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17年1月16日,双龙山-连五寨乱穿

有的人就是爱去山里疯,有点机会就会去山里疯,若是有一段不去山里疯就难受,时间再长人就会憋疯,这样的人有个雅号,叫山间疯。汗腾就是这样的人。

1月16日是个星期一,8点05分,我刚刚吃过早饭,汗腾就给我打电话:“有事么,要是没事出去一趟?”“没事,出去就出去,去什么地方?”“双龙山吧”,“行。20分钟后车站见”。当我们到达双龙山脚下时,时间已经9点半了。

双龙山位于鹿泉市东南部的上庄镇辛庄村,距石家庄市区8公里。属市郊
森林公园性质的健身基地景区总面积528000平方米,主峰500余米。天气晴好时攀上双龙山主峰,东可眺现代化的石家庄市美景。西可望太行群山的层恋叠障,各种景色一望无垠,令人心旷神怡。

双龙山之所以叫双龙山,是因为景区南北的两条山脊如两条巨龙盘卧,将坐落在山谷里的景区环抱在怀里,景区里牌坊、山门、长廊、九龙壁、三英雕塑、关公立像等依次而布,各种园亭、小桥星罗棋布,还有苗寨竹楼、蒙古部落村、森林别墅等散落其间,更有土地庙、大王庙、大佛庙、奶奶庙、300年的古柏、千年古泉等众多古迹。近这十几年来,双龙山景区投入了巨资。然而,双龙山的开发又很不成功,自开放后一直非常冷清,除了不时有驴友前来爬山外,每日都游人寥寥,而驴友来此只是为了爬山,一般都是走山脊,很少走沟里的景区。

我只来过一次双龙山,那是十多年前的2004年,我和银河上的一群网友一起来双龙山,这在那一次,我认识了文哥,从头越等朋友。那时双龙山正在搞开发。因为双龙山主峰海拔才500米,山太矮了,后来又听说双龙山开始收费了,十多年来我就再没有来过。再后来又听说景区已不卖票,变成了一个CS俱乐部。不知真假。

其实我们这次并不只是单纯的要爬双龙山一个山,我们真正想去的是黄峪,去黄峪本应坐车到大李庄,但那么坐车要走较长的公路,所以我们要借道双龙山第一次来双龙山,我走的是景区北侧的山脊,这次借道我们还可以走山脊,从山脊上下黄峪,但我们想换个走法。下车以后,我们沿景区南侧的路拐了过去,可绕来绕去,我们却绕进了景区。这一来,我们必须要横穿景区了。

双龙山虽为森林公园,却以中华民族“忠、义、仁”的传统文化为公园的主要内涵,集忠、义、仁、勇于一身的关羽成了公园的主要形象代表。这不,一进景区我们就看到了桃园三义雕像,它与双龙山公园牌坊遥相呼应

由三义雕塑再向前是双龙山的标志性景点,高21.9米的关公立像,高大威武的关老爷手提大刀立在那儿,目光炯炯凝视着远方,象是在思考如何才能斩尽人间的所有不平。

关公立像一侧是一排房舍,屋里空荡荡的,门上标着黄岩石岛、永暑岛等字样,这里原来应该是茶社、商店等服务设施,现在大概变成了打CS的主场。

与其紧邻的还有三义堂,其实三义堂叫忠义堂更为贴 切,因为堂内只有关公,并不见刘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