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跨年南方行张家界之杨家界五郎拜佛、一步登天、空中走廊、乌龙寨、天波府等

2016年12月31日,星期四,阴。

早晨7时出门,客栈的陈大哥已等候在车上。昨晚说好今晨送我们上去看日出的。虽然昨晚陈大哥就看出这天公不作美。我喜欢大哥这样的人,不扫兴。再说,天有不测风云,万一看到了呢?

15分钟后,车抵目的地。据陈大哥讲这里是拍日出最好的地方,大哥的话,我信。他虽然不拍日出,可这十几年间不知送了多少次摄友来拍日出。对吧?滨海见路并不太远,让陈哥开车回去。我们一会儿自己走回去就是。

其实还不是阴,是霾。以前总以为南方没有霾,一是重工业不多,二是没有冬季的取暖锅炉烧煤所致的大量烟尘。这次跨年南方行颠覆了我的观念,事实上,我们这一路走来,对我们最大困扰的就是无处不在的霾。

四个人站在高地上随便聊着,旁边架了两台支有三脚架的照相机……直到我们走,也没有日出,甚至没有玫瑰色的彤云。

回到客栈,吃过了早饭。陈哥把我们送到景区乘车点,大家跟着滨海再度出发。因为晚上还要回客栈,今天大家不必背着重重的包了,只背了两个轻便的包,里面有几瓶水和不多的午餐。

今天的路线是在杨家界一带。先是过五郎拜佛、一步登天后,直抵空中走廊的尽头,再回去乌龙寨和天波府。都是景区的台阶路,但是上升和下降都有数百米海拔,全程往返有15公里以上,走起来并不轻松。

五郎拜佛自是山形赋意,一步登天略有些难,但对我们还是小儿科了点。空中走廊其实是绝壁中间的一条路,视野很开阔,甚至看得到数百米山下谷中的小路,但不险。想着如果是秋天来,景色应该相当美。拔地而起的一个个石笋、石芽上面尽是五彩斑斓的树木点缀,背景是连绵不绝的群山,想想都美如诗,美如画。

折回去走乌龙寨。寨子在山顶,说是以前有土匪盘据并不奇怪。几个险要的地方都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样子,现在的寨子建了土家族博物馆。不过,因为是淡季,也没开放。

过了乌龙寨再向前,就是天波府了。所谓天波府,当然还是山形加上后人的想象。其实是多个直入云霄的石笋,好象是天波府佘老太君点兵时一个个身披铠甲的将士一般。杨家界中杨家将,倒也贴切。在这里,我们求游人帮拍了几张合影,我们四人同时出现在一张照片上是不容易的。以前登山多走别人不走的道路,养成习惯了,很少有求人拍照的冲动。这次拍了,看着四个人一起笑对镜头,自己都感觉新鲜。

下山回到景区停车处,陈哥已等在那里。新年的晚餐更加丰盛,点了一只土鸡,陈嫂又炒了一盘腊肉,还有几个青菜,味道相当地道。吃饭时,陈哥的小女儿过来玩,风之舞给她盛了饭让她在这里吃。小女孩不怕生,一边玩一边吃,叽叽喳喳地说着笑着,让这餐厅更加热闹起来。

我和滨海喝了半斤白酒,风之舞和天姐也喝了一点啤酒后,方才回房间休息……
(注:文中照片均由我和滨海所拍,不一一注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