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0

蓟县

青松岭大峡谷踏雪,秘境九龙潭寻冰。

psb (34).jpg

踏雪寻冰是我们户外爱好者在冬季的主要活动。如果不是因为冰雪,谁会喜欢这天寒地冻的季节。冰雪才是这个冬季的主角。

2017年1月21日上午7点,我们一行11人小分队从蓟州区出发,前往河北省兴隆县的青松岭大峡谷游玩。原定计划行车路线是出黄崖关右转走快活林到九龙潭景区南门入口,没想到半路遇到拦路村民要过路钱。几番侃价没有满足人家的心意,我们放弃原定计划,掉头改走兴隆青松岭大峡谷,从大峡谷徒步进入九龙潭北门。结果证明这样的选择是正确的。这里果然没有人把守,顺利进入景区。整个九龙潭景区就好像被我们包场,让我们在这里尽情享受冰雪带给我们的快乐。

一部老《青松岭》电影把兴隆引入秘境,让更多的朋友了解了青松岭大峡谷,知道了九龙潭。人们纷纷慕名而至。
九龙潭自然风景区(国家AAA级景区、省级风景名胜区)位于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县城西南部的兴隆镇双林村,112国道和津围公路从景区北侧通过。距兴隆县城13公里,距北京天津等周边大中城市的距离均在130公里左右。
景区属嶂谷型自然风景区,1997年正式对外开放,总面积31平方公里,景区内峡谷纵横、山高林密、潭水幽深、溪潭连珠,以“峡谷、深潭”著称。顺峡谷走势梯次分布有九道深潭,故取龙生九子之名而称为九龙潭。
景区主要由九龙潭大峡谷和羚羊峡谷两部分组成,总长约8公里,宽10---30米,两侧直上直下的崖壁最高可达100余米。主要景点有:通天河瀑布、仙人棋台、神鹰亮翅崖、龙门以及囚牛潭、蒲牢潭、嘲风潭、狻猊潭等九道龙潭共计景点40多处,是探险旅游、峡谷风光游的理想场所。

psb (7).jpg

前往九龙潭南门入口被阻,我们掉头路过一处小水库,看到冰面冻的很厚实,纷纷下车,先玩耍一番在说。

psb (18).jpg

前几天蓟州区下的一场小雪,在兴隆青松岭大峡谷里已经是很大的了。踩在上面直接可以莫过脚脖子。这正是我们喜欢的。在冰天雪地里享受冰雪的魅力。
  • 柳河汀

psb (21).jpg

上午10点我们过了龙门,终于顺利的进入九龙潭景区。龙门,它是龙潭之门,也是“羚羊峡谷”与“九龙潭峡谷”的分界,过了龙门就是“九龙潭峡谷”和“老君洞峡谷”了,正所谓“龙门”分三峡。传说鲤鱼跃上龙门就会变为龙,故有“鱼跃龙门”的成语。正因为龙门难跃,才险峻如刀劈斧削。龙门长年半开半闭,使行人至此有“山重水复疑无路”之感。龙门上有鸡冠石,似在提醒守门卫士,鸡鸣天亮才可开门放行。古时人们常来这时观察龙门来预测一年天气变化,留下民谚:“立春头道龙门雾,春种雨水足;立夏头道龙门干,一夏天尽旱;立秋头道龙门风,今秋五谷丰;立冬头道龙门雪,明年好年月。

psb (12).jpg

所谓“九龙谭大峡谷”乃因谷中有九龙潭而得名,谷内有睚眦潭、囚牛潭、蒲牢潭、嘲风潭、狻猊潭、霸下潭、狴犴潭、赑(bì)屃(xì)潭、鸱吻潭九道龙潭,外加神猿通天壁、龙女瑶、将军峰、水漫平石川、兽头峰等景点。

靠近头道龙潭,原来还有座龙王庙,古时香火很盛,四季不断。尤其到了大旱之年,不算大的龙王庙香烟缭绕,一派神秘仙气。求雨者排成队,有时长达数里之遥。据考证,这座龙王庙最晚也是明代建筑,它依山傍水,庙中供奉的主神就是开辟九龙潭的“老龙王”。

psb (35).jpg

通天洞河瀑布自下而望,瀑口形如古井,横纹层岩,状似马蹄;上有蓝天,水来无源;飞瀑下注,瓮声瓮气;仿佛水从天上来,与井壁形成共鸣,水声哗哗,悦耳动听,婉如编钟古罄。传说通天河瀑布是九个龙子外出必经之路,九龙必须从此逆流而上,腾空直上云霄间,然后才能遨游太空,因此这条瀑布就叫通天河瀑布,其水来无源去无迹。冬季的通天河瀑布已经变成了壮观的冰瀑。时间在这里仿佛凝固。这里也是九龙潭最著名的一处景点。我们在次也多玩了一会。

psb (26).jpg

通天河冰瀑下面的冰面晶莹剔透,似和田玉石般润滑。
  • 持文

psb (19).jpg

什么情况,不是说好的无兄弟不登山,好姐妹闯天涯吗,为何要自相残杀。难道是冰雪的美景让你们迷离,而想占为已有吗。

psb (30).jpg

原来是虚惊一场,马上开始是四人组合冰上芭蕾。尽情享受冰雪快乐。

psb (15).jpg

打雪仗,踢雪球。这技术完全可以加入国家足球男子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