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穿越国境线之独龙江缅边纪行

“等我女儿找男朋友时,一定要让小伙子来走一次这条路,否则绝不把女儿嫁给他”“你好变态啊,遇上你这样的老丈人,这小伙子真是太倒霉了”“你才是变态,一个独龙江你走了6次,还有没有第七次?”嬉笑逗骂中,我们坚持着,一起渡过了漫长的18天,走过沼泽,翻过雪山,走出那片茂密幽暗的原始森林! 进独龙江路上.jpg

我没有变态,但日复一日,各种琐事纠缠的客栈生活,消耗了我太多的热情和活力,我想念那些曾经徒步山野的日子,想念那每天行走于天地山水之间的舒爽和自由。行走的苦痛,带来的也许就是自我的救赎,为何我不能恣意的放纵一次?于是,第六次的独龙江穿越,就在一个电话中确认了下来。

感谢队友秋雨,在知道了我实在抽不出时间进行前期准备后,毫无怨言的担起重任,认真的做出了整条线路的地图,行程计划并完成了所有的后勤保障的准备,虽然一路上都因为这变态的线路被我们遣责着,依然成就感十足。

队友彩叶,全马运动员,酷爱骑行,极富冒险精神。曾经一起走过独龙江吉太线路,这次一听召唤就立马飞奔而来,一路被我们笑称傻大胆,却不急不火,为我们艰苦的旅行带来了很多快乐。

其实,整个行程,最需要感谢的是我们的协作:来自独龙江的采药人,因长期生活在森林中,有着丰富的经验和超强的野外生存能力,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单独的留在莽莽深山中几个月没有问题,整个高黎贡山、担当力卡山脉区域内到外留下了他们的足迹,我们无法简单的只把他们当成是我们雇用的背夫,因为没有他们,当我们面对黑熊、毒蛇、马蜂的袭击,当我们来到悬崖,涛涛大河之前,我们只能止步不前,甚至生命安全都无法保证,毫不夸张的说,他们才是真正的丛林之王,最值得我们尊敬和佩服的人。

• edisonyangi 凭2017年游记一篇 优惠购8264新款速干T恤一件,只要29元 http://bbs.8264.com/thread-5375721-1-1.html 2017-2-7 13:36
  • 广州_一余 好线路,想去,不知有无可能! 2017-1-25 21:54
  • 陈耕生 第六次去,和独龙江不舍的情感 2017-1-24 23:14
  • 无语北京 人这一生,要走过多少路?才算是真正的行者? 2012年,在徒步独龙江吉太线路时,向导小陈就有提起过缅北有个野牛谷,那里芳草青青,野牛成群,让我好是一番向往。而当我沿着麦克玛洪线走过墨脱北部无人区,走 ... 2017-1-23 17:37

无语北京 发表于 2017-1-23 16:51

人这一生,要走过多少路?才算是真正的行者?

2012年,在徒步独龙江吉太线路时,向导小陈就有提起过缅北有个野牛谷,那里芳草青青,野牛成群,让我好是一番向往。而当我沿着麦克玛洪线走过墨脱北部无人区,走过山南扎日神山,我更坚定了一个想法,那就是我要沿着中国的边境线,走上一圈,因为,最美的风景,总是在那人迹罕至之处……

电话中,秋雨提出了要走一次缅北,正好和我的国境线穿越不谋而合。做为多年好友,我们一起走过雅鲁藏布大峡谷无人区的穿越,走过独龙江日东的穿越,彼此熟悉,可以相互信赖,于是,独龙江缅北穿越计划出炉,秋雨负责所有线路的前期地图制作和物资准备,而我,要做的就是出行前找到一个帮我守店的人选。

全部行程原定计划23天,从云南的独龙江迪政当出发,经得那拉卡山口43号界碑处进入缅北,经野人山余脉进入开卡博国家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再翻过南泥拉山口44号界碑处返回西藏吉太村,最后翻越乌金白马拉山口到达察隅。全部行程预计380公里左右。这期间,我们不只要穿越茂密的原始森林,躲避毒蛇,蚂蝗,以及各种蚊虫的侵袭,还要克服在阴暗隧道般路径上行走的幽闭感。不得不说,这是一次长距离、高强度,高危险性的挑战,而我,真的可以吗?

