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金抗沙峰

攀登未止,我的2016

又一年过去了,除了攀登,好像没什么可以拿得出手的。╮(╯_╰)╭

今年完成了三个国内第一:
第一个单人冬季Solo宁金抗沙峰(7206米),登顶;
第一个Free solo+非常规攀登阿尼玛卿(6282米,早上7点C1跨营地攀登,14h),登顶;
第一个Onepush+free solo攀登雪宝顶(3350米-5588米-3350米,18.5h),登顶。

在这两年内,总共登顶了十六座雪山:
哈巴雪山几十次攀登;半脊峰四姑娘山三二大峰连续攀登;Solo那玛峰年保玉则、岗什卡及卫峰、珠峰及卫峰一个月连续攀登;骆驼峰;雪宝顶、雀儿山、阿尼玛卿一个月连续攀登;冬季宁金抗沙峰。

2016.12 宁金抗沙攀登

2016.08 阿尼玛卿冰壁前

2016.07 雀儿山顶峰

2016.07 雪宝顶

一段宁金抗沙的视频,带上耳机,感受宁金抗沙7000米吹来的风~~~

攀登包括solo攀登都不是特意为之,而是顺其自然。嗯,这座山很不错,没有特别的难度和危险,我个人已经“达到了攀登条件,做好了充分准备”,那就去攀登。

关于安全和solo的安全,我只做“我认为的安全攀登”。在山峰选择上,都在我的边界和极限,然后我的边界一定比他人外延,并且在每次的攀登后,我继续突破和扩展了这个边界圈。如果说危险有一个固定的标准和数值,每个人对于危险的承受能力则是不同的,我相对地能承受更大的风险底线。

关于搭档,随缘,至少要攀登七座雪山以上吧,这也是我认为的攀登宁金抗沙峰一个必要条件。你需要很多的经验,从而有足够的应变能力或者“第一感觉”来应付可能出现的情况——并不一定会出现的特殊情况。体能、攀冰、攀岩是登山的基础,而我自己则是意愿性地在攀登中学习攀登——逐渐积累实际经验。开始的时候,哈巴雪山、半脊峰、四姑娘山三二大峰,我都是请过向导,交过学费的;然后到现在为止,我已经在哈巴雪山待了近两年,身体的高原适应性要比一般人好得多;在攀登之余,自己也需要不断地学习、思考和沉淀。通过自己和接待的队员,我一直尝试把攀登的经验应用到队员身上,根据每个人的体能、特点还有天气、实际情况制定最适宜的行程,这个具有挑战的试验和遇到的人,对于我来说,可能是现在最有意思的事情。

说回今年的攀登,做一个简单的总结。

1.雀儿山

想了两年的山,15年没去成,过了一年我觉得真正准备好了。因为攀登跟心理有落差,所以我没有怎么提到,也没有写帖子。13个人大队伍的自主攀登,肯定会存在一些问题。例如,跟简洁快速高效的阿式攀登理念不合,攀登过程缓慢拖沓,对我来说就会消耗更多;最后队友出现不会技术操作,给我感触很深,我思考着什么样的攀登才算是合格的攀登?我是一个合格的攀登者么?

从风景和攀登体验上,雀儿山是一座很值得前往的雪山。冰原宽广,白色世界,可以欣赏到各种地形。冰裂缝、冰墙、冰壁,大美景致下更吸引人的是雪山独有的自由和放空感,还有与自我性格的抗争、矛盾、接纳。一起攀登的同伴,成了性命与共的兄弟,同频率的行走奏成了最好的记忆音符,汇入“人生攀登”的大篇章之中。

雀儿山的攀登费用往后只会上涨,在这样一座“商业组织”的山峰,出现许多利益冲突,所以能尽快攀登,完成一桩心愿也是好的,毕竟再也不会有第二座雪山,跟哈巴雪山一样,能让我攀登五十次的了。

2.雪宝顶

2015年冬天的攀登没有登顶,但获取了许多的路线情况,同时也攀登到过5000米海拔,有了实际的山峰认知。出发前考虑时,体能上应该问题不大,要进行一次Onepush攀登,比较担忧的是天气,但也比多天的攀登要好些,只需要顶峰前后几个小时的好天气就足够了。错过前两天的好天气,天气预报是小雨,一直到5200米骆驼背才确定了会是个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