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我和NORTHLAND的七天七夜——穿越巴丹吉林沙漠 登顶世界最高沙山探险记

我和NORTHLAND的七天七夜穿越巴丹吉林沙漠 登顶世界最高沙山探险记

文:关山飞渡

图:N多视频截图出自我的偶像李力老师带领弟子李粼、二斌拍摄的视频,另外我的部分工作照由好友烙饼拍摄,剩余一些图片是我拍摄或自拍。路线图由后期制作海山完成,感谢晓梅导演和搭档马北北、海山在影片后期所做的大量工作!

另外感谢途乐中国及超级可赛的强力支持,这是一次顶级越野车和优秀户外品牌的联袂之作。同时感谢我的护航车手炜博,无兄弟不越野的完美诠释。

Hi,大家好,我是本文作者关山飞渡,201610月,我驾车穿越了中国第三大(世界第四大)沙漠巴丹吉林,先自我介绍一小下:

关山飞渡

BTV四海漫游《追梦巴丹吉林》主人公

途乐沙漠精英越野训练营教官

穿越巴丹吉林沙漠图片展示

3天,经历了N多磨难、沙尘暴、大雪之后,终于到达沙漠腹地庙海子。

朝阳下静静的庙海子和巴丹吉林庙

巴丹吉林庙 关山飞渡 划艇

巴丹吉林被称为上帝画下的曲线

关山飞渡驾驶途乐Y62翻越沙山

陷车

星空下的白塔

关山飞渡和团队

2016年的十月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季节,那颗期待了5年的果实即将成熟落地,但收获的过程也写满了忐忑和压力。这个五年之痒的真正起源其实是在2010年十月,我单人单车穿越了中国北方三大沙漠(库布其、腾格里、乌兰布和)后,计划在2011年十月单车横穿巴丹吉林沙漠,但20119CCTV-9极致玩家摄制组约我拍摄自驾探险纪录片,于是我单车无后援连续穿越了藏北羌塘和新疆阿尔金山两大无人区,李力老师跟着我同步拍摄了《关山飞渡单车穿越无人区》这部片子,从无人区出来后我孤身深入三江源,拍摄到了雪豹捕猎的画面。之后一直想拍摄穿越巴丹吉林沙漠的纪录片,但这需要可观的拍摄制作费用,所以这一等就是5年。

2011年单车无后援连续穿越藏北羌塘、新疆阿尔金山两大无人区

拍摄纪录片要比单纯的穿越复杂多了,团队的吃喝住行、后勤给养几乎全部由我来筹划,难度呈N倍放大。十月上旬那段时间里,我一直处在各种纠结焦虑里,因为诸多事项都是悬而未决的状态,各种摸不着脉。唯一能让我稍微放松下来的,是收到NORTHLAND产品的时候,辣么多好看的新衣服等着我穿穿穿,出发前的抑郁症被照镜子、试衣服臭美疏解了很多。

关山飞渡和搭档站在世界最高沙山——巴丹吉林必鲁图峰峰顶

测试环境:中国第三大(世界第四大)沙漠巴丹吉林,面积约4.7万平方公里,海拔1200——1700米之间。世界最高沙山必鲁图沙峰相对高度500多米,被誉为世界沙漠珠峰,比非洲撒哈拉沙漠最高峰高70多米。巴丹吉林沙漠地处温带干旱和极干旱气候区,年降水量4080毫米,蒸发量是降水量的4080倍。十月下旬历史同期气温:日间最高温度23摄氏度,夜间最低温度零下5摄氏度。天气以晴为主,间或多云、阴、小雨、小雪。风力:多数时候小于三四级,偶尔达到五六级。

极端气象:实际穿越过程中,遇见沙尘暴1次,鹅毛大雪1次,冰雨1次。

活动时间:20161017日——28日(这个时间含北京出发往返,巧合的是,2011年我从双湖进入羌塘无人区也是1017日)

穿越沙漠用时:7

穿越里程:333公里

难度级别:车辆超重载,由东向西穿越世界最高沙山群,属于极限沙漠穿越。

环境保护:团队每个成员都是坚定的环保主义者,没有留下任何垃圾。

实现个人梦想:登顶世界沙漠珠峰;在巴丹吉林腹地用皮划艇划行庙海子。

第一部分:评测产品整体外观

NORTHLAND为我这次探险穿越提供了极其丰富的装备,从头至脚、从内到外,还包括帐篷睡袋、桌椅营灯和一个帅到没朋友的驼包。除了高海拔超低温环境,基本涵盖了春夏秋冬四季(甚至两年之内都够用了)。此刻替家里的衣柜吐槽一下:掌柜的,你已经很久很久没为我添置户外服装以外的衣服了,无冬历夏、城里城外都穿户外服装,我服你!你年轻的时候穿西装也是蛮、蛮像一个公司职员的啊,混到如今还非得是GORE-TEX面料才能包裹您那颗中年危鸡的心了,奴才就呵呵了。

