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华东

2016年11月20-22日 走近四渡河大桥

儿时的课堂上,老师的教鞭停留在黑板的白字上:“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朗朗的读书声响彻窗外,可三峡的美景却留在了我的心底,从此,三峡让我魂牵梦萦。虽然几次坐船经过三峡,领略过老长江的凶险波涛,也享受过新长江的高峡平湖,但我想在满山红叶时,用自行车轮去丈量三峡的土地。

出发吧,骑友们!让我们去欣赏白帝的彩云,去聆听航船的笛声,去经历上山的磨砺,去享受冲坡的快感。……

出发吧,骑友们!有道是:“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是的,我们骑行的乡间小道确实崎岖不平,起伏很大,非常磨砺人的意志。但我们骑不快,可骑慢;骑不上,可推车;骑不动,可休息;真不行,雇条小舟,船头坐坐,瓜子嗑嗑,老酒咪咪,任其轻舟已过万重山。……

出发吧,骑友们!满山的红叶在等待着我们,长江的鱼鲜在等待着我们,山城的美酒在等待着我们,火辣的幺妹在等待着我们。……

古越龙山. 发表于 2017-2-2 21:19 序儿时的课堂上,老师的教鞭停留在黑板的白字上:“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 ... ...

古越龙山. 发表于 2017-2-22016年11月10日,我们一行12人在杭州城站登上列车,第2天开始重庆万州到湖北宜昌的沿长江边的长途骑行。一路上,各位骑友在网上发了海量的照片与解说,反映沿途的美境、骑行的艰辛和美味的晚餐。有人说我们不是在路上就是在船上,不是在船上就是在饭桌上,不是在饭桌上就是在床上。的确,我们是只走了一条路——从万州到宜昌的长江三峡之路;过了二个坡——上坡与下坡;吃了三顿饭——早饭、中饭和夜饭;乘了四次船——摆渡不算。大家已经说得很详细,没有我再述续的余地。那就说说20日队伍解散后我的所见所闻吧,免得有人记挂我去“还债”。

我们小时候穷,不像现在的孩子有很多玩具。男生除一个陀螺外很少有其他的玩具。没得玩,咋办?就扎树枝、挖沙坑,我用树枝扎一些亭台楼阁,在沙坑里挖出一座座桥,慢慢的对建筑发生了兴趣。特别是上山下乡自学木匠后更喜欢看看像灵隐寺等老的建筑,如榫卯、出檐、斗拱、雀替、牛腿、藻井、台基、杆栏等一些细节,增加知识,提高技术。虽然现在退休了,早不做木匠了,但对建筑还是情有独钟。这不,这次队伍解散后还想再化单趟18元的火车票钱去看看梦寐以求,气势恢弘的世界第一高桥——四渡河大桥,也想领略下当地少数民族的乡土人情和品尝那里的美味佳肴。(巴东隶属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2016年11月20-22日  走近四渡河大桥

宜万铁路
2016年11月20日9:00,宜昌东山大道132号,宜昌国宾果园宾馆。
杭州联合六队骑行长江三峡的骑友在大堂集合,除我外其他队员赴宜昌东站乘13:40的K530次列车回杭,我宾馆保留到14:00,乘16:53的车赴巴东,大家挥手告别各奔东西。
出门在外,我还有一个爱好是荡博物馆。再说宜昌市博物馆就在宾馆后面。走进博物馆大门就见“宜万铁路”的展厅。万州到宜昌是我们这次骑行的起讫点,巴东又是宜万铁路的头一站,个展厅要看的。
说起宜万铁路,江浙人可能知道甚少,而对于鄂西川东的人民来说是一个百年之梦。宜万铁路是历史上“川汉铁路”最关键的一段,处于川(渝)鄂重要的交通要塞。川汉铁路动议于 1903 年的清朝时期, 1909年由詹天佑主持开建,从宜昌往秭归修了20多公里就被迫停工。1910年,英法德美四国财团逼清政府订立借款修路合同,想控制我们国家的动脉。1911年5月9 日,清廷宣布"铁路国有"政策,将已归商办的川汉、粤汉铁路收归国有。激起湘、鄂、粤、川等省人民的强烈反对,掀起了保路运动。宜昌到万县(万州)的铁路本已动工修筑,清政府迫令停工,筑路工人和商人立即聚集起来与之抗争。引发武昌起义及四川的独立,并直接导致了辛亥革命的总爆发,为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立下了不朽的功绩。孙中山先生在其《实业计划》中提出了修建川汉铁路的设想。新中国成立后,从 1956 年起,铁路勘察设计部门曾多次组织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对川汉铁路进行勘测选线直至国家确立 “八纵八横”铁路网的方案, 宜万铁路是沿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现在的宜万铁路总投资226亿元,平均每公里耗资6000万元,而青藏铁路平均每公里也只花了2900万元。铁路长377公里,于2004年开工,2010年建成通车,5万多工人修了7年。铁路经过的绝大部分地域是喀斯特地貌山区,遍布岩溶、暗河等不良地质,拥有世界上最复杂的地质条件,全线桥梁、隧道的总长度约278公里,占所有路段的74%,共有隧道159座,70%位于石灰岩地区,其中还有34座高风险的岩溶隧道,被业界称为“桥隧博物馆”,是全球独一无二的铁路,是我国铁路史上修建难度最大、公里造价最高、历时最长的山区铁路,被称为“世界最难修的铁路”。其中一个隧道全长10.5公里,坐火车经过只要6分钟,但完全贯通却用了6年,这条隧道通过15条断层、3条暗河,溶腔138个,隧道内有一条长200多米的富水大断层,断层由角砾岩和断层泥组成,一挖就破,山体里的水像箭一样喷射出来。在强大水压下,水甚至能喷100层楼那么高,就像一个巨型充水的蜂窝煤,一旦不小心遭遇突水,后果不堪设想,最后240米就耗时1年多。至今万州境内还是单线。宜万铁路来之不易,它凝聚着全国人民的心血和汗水,凝聚着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的关怀,承载着川东鄂西人民的百年期盼。(以上资料来自宜昌博物馆和百度)
偶遇小妹

