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中国最美沙漠---巴丹吉林十一天全程重装徒步

本次巴丹吉林沙漠重装徒步,十人,原计划酒泉集合,11月27日古日乃开始徒步,临行前三天,得知古日乃附近军事演习,封路。于是,反方向穿越,11月26日中午金昌集合,雅布赖包车到陶永明家,亦即原计划的徒步终点。

psb (2).jpg

金昌,因矿而生的地级市,中国的镍都,人口大概50万,地广人稀。市区的马路和绿化带都很宽阔,和温州市区的马路截然不同。
     从金昌火车站到市区大约20公里,拼出租车比较方便,一个人15元,直接送到集合点金昌饭店。

26日早上,先去找有名的马有布拉面,吃饱了,开始去菜市场采购。金昌市区有好几家户外店,价格偏贵。
psb (1).jpg

由于一个队友飞机晚点八个小时,导致天黑才到内蒙阿右善旗的雅布赖镇。接着发生了不愉快的事情,之前联系陶永明的儿子找越野车送 我们进沙漠,没有说价格,也没有说几个车,见面开口就说一个车2000元,不到40公里的路程,并且我们十个人,来了三辆越野车。我们从金昌饭店到雅布赖镇,140公里,一个车才300元,并且两个驾驶员态度超级好,帮我们装包,卸包。
       协商到最后,一个车1500元,三个车送我们到沙漠里的陶永明家,一个人450元。其实,越野车空间很大,10个人,两个车足够了。
到陶永明家已经快十点了,不方便搭帐篷,只好住宿,一个床位100元。两个房间,一个房间没有炉子,冷冰冰的,问陶永明能不能生个炉子,一副爱住不住的态度,有点无语。我以小人之心猜测,可能是因为我们没有在他家吃饭。之前打电话没有沟通清楚,可能陶永明给我们准备了吃的,素菜一份30,荤菜80,我们都觉得贵,就自己生火做饭。
        商量行程的时候,问起从陶永明家到庙海子的包车价格,开口就是一个车2000元,可能不到30公里的路程,对这样的做生意态度只能无语。全程走完巴丹吉林穿越的,陶永明说就七八个人。于是,我们决定挑战一下,不包车,即使他们把价格降到一个车500元。

第一天

出发前,合影留念。
       这个当时随便拍的照片,事后看来有点邪乎。照片最左侧三个人最早第三天下撤,紧挨着的两个人最后也没有走完全程,最右边的五个人不忘初心,坚持到最后。
psb (3).jpg

反过来拍的第二张照片也是如此,最左侧的五个人走完全程。

第一次见到沙漠,一切都是新奇的。
psb (1).jpg

天空是那么的湛蓝,沙丘的线条是那么的柔美,四面八方都是美景,应接不暇。
      直到开始翻越大沙山累趴下的时候,才知道此次徒步的艰辛,奋力抬起一步,下滑五分之四,只能上升五分之一,甚至还不到五分之一。快到顶的时候,真是依靠意志力迈出每一步,有的时候,意志力再强大,也要走几步就停下喘气。
psb (2).jpg

爬到山顶可能要一个小时,下来一阵风,可能只要两分钟,每天都要上上下下的很多次。
psb (4).jpg

没有走过沙漠的人,也许不知道翻越大沙山的难度,看着不是很高,却很耗时耗体力。
psb (5).jpg

由于有两个队友速度跟不上,前后等了三四个小时,导致第一天无法达到预定营地。用头灯走了一个多小时,想尽量赶路,可是抹黑根本走不快,又因为无法看到远的地方以选择好走的路线而导致更加费力。最主要是太危险,尤其是在高大陡峭的沙山顶上走的时候,下面黑魆魆的,头灯都照不到底,万一失足滑落下去,即使没有生命危险,也是大麻烦。
    于是,在一个相对平坦又背风的半山腰扎营。没有水源,但我们都多准备了一天的用水。
psb (6).jpg

第二天

由于昨天耽误了行程,导致今天也无法到达预定营地,改变计划,今天到沙漠神泉扎营,谁知天黑的时候只走到了庙海子。
         今天,为了赶路,天不亮就起来做饭,待烧完塑料垃圾赶紧出发。
psb (7).jpg

今天经过的沙山是整个行程里最多最高的,当然也是最累的。

沙山越大越壮观,线条也越优美。
psb (1).jpg

爬到整个沙山顶上就可以远远望见诺日图湖了,原计划第一天的营地。

psb (3).jpg

看见诺日图的牧民房,大家心情也好起来。

psb (5).jpg

冬季的诺日图空空荡荡,没有一个人。
psb (6).jpg

湖水倒映着四周沙山,湖面平静的如同镜子。
psb (8).jpg

补水,午餐,然后离开诺日图。从这里开始就一直有车辙路,一头连接庙海子,神泉,青海子,另一头是到景区门口。

psb (10).jpg

psb (12).jpg

psb (11).jpg

psb (13).jpg

psb (14).jpg

到庙海子的时候已经天黑,昨天跟不上的两人,今天晚上没有到达大部队营地,大家不免担心,可望穿秋水也没有等到,只能第二天再说。这里只有一户人家有人,大通铺住宿50元一人。只有三个人在外面搭帐篷,帐篷的不远处就是巴丹吉林神庙。
    庙海子这户人家厨房的一个角落有手机信号,别的地方都没有,奇怪。
psb (15).jpg

