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2016年骑游云南

2016年云南骑游

北京后想写游记,可又不知从哪里写起,写些什么,脑子里一片空白。还是从想去云南写吧。年初从海南骑行回来就想北京天凉了,到云南去骑行。云南是个旅游大省,我在云南生活近10年,回京后又先后去过三次云南旅游,可一直没去过滇西北。所以这次就想去滇西北走一下怒江大峡谷,去独龙江,丙中洛。自己开始在网上找有关材料,查路线,看别人骑行游记,考虑到骑友没去过云南,又加上大理丽江景区,最后制定自己要走的路线。此路书成型10月中旬在群里一公布,立即有骑友相应表示同行。大家经过商量6人,定于11月8日从北京出发,三人12月3日回京。另外三人表示回程不定。

11月8日【第一天】

乘Z53次中铺555元,21;16分由北京西站正点出发。

11月9日【第二天】

火车上饮食每一个人都是自理。各自由家带食品解决,我和云以及飞刀三人的自行车托运了,老刘与青石自行车自己带上火车。老郭没带车。他准备到昆明乘车去版纳。到哪里会朋友。

11月10日
11月10日【第三天】

火车本应早上7;15分到达,晚点快8点才到站。出站取自行车,收拾物品在昆明站前拍照留念。老郭一人没等我们直接乘车去版纳了。

九点正式骑行向安宁市出发。路遇一好心市民骑摩托车将我们送到通往安宁市的G320大道。昆明至安宁市的路况极好,过安宁后路况逐渐转差,中午11:22分到达草铺镇吃午饭。

饭后休息片刻继续骑行。到腰表乡路况极差净是大小坑,前一天昆明又下一天雨,给骑行带来许多麻烦,从土官镇开始近十公里的缓坡,到坡顶下坡又不敢放坡路况太差,快到禄丰路好起来,下午15:33分到达禄丰。公路边有恐龙塑像大家下车拍照。禄丰是国家地质恐龙地质公园。

今天路况差但是山中景色很美,当晚宿禄丰。在旅馆住下后发现自行车后轮有一根车条断了,白天路太烂,托包又重造成的,我找遍县城没有修车店,决定明天早走到楚雄修车。

10日单程:107:31公里。

最高时速:51:4公里。

平均速度:12:4公里。

骑行时间:7小时20分。

卡路里消耗:1541:4大卡。

总里程:129:5公里。

11月11日

11月11日【第四天】

大家早起收拾好出发,因为我的车条断了,要到楚雄才能修车,所以大家起早摸黑赶路。大家都打开车灯骑行。6:20分骑到平浪街上有卖早点的停车吃早饭,饭后骑车没走多远,路况转差一直到楚雄全程都在修路。但是山中的景色还是很美的。
       中午到达楚雄找到捷安特专卖店,一检查有两根车条断了,但他们店没有车条,正好同行的老刘带三根车条,给我解决了难题。
       修好车找地方吃饭。饭后继续骑行,
       傍晚6:30分骑到南华县找地方住下。一天基本是在修路中骑行,而且还是上坡多于下坡。每一个人都是一身土,今天路况更差,但是山中景色很美,天也蓝云也白。

11日单程:123:09公里。

最高时速:48:1公里。

平均速度:13:8公里。

骑行时间:8小时53分。

卡路里消耗;1190:4大卡。

总里程:252:6公里。

11月12日

11月12日【第五天】

早八点从南华县出发,刚开始出南华县就是上山一连几个上坡而且还有三个大陡坡长度近20公里,又是修路,骑行很困难。
       中午在天申堂乡吃午饭。午饭后休息片刻又继续骑行,还是上山爬坡又是一个近20公里的缓坡,路还在修。真难骑,我的车感觉还是有问题,骑行时有响动。原来计划在祥云县住,因路况太差,怕大家身体透支,明天骑不了,改在下庄镇住。为此事老刘和飞刀在路上还吵架了。

这一天总体是上山,上坡多,每一个人又是一身土和泥。山中的风景也更加绚丽多彩,蓝天白云又使我忘记骑行的疲劳,可以说是身在地狱,心在天堂。
        到了住地安排好住处,我上街转了转。为感谢大家在楚雄等我,买了酒和肠想晚上吃饭时大家喝点,表示一下我的心意。可是在吃饭时,老刘和飞刀他们俩人又为一句话吵起来,险些动手。闹得很不愉快。这顿晚饭大家也没有吃好。我想明天不可能一起走了。

12日单程:82:78公里。

最高时速:53:6公里。

平均速度:12:6公里。

骑行时间:6小时33分。

卡路里消耗:1145:7大卡。

总里程:335:4公里。

11月13日

11月13日【第六天】

早上吃饭时老刘就提出他和王哥去大理和丽江。不和我们去怒江了。这在我的意料之中,昨晚吵架那么厉害,再一起走也没有意思。还是分开走好。
           7:00吃过早饭向祥云县出发,出了下庄镇路况极好,

