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L以上背包

珠峰东坡七天装备回顾 之:超负荷使用强氧新巡游65

刚刚过去的2016年,老龙结束了珠峰东坡大本营环线穿越,这次全程7天风光无限的穿越线路,老龙本打算50升包轻装登场,然而划拉划拉装备,连升高了的花岗岩雪豹58装着都费劲儿,更别说还打算留点空间带点枯树枝、石头沙子啥的纪念品回来了。还好强氧野玫瑰大哥及时出现,临行前几天跟他拿到新巡游65+10,再看看光秃秃的雪豹腰带,嘿嘿,熟悉的腰带包和最实用的水瓶包又回来了。

说起新巡游,老龙的的确确是非常熟悉的,早在这款包定型之前老龙就试用过,后来的贡嘎穿越又仔细体验了几天(详见8264原帖:强氧2015新巡游50+10L贡嘎穿越试用报告 https://bbs.8264.com/thread-5203432-1-1.html),从40升样包到50升定型量产,强氧新开发的背负系统历经实战检验,稳定性和平衡性都相当不错。这次容量提升到65,可见强氧对新背负系统的信心满满,不过就老龙本人来说,心里其实还不是特别有底,毕竟真正自主设计的国产重装包少之又少,能否扛得住重装七天还真是个未知数。装备又杂又多真不是啥好事儿,擅长装包更是挺坑自己的,真的是多大包都能装满。装包过程很快结束,五千米级高海拔重装徒步,自己的全套装备外加和队友两个人的食品,出发前过秤就有四十斤了,这还没算上随身折叠包和里面的相机、充电宝等小物件,看到这个重量,老龙心里暗自流汗:这次的负重将远超强氧推荐的18公斤啊!

珠峰东坡七天装备回顾 之:超负荷使用强氧新巡游65

沈阳坐卧铺车到西安,装上帮队友带的五公斤干米饭再转飞机到拉萨,这一路折腾下来也没怎么背包,只知道每次试图拎起来这大包都着实不易,想举上火车行李架更是让老龙养伤养出肩周炎的右肩膀叫苦不迭。火车上的年轻旅人们倒是对这崭新鲜红的大包颇感兴趣,老龙也趁着跟大家分享线路装备的同时,重点介绍了强氧的大小背包,以及帮好基友亮亮(@户外圣地 面总)拉几个潜在顾客。接下来就是马不停蹄的火车,包车,再包车,八个人从拉萨经过日喀则到曲当再到优帕村起点,老龙才算正式重新背上巡游65。起步的时候,五公斤干米饭拿出来了,取而代之的是三个气罐、一堆黄瓜和一些水果,拆散拖运的登山杖也拿出来了,但是两边隐藏的两个水壶袋都装上了瓶子,估计总重量肯定在22公斤左右了。集合了先期赶到的队友,一起进山是十个人,背包五花八门,小鹰居多,格里高利和花岗岩都有,甚至还有派格,唯独就老龙一个强氧。由于赶上十一假期,进山人特别多,这一路遇到的真正重装队伍却不过两三个十来人,其余的都是商业队,都是把大包交给牦牛驮运,轻装小包徒步,一路下来还真遇到几个强氧,全都是羚羊系列,26、36都有。

终于怀着忐忑的心情进山了,虽然是成熟的线路,但是起步就是几乎四千米海拔,瞬间气喘如牛。巡游65起步感觉不错,挂档、轰油门、抬离合、…… 额~~,平路上走起来还挺顺溜的,一个小时的土石路缓坡,预热阶段至少没觉得有什么不舒服,让老龙对65稍有放心。紧跟着就是一整天八百多米持续不断的攀升,超重的65对平日缺乏锻炼的大腿还是很有压力的,时不时压的臀大肌都抽筋儿。缓慢爬升的线路对背包的考验并不大,只要做好调整,慢速运动中的65平衡性不需要顾虑。中途休息是挺折磨的,真不想卸下超重的65,重新拎起来背上的那一刻感觉双脚要被压到泥土里。路上原地休息直直身子,队友看到后问你这包怎么这么不贴身,他新买的格里高利贴合就很好,只是走起来有点压肩膀,可能还是买小了。老龙走过去看了看,发现他调整的很到位,站直了的时候背包非常贴合,但是上坡路不能挺直了走,身体稍有前倾,过分贴合的背包与后背之间没有预留空间,背包就被拉扯得压紧身体,肩带紧紧压住肩膀,难怪走起来就不舒服。这里需要强调一下背包使用的误区,很多时候我们看到论坛上的照片,驴子们在静止的情况下拍侧面照,后背和背包总有空隙,我们会误会以至于过早的下结论:某某背包不贴背。这其实应该算是一个错误的认识,背包贴不贴背,应该在适当调整后,在运动中观察和体验,上述情况很显然无法定义背包的贴合程度。很多驴子其实也遇到过明明调整的好好的背包为什么压肩膀的问题,其实就是静态调整好了的话,还要根据实际情况做进一步的调整,尤其是上坡,应该适当放松背带和背带调节带,允许身体前倾时背带不被过度拉紧。老龙的背长介于M码和L码临界,按照习惯还是选择了L码,其实就是考虑到了M码虽然静态最合适,但是一旦负重后背包后缀身体前倾,需要更大空间,担心M码再无余地调节。当然,巡游65实际上已经考虑到了这个需要,背带连接处大面积的魔术贴可以适量调节高度。

