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7

武汉

九焰山穿越记(爱乐吴游20170115)

九焰山穿越记(爱乐吴游20170115

2017115日,我们休闲户外群一行到鄂豫交界的分水岭九焰山开展户外穿越活动。

九焰山主峰海拔770.5米。山上林木茂繁,野草丛生,山崖怪石,峭壁奇峰。因历次作为古战场,为兵家必争之地,故有红安“武脉”之称。秋冬季节,每当清晨或黄昏,登高远眺,九焰山诸峰层林尽染,犹如熊熊燃烧的火焰,金光奕奕,紫气升腾。山上有黄杨寨,据说元末明初有位姓黄的男将军与一位姓杨的女将军在山寨结为夫妻,并称雄一时,故名黄杨寨。寨子有东南西北四座石头寨门,城墙、城垛、炮口基本完好。山上有屋基旧址数千间,还有石臼。随处可见残存的寨墙。这次穿越我们从南门上,北门下,见到了完整的南门和北门两个寨门。

九焰山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始于唐代。武则天称帝时,薛刚反唐,在九焰山屯兵数十万, 最终为唐中宗夺回帝位。武三思率兵前来围剿,上演了“布下三才八卦九宫阵,火攻九次焚烧九座山”的悲壮一幕,九焰山因此而得名。史载,宋代时九焰山曾十万民众躲避战乱,而屯居于此。

九焰山山高壑深、峰险洞奇、径幽景秀。飞瀑流泉,鸟鸣深谷,人迹罕至,犹如世外桃源。如今游客到此探访古兵寨,饮甘甜山泉,春与鲜花作伴,秋看蝴蝶起舞,夏临飞瀑流泉,冬赏冰凌雪景,徜徉在绿色天然氧吧,真是其乐无穷。

九焰山上可看的景点很多,有司马岩、东门塘、晒谷石、观音石、龟蛇看日、百将沟、杀牛盘、止止洞等景点。这里的每一处景点,都有一段峥嵘的历史,都有一段神奇的传说。先将有关资料里记载的传说和景点介绍一下,让大家对九焰山的历史和人文有所了解。

“司马岩”在九焰山峰顶的北侧,是一块天然近似于方形的岩石块,兀立在山顶向下的分水脊坡上。岩石壁高3.5米,长约3米。石壁正中用楷书繁体字凿刻“司马岩”三个大字 ,字宽50公分见方。左侧上方刻有“明兵部尚书张缙彦恢剿至此”,字宽约20公分见方;右侧下方刻有督军、副将、参军、都司等官职名称和将领姓名。由于岩石年久自然风化,有的字迹已模糊难辨。据专家考证,此石刻为明兵部尚书张缙彦所留。公元16455月,清军攻陷南京,弘光帝被清军俘掳。张缙彦退逃至此,暂避清军锋芒,以图重整旗鼓,东山再起,恢复明王朝。他们打着“恢剿”的旗帜,誓与清军决战到底。不少重臣、将官被战死,或不屈自刎,悲壮场面惨烈可泣。“司马岩”石刻即为当时所留。

“止止洞”地处九焰山东半山,相传曾有僧隐居于此,号止止,故名。其境怪石嵯峨兀立,大树参天,洞口向东,高3米,宽亦3米,似不规则六边形。洞口上方石壁,高10米,洞内径深10米,宽4米,平均高3.5米,可容四十余人。左右壁上分别镌刻有隆庆壬申耿子颐题“止止洞”和“凝神”等字。洞四周均无道路可行。从山下入洞,攀枝可登;从山上入洞,绳索系腰可下;从南北两侧入洞,须砍棘辟路。193411月,红25军长征后,中共鄂东北道委在极其艰难的环境下,曾隐蔽于此洞指挥战斗。红25军奉命北上长征,新建立的鄂东北道委设在止止洞,指挥鄂豫皖边区的游击战争。

“晒谷石”在九焰山东北方的一斜坡上,有一面积为40平方米的平石板,因为很象乡村里晒谷的稻场,当地人称其为“晒谷石”。晒谷石平面光滑,附近树林低矮,日照时间较长,的确适合于晾晒谷物。深山之中,天然生成这一巨大石块,大自然的造化神奇莫测。晒谷石历史上的确是晒谷的地方,据《黄安县志》记载,南宋端平、嘉熙年间,淮西兵屡屡进犯楚地,骚扰九焰山附近一带的百姓。为躲避兵灾,土人结寨于九焰山,常有十万之众存活于此。紧靠晒谷石的东沿,现尚存古壁残垣5间。据文物专家考证,此处可以肯定是当时储粮晒粮的场所。

“百将沟”位于九焰山顶西北,此处沟壑纵深,壁立万仞,奇险无比。人若处悬崖边沿,心惊胆颤,不敢俯视。相传元末明初,朱元璋与陈友谅争霸天下,两军在此展开惨烈决斗。最后,陈友谅所部兵败,百余名将官有的战死,有的不愿投降而跳崖,全部殉职。“百将沟”由此而得名。

