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

江苏

寒石山与寒山湖

穿过金满坑村,我们沿着村后的登山道开始攀登寒石山的麒麟峰......

寒石山是浙江名山天台山的一个支脉,因唐代诗僧寒山子在此山中隐居长达七十年之久,所以寒石山也被称作为寒山。

寒石山与寒山湖
相传寒山子出身于官宦人家,多次投考不第,无颜回乡被迫出家,三十岁后来山中隐居,享年一百多岁。隐居期间,他与另外两位高僧拾得、丰干隐栖在寒山中的国清寺,被称作为“国清三隐”。尤其是寒山子与拾得,在佛学和文学上的造诣都很深,两人行为怪诞,却情同手足,民间把他俩推崇为和睦友爱的民间爱神, 被誉为“和合二仙”。

寒山子常在村旁山野与牧童村民谈笑对歌,吟诗唱偈,留下诗作三百余首,被后人收录编辑为《寒山子诗集》三卷。

寒石山与寒山湖
寒山子的作品接近口语白话,多描述山林幽隐之兴,或讥讽时态、或警励流俗,诙谐机趣地表现了人生哲理,风格十分独特。

这里不仅是寒山子的隐居地,唐代诗人杜牧的《山行》,也出自于这里,“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诗里形象地描绘了寒石山秋天的美丽景色。另外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也曾两次游历过寒石山。

• 柳河汀
我们沿着登山道拾级而上,一路前行......

寒石山与寒山湖

雨时而大、时而小,一直在下。雨水顺着台阶汨汨地往山下流淌着......

我们冒雨艰难地攀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