我放眼向前方望去,太阳在云层里露着小脸缓缓升起,天边的云被染上淡淡的红色,在这美丽的晨曦里一个个诗意在我心里萌生着。天上有朵淡淡的云,我仰望着看着她随着微风飘荡,虽然他的美丽在变化,可她在我的心里留下了抹不去的痕迹,我闭上双眼那美丽淡淡飘在我心里。

很快到了祥云县找到捷安特专卖店请师傅给我的自行车检查,发现是在楚雄修车的师傅只换车条没给拿龙,所以骑行时感觉摆有响动。师傅给我修车时,老刘与王哥没等飞刀和云就走了。我想这样也好,省的见面尴尬。
       修好车出祥云县就是七公里缓坡但路况很好,中午在国道边的叫班局的小村吃的午饭。出了村又是近十公里的缓坡到山顶走两公里开始下坡,一直在山中的起伏路骑行,今天的路况很好,而且景色也很好。
                下午快到五点到下关找地方住下。

13日单程:101:83公里。

最高时速:54:7公里。

平均速度:14:9公里。

骑行时间:6小时49分.

卡路里消耗:1484:7大卡。

总里程:437:2公里。

11月14日

11月14日【第七天】

早起收拾好行李吃过早饭出发,刚出下关这段路还好,

进入山里开始起雾,而且很大十米以外看不见路,这时开始又下坡还很陡,路上汽车都开防雾灯,我的车灯电光根本不管用,跟没开一样。只好放慢速度,慢慢骑行,下坡之后雾开始少了,可是路又开始烂了,大大小小的坑不断,有的路段还在修,部分路段还是水毁路段给骑行带来许多困难,好在山中的景色还很美,

天空湛蓝湛蓝。云是雪白雪白的,那美丽的天空上的变化云彩,让我感到它就像一个我默默喜欢的一个女人,她悠悠的行走在远远的天边,她不知道我已经把她轻轻地收藏在我的心里。我爱慕,爱慕她那变幻的美丽。我遗憾,遗憾她那么快就消失在我的眼前。

中午我们在大平地乡吃午饭,饭后休息片刻向永平县骑行,没骑多远就是上山

这一上就是连续不断地上坡的山路。而且又是修路,

快到山垭口上的七公里我都要崩溃了,屁股磨的生疼,不想坐在车座上,只好一公里一休息,一公里一休息的骑行,咬牙坚持到山顶,一看码表将近25公里。休息片刻穿好防风服,开始下山一下就是十几公里的下坡路,到了永平县坡还没有下完。当天住永平。这一天大家都很累感到很辛苦,加上连续骑行五天,决定明天休息一天。

14日单程:110:69公里。

最高时速:50:1公里.

平均速度:13;8公里。

骑行时间:7小时59分。

卡路里消耗:1500:2大卡。

总里程:547:9公里。

11月15日

11月15日【第八天】

休息一天。这块石头是从澜沧江底捞上来的。

永平县是建在山上的,街道也是有上有下的路。街道很干净,环境也很好,

在街道转发现有崔克自行车专卖店,进去问有车链条,回旅馆骑自己的自行车到车店换了车链条,我的车链条由于连续上山爬坡加上使用久了松了。有几次路颠掉链子好在是平路,要是下山就危险了。所以我把它换了。在商店又买了一些路上用的物品。听自行车店老板和饭店老板都讲永平至六库138公里,路不好走再修路。三人商量决定搭车,找了一辆五菱加长400元,人车一起拉倒六库。
         晚上的夜景也很美。

11月16日

11月16日【第九天】

收拾好物品,吃过早饭,7:00租的车准时到旅馆接我们。装好车,离开永平向六库行驶,汽车走了一段国道就上高速将近十二点到六库,即将进入六库还要接受安全检查,看身份证,验明正身才放汽车通行。

吃过午饭,开始进入怒江大峡谷沿怒江骑行,

这时路变得窄了,但路况还好。偶尔有水毁路段,一边是奔腾的江水,一边是威武的大山。路过沐浴天堂【澡塘会】地点时我本想泡泡温泉面朝怒江,背靠高黎贡山“洗却风尘经心灵”。可他们骑走了,我只好放弃。

景色比前几天还要好看。人也显得有精神。骑起来也有劲。快到五点我们到了大称杆乡找地方住下。

16日;单程:60:81公里。

最高时速:46:9公里。

平均速度:15:8公里。

骑行时间:3小时50分。

卡路里消耗:760:4大卡。

总里程:614:4公里。

11月17日

11月17日【第十天】

早七点半吃过早饭,开始向福贡县继续沿怒江骑行,看到好景色就停车拍照,耽误许多时间,可也拍了不少照片。

奔腾的怒江。

不多时就骑到有名的飞来石。

中午骑到匹河乡,正赶上匹河镇大集,就一条主要大街两边全是摆摊卖货的,还有汽车停着,来往的车辆只能走走停停,好不热闹。我们找一家饭店吃了午饭,又继续骑行。出匹河镇约三公里S228省道有一岔口上行至老姆登,知子罗。

