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

焦作步兵团2017.1.14休闲云梦山顺利归来

上周日就计划了徒步云梦山,因连续下了几天的小雨怕路上“樱花茶”(打了几回“稀泥滑叉”这个词弹出来都是“樱花茶”,樱花茶就樱花茶,还挺富有诗意呢呵呵)推迟到了本周六,这几天天气都不错,天蓝的像一大块干净画板,阳光灿烂地如情人的笑脸,直接温暖到人的心底深处去。
三九四九冻死狗,但碰上个暖冬,直到目前还没机会看冰挂,萧条季节,秃山荒坡到哪儿都一样,只好景区遛遛瞎开心吧。
云梦山景区正门一处,在鹤壁淇县境内窑南坡村,后门一处,在新乡卫辉境内周坟村后山。本打算由段窑村起步,崖边栈道~南天门~五里鬼谷~三十六计步道,由塔岗湖穿越是最佳路线,既能避开两处收费点,又不用走回头路,因一直没打探到比较详细的信息,恐段窑村前面的两个村内有限高、限宽大点的车过不去,退而求其次,决定由塔岗水库东沟村起步,走个小环线。
6:25新区王府井发车,天还没亮,但一轮满月,银辉匝地,地面亮堂堂的;沿途收人,两车焦东超市汇合,因去年底刚组织去过卫辉跑马岭,轻车熟路,也不用导航,306焦辉路往东一路飞奔,卫辉的路基本上算修好了,北转226省道,于9:30
到达塔岗水库。
110公里居然跑了足足三个小时,不知道司机师傅急不急,反正俺是坐的腰疼,额头冒汗,但是还不敢很催~
一车人的安全谁也负担不起啊。
下车,开始徒步。

塔岗水库夏季也是个景点,叫“塔岗湖风景区”,沿岸农家不少。
右转走大坝路,大坝上的铁门不知道上锁没,反正到泄洪闸处能上去也不用急。
极目远眺,蓝湛湛的湖水,依沟谷山型蜿蜒而来,在阳光的照射下波光粼粼,却泛着寒意,伏天可是个休闲腐败的好地方,钓鱼捞虾,游泳喝酒,遛弯避暑……
十几分钟到大坝东头,左拐往东沟村去,十分钟快到村头,右手进山沟,机耕路过梯田,一处小破房处三岔口,左上毛路开始抜高,看表1000整。
抬头看山,到处灰楚楚的,卫辉和鹤壁的山真心不咋地,要景没景,要型没型,要植被没植被,唯一的特点就是草甸多,所以景区都拿“高山草原”说事,力图打造“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现牛羊”之势,云梦山更是凭着几座蒙古包和一个跑马场就打出了“大蒙古人文景观”的广告。

山也不高不险,二十分钟登顶,追上前一拨驴友,一问是驴行太行的人,却没见“老电”领队。
10分钟。
后队到齐,缓上大草坡。

看到右手侧远处崖边栈道的护栏了。
10:55到三十六计步道第二十八计“上屋抽梯”处小亭。
注意往西北望了望,想了解下后门售票处的情况,有几辆自驾车停着,既有大路能上到售票口,那后门出去也就不太保险了。
右绕,步道往上走,到鬼谷墙拍照,崖边栈道向南俯瞰,可以看到段窑村和上来的路。右边山坡上修了十来座半环碉堡,中间开有射箭孔,营造古战场的效果。
“骏马秋风”门有梯路可以来,“太阳”门下边的梯路应该路过太阳洞吧?!
崖边步道左绕,跑马场的年青骑师一看来这么多“游客”,急忙策马奔驰了几圈,想招揽点生意。
11:43到南天门。
驴行太行和驴途识物的先到者聚集在八卦城下背风的地方已经开始午餐了,真正的游客稀稀拉拉,就这一拨一拨的驴扎眼了。
鬼谷子是中国古代最著名的“教育家”,精通军事理论,谈判辩论,气功武术,周易八卦等等,传言中无所不能,神秘玄虚。拜在鬼谷子门下的弟子据说有五百多人,能叫的上名姓的有苏秦、张仪、庞涓、孙膑、毛遂、徐福等。关于苏秦合纵六国、张仪游说诸侯连横、孙膑斗庞涓、毛遂自荐的故事大家想必都熟知,公告帖子中也有述讲。
徐福是鬼谷子的关门弟子,齐地琅琊(今江苏赣榆)人。他博学多才,通晓医学、天文、航海等知识,且同情百姓,乐于助人,故在沿海一带民众中名望颇高。他学成出山以后,被秦始皇所重用,成为御用“方士”,专为秦始皇收集、修炼长生不老仙术,说白了就是个超级大骗子。
随着秦始皇年龄的越来越老,身体越老越差,徐福的危机感突显,为了保命,他进言“东海有仙山”获的秦始皇的派遣,带五百童男五百童女,数十位勤工、护卫,携带大量医护、谷种、周易类书籍出海采仙药,却一去不返了,秦始皇听说徐福在日本的平原、广泽自立为王,大为震怒,可惜不久自己就驾崩了。
徐福的故事确有其事,只是他后来的去向不明,留居日本的说法也只是传言,有说是台湾的,也又说途中遇风暴死亡了的。
看看12:00点了,南天门和八卦城游玩的群友还有没下来的,避免走散,也选择城墙下开饭,一边汇集人。
暖暖的阳光,柔柔的草地,各自摆出带的小菜,嚓,几个食肉动物凑一块了,居然没带一份素菜,这时候想想要有包榨菜搭配着味道也是不错的。

