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

2016年夸年2017年巴丹吉林沙漠圆梦穿越

巴丹吉林沙漠内蒙古自治区的西部阿拉善右旗,是中国四大沙漠之一,总面积4.7万平方公里。其中的巴彦诺尔、吉诃德沙山是世界上最高的沙丘。巴丹吉林沙漠年降水量不足40毫米,但是沙漠中的湖泊竟然多达100多个。高耸入云的沙山,神秘莫测的鸣沙,静谧的湖泊、湿地,构成了巴丹吉林沙漠独特的迷人景观,每年吸引了上万名国内外游客前来观光。
巴丹吉林沙漠是这片土地当之无愧的魂灵。相传几百年前,有一个叫巴丹的老人,迷路闯进了大漠中,发现了60多个海子。“吉林”是蒙语“60”的意思,巴丹吉林故而得名。“奇峰、鸣沙、秀湖、神泉、古庙”堪称巴丹吉林“五绝”。巴丹吉林面积4.7万平方公里,必鲁特沙峰高达海拔1609.59米,其沙脊如刀削一般,令人头晕目眩,像是上帝画下的一道曲线,被誉为沙漠中的珠穆朗玛。
从来没有人惊动过,这片土地只有蜥蜴、骆驼、还有风,一切都是原生态的模样。
巴丹吉林有113个清澈见底的海子,镶嵌在大漠里如珍珠般闪烁。其中72个常年有水,有淡水也有咸水海子。不可思议的是咸水海子里喷出的泉水却十分甘甜,令人称奇。苏敏吉林湖中有一眼听经泉——每当人们 叫喊,泉水就会汩汩涌流;喊声一停,泉水也戛然而止,被当地牧民尊为神泉。
巴丹吉林也是世界最大的鸣沙区,中心地带的沙山皆可随风而鸣——人走在沙漠中,会发出隆隆的响声。它的沙丘高、响声大、面积辽阔,堪称世界鸣沙之最。
巴丹吉林地下水资源充沛,海子从不干涸。据水利专家最新研究发现,水源来自500公里外的祁连山积雪冰川,甚至更遥远的青藏高原,与一条巨大的暗河相通。这一切都有待于进一步解读和证实。
巴丹吉林地质资源丰富,有世界罕见的风蚀石林和古生物化石群。它的新月型复合型金字塔状沙丘充满魅力,是研究沙漠生成及演化和生态环境的典型地区。地表裸露的贝壳等俯拾皆是,让人感觉仿佛进入了一个五彩缤纷的沙漠地质博物馆。许多沙漠科学家到此,看着侏罗纪形成的红墩子大峡谷、鬼斧神工的海森楚鲁沙漠石林,无不感慨地质世界的丰富和玄妙。有些人迹罕至的地方,可以看到獾猪、蜥蜴、沙狐等沙漠动物游走的踪迹,还能看到沙竹、沙蒿、锁阳、甘草等一百多种沙生灌木在顽强地生长。
2005年,巴丹吉林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丽的沙漠。最近,又入选了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之一。目前它已进入世界沙漠地质公园的运行程序,联合国教科文卫组织官员已经对阿拉善盟的沙漠进行了考察、评估。它的完整性、典型性、多样性、原始性、唯一性及不可复制性已被世人认可。巴丹吉林沙漠独特的地貌、景观,适合开展沙漠探险、多种耐力赛、野外生存、定向越野、科普旅游。深入巴丹吉林已经成为许多人的梦想。你如果去过巴丹吉林了,那么,天底下的沙漠都是毛毛雨了。正所谓,巴丹归来不看沙。                                                                          2016年12月30日我们4人订的在酒泉集合,我和笨鸟,东东大哥是在火车上集合的因为他俩一起过来的我就买的同一趟去酒泉的车次,高飞大哥提前我们一个小时来到酒泉我们预定的福华快捷酒店,大家就陆续在酒店集合了,笨鸟已经很熟悉了我们2016年一起走了好几条探路性质的线路,东东大哥第一次见,高飞是我在爬珠峰时认识的,但是一直说一起走线这次真的就一起走线了,户外人都是见面熟,到了酒店我们放下背包就下去买水,笨鸟问东东大哥要多少水东东大哥说30瓶,我说24瓶,高飞大哥也是24瓶,笨鸟也是24瓶,到了酒店我们第一件事就是帮高飞大哥精简装备,我们四人安排的我和笨鸟混账,高飞大哥和东东大哥混账,我已经很久没用过自己的帐篷了都是跟笨鸟蹭帐篷,其实也是为了轻量化,我在家再三精简了自己的装备,再怎么精简我的基础装备和吃的加在一起一共24斤,当时想的是加上水控制在50斤以内的,可是计划赶不上变化,笨鸟照顾我背的气罐和反应堆和帐篷,算是给我减负,水当时总共是27斤,这样下来我的背包就51斤了,当时我都搬不动我的背包了,但是为了圆梦再重我也得去,下午我们等到了酒泉当地的户外友友蓝,蓝十分热情,其实跟蓝在QQ聊过很多只是没见过面而已,蓝开车带我们取了气罐,然后一起去吃饭带我们到当地比较有特色的一家饭馆柴火大锅乱炖,名字没记住,算是我们四个人进沙漠前的解馋吧,所以点的都是肉,我们吃饭合影留念,饭后我们回到酒店早点休息因为第二天就要出发去古日乃,我们包的车也是蓝帮我们找的,第二天一早我们去吃了牛肉面回到酒店时蓝已经到了,带着酒泉的驴友来送我们,还给我们一人塞了两罐子红牛,当时第一个想法就是哎呀又增加重量了,但是心里暖暖的,感谢酒泉驴友的热情,我们退房,上车开拔了。

