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

山之行

地点:祁连山。它的最东端约200公里的这一段山脉称作冷龙岭,当地人称老龙岭,主峰为岗什卡。因亘古的冰川融水,冷龙岭的南坡形成了阶梯状分布的多处海子、高山瀑布和时潜时明的河流,将要攀登的是冷龙岭的假墙山,海拔4820米,分布有三座冰川,位置靠近宁缠垭口,确切的管辖属于青海门源县,这是近距离接触雪山、感受雪山的理想之地。线路: 银川中卫—武威---丰乐镇---宁缠豁垭,全程约680公里。
        12月30日13点,相约一行三辆车11人豪气满满地出发了。路途一切顺利,哥儿几个技术一流,本人头车,时速170。天黑已经进入山谷,道路崎岖,有冰有雪,极其危险。小车是根本不可能通行的,我们两驱的越野车两次被搁浅,不是技术不行,道路太烂,冰、水相混,稀里哗啦。二号车搁浅,三号车极力相助,连拖带推,几个人也掉进了冰窟里,鞋子全打湿。齐心协力,互相帮助下才能继续上路。走过了艰难的冰雪路,才发现我们早已错过了目的地,又原路返回,22点到达宁缠煤矿,天气已经很寒冷,阳光让我在煤矿门口停车看看什么情况,我呢也不管三七二十一,一头扎进矿区里面有房子的地方,不管脏与不脏,我们进去就扎营,天黑温度又低,很幸运有位看门的张师傅,憨厚的甘肃人,给我们提供了方便,谢谢他。
          31日早晨,也没确定时间出发,大家很松散,你喊我喊9:30出门。这次雪山之行相约的10位帅哥,1位美女,个个龙腾虎跃,年轻气盛。本想着一定会顺利完成雪山穿越,可是不知道大家什么情况,走得很慢。我缓缓的向营地前行,到中午11点钟,等待大家刮风又太冷,干脆扎营等待,等待后面零散的队友到达后,拔营收帐继续目的地,14:20到达营地,扎好帐篷
         太阳落山,海拔4100米的雪山很冷,风呼呼地刮,外面低于-20°帐篷里温度只有-13°。把雪水烧开冲咖啡喝,让身体稍微暖和点。躺下难以入眠,听外面外面寒风呼啸,感受着刺骨的寒冷,用冻得几乎麻木的手写下随笔游记。几个人说头疼高反,有一哥儿们脸色发紫,穿着登山服,羽绒服,抱怨说帐篷根本不顶用。只能告诉哥儿们一定得挺住了,雪山不是谁想爬就能爬的,即使美女在身边也是不顶的。
         2017年的第一天清晨6:30,本来说好的出发时间,可起来后太冷,不忍心叫醒大家,就挖了一锅雪,烧水冲咖啡,准备好冲顶的装备,叫醒大家。由于头天晚上太冷,加上高反,有不想冲顶的下撤。我、大君和阳光三人先登顶。
        再往山上走,下面是深厚的积雪,顺着陡峭斜坡横切,全部是碎石和冰雪,由于天黑,后面的人看不见,喊一声只能听见声音。手脚冰凉,慢慢地麻木没有感觉。靠着一点点电光指引,艰难前行。天色渐渐亮了,2017年的第一缕阳光终于洒在雪山之上,照耀着,才看见山下的大君和阳光,发现自己爬了好多冤枉路,便慢慢往下撤,和大君、阳光汇合,一同进入了白雪皑皑的雪山地毯,风光映入眼帘,仿佛进入另外一个世界:雪地,冰川,高山,满眼的白,满眼的洁净,万籁俱寂,只有风在阳光下肆无忌惮地狂欢着。面对着大自然的震撼,无法用语言表达自己此时的心情。
        行进到主峰下方,直上距离主峰近全是亮冰很危险,斜着爬离主峰远基本安全些,我选择直直往上干,既然选择了就不怕,往死里干。阳光和大君斜着横切,此时新新也跟上来和阳光他们一起。直上的坡度陡,大约七八十度,亮冰很滑也很危险,站不住脚,赶紧穿冰爪,冰太滑一只脚搭在冰糕上,结果冰糕没扎结实,滑了下去,接着手套也滑了下去,真是气人。雪山本身行走费劲,加上高海拔,只好小心翼翼下滑,拿上滑落的冰糕继续,艰难地一步一步往上爬。冰裂缝也多了起来,大的冰裂缝还能看得见,小的冰裂缝被雪覆盖,如果不小心踩上就会掉下去爬不上来。担心、害怕,小心翼翼,凭着经验,摸索前行,绕开冰裂缝,一鼓作气往上爬。主峰山脊很陡,几乎是骑着走,阴面左脚踩着冰雪,阳面右脚踩着山脊的石头,跟拍惊险电影一样,很是刺激。
         终于站在了海拔4820米的主峰上,风很大,吹得人摇摇晃晃,站立不稳。只有在这个时候,才能真正体会到什么是山到绝顶人为峰。千万里的山川就在脚下,天地间只有自己一个人的呼吸,充盈在心间的是满腔豪情,疲累、寒冷、高反的头痛欲裂、行进中的担惊受怕统统烟消云散。2017,我来了;雪山之巅,我来了;美丽世界,我来了;不息宇宙,我来了。伸开双臂拥抱你——大自然。嘶吼几声,随风飞舞,拍几张照片,记载下生命历程中又一次战胜生理极限。
          下撤途中遇到阳光,大君,新新,告诉了他们登顶艰难的辛苦情况。因时间关系,加上体力消耗大,三人放弃登顶回营地。我快速下撤到营地烧水做饭,收拾背包。简单休整后一同背着装备出发下山。
         此时大君也到营地了,看到疲惫的身体,有气无力,心里酸酸的,问我有水没,我赶紧把自己装好下山的茶水送给他,又烧了一锅雪水,简单的休整速速下山,再也没看不到一个人,我决心陪伴大君坚持到出山,17:20和长
河相遇一起等车,不知道什么情况,我们冲顶的驴子也下来了,营地没冲顶的还没下来,怀着哆嗦发冷的身体继续等待他们,一直等到20:00才集合一起出发,连夜返回武威,此次之行直了、太直了,因为我成功登顶了高兴、开心、快乐。
  • mboutside2011
  • Free_Show
冰原铁甲 发表于 2017-1-13 11:03 雪山之行         2016年即将结束,作为一个坚定的野外旅者,决定用一趟雪山之行迎接2017年的到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