…………………………………………
12:50饭毕起步。
绕道八卦城北准备往五里鬼谷沟底下,过桃花源点名,少了两个人,手机也联系不上,查了一下这两人还不是一路的。
心情不定,一时间不知道该怎么办?
今天焦作户外目前知道的至少来了三个群,人员交汇时很可能跟错队,如果是老驴跟错不怕,偏偏这两个都是新驴,第一次跟步兵团出行,怕的是发现跟错队后选择自己返回找队,或自己原路返回去。人一旦落单,孤立无助,心里素质大受考验,看似平常的事件也会让危险性大增,啥事都有可能发生,上次走将军梯~东驼腰擦肩而过的郑州驴队丢失的那名驴友就是这种情况。
电话仍然联系不到,考虑还是安全第一,只好穿过八卦城,绕跑马场,基本是原路返回,按另两个队的路线追一追。

13:50返回到二十八计小亭,终于联系到两人,得知跟错驴行太行队,交代将错就错跟随错队走到底,不可单独返回。
已经错过了五里鬼谷的大部分,商议步道右下去鬼谷末端看一看冒险出景区大门还是再原路上来?
因为要下到沟底,原路返回需要再抜高上来,如果有个别群友不愿意抜高选择原地等候的话可能又会节外生枝。
遇到一对小情侣游客,经询问,后门居然有售票和验票两道关卡,考虑再三,既然走错的两人已经确定安全了,还是算了不追了。
再次返回小亭,大草坡溜溜达达下山。14:30回到山腰稍歇。
直走山脊可以绕过后门去周坟村,我们直接左下返来时的路。

15:26回到东沟村南、大坝东头,车已经绕过来在此等候了。
再次联系跟错队的两人,得知出景区大门被查住,淡季景区一天卖不出去几张票,呼啦啦出来一大帮人,被查住也在意料之中,经过领队和景区沟通,最终每人补票5元,也算比较圆满,看来云梦山景区的政策还是比较人性化的,不像云台山、万仙山的管理那么“死板”,一旦查住,非缴全费不可(云梦山门票市价60元),那就麻烦了。
大车人齐了先走。

16:00
小车返程,司机师傅还是有条不紊、一步三晃的节奏,再次历经3小时10分钟的折磨,于19:10返回王府井,结束一天休闲驴行。
本次活动对于老驴来说,徒步溜腿为主要目的已经达到,但对于新驴来说,五里鬼谷没能游玩略有遗憾。

总结:
1、本群的识别标志急需配备,避免驴群交汇时再有人跟错队。
2、偷渡景区还是尽量不要扎堆出行。
3、出驴前再次检查、强调所有群友必存备领队联系电话。
~~~2017.1.15凉白开
焦作步兵团户外QQ386486320
周末一起嗨,有你更精彩!

来,让我们行走在山水之间,放飞心情,带走快乐,激情感受大自然的神奇和美吧!!!

焦作步兵团2017.1.14休闲云梦山顺利归来

焦作步兵团2017.1.14休闲云梦山顺利归 008.jpg

若上周六成行,肯定有俺的身影!
lbk1969 发表于 2017-1-16 15:16 上周日就计划了徒步云梦山,因连续下了几天的小雨怕路上“樱花茶”(打了几回“稀泥滑叉”这个词弹出来都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