我做路书时还以为到福貢县才到老姆登呢,要知这样应该住匹河镇了。舍去吧,继续骑行。

江边不时有瀑布出现,还有观景台,怒江现在已没有溜索,全改成吊桥了。

不到四点到了福貢县,一看时间还早又继续骑行快五点骑到鹿马登乡住下。
   17日单程:98:73公里。

最高时速:54:3公里。

平均速度:14:2公里。

骑行时间:6小时56分。

卡路里消耗:1104:1大卡。

总里程:713:4公里。

11月18日

11月18日【第十一天】

早上7:30由鹿马登乡出发向贡山骑行,途中经过石月亮景区。

到了景区又是一通拍照,留念。之后又是骑行,

骑过这个标志不远就是怒江第一啸,

由于现在不是雨季,江水很少,没有雨季时的奔腾呼啸壮观。

到景区自然又是下车拍照,就这样走走停停又到了江中松的景区。

江中松:据传江中松生长有百年,一直很好,没有建观景台之前松树是活动,见了观景台之后,松树就死了。科研人员几次登岛抢救也没有救活。当地人说是江神不同意建观景台。

沿江看到村庄都有教堂。

每一个景点大家都要拍照留念,时间就这样过去了。快到五点才到贡山。

进入县城找地方住下。

18日:单程:98:09公里。

最高时速:50:7公里。

平均速度:14:4公里。

骑行时间:6小时46分。

卡路里消耗:1185:1大卡。

总里程:811:5公里。

• edisonyangi 凭2017年游记一篇 优惠购8264新款速干T恤一件,只要29元 http://bbs.8264.com/thread-5375721-1-1.html 2017-2-7 13:35

11月19日

11月19日【第十二天】

今天租车500元前往独龙江乡,即高黎贡山国家森林保护区游览探秘与世隔绝的独龙江大峡谷,
      早7:45分出发,一路上山,这是一条异常险峻景色绝美的天路。放眼望去蓝天,白云,雪山,原始森林,百座山峰郁郁葱葱美不胜收。这里有国家一级保护的贡山秃衫,这里被植物学家称为【野生植物天然博物馆】是我国原始生态保存最完整的区域之一,高大挺拔的野生秃杉群落,云铁杉和冷杉林,世界上最大的树杜鹃,高原杜鹃以及身穿厚厚的青绿色苔衣交相呼应,山谷静谧幽深,云雾团团飘荡雪峰时隐时现。简直就是人间仙境,现实中的调色板。我见识到一尘不染美到醉心的景色。

这里居住着古老封闭的民族---独龙族。

开车的是旅店的老板他对路十分熟悉一路走走停停让我们下车拍照。

我们在这里眺望远处的碧罗雪山和档当力卡山。这条路全长79:982公里,其中有一段23公里,竟有400多个转弯,而且还是发卡弯其惊险程度可想而知了。有条隧道长6680千米。

这条隧道开通以后,比原来少走近17公里。而且可以常年通车,再也不会应冬天下雪而封路了。

因为有了路,这个刀耕火种结绳记事的古老民族一夜之间从原始社会跨进社会主义。纷繁的外在文明冲撞着这个古老的乡村。我见到这里的年青人骑着摩托车,手使用着4G手机,穿着时髦的服装。比我们还洋气。住房也很美观漂亮。

独龙乡政府及幼儿园。

美丽的独龙江似一块翡翠镶嵌在群山之中。

我目不转睛的凝视着那欢快奔腾江水,尽管它如翡翠般晶莹剔透,但它却给一种安详,宁静的感觉,我恍如梦中,我不曾来过,为什么似曾相识?我静默的站在它的旁边,那心底的渴望和心思慢慢的梳拢开来,

山影倒映,江水闪烁,纵使万千言辞也无法描绘,就在此时,我的灵魂,我所有的思绪都会随着一种神奇的力量而被唤起。

当我走近美丽清澈的江边,我便会情不自禁敞开我的胸怀,我的心灵会与它悄语,我的灵魂随它跳动,如果有前世,我定是守候在它身边的一颗小草,虽然很微小,但也许感受着日月映照的光辉,也必定享受着天然雨露的滋润。我幻想着,悄悄地凝望着这注定让我痴人般梦语的大自然,生怕打破它的宁静,只有在心底悄声的呼唤着:我来了,我...来...了,我来了.....。雄伟壮丽的雪峰,美丽静谧的江水,是否听到一个痴儿最深情的呢喃,是否接受一个凡尘中的我最真诚的表白。

现在旅游景区在独龙乡也开发起来,江边建有旅游度假村。

下午两点开始下山。回望盘山公路。

由于是租车感觉没有玩够。真应该在独龙乡住一天。

11月20日

11月20日【第十三天】

早上收拾好物品吃过早饭,7:45分出发向丙中洛乡骑行一路上坡但不陡加之路边景色也好看,骑起来不觉得累。

丙中洛乡以优美的田园风光和宗教赋予的山水神性而著称。有“人神共居的人间仙境”的美誉,应为居住在这里的居民相信,每一座山,每一片水,每一个石头,每一棵树,每一条箐沟都有着自己的神灵。

