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7

辽宁

安泰户外2017年首航环穿本溪滴水壶

2017年1月14日,晴,星期六。

本周滨海原计划是各人在家休整。从去年12月末走到1月初,也有差不多两周了。家里家外可能都有些事要处理。可是,安泰户外安排这周走一次,做为2017年的首航之旅。滨海受邀担任总领队,我和风之舞也欣然前往支持。

当日7时20分,三台车,12名队员在21世纪大厦地铁口聚齐。群主顺子和老道、健哥、闻香识,自然都是老相识了。还有几位第一次见面的朋友。简单介绍后,众人上车,目标本溪韩家村,走你!

8时30分,我们已从本溪下了高速,在此与辽阳音画大哥的车汇合后,继续直奔目的地。40分钟后,车抵韩家村。滨海和农家院的老板打了声招呼,老板很爽快地同意我们把车停在他家院中。众人简单收拾下行头后,跟着滨海向山里进发。

关于滴水壶,于我和风之舞是第三次来。第一次应该是2015年2月1日,我俩跟滨海走过一次;第二次同年3月11日,随林子户外走过,第二次的路线是滴水壶至兴隆湖穿越。虽然走过,还是兴致盎然。特别是今天偏冷,预报沈阳最低温度20度,本溪比沈阳低3度,山里比市区低3度,这样算下来,今天这里的最低温度应该是零下26度左右,白天里到少也是零下18度。

我们一行16人全副武装地穿过炊烟袅袅的村庄。北方的冬天,农民多猫冬,好多人家一天两顿饭,所以起来晚一些,因为早上实在太冷了也是实情。看起来今天是韩家村的集,道路两旁都是摆摊卖货的小贩。看了下,大都是市场上常见的东西,没有本地的土特产品。走到街尾,看到四五个壮汉正在杀猪。想起前年和滨海走时,曾在这里买了些猪肉带回沈阳,那味道确实还是不错的。

在山脚下举行了简短的破冰仪式。顺子代表安泰户外对新队员的加入表示欢迎;滨海简单介绍了今天的线路和注意事项后,大家跟着他一路向上走去。这是一段很长的闷坡,好在不算太陡。但看来一冬驴友们没少走,所以把路踩着很滑。众人戴上冰爪后,这才感觉好了许多。

一个小时后,我们已顺利抵达滴水壶冰瀑下。这一路上不断有其他群的驴友从山上撤下来,本以来我们来时已经没有其他人了,结果是还有四五十人的大群在此停留拍照。滴水壶冰瀑和往年差不多,还是高约四米,宽约十几米,冰瀑厚的地方晶莹剔透,发着玉石一样的绿光,而两侧薄一些的地方,则是更白更洁净一些。这个冰瀑虽然没有本溪大冰沟的冰瀑壮观(那里有三层叠起,也更宽一些),也有其自身的特色:因为是泉眼滴水成冰,宽约数米的冰瀑只有中间上下相连,左右两侧都可以看到尖锐的冰锥自上而下垂立,寒光闪闪,如刀树剑林一般。拍照时人甚至可以进入冰瀑的里层,从这里向外看去,才是银装玉砌的冰雪世界。滨海让大家在此多停留一会儿,女队员们多拍几张照片。

半个小时后,滨海招呼大家背包继续前行。从这里直拔上山脊后,简单吃了一口面包香肠,有热水,所以还算可以。不然的话,这大冷的天再吃凉东西,确实是够受的。

接下来的路线应该和我们当年走的差不多。先是在雪野中横切过去,找到那条机耕路后,又直穿了一段,才抵今天的主峰顶。只是这条线路,整个冬天都没有走,辛苦了前面开路的滨海,偏偏他今天还没戴雪套,而领队这事儿别人还无法替他。大家跟着他踩出的脚印一路前行。

看到有个别队员已经体力不支,滨海又领大家绕过两座山峰后,直接下撤。下撤的情形乏善可陈,林间依稀可见当地村民上山套兔子的脚印,跟着下就是。因为雪太大了,雪下面的情形根本无从得知,这样走,可以降低被陷、崴脚的风险……

一个半小时后,众人随滨海已从山上撤到后沟的机耕路上,远方山谷中的韩家村映入眼帘。第一次和滨海走的队员无不佩服滨海线路设计的精准,我们都知道,今天的线路对滨海来说,确实是小菜一碟了。

半个小时后,大家回到停车处。音画大哥还要回辽阳,所以匆匆和大家告别后,就驱车走了。大家简单收拾下后,也上车登上了返程的路……

6时许到达沈阳,除个别队员有事外,其他人坐在饭店中,美酒佳肴,吃了个酒足饭饱不提……

(注:文中借用天行健、音画多张照片,不一一注明了,特些鸣谢!)

安泰户外2017年首航环穿本溪滴水壶

地铁站前,沈阳队员合影。
安泰户外2017年首航环穿本溪滴水壶

到达韩家村停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