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我的冬季出行装备小小感悟

最最最重要的提示:冬季爬山是一件相当危险的事。没有足够的经验积累的话,不要去想任何轻量化的事。牢记安全第一,叫轻量化去死

这些年冬天闲不住,冰天雪地的还是忍不住去山里撒野。今天陪朋友去了趟四姑娘山二峰(体质太差高反没登顶)上周末又被损友拉去爬小五了。加之这些年冬季出行的经验,小五回来后感觉自己开窍了,以后能玩超轻的冬季出行了,装备又得更新了。钱包在颤抖啊!
先记录下这次出行的装备,当个参考。以后更新了再得瑟!

先晒几张美图。勾一下兴趣再慢慢谈装备

我的冬季出行装备小小感悟

我的冬季出行装备小小感悟 (图是四姑娘山,坐车晕车,上山高反没怎么拍照片。也没能登顶,伤心往事太多,就不谈这座山了)

手艺宅 发表于 2017-1-12 16:42 这些年冬天闲不住,冰天雪地的还是忍不住去山里撒野。今天陪朋友去了趟四姑娘山二峰(体质太差高反没登顶) ... ...
这三张图是小五,冬季的小五除了海拔不如西部的高海拔雪山,其他一点都不比高海拔差。十分恶劣,新人谨慎尝试。

装备基本一个HMG2400搞定吧我的冬季出行装备小小感悟

下面一点一点来晒装备
我的冬季出行装备小小感悟

从左往右,左上角三个是:田野羽绒裤,冰焰羽绒脚套,大兔子面包羽绒服,(都是营地保温不可或缺的,羽绒服装包的袋鼠袋随时取用)。
右边红色是我的豆扣年华金子塔(越恶劣环境我越只信任我做的东西)。

下边黄的袋子里是冰焰的新版小被子(设计很新颖,完全国人智慧的好设计好东西)。

另一个深灰色袋子一看便知了土拨鼠的P15,但我经常加班熬夜体质虚,又找朋友给拆开加冲羽绒,现在充绒量接近700克吧。

黑色包是HMG的2400,老标的。新标的实在是喜欢不起来。

最右边是两根Z字杖,本来都是一对着,就那么凑巧,每对都摔断了一根。只能混搭了。左手用碳,右手用铝。

我的冬季出行装备小小感悟
1;防水登山鞋(我是及其讨厌登山鞋的人,平时就越野跑走天下的主儿。冬季登山鞋子必须防水,所以买了双G的登山鞋冬季爬山用,下次我要换掉它,我很喜欢阿迪的一款G的越野跑,一直没好折扣,以后收个它冬季爬山用)

2;Therm-a-Rest Neoair Xlite气垫。毕竟是老牌子有技术积淀,很值得信赖。好多新的品牌出了很多新颖的设计。但我喜欢时间充分检验过的东西。其实是个三季垫,R值足够我一年四季用了。还有底下垫的那个地板垫也值得说一下,冬天带个铝箔垫很有必要。地板垫更薄,最重要的是也更轻。

3;GG的热缩膜地布。我算国内比较早用这种地布的,那会都是买国外进口的,很贵。用了这么长时间了一直很喜欢。

4;便便铲和卫生纸。没啥多说的,践行LNT,做好自己就行了。

5;抓绒手套。行进时带的。

6;厚手套,营地用的工作手套。

7;帽子,其实应该带个保温的。下次再说吧

8;雪套。我这个是OR的G的雪套。雪套很很很重要,要选择可靠的,不要在这个上边省钱。要不容易往鞋里灌雪。容易冻伤脚。

9;急救包

10;越野跑超轻冰抓。此行几次出状况。以后再自己改进下他。徒步不需要选择长齿的冰抓,走起来不舒服,还得多次穿脱很麻烦。建议选择短齿的徒步爪。

11;防水袜,多带双袜子备用,稳妥

12;水泥钉。冬季冻土铝制帐钉用不了。水泥钉是比较靠谱的方案。在北方是无数人验证过的。不需要太长5CM左右就够了。但冰面露营的话又是不同的路数了,那个就需要很长的钉了或者带自攻的垂钓的钉。

13;超轻小锤子。很轻。我用习惯了还好。不习惯的还是选择重些的羊角锤吧。有分量砸着更省事。拔钉也方便(我自己有自己的一套拔钉的方法,后边重点讲)。这里着重说一点。好多人冬季露营都不拔钉,请为后来者考虑一下好吗?