骑行不多时就看到路边有温泉水瀑布,很漂亮。

江对面的村庄在云雾中时隐时现,宛如一幅山水画。

我们就这样边走边拍照,慢慢进入丙中洛乡地界。

远远看见巍峨的雪山。

怒江第一湾到了。

过了怒江第一湾,就要到丙中洛了。骑行起来也更有劲了。

到了观景台望着远处的丙中洛乡,我在心中默默地说“我来了”,萦绕我心中多年的梦境,就在我的眼前。自然又是一通拍照,

进入丙中洛乡,安排好住处,吃过午饭,下午就去了普化寺。
                 站在普化寺眺望远处的碧罗雪山雄伟壮观。令人生畏。肃然起敬。

20日单程:55:94公里。

最高时速:46:3公里。

平均速度:12:2公里。

骑行时间:4小时33分。

卡路里消耗:575:5大卡。

总里程:867:4公里。

11月21日

11月21日【第十四天】

今天计划去由丙中洛--重丁村--四季桶--雾里村--秋那桶--丙中洛。早起7:00从旅馆出发,轻车骑行只带相机及水瓶上路了,刚骑到怒江边,就被美丽的景色迷住,整个江面全是雾,犹如仙境。

停车拍照,欣赏美景久久不愿意离开。耽误许多时间才离开,继续骑行,这时路况非常不好,很难走。不多时就到了重丁村。见到有名的重丁教堂。

教堂院门虚掩着,我们轻轻一推门开了。院子里没人我们推车走进院子,在院子里游览一番,教堂门关着进不去,只好在院子里照几张相片离去。

离开教堂出了重丁村,路更难走了。路上全是修路的大货车,车一过,尘土飞扬遮天蔽日。由于修路施工,禁止社会上的车辆通行,行人和自行车还可以走。但路上各种机械的车来往,路面全是水和泥还有施工人员。骑行非常困难,不时还要下车推行。

坚持到了石门关,

实在没法骑了,只好眼望着远处的雾里村,心中不舍的离去,返回。

回到丙中洛又拍了几张远处的雪山。

找车去六库,最后找到一辆车谈好价钱,800元人车一起拉倒六库。马上退房,装车,吃过午饭一点离开丙中洛,向六库出发。

晚上快八点才到六库,司机直接把我们送到旅馆。

11月22日

11月22日【第十五天】

早上收拾好物品,三人骑车到客运站打听,有关如何托运自行车到下关等事宜,我的意见是骑车带上行李一起走。可是“飞刀”坚持要先去问一下,听他的吧,问清之后急忙返回旅馆,风风火火退房,再次到客运站买票装车,由于怕自行车损坏“云”亲自上车顶, 码放自行车。看着司机师傅捆绑好,才下车顶。

六库至下关,每人65元。托运自行车不要钱。

8:20汽车准时发车,汽车离开六库没有安全检查。车上人不

多,只有我们三人是外地人,其他都是本地人。他们乘车,带东西真不少。什么都有。汽车走走停停,只要有人招手就停车。直到上了高速,车才开的快起来。
          沿途在车上照了几张澜沧江上游的照片。江水很干净,蓝盈盈的很美。

下午快两点车才到下关。

“云”又上车顶帮司机把自行车取下。我们装好行李,竟直到我们前几天住过的旅馆住下。午饭后,“飞刀”给大家洗衣服,我和“云”到街上转找客运站,打听关于下关到丽江的车次及票价以及火车的车次及票价,还有托运自行车之事。顺路我们又各自买了一些明天环洱海所需食品。
         晚饭后我们商量决定骑车到丽江

11月23日

11月23日【第十六天】

上关花,下关风,下关风吹上关花。

苍山雪,洱海月,洱海月照苍山雪。

一首诗道出大理的风花雪月,让人玩味无穷。魂牵梦绕,朝思暮想。到此之后又乐不思蜀,不忍离去。

昨日到下关后,正赶上大理建州六十周年,城市到处洋溢着欢庆的气氛。晚上吃过晚饭,大家商量好今天骑车环洱海,每人都做好准备,行李放在旅馆,只身骑车只带相机,食品和水瓶,晚上还回旅馆住。

大理我退休之前来过三次,两次是工作,一次是陪老伴旅游。

但是骑车来大理还是第一次。

早上天蒙蒙亮,我们就出发了,我们沿环海东路骑行。

洱海仅次于滇池的云南第二大湖,中国淡水湖中居第七位。沿途的美景美不胜收。我们途径海东,挖色,双廊,江尾,到上关后沿大丽路骑行,绕道又去蝴蝶泉,和崇圣三塔寺,以及大理古城。

