织召集:行者无疆AA俱乐部。领队:夜色。

原创作者:晓晖(巅峰户外运动学校28期初级户外领队,国际野外医学协会高级急救员,红十字会急救员,行者无疆AA俱乐部领队)

956315888 发表于 2017-1-12 13:01 冬鳌太穿越,2017年的第一次驴行   穿越鳌太,因为气候多变,路况复杂,海拔较高,颇具难度。冬季 ... ...

欣赏秦岭风光。高处拍倒立照效果会更好!
今年冬鳌太天气意外的好,虽然2天风雪云雾,但是远比想象中好,尤其天气温暖,否则会更加艰苦。
冬鳌太,华锅想都不敢想。晖锅威武!

不愧是 夜色的队员!!真够强!!
1154938653 发表于 2017-1-12 13:16 欣赏秦岭风光。高处拍倒立照效果会更好!

谢谢提醒,下次去就这样拍。

更正:万仙阵下到铁甲树,垂直下降近2000米。文中错误的写成了200米。
逸轩625 发表于 2017-1-12 23:22

那必须的!!

驴行途中好艰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