14;上边是一个滑雪的脖套,下边是一个打劫帽。我是担心呼出的气,把他冻住就多带了一个交替着用。

我的冬季出行装备小小感悟

1;zippo的怀炉。去年在一个台湾驴友的网站上看到的。重量很轻。之后在淘宝买了个。但买的是假货就退了。之后天气暖和用不到了就没再买。这个是朋友送的。灌满油可以热一天。带个暖手很好玩。揣怀里冒充“药匣子”也行。不便之处就是坐飞机带不了。其他都挺好的。其实大家可以选择国产的就行,这个也是国内代工的,东西都一样。买点好油就行了。

2;斑马的手电,1000多流明吧。数据很厉害。但设计还是需要改进。这次小五之行刚上到半山腰就开始自动跳档了,低温放电太明显,用了没多久满格的电就消耗殆尽了。他的中档很鸡肋,需要再改进

3;风速仪。我是迷信数据的人,什么都喜欢数据说话。带着看风级用的。

4;电子温度计。带湿度。可以自动记录温度湿度变化,可以导出数据。带探针还算方便

5;钥匙上主要是小瑞士军dao和小手电。小瑞是逍遥派。小手电是KLARUS Ti。用了几年了,而且越来越喜欢。买的时候还觉得挺贵的,现在看来值了。斑马手电掉链子后仰仗着这个小手电一路走到营地。记得多带电池,低温下电子设备都不可靠。

我的冬季出行装备小小感悟
忘了说他了,带的小反应堆。因为是团队出行。领队指定我带的它,主要负责化雪取水用。还有取火工具要选择火石的打火机。或者直接用火石。高海拔的话在当地买高原打火机。电打火的低温都歇菜。

左上角是拔钉子用的自制铁丝圈。拔钉时先用锤子敲一下钉。之后铁丝圈插一个钉子或地钉当把手。套在钉子帽上一用力钉子就拔下来了。
小锤子。忘记多少克了。但记得再比他轻的锤子难找了。面积小重量轻,很多人都和我说难用。我只能说需要多练习下呗。还有别想什么找石头砸钉子的事。石头都冻在地上了,找个能用的是件很难的事。

备用风绳和水泥钉。风绳最好出行前就系在帐篷上,因为营地的寒冷使得手很难做精细的工作。水泥钉选择5CM左右的就好,记得多带几个备用。

冬季最最最重要的事就是保温。在哪省重量也不要在保温上省重量。

我的冬季出行装备小小感悟

睡袋是土拨鼠P15。一分钱一分货,好睡袋!我有找朋友帮拆了多充些绒。目前充绒量接近700克。以前错误的认为高蓬松度可以代替充绒量。用久了认识到去、之前的观点是错误的。每次凌晨冻得哆嗦。

冰焰的小被子。主打一物多用。现在设计还真挺不错的。真是多年磨一剑啊,现在特别贱啊!哈哈!红色拉链处可以套头当营地保温服。整个打开可以当一个羽绒裙。这个设计是超前的。比国外同类小被子的设计都好的。

夏天小被子。春秋木乃伊。冬天两个套着用。应对零下30度妥妥的。再加羽绒服,羽绒裤和羽绒脚套。再冷也不怕。
我有朋友在尝试玩“VB”减重。这俩字母懂得不多应该。其实不难解释,就是低温环境下贴身穿超轻的不透气的专用衣物或睡袋内胆。让身体的排汗等等调整到一个平衡状态。身体蒸发的汗被锁在内层了。就不会打湿睡袋影响蓬松度。再多不解释了,因为国内玩这个的及其稀少。还有不透气的也不是太舒适。一个终极玩法吧。我是级别达不到。哎!

• 山火 比较好奇睡袋拆了自己加绒这个,你感觉实际温标能增加多少? 因为睡袋的立体体积结构是按照设计充绒量来的,自己多加绒能让自然蓬松厚度明显增加么? 2018-9-21 12:17

我的冬季出行装备小小感悟

这次的领队是被称为风神的大猫。他每次带队去小五就赶上狂风肆虐。整的小五就成了各品牌帐篷的一个屠宰场。光看他们分享的游记都能看的人一身冷汗。宅塔在几次屠宰中都幸免于难。
帐篷选择肯定是带我自己的最放心了。所以带了3顶宅塔。最后整合物资时带了两顶上去。还带了两顶其他帐篷上去。遇到大风的话。5人挤两个宅塔。

这次为了避免发生之前的惨剧,营地选择在了低洼些的地方。还好晚上最大风才瞬时7级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