我们是一路走一路停,一边玩一边拍照。尽可能的把一路的美景收到眼中,留在相机里。

位于挖色镇的小普陀始建于明代。是环湖骑行的第一大景点,游览的人很多,照相还要排队。

过了小普陀,骑上山就是罗荃半岛景区,凭老年证免费进入,转一圈照几张像出来。

再次骑到洱海边,清楚看到天镜阁,天镜阁在洱海东王案山上,山势到这忽然向洱海伸去,三面临海悬崖壁立地势险要,有青山环吞海,澄海如镜之势。明代建阁而名“天镜阁”,是洱海四大名阁之一。

双廊古镇水天一色,与湖光水色交相辉映,构成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的美丽天然画卷,是最适合人居住的小镇。现在各种极具格调的客栈出现在湖边,这里也是“小资”,“文青’来大理必住一夜的地方。在所有这些建筑中最出名当属舞蹈家杨丽萍的“太阳宫”和画家赵青的“青庐”。这两处甚至成为双廊的标志。但是我还是偏爱,古色淡雅风情浓郁充满白族特色的建筑。

中午为赶时间,我们在湖边码头,一边欣赏美景,一边吃着自己带的食品。看到路上有许多白族特色的小马车

对岸就是南诏风情岛。

大理古城始建于唐代大历十四年,洱海平原,苍山之麓,洱海之滨,是古南诏国和大理国都城。古城内青石铺路,南北东西走向,如棋盘纵横交错,建筑青瓦白墙,古朴别致极具白族特色。大理古城外雄内秀,地理位置优越气候宜人四季如春。

离开古城,继续沿洱海骑行到江尾,我们开始走大丽路向蝴蝶泉骑行,蝴蝶泉在大理古城北24公里的苍山云弄峰下。到了蝴蝶泉应我来过三次,我给他们看车,让他们两人进去。一会儿哥俩回来了,说票太贵不去了。

不去接这骑,崇圣三塔寺建在苍山的应乐峰下。三塔为砖塔成鼎足矗立于苍山之麓,洱海之滨,气势雄伟。这回到崇圣三塔寺,就在外面照几张像走人。

回下关的路上,见到一处不知名的景点和观音殿,又停车照了几张,之后加快速度回旅馆。

23日单程: 131:79公里。

最高时速: 54:7公里。

平均时速: 17:9公里。

骑行时间: 7小时21分。

卡路里消耗:1735:7大卡。

总里程: 1026:5公里。

11月24日

11月24日【第十七天】

早上收拾好行李,吃过早饭。开始沿大丽线向丽江骑行。途径大理古城,没有停留。骑到崇圣三塔寺,庄严肃穆气势雄伟的古寺前的神道,在苍山应乐峰的衬托下更显得壮观宏伟。我们不由得停车拍照。

骑车到喜洲镇,应昨天没有去。今天三人特意骑车在喜洲镇转一圈,千年古镇喜州,这里有保存完好的白族特色的建筑群,有静谧幽深的海舌公园,你能感受到古老的滇西商帮文化。品尝到有“东方披萨”美誉之称的地道小吃,喜州破酥粑粑。在街上随处可见,具有白族特色,非常喜庆的交通工具,小马车。

离开喜州镇加快速度向上关骑行,还没有到中午到了上关镇,在这里吃午饭了,应为再骑就没有地方吃饭了。饭后休息一会儿,检查一下车辆,灌满水瓶,收拾好物品,准备骑行上山。

一上山就是十五公里的缓坡,骑得满身大汗,几天没有骑车爬坡,还真吃力。看看远处的山景美得,让你觉得值。

接下来就是,接连不断地起伏路,一直到西邑这路才有下坡,一下坡就到了松桂镇,这叫爽。下坡爽的我都忘记拍照美景了。这下坡的路大约有十五公里。

当晚住松桂镇。

24日单程:115:24公里。

最高时速:56:4公里。

平均速度:15:7公里。

骑行时间:7小时:19分。

卡路里消耗:1770:4大卡。

总里程:1141:71公里。

11月25日

11月25日【第十八天】

早上整理好行李,吃过早饭. 7:00离开松桂镇,开始向丽江骑行,没出松桂镇就开始爬坡上山。但是坡不陡,路况还好。途中经过茶马古道,应为赶路,没有进去看,只是照张相。

继续骑行在上大坡之前,我又照了一张

骑上坡就到了大丽路扩建路段,走一小段修路的路段,就是新修好的一级路。骑在新修好的路上,心情舒畅,速度也快,景色也美。自然要照张相留念。

快到中午,我们骑到丽江机场高速入口前,自行车不能在骑了,这时路边有一个小饭店,我们停车在这里吃午饭休息。

饭后给水瓶灌满水,又继续骑行。但是不能走高速路,只能走右手边的乡道了。

每次骑车要到,县城或是镇,还是乡都要爬坡上山,要进入丽江,自然也不能例外。

但这些坡都没有,爬永平的坡长,也不到十公里,就没有计算长度。骑到山顶,见到美丽的观音峡全貌。

观音峡距离丽江市17公里,是一个融山水湖泊,瀑布森林等自然景观和纳西村落,茶马古道,民俗风情,宗教寺庙名胜古迹等人文景观为一体的综合景区。被誉为丽江第一景。

丽江到观音峡现在有公交车通行。

下坡直奔丽江市骑行,骑到丽江火车站与丽江市的岔路口我们向火车站骑去,我们计划买29日的火车票回昆明。在车站如愿买到29日车票。我们继续向丽江市骑行,很快骑到丽江市。