相信每个看过电影《走出荒野》的人都不会忘记女主角最后的那段话:我的人生,就像所有的人生一样充满神秘,无可逆转也近乎神圣!她说:这多么疯狂,随它去吧!毫无疑问,我的回答是:我可以!就让我任性的疯狂一次好了!

9月3日,终于将客栈委托给朋友,赶往昆明,而秋雨和彩叶,已在独龙江等候。4日,马不停蹄,14个小时从昆明赶到贡山,怒江沿岸一路可见泥石流冲过的痕迹,触目惊心

9月5日 独龙江道路已经完全修通,路况非常好,三小时到达孔当乡,采买了一些食物,晚七点到达迪政当,与队友们汇合。

几年过去,整个独龙江包括迪政当都改变了许多,政府为山上搬下来的村民盖了好多新的房子,第二条滇藏公路也已经过这里修到了滇藏交界处,小陈更是开上了新车。他说以后要开车带客人玩,不打算再徒步进山了,看着他越来越胖的身体,我说你还是带队徒步吧,否则你真的要成大黑熊了,说笑之中,心里是在惋惜,公路修通之后,独龙江到日东的精典徒步线路可能就真的没有了。亲们,趁着这条路还未消失,赶紧快来走一走吧

终于言归正传,9月6日,第一天,早上8点,我们准备出发了
路已经通到了班,小陈叫来了一辆车,这意味着我们第一天的行程减少了三个小时,真是个不错的好消息。 20160906_085639.jpg

和小陈家里偶遇的几位朋友依依惜别

车过雄当,这里也盖起了很多新房,但听说还是有很多村民不喜欢这看起来漂亮却不太实用的房子,就象小陈一样,始终还是留在老房子里住着,不知道政府领导们知道这个情况,心里会有什么想法?雄当有个小卖部,在这里,再次为协作们补充了20斤白酒,熊建平在这里上车,看着他摇摇晃晃的走过来,一身酒气,心里一直在犯嘀咕,他这个样子,还能走路吗?

车子很快,以前要走一天的路,一个小时我们就到了班,下车整理行李,天空中却开始飘起了小雨,兴奋的我们此时还没预料到,18天的行程中,这雨竟然陆陆续续下了十几天

班一出来,就钻进了密密的从林,最初的路还比较明显,慢慢的,变得难行并开始不断的上升,今天我们要爬升1000米,要走过灌木从林,原始森林,混交林,乔木林,地形非常复杂,对还没有进入状态的我们来说,强度不小,对酒醉未醒的熊建平来说,就更是艰难。一路上,我们不停的等候,直到晚上6点,还没有到达预定营地,无奈,只好密林中扎营休息。

这样的天气,再好的装备也不起作用,到营地时,已经全身湿透,在海拔3000米的地方,感觉非常非常的冷,我用最快的速度换了衣服,开始准备晚餐

鞋子更是能倒出半斤水去,晚饭后我的任务就是把所有的鞋子烤干,后面的十几天,每天都重复着这样的事情,营地的生活过得相当的充实!

探险式的徒步,佩服
唐河a 发表于 2017-1-23 19:02 探险式的徒步,佩服

也算不上探险,就是听说那里很美,就去转转喽

这一次,我们三人,又是请了六个背夫。可能还是会有人嘲笑我们,请背夫的钱可以走遍全国了。其实很多人,不明白我们为什么会这样做,更不清楚我们对独龙江所怀有的那种特殊的感情。自从2002年第一次进入独龙江,就被那里纯朴的村民深深感动,更惭愧于面对那里的贫穷而无力相助。独龙江是在改变,但面对物质文明的冲击,村民的内心也在承受着越来越多的痛苦,年轻的一代向往着外面的世界,但走出独龙江,无任何一技之长的他们能做什么?我想大家都能够想到。每次到了那里,小陈都用一种期待的眼神看着我们,希望我们能够给更多的村民赚钱的机会,我们真的无力拒绝,在经济能力许可的情况下,我们能做的也只有让更多的人加入到背夫的队伍中来,一路上也会更加安全。今年徒步结束后,我决定带二个背夫到西藏,帮他们寻找工作机会,并先带了一个回到林芝,帮助他适应背井离乡的生活,并得到了很多朋友的支持和帮助。我希望以后的日子里,能有更多的人,更多的户外组织能给他们提供更多的工作机会,他们的野外生存经验,绝对是无人能比的,再适当的给予培训,我相信,他们一定会成为四姑娘杨二哥一样优秀的向导和领队。