多达30件产品我就不一一列出了,本文只谈我为本次穿越选择的组合,顺便感谢NORTHLAND的卫青同学,她知道我是个真人秀演员,既要功能又要炫,针对沙漠特点和拍摄纪录片的出镜需求,亲自给我搭配了服装的颜色、款式(此处推荐阅读《论一个户外品牌从业者的美学修养》),让我能充满自信的演(装)好每一场(个)戏(B)。

针对深秋季节(10月下旬)的气候特征,并平衡整个团队装备的重量和体积,我选择的NORTHLAND产品组合如下:

1、羌塘GORE-TEX三穿冲锋衣(特别亮骚的鲜黄色!)

2、路易斯超轻户外羽绒服(焦黄色)

(备注:后来发现,以上两件服装和窦骁去非洲登乞力马扎罗山所穿撞衫了)

3、行者GORE-TEX冲锋裤(黑色)

4、霍伦风雪长裤(黑色)

5、克罗WINDSTOPPER风雪外套(柿红色)

6、速干T恤长袖2

7、速干T恤短袖2

8、曼海姆中帮鞋

9、帽子2顶::MORRIS棒球护耳帽子,HENRY防晒蝉翼小檐帽子。

10、手套2双:DAVID WINDSTOPPER风雪手套,POUL抓绒手套。

11、双肩背包两个,11小;RUTH601BURKEIII25

12、头巾若干,7人摄制团队每人1个。

13、全套露营装备共7件,含:折叠桌、椅子(4把)、帐篷、睡袋、充气地垫、休闲野餐垫、营地灯。

赤麻鸭

第二部分:细节描写

穿越过程中,我的贴身内衣是NORTHLAND速干T恤长袖,保暖、透气、排汗,陷车抡板锹的时候很舒服。2T轮换着穿,因为沙漠是碱性环境且无污染,在沙漠7天没洗澡,也没觉脏得难受,反而是出了沙漠以后,第一天夜宿乌海,那地方是著名的重污染地区,立刻就觉得浑身不舒服,油腻刺痒,必须要洗澡。

深秋季节的沙漠昼夜温差很大,我早晚都要穿羌塘GORE-TEX三穿冲锋衣,里面是一层速干T。最初的时候,我曾担心冲锋衣的鲜黄色和沙漠黄有重叠串色,但卫青同学果断的说不会。果然,纪录片里有一段长镜头,我戴着牛仔帽,穿着鲜黄色冲锋衣,背着NORTHLAND帅到掉渣的驼袋,喝着搭档递过来的咖啡,面朝海一样的沙漠,背景是NORTHLAND双人超轻帐和我的座驾尼桑途乐Y62,这就是自驾探险者的生活。见下图

白天气温升高后,脱掉冲锋衣,换穿克罗WINDSTOPPER风雪外套,我很喜欢这件外套,不仅贴身显身材,柿红色的颜色非常靓,在沙海茫茫中非常醒目(抢镜)。

路易斯超轻户外羽绒服(焦黄色)也非常适合深秋季节的穿越,轻薄兼具保暖,而且压缩后体积极其小巧。不过在庙海子划船的时候,这件衣服被折磨了一下,因为庙海子是咸水湖,船桨溅起来的湖水把衣服和裤子都打湿了,上岸后,冲锋裤用淡水一冲就OK了,但羽绒服上有一层碱花,而且味道很腥,后来拿回家用洗衣液手洗的。另外,我订的号码太修身了,这件衣服在正常穿着时很合适,但在干活时,肘部、肩部会比较紧,下次注意会要个大号的。

行者GORE-TEX冲锋裤(黑色)是本次穿越的绝对主力,合身、舒服,挡风挡雨挡雪挡水,还可以干各种糙活儿,特别禁脏。到达庙海子绿洲休整时,我换穿了霍伦风雪长裤(黑色),裤子的内里是柔软的绒面,光着腿穿非常舒服,而且这裤子版型设计挺有时尚感的,很多场合环境都可以穿。

曼海姆中帮鞋不同于我以往穿的重装户外鞋,对于它的轻量灵活,我非常满意。在沙漠里徒步是一件非常消耗体力的事情,鞋轻+高帮防沙是王道。鞋子的防水性也不错,经历了冰雨和划船时的溅水,没有任何问题。