找好住处,放下行李,一看表才三点多一点,就破不急待的骑车去古城。我来过,他们俩没来过,自然要先睹为快。

可是到了古城被拦住,要我们买票才能进古城。我当初来丽江时,没有买票才能进古城之事。人家说票都卖了好几年了。一打听票价每人80元,算了吧,不进了。骑车在外面转一圈吧。

回到旅馆,向老板一说,老板乐了,他说“你们穿着骑行服,又骑车,一看就是刚到丽江的,不让你买,让谁买。你们洗完澡,换了衣服,再去看还用买票吗、”

听人劝,吃饱饭。进房间洗澡换了衣服。走着不到十分钟,就到了古城。果然没有人管,大摇大摆走进古城。

25日单程:81:79公里。

最高时速:51:4公里。

平均速度:13:2公里。

骑行时间:6小时10分。

卡路里消耗:901:4大卡。

总里程:1223:5公里。

11月26日

11月26日【第十九天】

早上吃过早饭,轻装骑车背着相机,向石鼓镇出发。原计划我们骑行去石鼓镇,观看长江第一湾。

一出丽江市,就是上山爬坡。刚骑车爬山到一半,我突然感到心里说不出的难受。停车休息,过了一会了。没事了,我又骑车到山顶,赶上“飞刀”。他看出我脸色难看,问我“怎么了?”我只好实话实说,他当即决定不去石鼓镇,任凭我怎样说,他和“云”都坚持不去石鼓镇。当即返回丽江,我再三坚持说没事继续骑行。最后商量下山,到拉市海湿地玩一圈然后返回。

拉市海位于丽江市西10公里,是云南省第一个以“湿地”命名的自然保护区,这里候鸟种群丰富数量巨大被(国际湿地公约)秘书处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这里有鸟类57种,每年到此越冬的鸟类有3万余只,青藏高原,特有珍稀濒危鸟类斑头雁,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中华秋沙鸭,黑颈鹤,黑鹤等都在此越冬

拉市海山清水秀,森林茂盛,花草繁盛,清幽秀美。已成为丽江市旅游第四大国际品牌。我们来到湖边停好车,步行走到湖边欣赏。

这是一面宽阔安静的湖泊,清冷的天空下,湖面泛着盈盈的绿光,小块小块的湿地,把湖面分隔成大大小小的湾,湖面上有大片,我叫不出名的水鸟。湖中稀疏站立的柳树上,也停留着不知名的水鸟,天空中不时有大鸟飞翔,一会了,他们又俯冲下到湖面或扎猛子寻鱼虾,或在水面上优然自得的行走。

我们在湖边玩了一阵,就返回旅馆,“飞刀”照例又是给大家洗衣服,“云”陪我去医院看病,到医院做了心电图,也没有检查出什么,医生讲回北京好好检查吧。拿点药回旅馆。

我的这两个骑友,一路对我非常照顾,每到驻地,都把好的住处给我。只要有条件能洗衣服,都是“飞刀”给大家洗衣服。每晚他还要上网查,第二天行走的路线,制定行走的里程。“云”是每天负责检查自行车检修,给车上链子油,以保证第二天骑行,轻松安全。爬坡上山,总是“飞刀”陪我一起骑行,鼓励我。下坡提醒我穿衣服,不要太快注意安全。有这样的兄弟,我感到非常幸福,我们一起两次长途骑行,【年初去海南骑行】结下深厚的友谊。

下午我们去游览丽江古城。古城去得人多了,就不讲了。直接上图。

古城标志。

古城内景色。

古城居民所用三眼井

古城木府正面

古城 街景

古城中古寺。

古城夜景。

26日单程:27:04公里。

最高时速:33:3公里。

平均速度:12:5公里。

骑行时间:2小时9分。

卡路里消耗:238:9大卡。

总里程:1250:6公里

11月27日

11月27日【第二十天】

早上“飞刀”和“云”早早出发乘车,去玉龙雪山,我应为去过玉龙雪山,没必要再去。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我的身体原因。不能和他们一起去。我在旅馆快到八点,才想到束河古镇去逛逛。

从丽江往北大约7公里,便见两边山脚下,有一片密集的村落这就是被称为“清泉之乡”的束河古镇。

束河古镇是纳西先民,在丽江坝子最早的聚居地之一。也是茶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镇。尽历数百年经贸文化的洗礼,形成了比较开放的,文化观念,在长期的历史进程中,涌现出一批文人雅士,因此束河古镇素有“人才之乡”“文教之乡”的美誉。这里及雪山,森林,河流,古镇民居,田园风光,民族风情于一体。这里的人们怡然自得,享受着人与自然的和谐乐趣。