生命之中,既有一路风光坦途,更赋予每个人困难与艰险,用脚步去丈量,用心去感悟,不负今生!

9月7日  第二天  阴转小雨   直线行走距离8公里,海拔3100-3800米

晨起,远山青黛,却恍如隔世。终于走进山里,是扑面而来的熟悉,每一颗树,每一片草,彷佛一直在那里等我,践约而来

第一天的营地,永远是乱的,因为还没有记住哪一样东西到底是放在哪里。于是,我们不停的在找这找到,7点起床,出发时已经9点30了

走出营地15分钟,就到了我们昨天原本计划到达的营地,在一个巨大的石壁下,要干爽很多。昨天行走路程和计划偏差不多,按照这样的速度,第9天我们应该可以走出森林,到达计划中的缅北葡萄县境内的特拉图村。

随后,身边的植被不断的发生着变化,脚下也愈加艰难。独龙江不愧是野生植物天然博物馆,短短一小时,我们走过了味道怪异的灌木丛林-原始竹林-大叶杜鹃林-原始森林,这里阴雨绵绵,气温高,湿度大,是植物生长的理想场所,只是过于茂密的从林,让脚下的路变得更加难寻,一路倒塌下来的树木和石头,让我们每走一步都要小心翼翼,生怕一不小心,就掉入旁边黑漆漆的洞中。

偶见路边含苞待放的锡金龙胆

头一二天总是很难进入状态,所以总是走走停停。

白马王河一路奔腾而去,雾气笼罩四周,身边美景依稀可见

3300米处的高山杜鹃林,此刻已过了盛开的季节,树枝却是纵横交错着向上伸展,走起来很是费劲,偶尔大树倒在其中,反而成了我们脚下最好的桥梁

这样的路走起来相当的浪费体力,才刚刚三个小时,已是感觉饥肠辘辘,于是,停下来午餐

午饭后继续出发,海拔不断上升,呼吸也越来越吃力,借拍美景的机会让自己多多休息 20160907_124501.jpg

这样的灌木丛,一路走过很多,一米多高的植物,总是散发着一种怪怪的味道,走在中间久了就会感觉到头晕,让人很不舒服,有时候真担心自己会不会中毒,晕倒在里面

越往上走,越是沟壑幽深,溪流湍急

雨越下越大,我们来到得龙打莫王前的湿地,趟过一片又一片的沼泽

大雨磅礴中,依然等在前方的背夫们,瑟瑟中带给我们更多的感动

前方依旧是片片沼泽,有的地方一脚下去水直接会到膝盖

终于上到一个高处,突然间云开雾散,蓝天露出笑脸,虽然只是片刻,也让我们兴奋了好久 20160907_153432.jpg

山间飞瀑奔流而下,流水潺潺,空气也是那么的清冽甘甜

山中处处耸立着姿态优美,枝干遒劲的松树,仿佛已等待了我们好久

这静静的湖面,我不知怎样来形容它的美,只知道遇见到它的那一刻,内心变得极其柔软

6点钟,来到得龙打莫王前营地,这里海拔3800,感觉很累,彩叶和秋雨都出现了轻微的高反症状,不想动,于是决定不搭帐篷,露营在雨布下面。小陈他们听到我们的决定后,却乐呵呵的拿走了我们的帐篷,说今晚可以享享福了

今天全天在下雨,连防潮垫都湿透了。更悲催的是,直到深夜,我们才意识到不搭帐篷栖息在火堆旁是多么愚蠢的一个决定 20160907_195747.jpg

今天带女儿去滑雪,晚上回来继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