“杀牛盘”位于九焰山东面牛头山,主峰高564米。山顶有一石盘,传说朱洪武曾在此杀过牛,故名。传说明太祖朱元璋曾在此地杀过一头牛而得名。传说朱元璋幼时从凤阳随母逃荒到九焰山一带,给财主放牛,有一天他和放牛娃们在山上饥饿难耐,就将地里的豌豆采了些,装入一只瓦罐,放在石头垒起的灶头上,捡些柴禾点燃,熬煮豌豆,不想一位小伙伴一不小心将那瓦罐绊翻打碎了,他们只好将竹签挑起豌豆填进嘴里充饥,可这点豌豆那里填得饱他们的肚子呢?朱元璋便和小伙伴们一起,将一头壮实的黄牛杀死,把牛肉放在火上烤着吃了,将牛头甩向了对面的山头上,再将牛尾巴插在山沟里,回去对财主说黄牛入地了,尾巴还留在山沟里的地面上,财主不信,跑到山沟里来拔那牛尾巴,不仅拔不起来,还听到地底下有黄牛的哼哼声,财主就信以为真,不但没有责怪朱元璋,反而以为他家的那头黄牛得道成仙,自己也会因此行好运,倒头就朝牛尾巴拜了三拜。后来人们就将朱元璋甩过牛头的这座山叫牛头山,将那块杀过牛的石盘叫杀牛盘,还称山下插过牛尾巴的那条深壑叫牛尾巴沟。多年后,朱元璋当了明朝的开国皇帝,巡视至此,儿时的伙伴忆起当年煮豌豆的趣事,恭维他说:“想当年皇上在这这儿打过一次大胜仗,我们一班人马冲向敌阵,敌人是闻风丧胆啊,一下子就破了“石头阵”,打破“罐州城”,跑了“汤元帅”,捉了“杜(豆)将军”,只得一枪一个,杀进“衙(牙)门”,那才真的叫过瘾!”朱元璋听了哈哈大笑,连连说:“那是,那是,咱九焰山是个出英雄的好地方!”

九焰山的山道现在已经基本是石板台阶路,我们拾级而上,石阶时而弯曲倾斜、时而陡峭如梯、时而平缓纡徐。这次活动我们只有20来人,人数少,体能都很好。我们一路边玩边走,边欣赏边拍照,上了几个陡坡,攀过几处巨石,我们到达南城门。

南城门保留很完整,整个城门很气派、很高大。南门门洞全由条石干砌而成,高约2.5米,宽约1.5米,门楼上有滚木擂石的支架残骸,两边城墙倒塌,墙隙杂草丛生。在冬日飘零的落叶中,惨淡的景象似乎难以显出昔日悠远的繁华。

过了南门,不再是石级路了,全是在杉树松树丛中蜿蜒的山间小路。这里沟壑纵深,密林遍野,我们脚下踩着松软的松针枯叶前行。到达山顶,全是茂盛而奇特的松树和一堆堆的巨石,大家纷纷摆起pose拍照。在一片低洼地,看到了一大片废墟,那些倒塌的墙壁,残存的屋基,显示出这儿曾经有过的繁华与辉煌。在陡峭的山壁下,有一个石洞。如果穿过荆棘杂树进入洞中,据说会惊起一大群蝙蝠往外飞,这洞因多年来人迹罕至,已成为山中蝙蝠的天堂,它们爬在洞壁的石缝隙里休养、生息、繁衍。这就是上面所说的的“止止洞”。

继续往上是东城门,已经陷塌,门梁坠落在地上的草丛中,城墙只留残垣断壁,就没有久留,也没有细看,沿着山路向北门走过去。

北门的上面,有一个视野开阔的平台,只是四周的路更险,底下是万丈陡崖。下面的城门没有南城门那么高大,但也保留的很完整。绕过北门,有一截向西去的大岩壁。岩壁边有一道窄窄石坎,这是往西门去的地方。我一个人上去看了看,因为怕发生不测,往前稍微走了一点就没有往那边继续走了。

带着队伍往下撤,沿途看到的残墙废墟更多,这一带似乎是当年山寨大军的集居地,树木草丛中,既有残留的石臼石磨,又有依坡而建的军中灶台,还有破碎的陶瓷器具……

有的童靴说你说有四个城门,怎么只看到两个城门,我没有回答。据说,西城门也是保存较为完整的,城墙虽有些残缺不全,但有的残墙高出了人头,隔不多远就有瞭望口或瞭望台。那里的城墙边有一块界牌,墙里边是湖北,墙外边就是河南了。往西北边望去,就是天台山和九个包。

沿着蜿蜒的山路穿过一片竹林,我们就下山了。沿途都可以看到野猪拱出的痕迹,在一块巨石坎子下面,还看得到野猪睡过的光滑印迹。据其他来过的户外朋友介绍,春夏秋季过来,偶尔还会碰到豪猪,猪獾、狗獾、小松鼠的身影。

再往下,仍然是石板台阶路到了山脚就全都是水泥路。不到三个小时,我们就到达了这次登山行动的起点——九焰山宾馆。很多童靴都感觉没有过足瘾,都还希望能再翻一座山。考虑到这次活动可能是阴历年的最后一次活动,不想搞得太累,我们悠闲地欣赏了这个具有丰富的历史人文底蕴和奇险秀丽的美景,看了这些茂松奇石已经觉得心满意足了。

返程时我们路过发哥经常带人去买黑猪肉的地方,大家又都下车扫街。直到个个收获满满,才高兴地上车回家。

九焰山穿越记(爱乐吴游2017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