第三天

今天等到到上午九点,还不见掉队的两个人过来,大伙越发担心起来,两个人往回走去寻找。十点半才赶过来,在众人的建议下,他们两人决定下撤。在牧民家的厨房里,给范永明打电话,说好到青海子接人,包车价格1600元。厨房那个角落里的手机信号比卫星电话要好。11点多队伍才出发,计划今天到青海子补水后继续往前赶路,看来,只能晚上扎营在青海子。

不到两个小时,就到沙漠神泉了,湖边的几个沙枣树很显眼。如果是春夏季节,这里也是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色。
psb (16).jpg

神泉这个湖也有烟波浩渺的感觉。

psb (2).jpg

下图的最高点就是沙漠珠峰,必鲁图峰。

psb (3).jpg

沙漠神泉这里就一户人家,照片里的一排房子正对着必鲁图峰。
      我们正在这里修整等人的时候,范永明刚好开车赶到,掉队的两人不看见青海子不甘心,于是坐车到青海子。还有一个人,因为对队伍失去信心,也随他两个一起下撤了。剩下的7人坚持徒步到青海子。

psb (6).jpg

下午四点不到,就到了范永明家,也就是青海子。今天走路不到4个小时,于是,原本两天的行程变成三天。

我正在外面搭帐篷,沈哥拿着一罐啤酒走出院子,一边喝一遍对院子外面的几个人叫着:“赶紧来喝啤酒,免费的。”
          “怎么可能?”我是肯定不相信的。小怕也进去拿了一罐啤酒出来,说真的免费,我还是将信将疑,我猜想应该是范永明拿出来给那三个坐车下撤的人喝的,他们只是去蹭喝的。我依旧搭着帐篷,直到又有人出来叫着,“赶紧来喝羊肉汤了。”我才半信半疑的走进院子,进到厨房。香喷喷的羊肉汤,热腾腾的白馒头,大伙正享用着呢。我心想花的钱肯定是公费了,于是也不客气,喝了三碗羊肉汤。

范永明很和气,四五十岁的样子,脸上总是堆着微笑。坐他车下撤的三人是不在青海子过夜的,但是,范永明也打开厨房,给我们烧了一大锅羊肉汤,还有不少羊肉,那几个馒头应该是他刚带进来的。主要的是,他都不收钱,除了车费钱,别的都免费,包括啤酒。啤酒之所以免费,他说到明年旅游旺季这些啤酒要过期了,就给我们拿了两打随便喝,不够喝的话,再给我们拿。我们连忙说够了够了。
        我们拿出200元,表示一下心意,范永明坚决不要,推辞再三才接住。范永明给我们用厨房以及厨房里的所有东西,面粉,油盐酱醋都有,还有几个洋葱。一个队友一遍啃着羊肉一遍激动的的叫着“范永明这里好一千倍都不止。”
         送别范永明以及三位队友,我们开始就地取材做晚饭, 愚人自告奋勇为大伙做面疙瘩,一大锅面疙瘩,大伙吃的饱饱的。吃饱喝足,又烧开水洗头洗脚,好不惬意。更开心的是,范永明家这里有网络信号,可以聊微信,QQ。

psb (7).jpg

第四天

每天早上很早醒来的愚人,还满天繁星的时候,就开始为大伙做面疙瘩了,后来又炒了范永明的三个大洋葱。吃饱喝足,补水完毕,喝酒的人又带走两罐啤酒。当然,走之前,要打扫卫生,把厨房回复原样。
       清晨的太阳,光线柔和,青海子比昨天更静谧美丽。
       过来青海子,也就是出了巴丹吉林景区,未来8天都看不到海子了。

psb (3).jpg

在巴丹吉林沙漠里喝啤酒,心情大好。我是把啤酒灌脉动瓶里,免得处理空罐,他们为了口感好,就要把空罐踩扁背出沙漠。

psb (10).jpg

我们下面是本次行程里经过的最大最深的一个沙坑,好像是外行星撞地球留下的。下降深度没有200米也差不多,要命的是,下到底以后,还要爬升这么高到达沙坑的另一边。由于沙坑太大,绕过去更加不划算。
psb (11).jpg