但是我们现在,看到的束河古镇。是新建的,2005年我和老伴,来丽江旅游时,束河古镇还是一片,繁忙的建筑工地。既然是新建的,自然也和全国所有的,古城古镇一样。建一些仿古的当地民族特色的建筑,和一些中不中,洋不洋,古不古,今不今的怪异的建筑,开一些旅店,商店,自然少不了饭店,酒吧,和当地的小吃摊位,必须有全国统一的烧烤,还有大城市里流行的,歌厅,按摩房,总之你能想到的,应有尽有。所有这些都要起一个怪异的名字,以彰显自己的文化个性。这就是目前全国古城古镇的通病。

束河古镇正门。

古镇内街景。

都九点多了,街上的人还是寥寥无几,冷冷清清。

古镇内的旅馆,因为沾了古字,自然要比外面贵一些。

古镇内的商店,因为沾了古字,货物自然也要比外面贵。

古镇内的饭店,因为沾了古字,食品自然也要比外面贵。

总之在古镇内所有消费都要比外面贵。

只可惜,来古镇旅游的游客,大款太少了,土豪也太少了。缺心眼的人,也太少了。所有的商铺只落得【门前冷落车马稀
】进店问的有人,买东西的人少。

古镇内店铺街景。这些都是离古镇门口近的街景,再往里走,一些店铺门锁着,门窗上落满尘土。门前水沟没有水,里面倒满垃圾。没法拍照。

古镇内文化广场。

在古镇里转几圈,发现在刚进古镇,的几条街道店铺还有做生意的样子。再往里走,有一些店铺门锁着,门窗上尘土很厚,门上贴着纸条,上面大书“旺铺出租”下面一行联系电话号码。让人看了可发一下笑。

不到十点出古镇,乘车回旅馆。

11月28日

11月28日【第二十一天】

早饭后,到美利达自行车店,托运自行车。因为火车上不好带车,然后步行到丽江古城参观游览。在丽江有一句话“到丽江不到木府,等于没到丽江。”所以到古城一定要到木府游览。木府门票60元一人。老年证免票。

丽江土司是明清云南,三大土司府之一的,纳西族木氏封建领主。历经元明清三代,直到雍正年间改土归流,历经22世,470年,他们是丽江土地,森林,河泽的所有者。统治在这片土地上成长生活的人们,在云南土司史上,木氏土司接受汗文化最早。

木府是丽江古城之“大观园”。“北有故宫,南有木府”足见木府之雄伟重要。木府整个建筑群,坐西朝东,是一座辉煌的建筑艺术之苑,它充分反映了明代中原建筑的风采气质,同时保留了唐宋中原建筑古朴粗犷的流风余韵。而其坐西朝东,府内玉沟纵横流水的布局,则又见纳西族传统文化之精神。

木府门前石牌坊。

木府正门。

木府正门背面。

木府正殿:护法殿。

护法殿内顶的造景。
            木府内:议事厅

木府内:光碧楼。

木府内:万卷楼,【藏书楼】

木府内:玉音楼。

木府内的:大戏台。

木府内:狮子山半山腰的凉亭。

木府内的:小河。

木府内的:游廊。

现在木府的狮子山,只能走前山游览一半,后山“万古楼”被半山腰,设栏杆阻挡另成一景区,取名叫狮子山景区, 门票每人40元,需要单独买票,否则不能进入参观游览。老年证免票。

狮子山万古楼

从狮子山“万古楼”眺望玉龙雪山。

狮子山:鼓楼。

钟楼。

现在进古城,收费每人:80元。{有效期:7天}

参观木府,每人:60元。

参观木府狮子山每人:40元。

现在丽江古城商业味太浓了,有些做法就像抢钱。

游览木府后我们出古城吃饭,回旅馆休息。

下午游览古城,直到天快黑了,才出古城,找地方吃饭,回旅馆休息。

11月29日

11月29日【第二十天】

早饭后,乘车公交车,去黑龙潭游玩。

黑龙潭在古城北端象山之麓,黑龙潭有两股泉水从象山脚下的古栗树下涌出,汇成水潭。泉水清澈如玉,水面开有洁白的海菜花,水中游鱼如梭,潭畔花草树木繁盛,楼台点缀其间。一座五孔桥,长虹卧波般将潭一分为二。得月楼分别屹立内外潭心,四面临水。有桥与崖上相连,远处玉龙雪山倒映潭中,使黑龙潭山中有水,水中有山。山水相映,景色无比秀丽。山上随势错落的,古建筑有神龙祠,锁翠楼,玉皇阁,光碧楼等,是一处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黑龙潭正门。

