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7

辽宁

跨年南方行张家界之玻璃桥和大峡谷

2017年1月2日,星期一。阴。

今天是我们张家界行程的最后一天,领队滨海安排的是玻璃桥和大峡谷。其实,就这个“不去后悔去了更后悔”的玻璃桥,滨海事先还真征求了我们的意见。可我们其他三人不约而同地说,领队定,毫不犹豫地把球踢了回去。这当然是玩笑。事实上我们这个小团队好在大家彼此体谅,没有那么多的事儿。比如说一般出队我负责伙食,无论是在家做的,还是露营时做的,咸了淡淡了如何,是从来没有人挑的。大家直说好吃。弄得我这伙头军欲罢不能。风之舞负责采买,也没有人说好了坏了贵了贱了。线路就更没有人说话了。滨海这人本来就细到了针尖,而且这些人跟着走,连攻略都不读,挑什么理啊?其实,就玻璃桥来说,看也值得,不看也无所谓。当然,这是后话。

从武陵源坐车回玻璃桥。因为是假期,人还是不少。有些麻烦的是为安全计,玻璃桥这里的安检是最严格的。连相机也不让带进去,只能用手机拍照。开始感觉可能是怕金属的物品砸坏玻璃,后来想来根本不是,是怕爆炸物。以现在的安检措施,只能是这样了。毕竟,安全是第一位的。

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位于湖南省的张家界大峡谷景区内,号称世界最长、最高的全透明玻璃桥,玻璃桥总长430米、宽6米,桥面距谷底约300米,可站800人。桥面全部采用透明玻璃铺设,桥中心有全球最高的蹦极台,整个工程无钢筋支架,是一种全玻璃结构的桥梁。它是世界上首座斜拉式高山峡谷玻璃桥;并创下世界最高最长玻璃桥、首次使用新型复合材料建造桥梁等多项世界之最---来自百度。

事实上,那天我们来到玻璃桥时,多少有些失望。一是天气不好,还是有霾,玻璃桥看不去也不通透;二是感觉这桥建得太结实,根本没有想象中的吓人。或者说连自己走过凤凰山玻璃栈道的惊险度也不够,而且门票奇贵。既来之,则安之吧,四个人在桥上信步走着,不时停下来拍些照片。因为桥上有雾凝结成的水,所以有些滑。我在桥上跃起,让滨海拍几张照片时,出了状况。落地时,因为太滑没有站住,后脑竟然结结实实摔在桥上,“嗡”地一声,如果去医院检查,肯定是脑震荡了。就在我落地的一瞬间,从桥头那里冲出4个保安,向我冲来。我以为是兴师问罪,怕我砸了人家的玻璃桥。其实是来问我有没有受伤。领头的保安说,这桥经过实验的,用汽车压,锤子砸都没问题。可是人不行,滑倒了,摔倒了,每年都有骨折的。吓得我也是一身冷汗。偏偏滨海把我摔倒的全过程给录了下来,也算给本来平淡些的玻璃桥之旅添了些乐趣。

从玻璃桥出来,四人继续走张家界大峡谷。因为是从上至下,感觉这峡谷很深,有台阶路拐来拐去直达谷底后向左前行。谷底有瀑布、清溪一直伴游,这就有了灵性。我的黑卡也拍出了雾状的流水和瀑布,很是兴奋。四人在谷底栈道上走着,一边拍些照片。中间有一段可以溜索。四人中最胆小的风之舞却张罗要坐。我以前做过,留下来为她拍照。工作人员给她穿戴整齐后,她很开心地溜了过去。我们的角度不好,从下面拍到她过,还是景区拍得更好,选了一张带走。

峡谷尽头是水库。水很清绿得发蓝,有游船在此等候。船到头就离我们上玻璃桥的地方不远了。沿着台阶路上去,坐公交车回武陵源去了。又去我们住的宾馆取包,唉,4个小时后才会到凤凰呢。

(注:文中照片皆由我和滨海所拍,不一一注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