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熟悉起来的队友逐渐和谐融洽

穿越丛林

七藏沟之爱:秋色似锦海子如画

瑕不掩玉,七藏沟的美并非传说。之所以把“爱”的部分放在最后来说,是对七藏沟之行结局的肯定。
经历第一天马粪和泥泞的折磨,对后面的路,我没多少信心,从长海营地出发,又是一片污黑泥淖,令人厌烦,但见绵延不尽的队伍向着垭口缓慢推进,我相信,美景会在前面等着我们。

果然,一到长海垭口,便看到不一样的景色,雪坡近在身边,沟壑深不可测,云雾更为群山增添了神秘和婉约。接下来至营地一路下坡,但一路风景怡人,这里一树黄,那里一树红,色彩越来越丰富,越来越浓烈,彩树在山岩的冷峻背景中艳赛春花,山岩在彩树的簇拥中愈显挺拔,相机开始不停地工作。

心情好了,脚步也变得轻快起来。

“燕子,单反一直放在背包里,你会后悔的。”

“我拿出来吗?”

“你觉得呢?”

燕子立刻放下背包取相机,同行的二段、不去会死和偶尔逐渐走远,后面的行人也匆匆从身边经过,只剩我们两人面对彩林。属于两个人的山坡,愈加静谧,色彩包裹着我们,浸润着我们,从眼睛到内心,每个细胞都为这秋山秋色而跳跃,也为群山的静谧而凝神,这一刻,我开始享受七藏沟之行的愉悦。

走错路,差点从阿翁沟出去,但我们也看到鱼海子的高山流水、彩林秋草,为七藏沟之行增添了几笔鲜亮的色彩。

第三天,远远望见红星岩红色的山头,心底的快乐逐渐升腾,澄明的蓝天,袅袅的云雾,浅浅的白雪,绿色山坡上点点彩树,山脚下层次分明的彩林,让红星岩显得愈加妩媚绰约。在红星岩垭口回望,来时经过的沟壑,完全是一个巨大的盛满色彩的盆子,红橙黄绿,缤纷满目。

所有的喧嚣几乎都留在红星岩下面的山凹里,那些畏惧红星岩垭口4000余米海拔的人,那些匆匆瞥过红星海便返回来的人,那些在七藏沟谋生的马帮,都聚集在此。

红星岩垭口再也没有一丝儿马粪味道,红星海用她的明澈宁静迎接我们到来。

远远望见,红星海子在荒芜而棱角分明的山间,像一块温润的碧玉,镶嵌其中;然后,我看见红星海明镜一般,天光云朵,绿树枯石,皆融合于湖中;而后,一丝儿云雾从山后探出来,只那么一点点,似淡淡的炊烟,袅袅娜娜;继而,云雾漫过山头,向湖面流泻;后来,轻雾弥漫了湖面,山和湖之间,便有一了条细细的白线,仿佛是为了避免画面生硬似的,白线上下的云雾淡淡晕染了一层;再后来,云升雾腾,红星海子变得影影绰绰,烟波浩淼,形成浓墨重彩的山水画卷,起、承、转、合相得益彰,浓、淡、干、湿变化多端,勾、皴、擦、点、染严谨而又谐趣生动,原来,红星海本身就是一幅天然杰作。

三爷爬上山头,将一抹阳光点亮的山头和云雾轻绕的心形海子全部收入镜头,令我们自叹弗如又艳羡不已。

朝霞是红星海给我们的告别盛宴。为了看日出,队友们都起得很早,但太阳比我们懒,迟迟不肯出来,原指望的太阳从山顶喷薄而出、映照湖面的情景一直没有出现,正遗憾之时,天空渐渐变成灰紫,变成紫红,变成浓墨重彩的炫丽橙红,一缕阳光透过云层照在红星岩上,山脚还是黎明的灰暗,山头却像着火般通透红亮,那带着金黄的红亮,让我们毫不怀疑,红星岩已经升华为一座金山,一座神山。

所有的愤恨都溶解于红星海明澈的湖水,所有的激情都燃烧在红星岩火红的山头,所有的眷恋都萦绕在红星海至黄龙茂密的原始森林,所有的快乐都顺着七藏沟奔腾的溪水流淌,所有的爱恨情仇,汇集成完整的七藏沟之旅,还有什么遗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