在酒店装满水的包

饭馆合影留念
去古日乃的路上
路标
刚进沙漠合影

古日乃的银行

进入沙漠合影
回望古日乃

到了古日乃已经是下午3点20分了,所以下午的行程也就是走到下午5点就算是进沙漠的热身吧,毕竟今天大家背的东西都很多,我们带着新鲜感一直走着,开始大家一起,后面就拉开了队伍,笨鸟一路当先我们三个跟在后面因为有很多胡杨树跟和一些梭梭我们映着蓝天不停的拍照,我们三都很兴奋,可是我心里一直在想后面的路程困难不是在前面而是在到了第一个补水点的后面,翻不完的沙山在后面等着我们,走的快天黑了我们来到一处比较避风的地方找了合适的营地开始扎营,我和笨鸟一起搭建起来了帐篷,把水都摆在了外面,半夜就听到水冻成冰块的咔咔声。本次行程为210公里总共爬升11000米,预计耗时10天到11天左右,听笨鸟说巴丹吉林沙漠走完全程穿越的不足20人,我这次带的装备如下:格里高利背包60L,睡袋沃兰德的血腥玛丽,羽绒服两件,羽绒裤一条,羽绒脚套,羽绒头套,鸟的羊毛帽,自制魔术巾,抓绒手套一双,外加厚的手套一双,袜子两双,蜂巢睡垫,带的最错的就是这个睡垫,吃的带的山屋,山之厨和尾西为主餐,速米粥带了6包,路餐为巧克力膨化,芒果干一斤,葡萄干一斤,身上穿的鸟的速干加羊毛中间层外面是土拨鼠软壳,裤子是奥迪乐的保暖速干裤和抓绒裤外面是鸟SV的软壳裤子,鞋探路者赞助的鞋,这就是我的装备。2016年夸年2017年巴丹吉林沙漠圆梦穿越

喝曼特宁的猫 发表于 2017-1-24 05:23 巴丹吉林沙漠内蒙古自治区的西部阿拉善右旗,是中国四大沙漠之一,总面积4.7万平方公里。其中的巴彦诺尔、吉 ... ...

欣赏楼主的杰作
喝曼特宁的猫 发表于 2017-1-30 15:21 到了古日乃已经是下午3点20分了,所以下午的行程也就是走到下午5点就算是进沙漠的热身吧,毕竟今天大家背的 ... ...

重装穿越大沙漠
期待更多的杰作

支持好友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