接下来的几天,巡游65一直很舒服的使用着,爬石头过草地穿溪流一路上上下下,这个新开发的PES压力均衡背负系统说实话我是感觉真的很稳定,我最担心的超负荷造成运动中左右不稳并没有发生,这款包开发初期老龙就知道在背板上是有针对横向变形进行增强的,背包使用过程中始终感觉两侧有支撑摆动受限制,即使几天下来重量几乎没减轻多点儿也没觉得难受。另外让老龙惊奇的是以前在格里高利B65使用中,顶多第三天就必然会开始的无法承受的胯骨疼居然神奇的没有出现,第四天第五天居然连原来的轻微压痛感都在减轻,要知道一个腰部没什么肉的瘦子背上40多斤辎重,路上会面临的最大麻烦就是左右两个胯骨尖硌的玩儿命的疼。可是这一路下来居然就没发作,这让老龙想到了在太白使用花岗岩雪豹58的经历,同样是大家评论“太软”的腰带,同样是舒适负重极限18的包超负重使用,洋品牌和往往不那么容易被认可的本土品牌都实现了更舒适的使用体验,而一贯以强悍、无可挑剔、顶级…出名的“神包”却被我因实在受不了卖了。如果说太白使用雪豹软腰带不难受是因为冬天穿的多,那么这次东坡使用巡游的软腰带足够端正老龙对腰带的认识了,老龙觉得这至少能说明“装备没有最好,只有最适合”这句话了。这次长时间超负荷使用巡游65,除了足够说服自己相信强氧巡游这套新背负系统的能力,居然也歪打正着证实了老龙以前的猜测:软腰带更容易贴合腰部轮廓,从而达到分散压力、提升舒适度的目的。

珠峰东坡七天装备回顾 之:超负荷使用强氧新巡游65

之后的使用体验老龙就不多说了,7天高海拔长线走下来,疲劳是难免的,但是得益于新巡游65综合能力的全面发挥,老龙这一路走得并不辛苦,甚至在负重方面还有意外收获,这让我对这个国产品牌的满意度也进一步提升。最近听说强氧开始从事轻量化背包的设计,相信轻量化的开发也会对现有产品在降低自重方面有所帮助。强氧这个品牌在圈子里的努力和口碑老龙相信大家还是有目共睹的,尤其是在广大驴友被铺天盖地的国产烂货忽悠和众多洋品牌围攻的当下,能够坚持自己的原创设计,勇于走自己的路,这份决心还是难能可贵的。再多的话我也不多说了,老规矩,严格把变相打广告和深度使用体验区分开,老龙我就是个单纯的驴友,总么想怎么说,努力实打实的分享经验,希望我的经验对大家选用最适合自己使用的装备有所帮助。欢迎大家积极讨论,理智讨论,关于背包的意见反馈,才是国产品牌能够进步的最大动力,相信强氧能够听到和充分参考,相信大家会看到越来越多国产品牌从小圈子DIY走向广大用户。

最后还是啰嗦一句吧,背包这东西,不到万不得已最好还是不要太超负荷使用,轻量化的简约出行已经是个趋势了,哪怕只是为了咱们的腿,也要“简”了再“减”。

推荐一款国产包,三峰 40+16L登山包,净重900克,借助蛋槽防潮垫做背负(加上并州牧蛋巢垫重量1300克)。用了几次,背负20公斤以内确实很舒服,值得拥有。唯一缺点是没有头包,零碎和怕压的东西不好放。刚背包试验的时候觉得肩带夹脖子,但装包走起来就没有这个问题,当初差点因此退货。
忘却自由的龙族 发表于 2017-1-18 12:08

最后一句总结灰常到位。为了腿为了小腰。。减减减。。
河对岸 发表于 2017-1-18 12:57 推荐一款国产包,三峰 40+16L登山包,净重900克,借助蛋槽防潮垫做背负(加上并州牧蛋巢垫重量1300克)。用 ... ...

三峰 40+16L登山包,快出新款了。
忘却自由的龙族 发表于 2017-1-18 12:08 刚刚过去的2016年,老龙结束了珠峰东坡大本营环线穿越,这次全程7天风光无限的穿越线路,老龙本打算50升包轻 .. ...

65L相比50L的版本是感觉要圆了不少,估计容量确实增加不少
个人觉得在大容量版本上,玫瑰还应该在腰带再多下点工夫,负重能力和背负舒适性都会有好处
请问太阳能充电板是哪款,使用效果如何?

这包自重多少?
丢哥 发表于 2017-1-18 21:13 请问太阳能充电板是哪款,使用效果如何?

楼主以前有帖子说过的,黑叶的单晶硅,14W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