亲可以用图片分楼发帖哦~一次可以发50张照片呢

婷婷幽幽 发表于 2017-2-4 10:13 亲可以用图片分楼发帖哦~一次可以发50张照片呢

谢谢!第一次在8264上发帖,摸索中。谢谢指导。

偶遇小妹

2016年11月20日16:50分,宜昌东站。

车站女播音用甜美的嗓音播报:“各位旅客,从温州开往成都东的K1257次列车正点到达本站的时间是16:53分,现在列车晚点20分钟。

当检票口的闸机打开,人就像潮水一样往里涌,俩检票的大姐形同虚设,不但不检票还隔着人流起劲地聊天,秩序有点乱。背着大包小包头五头六不知方向起劲奔跑的应该是硬座的平民,而衣冠楚楚大腹便便夹着皮包闲庭信步的应该是软卧的老板。下天桥,列车还未进站。站台上一位女站员高喊:“软卧在此候车。”我刚想问:“1号车厢往哪走?”一位民工模样的大爷先问了同样的问题。女站员带有不情愿的语气高声说:“后面。”大爷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后面?后面是哪一面吗?”“后面吗,就是我站着的后面。”看来人民铁路也“欺贫抱富”,需要照顾的硬座旅客上车在那“遥远的地方”,而几乎空手走走的软卧旅客上车却“就在眼前”。

列车好像站外停过车,进站的速度特别慢,有气无力的样子。列车员到蛮负责任,仔细检查每位乘客的车票。我上了车,往车厢里扫了一眼,乘客并不多,大约一半多点,空荡荡的。

我捏着车票往里走,走了几步就找到了自己的座位。我座位靠窗,两人座的椅子中间放着个鲜红的纸袋。对座的位子上一个姑娘半坐半卧的“猫”着在打电话。我看边上没人就问:“美女,这袋子是你的吗?”。“喔,是我的。”说着她起身来拿。我说:“没事,我就坐一站,巴东下,就放在外面的空位上吧。”“我也巴东下。”说着她穿上鲜红的皮鞋立起身把袋子放到了桌子下。我沏了杯茶,拿出瓜子慢慢的嗑。姑娘坐起用方言语速及快地继续打她的电话。

在嗑瓜子的瞬间,我瞥了一眼对面的青春少女。见她乌黑浓密的秀发疏得一丝不苟,三七分开左面少右面多,几缕云海恰到好处地飘洒在光亮的前额上,过肩的发梢悄悄卷起显得有点洋气;妆容精致的脸蛋酒靥醉人,虽然不是十分的白皙,但也细腻红润;大眼睛高鼻梁尖下巴,精致妩媚超凡脱俗。衣服穿得很单薄,除座位上摔着的一件鲜红的羽绒衣外,身上只穿一件粉色的绒衣和一件白色带小花的衬衣。而绒衣的拉链拉了一半,衬衣上面应该扣的纽扣也少扣了两颗,酥胸露得有点多。不知是近年发福,还是有意为之,衣服明显太小,包裹着紧紧的身体,香艳诱人。容貌、体态、语气都有几分像由莫言小说改编的电视剧红高粱中周迅饰演的九儿。

列车停了二十几分钟还是不开。虽然姑娘用方言打电话语速及快、手遮话筒、声音很轻,但我还是分辨出了其中的部分内容。“爷爷你不要来接我,不要到汽车站更不要到火车站来接我。爷爷我高中毕业外出打工虽然5年没有回家,但我从小在镇上读书,这路我走过了千百遍,那会不熟。爷爷你也快80了,晚上走山路危险。爷爷你如果来接我,生病在床上的奶奶谁照顾。爷爷你来接我,来去买汽车票得14块钱,你还是拿这钱去买点白米让奶奶吃几顿饱饭吧。”听到最后一句,我的心有一阵撕心裂肺的痛。她也瑟瑟颤抖,不停地用纸巾悄悄拭泪。

我轻轻地把她的茶杯往她那儿挪了一下,她喝了口水。良久,她叹口气,长长地一声,唉——。“我是一个苦命的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