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環中國北方之旅第二十三天

早高峰期間,離開呼和浩特。內蒙古人民開車如騎馬,風格彪悍。高速上超速是常態,還直衝著正常行駛的车辆按喇叭。市區內變道插隊如行雲流水,兩三米的間距也穿梭自如。

上G6京藏高速,行駛180多公里,跨越黃河,來到鄂爾多斯庫佈齊沙漠東端的響沙灣景區。

响沙湾位于库布其沙漠的最东端,库布其是蒙古语,其汉语意思为弓弦,该沙漠为南北走向,蜿蜓八百多里,总面积为1.61万平方公里。响沙,蒙古语为布日芒哈,意为带喇嘛的沙丘。

关于库布其沙漠的成因,有一个这样的传说:相传唐朝武周年间,八仙之一张果老倒骑千里神驴,来到腾州城(今鄂尔多斯地区),在一棵木瓜树下乘凉,不知不觉睡着了。好奇的村童往驴背上的袋子捅了一下,里面流出沙子来,而且一发不可收拾。张果老被吵醒,眼前已是一片沙海,形成了库布其沙漠。他无比懊悔,用神指一划,在沙漠东端划出一个沙湾,形成响沙湾,又请来雷公在此守候,使沙粒响声不断。

1996年的夏天,曾经来过响沙湾。从北京出发,乘坐一晚上的火车到包头,再换乘大巴到达响沙湾。那时,响沙湾还是一个很小的景区,大巴车直接将我们送到沙漠的边上——一个又高又陡的沙坡脚下,导游告诉我们这里的沙子是会发声的,故名“响沙湾”。登上沙坡顶端,可以骑马,也可以滑沙,响声却没有听到。

二十年後,第二次來到這裡,感覺今非昔比,面目全非:現在,響沙灣已經成為一個收費昂貴,建立在沙漠上的大型娛樂場,沙漠自然景觀蕩然無存。

在潮水一般的人群中,我們先乘纜車,跨过沟壑,换上沙套,进入沙漠,再坐衝浪船(改裝卡車),在发动机的嘶吼声中,犹如乘坐一只漂泊于大海中的小船,上上下下,起伏不定。來到仙沙島,仿佛进入一个沙漠游乐园:騎駱駝,坐沙漠摩托車,登軌道車……幾乎都是娛樂項目。玩累了,可以到沙漠餐厅进餐、休息,补充体力,这里甚至还有一个中心舞台,据说每天都有各种赏心悦目的表演。我们来到这里的时候,台上正在表演苗族竹竿舞。竹竿舞又称竹杠舞,持竿者姿势有坐、蹲、站三种,变化多样。在有节奏、有规律的碰击声里,跳舞者要在竹竿分合的瞬间,不但要敏捷地进退跳跃,而且要潇洒自然地做各种优美的动作。舞蹈将要结束的时候,台上演员邀请游客上台,与他们共舞。同伴非常踊跃,只是不知道她们的脚腕有没有被竹竿夹痛。

令人稱奇的是,我們竟然遇上了沙漠中的雷陣雨!起先,阴风阵阵,乌云密布,然后仿佛就是一瞬间,伴随着滚滚雷声,大雨铺天盖地,倾泻而下,引得游人连声尖叫,四处逃窜。惊魂未定之际,眼前的沙漠已经变了颜色,深褐色的新装让人感觉沙漠如同失去了灵魂,多了几分厚重,少了些许轻盈。

下午三點,雨中離開景區,返回京藏高速,西行300多公里,宿巴彥淖爾杭锦后旗陕坝镇。如今,同伴不记得当晚住在哪里,却记得那个制作比较特别的烤肉。

全天行駛528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