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马特洪峰在召唤

以下文字和图片均为本人原创,如需转载请联系我,有兴趣来欧洲一起登山的朋友,认识一下吧!

我在2016年夏天登顶了马特洪峰,在此分享一下自己的经验,希望认识以后能一起在欧洲登山的朋友

# 马特洪峰到底有多难

通常来说,每座山都有多条不同的线路,不同线路有不同的难度。对于一座山来说, 常规线路(normal route)通常是危险和难度最小的那条线路,也是最多人爬的线路。
一条登山线路的难度取决于很多方面,包括但是不限于:长度,坡度,岩石or冰雪or冰岩混合

阿尔卑斯登山线路的难度评级如下:F(简单),PD(有点难),AD(挺难的),D(难),TD(非常难), ED(变态难)

勃朗峰(阿尔卑斯最高峰)常规路线的难度是PD。我这次登顶马特洪峰的线路是常规线路,hornli ridge,难度是AD左右。

马特洪峰在召唤

根据我的经验来看,普通人经过合理的训练,爬PD的线路没有问题。AD的路线是业余爱好者能爬的很难的路线了。D级别的线路需要相当的攀岩和攀冰技巧,体力经验要求也非常之高,自主爬至少10条TD级别的线路是成为IFMGA登山向导的要求之一。

目前登顶过马特洪峰的国人很少,希望以后有越来越多的国人来欧洲登山

# 攀登马特洪峰是一种怎么样的体验?

攀登前的一周,适应海拔

虽然阿尔卑斯的山峰绝对高度不高(马特洪峰4478m, 勃朗峰4809m),但相对海拔还是很高,因为山谷里的小镇的海拔通常不到1000m。如果不适应海拔直接攀登4000m以上的山峰必然会受到高反的影响。适应海拔这对于马特洪峰这种‘技术性’较强的山峰是很关键的。

我本人在爬马特洪峰之前进行了6天登山训练,顺便爬了勃朗峰,下面是这6天训练攀登的照片:

1. half traverse Breithorn,马特洪峰附近的一座山峰
马特洪峰在召唤

2. Petite Aiguille Verte, 8月份下大雪,冰岩混合路线

3. 从Aiguille du Midi下来

4. cosmiques ridge

5. cosmiques ridge

6. cosmiques ridge的‘新’路线...传统路线人太多,guide带我找了一个更难的...

7. gouter hut的日落

8. 站在勃朗峰顶(阿尔卑斯之巅)看日出

9. Breithorn

攀登的前一天

从zermatt坐缆车到黑湖,然后徒步1-2小时到达hornli hut吃晚餐+过夜。在这个高山木屋过夜的人基本都是来爬马特洪峰的,大家身材都很好,一看都非常fit,哈哈

徒步去hornli hut的路上遥望马特洪峰

马特洪峰在召唤

hornli hut最近刚刚重新装修过,非常新,楼下的餐厅风景一级赞

这是房间里的样子,在阿尔卑斯的高山木屋都是多人间,但是很干净

这天下午,我先自己探探路,走了最开始的一段试试。实际上,最开始就是一段这样的垂直岩壁,虽然不是很难,但穿着高山靴背着背包爬这样的路线,还是不简单的... 这个路绳是为了让大家快速通过,要不然一开始就会出现排长队的情况

马特洪峰在召唤

欧洲的高山木屋(mountain hut)的晚餐都是三道菜,下面这个是主菜,味道不错

晚餐的时候会和guide一起吃,我爬马特洪峰的向导叫michal,我之前就认识他,他曾经是斯洛伐克滑雪国家队的,后来成为了IFMGA认证的高山向导,神奇的是他爸爸也是马特洪峰的guide....

攀登当天

凌晨4:20,外面还漆黑一片,但高山木屋的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队。hornli hut的原则是所有人不得早于4:20出发,当地的向导会排在队伍的前面。这些规定听起来很不合理,但其实非常非常有必要,因为当地向导对于路线最熟悉,而且攀登的最快,走在最前面攀登不会带错路。马特洪峰在召唤

前一天晚上我并没有睡的很好(通常在高山木屋都很难睡的很好,尤其是海拔比较高的木屋),我早上起来的时候吃了点面包,喝了些红牛,竟然感觉肚子不舒服,当时感觉肚子里有一股气让我很难受。当时真的是非常绝望,为了这一天准备了这么久,最关键的日子竟然不舒服。

我和michal说,我肚子很不舒服,michal只是说我们走走看,可能走着走着就好了,当时的情况也只能这样了。

4:20am所有人都准时出发,我和michal排在了队伍中的第10组的左右,出发之后所有人都健步如飞,这就是攀登马特洪峰的节奏,所有人必须fast fast fast

我们到达Solvay Hut的时候大概是5:40am, 天空微微变亮。Solvay Hut是这条线路的中间点,是一个紧急避难的高山木屋,在非意外情况下不允许住人。

从hornli hut到Solvay Hut这一路都是在黑夜下攀登的,虽然不是特别陡,但很多地方还是必须要手脚并用。我紧跟着michal一路超车,到了Solvay Hut的时候我们前面只有三组人了。

从solvay hut开始,因为天已经开始微微亮了,我把gopro放到胸前开始拍视频。向上攀登的一路上都没有用手机拍照,因为根本没有时间,我们必须快速的爬爬爬

下面这大部分都是gopro视频的截图,solvay hut之后的第一段岩壁,蛮陡的,从攀岩上来说难度大概4+吧

马特洪峰在召唤

从solvay hut又爬了大概半小时,路线上开始出现冰雪,我们需要穿上冰爪,这时候太阳刚好冒出来一点点 :-)

太阳出来后michal也特别开心,哈哈

我在穿crampon的时候顺便拍到了后面的人攀登的画面。从这两张图片就能看出,马特洪峰并不是一个靠走就能登顶的山,一路都需要‘爬’

马特洪峰在召唤

整个攀登线路都非常陡,暴露感非常强

这一段是完全垂直的岩壁,好在有很多好抓的手点和脚点,但必须要适应穿着冰爪攀岩的感觉马特洪峰在召唤

最陡的一部分是有路绳的,主要是为了安全考虑,因为在暴露感这么强的地方真的不能犯一点错

这张图能看到远处的救援直升机在巡逻

顶峰之前最后一段冰岩混合路线比较陡,感觉没有尽头

无尽的攀登之后,突然发现前方是万丈悬崖,总算爬到了山顶的山脊,快要登顶了

马特洪峰在召唤

7:20am, 站在马特洪峰山顶的那一刻成就感非常强烈,因为一路爬上来真是很不容易,3个半月的准备没有白费。
我和michal用了3小时登顶,是那天第三组登顶的队伍。虽然成功登顶,但对于整个攀登来说只成功了一半,还要安全的下撤,大部分意外都是发生在下撤途中。

在山顶停留了不到一分钟,我们就开始下撤。一切都是为了安全考虑,在山上停留的时间越久,遇到危险的可能就越大。michal问我要不要拍张照片,我说不必了,因为我觉得我还会再回来。

左边是瑞士,右边是意大利,这个山脊就是两国的边界

马特洪峰在召唤

下山的路更加难走,直接面对着这么陡的坡,不能犯半点错误

绝大部分来爬马特洪峰的都是要请高山向导(mountain guide),除非你真的非常非常牛,而且对于路线熟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