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冰,并不遥远的梦想——KAILAS.四姑娘雪山之巅第三期攀冰班采风

查看:1990 | 回复:19

进入四姑娘山的冬季,双桥沟日益热闹起来,全国各地的顶级冰友都向这里纷至踏来,雪山之巅第三期培训班的十一位队员,将要这世界级的攀冰圣地接受为期七天的攀冰培训课程,有紧张,有辛苦,更会有巨大的收获!

他们将向梦想的山峰迈进一大步!

攀冰这项曾经被视为专业运动员才能从事的极限运动,由于近年众多上方保护冰瀑、冰壁的开发,以及攀冰装备的不断进步,已经变得容易入门,成为众多户外运动爱好者心仪的最新冬季时尚运动”——这一段是百度上对攀冰的定义,对于热爱登山的人来说这是通往技术型山峰必须要提升的技能。

我们对于攀冰的培训,不仅是教会你如何攀冰,更重要的还是要学会如何敬畏自然及如何靠自己的能力去完成一座山峰的攀登。攀冰是技术辅助,一次自主的登山才是最终的目的。了解雪山,认知雪山,然后去探索,凭自己的能力站在雪山之巅——带回自己对登山的完整感受!

2017已经过去11天,这11天我们雪山之巅攀冰培训班都在干什么?

每天换不同的冰壁——培训、攀冰——培训、攀冰

每一期发生的趣事都很多,但是对我们来说,更多的是关注冰壁情况,注意队员动作,做好安全保护。

我们登山的老队员,再次相见很是开心,

凯乐石.四姑娘雪山之巅冬季攀冰班第三期我们根据队员的不同需求分为体验组和初级培训组,我们为不同的分组提供了量身定制的不同培训计划。

对于新人来说,基础训练是必可少的,而且必须练得踏踏实实,第一天,对于刚到来的同学,我们要对各种装备的使用和基本技术进行学习,例如基本绳结,冰爪的调试穿戴,保护技术等。

要想学好攀冰,就要从扎实的基本功入手,一天的时间进行德式、法式混合式行走步伐,基本冰坡站立,转向等,上冰前必须要做挥镐法,踢抓法,平行镐,平行脚的训练。

白天的冰上课,晚上的理论课,整个培训期间课程是排的相当满,队员们也会很辛苦。不过,在晚上通过录像、照片来纠正队员们的动作是非常有效的,大家非常直观的看到问题所在,再改正起来就会心中有数。

当然,还有更重要的,就是我们为大家准备了雪山之巅的专属攀冰U盘,每天可以把自己的照片、影像资料都拷回去。这算不算我们贴心的小服务呢?

对攀冰而言想要攀好就是多爬,多爬是积累经验的最好最直接的方法。不熟练没感觉是不行的。而且还要求是不同的路线,这也是我们在几天的学习中变换不同冰瀑的原因。攀爬时会让学员们攀爬长段的路线,这样提升效果最好。熟练了以后就再学习单手打冰锥,设保护站,打冰洞撤绳等技术了。打冰锥是从挂冰锥,单手取冰锥,单手拧冰锥,冰锥的打入角度,到怎么清除里面的残冰全面学习。其余技术类似。成才靠自己,经验总结技术提升也要靠自己,我们的教练会让你学习的过程事半功倍,其自信还是来源于我们自身每年百余次的雪山攀登经验和对每年冬季攀冰对双桥沟冰况的熟悉。

有没有人注意到,我们可是用了航拍的

对,没错,无人机拍摄

让你的攀冰回顾更加高——大——上!

相信很多朋友也想得到一些攀冰学习前的体能建议:对于初学者来说攀冰时会感觉上臂力量欠缺,首先收上臂和背部牵引的力量。引体是基本的训练方法,但针对攀冰我们更加需要控制的力量,拉起身体,分段阶梯性的放下,比反复快速的引体更加有效。耐力比爆发力更加有效,引体之后可以做一些悬挂,尝试再拉起一两个。

然后是打镐的力量,在陡峭的冰壁先锋的时候,一条胳膊锁定,另一只手如何也打不进镐的时候,想死的心都有。我们可以通过在墙上和树上固定木头的方式来练习打镐。固定的位置要高,才有挥镐的感觉,特别注重你的弱侧手的练习,大部分人是左手。也可以拿镐空挥,但是无法检验你挥镐后的成效。一定要练掉小臂酸胀,拿不住镐最好,所有的活动一定要惯彻一个宗旨:注意安全

我们第四期队员己经开始进入学习状态了

雪山之巅也期待新老朋友们来到四姑娘山,登山、攀冰——体验这热火燃情的双桥沟冰瀑之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