双肩背包两个11小;UTH601在登顶沙漠珠峰时使用,装了相机、GPS、苹果、香槟、食物、水等物品,这款登山包的设计很合理,上下分层,便于物品归类放置,拿取很方便。BURKEIII25现在已经成了我的通勤包,方便实用,而且美观。

徒步攀登世界沙漠珠峰必鲁图峰

NORTHLAND驼包。对于我们这些喜欢硬派越野和探险穿越的人来说,驼包绝对是个好东西,超级防雨耐磨,随便扔在车顶架或者帐篷外,任何恶劣气候都不必担心。很多品牌的驼包都很酷,NORTHLAND这个更是帅到掉渣,鲜艳的黄色让我想起了万宝路牛仔的风衣。团队里的装备控们对其它东西都不新鲜,唯独看见这个驼包眼前一亮。其实我也特别喜欢这个驼包,可惜它在卫青同学那里也是千顷地一棵独苗,稀罕的很。所以我只能遗憾的告诉大家,这个驼包只是借用,活动结束后已经完璧归卫了哈。

MORRIS棒球护耳帽子是一款很好的产品,能抵御一定级别的风雨,护耳功能既能防低温也能在沙尘暴时防止耳朵被沙子灌满。唯一不方便的是,如果你是一个用单反相机的摄影爱好者,使用竖构图的时候,非常牢固的帽檐会让你打消竖构图的念头。HENRY防晒蝉翼小檐帽子的材质不错,适应范围很广。

最后说一下DAVID WINDSTOPPER风雪手套,我几乎全程戴着这副手套开车,非常合手、舒服的手套,手掌部分的皮质柔软兼具摩擦力,操控方向盘很爽,而且避免了在干燥沙漠中手部皮肤的皴裂,另外我在开车时不喜欢手心出汗后脏兮兮的握着方向盘的感觉,这副手套圆满的解决了这个问题。

登顶沙漠珠峰时我的装备:荒原Polartec立领短袖T恤(硫磺色),克罗WINDSTOPPER风雪外套(柿红色)行者GORE-TEX冲锋裤(黑色)曼海姆中帮鞋

登顶沙漠珠峰时我的装备:荒原POLARTEC立领短袖T恤(硫磺色),克罗WINDSTOPPER风雪外套(柿红色)行者GORE-TEX冲锋裤(黑色)曼海姆中帮鞋

露营装备:感谢NORTHLAND这次提供的全套露营装备,桌椅、营灯都非常实用。只是帐篷和睡袋的温度级别有些问题,不过这也是我这边的问题,因为我报计划的时候原定时间是9月,但行程一推再推就到了十月末,所以夏季的睡袋帐篷明显扛不住深秋的低温,巴丹吉林沙漠也属于内蒙古高原了,海拔1000多米,夜里很冷。下雪那天晚上幸好团队还多出个羽绒睡袋,否则就冻翘了。特别糗的是两个轮胎同时脱圈(还报废一条)的那个晚上,在沙尘暴中精疲力竭的换完轮胎,走到营地发现少了个帐篷,原来是被狂风吹跑了,我和搭档马北北打着手电,在漫天狂沙中寻找帐篷,其实根本不可能找到的。那个帐篷是我2011年穿越无人区时使用的,如今消失在了巴丹吉林沙漠。

第三部分:整体总结

我非常感谢NORTHLAND为这次探险穿越所提供的支持,这也是我在户外圈多年所接受的最细致最充分的一次赞助,提供了全套的解决方案,让我能专注于穿越和探险纪录片的拍摄。产品的功能、舒适性、外观都令人满意。

不过可惜的是,因为季节和气温的缘故,我无法享受到NORTHLAND的久享赞誉的产品——蝉翼皮肤衣,实际上NORTHLAND很贴心的为我提供了两件:班戈透气蝉翼皮肤衣(蓝色),羌塘蝉翼皮肤衣(青色)。以我穿皮肤衣的经验判断,这的确是两件高品质的蝉翼皮肤衣,而且它们的名字都是我特别熟悉的地方,藏北的班戈与羌塘。我盼望着2017年温暖季节的到来,我会穿着这两件很酷的蝉翼皮肤衣去很多地方旅行穿越。到时候会拍摄图片给大家看噢。

提示:北京电视台四海漫游摄制组同步拍摄了我穿越巴丹吉林的纪录片,片名《追梦巴丹吉林》,上下集,在腾讯视频可以搜到。

最后还要感谢途乐中国,没有途乐途中国的鼎力支持,就没有这次穿越和这部中国首部全景式展示穿越巴丹吉林沙漠的纪录片。

关山飞渡GSFD 发表于 2017-1-23 11:01 【我和NORTHLAND的七天七夜】穿越巴丹吉林沙漠 登顶世界最高沙山探险记文:关山飞渡图:N多视频截图出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