黑龙潭正门背面。

黑龙潭观景台。

从观景台看玉龙雪山。

黑龙潭五孔桥得月楼。

黑龙潭解脱楼。

黑龙潭中的雪山倒影。

将近中午出黑龙潭公园,午饭后回旅馆休息。下午两点退房,由于在旅馆住的时间长,和老板自然熟了,他同意我们退房后,可以继续在房中休息,晚饭后乘公交车,去丽江火车站。

离开丽江火车站之前,照相留影纪念。当晚乘火车,回昆明。在丽江游玩结束。

丽江火车站。

游览昆明结束骑行返京

11月30日【第二十三天】

早八点火车到达昆明站,出站乘z33路公交车,前往民航路,因为我们的自行车,由丽江美利达车行,托运到昆明民航路,美利达车行。到民航路找好住处,放下行李安排好,立即去车行取自行车。车行离旅馆很近,几分钟就到了。

车店老板讲车昨天到昆明,如果让他们把车安装好,要交30元安装费。

我自己把车安装好,使用他的工具不收费。取了车回旅馆,洗衣服,整理物品。很快就到了中午,吃过午饭,休息一会儿,他们两人上街玩去了,我因为在云南兵团呆了7年多,昆明来过多次,在昆明的兵团战友知道我来云南骑行,一直关注我的骑行活动,今天晚上要聚会见面。所以我没有和他们一起上街。在旅馆休息。

下午快四点我乘公交车,去金马碧鸡坊,找战友汇合,一起到饭店。在金马碧鸡坊等战友时,随手拍张金马碧鸡坊照片。

老朋友见面非常激动,非常亲热,互道问候,打听个自的情况,及其他的战友的情况,很是感人。

饭后代大姐,送我回旅馆。

12月1日【第二十四天

原本计划今天骑车环滇池骑行,可是天公不作美,下起了雨,没法骑车,他们两人很早,冒雨去滇池看红嘴鸥,我因晚上战友聚会,又不能和他们一起去。而且我还要给战友买一点礼品,不到九点我也出门,去转商店,路上拍了几张昆明街景。

好不容易找到沃尔玛,买到N份一样的礼品。

晚上按时赴约,席间大家开怀畅饮,高谈阔论,无拘无束很是热闹。

同时定下明天,还要请我吃晚饭,我再三推辞,讲明不陪两位车友,逛一次昆明不行,饭后大家互赠礼品。孙大姐开车,送我回旅馆。

12月2日【第二十五天】

早饭后,骑车到火车站,托运自行车,办好手续,托运完车。三人乘公交车去今殿公园游玩

昆明金殿景区,位于昆明市东郊的凤鸣山麓,建于明万历年间,金殿用黄铜铸成,它是中国最大的铜建筑。比北京颐和园万寿山的铜亭保存完整,比湖北武当山的金殿规模还要大,是我国最大的纯铜铸殿。是中国重点保护文物。

金殿在阳光照耀下,光芒四射,映得翠谷幽林金光灿烂。景区由此得名。金殿景区自然风光优美,小径穿林而过。苍翠树木遮天蔽日,是市民休闲游玩,锻炼的好去处。

整个用纯黄铜铸就的金殿。

雨后的公园,空气清新,树木青翠,游人很少。

我们边走,边玩,边照相,直到快中午才出景区。

中午饭后旅馆休息。

12月3日【第二十六天】

今天“飞刀”和“云”去逛商场,给家里买一些云南特色的食品和礼品。我因为昨天,战友送了许多云南土特产。我就不去商场和他们逛了。一个人想就半天,去大观楼看红嘴鸥,每年这个时间大观楼和翠湖公园,都有大批的红嘴鸥到此越冬。

大观楼又称近华浦在昆明市西南,濒临滇池草海北滨。乾隆年间孙髯翁为其撰写长联,又由名士陆树堂书写刊刻。此长联一出人们争相传阅,名扬天下,被誉为“海内第一联”,大观楼也因此成为中国十大名楼之一。园内花木繁茂,假山,亭阁,小桥,流水景色极为优美。是国家级4AAAA级旅游景区。

大观楼内的红嘴鸥。

不到十点处公园,乘车去翠湖公园。

翠湖公园是昆明市内,最漂亮的公园,面积不大,很有特色。

园内的“九龙池”是昆明市最早的自来水厂取水之地。每到冬天有大批红嘴鸥到此越冬,吸引游客观赏。

昆明市自来水历史博物馆。

翠湖公园的红嘴鸥。

临近中午,出公园,吃过午饭,回旅馆。

到旅馆他们已经买好东西,吃好午饭,在旅馆休息了。看我回来,马上联系快递公司,把火车上不用的行李,快递回家,在火车上只带,随身用品和吃的 及贵重物品。

下午两点退房,把行李存在旅馆,三人出去闲逛,吃过晚饭取行李,乘车去火车站等候。

当晚称K474次列车,回北京。

12月4日【第二十七天】

在火车上。

12月5日【第二十八天】

下午三点多,火车到达 北京站。一出车站,没想到骑友李哥,来接我们。大家见面十分激动,相互问候,简单聊几句,大家分别乘公交回家,至此28天的云南骑游圆满结束。

1994617384 发表于 2017-1-31 06:06 2016年云南骑游回北京后想写游记,可又不知从哪里写起,写些什么,脑子里一片空白。还是从想去云南写吧。年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