今天到营地,差不多天黑了,也是晚上最冷的一晚上,帐篷外面的温度零下20度。早上收帐篷,内账里面都是一层薄冰。

第五天

今天中午要到达补水点,蒙古语叫准苏利,不知道什么意思。
      张牙舞爪的队友愚人,说自己参加过越战,很不错的队友,热心,随和,就是一点不好,没有环保意识,随手扔垃圾,说了他几次,依然如故,就懒得再说了。
psb (12).jpg

psb (1).jpg

在沙漠里时间久了,就审美疲劳。越往后,拍照越少。
psb (2).jpg

茫茫沙漠里,居然有水井,奇特。这个水井口保护的很好,最外层是破棉被,接着覆盖的是一层蛇皮袋,最里面架着几根枯木棍。
    水井里的水很深,水质很干净,清冽甘甜,和矿泉水差不多。
psb (4).jpg

就在水井边上午餐,补水,晒太阳。走之前,把水井口覆盖起来,恢复原样。
psb (5).jpg

下图这个沙山是爬起来最吃力的一个,爬升高度超过100米,主要是很陡。
psb (6).jpg

绵延不绝的沙山,就是我们的路。
psb (7).jpg

今天扎营偏早,因为一座魏巍的大沙山横亘在前面,不是一个小时就可以翻过去的,况且,就算翻过眼前这个,也已经天黑了,谁知道后面是什么情况呢,于是,干脆早点扎营。吃过饭,躺在睡袋里,思绪翻腾,
初到沙漠的新鲜感早已经没有了,现在是为了走路而走路,每天这么累,接下来还要走五六天。为什么跑到沙漠里受罪呢?莫非真有今生来世?上辈子做坏事了,要这辈子如此受苦赎罪吗?就如同但丁《神曲》的炼狱一样?我正在胡思乱想着,忽然听到隔壁帐篷里的黄小鳝大声哀嚎着“苍天呀!我上辈子造什么孽了呀?”
第六天

今天计划是到哈尔沙补水点的,结果没有走到。

psb (1).jpg

由于没有到预定的补水点,用水一下子有点紧张,要精打细算了。为了补水,我吃 了两个苹果,一个洋葱,原本是一天一个苹果的。

第七天

在整个11天的徒步过程,就今天前半天喝水比较谨慎,不敢大口喝水,除了今天上午,基本上都可以做到想喝水就喝水。

下图里可以隐约看见哈尔沙牧民房,大家都很兴奋,我先做的事情就是把不敢喝的半瓶水咕咕咚咚倒到嘴里,喝个痛快。然后呢,朝着牧民房狂奔而去。
psb (2).jpg

这个水井里的水也很深,就是有点咸味。
      愚人和自由侠,已经预定了回程机票,急着赶路,在这里补水完就继续赶路了。还有5个人要在牧民房这里过夜修整。
      我们把各自的容器装满水,就去牧民房里了。

psb (3).jpg

牧民房是在此养骆驼的一户蒙古族人建的,生活用品很齐全,冬季里,可能隔几天就过来给骆驼饮水,看墙上的日历就知道六天前有人来过。
       我们把炉子烧起来,房间里一下子暖和很多。

也许,许多年以后,当我们回想起巴丹吉林沙漠徒步的时候,印象最深刻回忆最美好的时刻就是在哈尔沙牧民房的这个下午。

不用拖着疲惫的身躯急匆匆的赶路,我们悠闲自得的围在火炉旁,喝茶聊天。外面,冷风肆虐,房间里却是暖烘烘,一片祥和。阳光从落满灰尘的玻璃窗照射进来,也把人晒得懒洋洋的。没有手机信号,没有网络,与世隔绝,没有尘世喧嚣,如同陶渊明说的世外桃源。此刻的满足不禁想起《归园田居》里的“引壶觞以自酌,眄庭柯以怡颜。倚南窗以寄傲,审容膝之易安。”,“有酒有酒,闲饮东窗。”我们没有酒,就以茶代酒吧。我们有足够的时间,也有足够的水,修整的最大目的就是要大量补水,把尿液喝成透明的白色。
          土坯牧民房虽说是“环堵萧然”,但也不是“箪瓢屡空”。墙角落放有半袋面粉,于是,就地取材,小怕做面疙瘩,我做面汤泡囊,忙的不亦乐乎,加一点快过期的老干妈,吃的是不亦快哉!
          夜幕降临,吃饱喝足,五个人刚好能睡得下房间里的大通铺。睡之前,炉子里加一大块不知道什么动物的干粪,可以烧一个晚上。喝茶喝汤太多,整个晚上轮流出去放水,安静下来又是呼噜声此起彼伏。我前后喝了三锅面汤,又喝不少茶水,一个晚上,我起来三次。
衣衫单薄的站在房子外面,冻的瑟瑟发抖,偶或间抬头仰望,大漠的夜空好像是巨大的穹庐,无数密密麻麻的星星亮晶晶的点缀其上,最远处的,好像就在地平线上。其实,基本是每个晚上都是这样的星空,但我只看到今天晚上的,因为,如果搭帐篷,天黑之前钻进睡袋,就再也不想出来了,太冷。
psb (1).jpg

天黑之前,我们三个男的又跑了一趟水井,两个人抬水,一个人提水,把牧民房里的大水桶装满水,比我们使用之前的水还多。
psb (4).jpg

第八天

大漠的朝霞很绚烂,染红半边天。 psb (5).jpg

吃过早餐,收拾停当,我们放了100元在进屋迎面处的桌子上。关好门,在门口合影,背景是绚丽的朝霞。

接下来四天,我都是穿纱网运动鞋走路,拉斯帕蒂瓦登山鞋把我的脚磨的惨不忍睹,昨天最为严重,队友都看得出来,我走起来像瘸腿。也许是沙漠太干燥,别的队友也说自己的鞋子变的很挤脚,不过,都没有我的严重。之前鞋码子偏大的,反而没有问题。户外,最好是带一双备用的运动鞋,如果我没有带运动鞋,我就很惨了。
         纱网运动鞋走沙漠绝对是进沙子很快,再怎么坚持,二三十分钟要倒一次沙子,因为有雪套,比较麻烦。吃午餐的时候,我在鞋子上套一双袜子,这样好多了,但也有一个问题,沙子会被甩到袜子的尖头部位,越积越多,能积成一个小沙包。无奈之际,用登山杖在沙包上各戳两个洞,这下子问题就解决了,这一戳简直是神来之笔,只需要每天晚上钻进睡袋前倒一次沙子就可以了。

psb (1).jpg

整个行程里,今天是最轻松的,沙山都不是很高,比较平缓。就是背负太重,每人准备5天的水,我自己每天准备5瓶水。
psb (2).jpg

今天下午,风一直猛吹着,我们是逆风而行。4点多,风还不见减弱,于是,提前扎营。
第九天

今天乏善可陈,印象深刻的就是这一堆干枯的沙漠植物。
psb (3).jpg

前天晚上我分给他们四根哈尔滨红肠,今天晚上呢,又听他们说吃的不够,按行程,我只多出来一包两根,如果给他们一包显得小家子气,犹豫片刻,索性我少吃两根,又分给他们四根,反正我也吃腻了。

第十天

psb (7).jpg

一大群骆驼,轰轰隆隆奔驰而来,还真有点紧张。

psb (6).jpg

明天是最后一天,我们的水都有多余的。
psb (8).jpg

第十一天

早上,依旧是我生火烧垃圾,因为我见不得户外的时候有人扔垃圾。

越接近沙漠边缘,沙漠植物也越来越多,居然还窜出来一只兔子,这只兔子故意在我们面前走走停停,调戏人一样,我们应该离它的洞穴很近,而它想把我们引开,等我们走远,它也一溜烟消失了。

图片里的是沙漠人参,肉苁蓉,也叫锁阳,壮阳补肾的神药。肉苁蓉是寄生植物,自己没有叶子,不能进行光合作用。
psb (9).jpg

大家都没有想到,最后一天的沙山还这么高大。

psb (2).jpg

来到这平坦宽广的沙地,意味着我们走出沙漠了。还有11公里就到有人的地方----古日乃。

psb (5).jpg

若干年前,这里也是茂盛的树林,现在只有稀稀疏疏的的沙漠植物顽强的生长着。
psb (6).jpg

古日乃就在眼前了,载欣载奔往前冲。
psb (7).jpg

今天中午,小怕已经用卫星电话联系好酒泉的户外朋友安排车来接我们。古日乃到酒泉380公里,如果用古日乃牧民的车,白天要2000元,晚上要2800元。酒泉过来的车只要600元,我们自然欣喜若狂,可以用省下来的钱去吃烤全羊了。其实,事后呢,酒泉过来的司机说以为只要200公里,报价亏了,我们又加了200元。酒泉的户外朋友蓝和云中漫步这次对我们很热心,在此表示感谢。
         照片里的这户人家有一个超市,没有人,左边100多米远还有一个超市。 我们在超市里喝啤酒,吃零食,想象着一会到酒泉一定要大吃一顿,最好是吃烤全羊。可惜,事与愿违,云中漫步和驾驶员自由人快七点半的时候才到古日乃,路上车又出故障,半夜找地方修车,还好没有在无信号的无人区出故障。到金塔县的时候已经过半夜了,大家都饿着肚子,云中漫步和自由人也没有吃晚饭,只能随便吃一碗拉面完事,说好的大吃一顿没有了,只能寄希望于第二天。到酒泉蓝给我们预定的宾馆,已经快凌晨三点了,蓝一直在宾馆里等着我们,如此热心,非常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