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前言

初识希夏邦马是在2014年夏,那时刚从尼泊尔经樟木回国,计划到冈仁波齐转山,有两条线路,一条经拉孜转G219走新藏线,一条则在过聂拉木之后转道X214经佩古错到吉隆再到萨嘎县转入G219,开始决定走吉隆一线很大原因就是这一路上有一座叫希夏邦马的雪山,做为世界上14座8000级别的高峰的老幺,对我来说是一种致命的诱惑,即使只能在路边远远的遥望,那也是一种满足,只是最后命运却安排我走拉孜一线,错过了与希夏邦马的第一次相遇。
     与珠峰东坡结缘是在2014年夏,住着鲁萨客栈期间,季成借了我的装备说要去重装走嘎玛沟,记住了嘎玛沟,却未曾想那里是在雪山环抱之下的仙境,直到2014年回到生活中,记起了这个名字,在网上搜索了一下嘎玛沟才第一次知道珠峰东坡这个地方。
      一年走一次长线是对现实生活无奈的一种妥协与对梦想的坚持,妥协是生存,坚持是动力,是人生的目标。元旦武功山归来后,就开始筹备着年底十一的长线,开始周少说要怂恿龙哥十一走洛克线,可是一直都没有下文,只要暂时作罢,在论坛混迹半个月,从开始的墨脱,到中间的洛克线,最后还是选择了珠峰东坡。三月份详看了几支队伍的计划,选择了魔牙MM的队伍,队友之间相谈甚欢,幻想着几个月后我们在东坡愉快徒步玩耍,讨论着在雪山脚下看着银河星空,我们一直坚信我们会有一个最难忘的东坡之行,可是老天貌似看不惯我们这么欢快的样子,硬生生往我们的魔牙MM领队肚子里塞进去一个小生命,魔牙的东坡之行中止,失去了领军人物之后,我们的队伍瞬间奔崩盘,队友们各奔东西的重新寻找队伍,或许冥冥之中命运已经将我和珠峰连在了一起,魔牙MM的队伍散了之后一段时间内,差点放弃了东坡的计划,幸运的三宝的队伍出现了,希夏邦马+马卡鲁+东坡的超长线一下把我的兴趣重新激起,六月份加入了三宝的队伍,然后开始准备装备,申请假期,预定机票,一切看起来都顺顺利利的进行着。八月底,家里出了事,各种奔波,面对各种好心的要求建议,无法反驳,身心疲惫,情绪找不到发泄的出口失去了平衡,精神状态处于崩溃的边缘,一夜之间银丝多了几许,自知何人怜!九月初家里的事稍微缓和一点,是继续按计划行事寻找混乱情绪的出口,梳理一年来的憋屈的心情?还是遵从别人的意见放弃行程,继续忍受情绪的煎熬,然后发酵变回那一年的自己?要怎么走只有自己心里清楚,旁人有会有谁去理会我的情绪。最终还是决定出发,即使做出这个决定之后会被千万人唾骂,我依旧不会后悔。临出发的前一天,三宝家里出了急事,无法抽身,最终决定临时退出,让这次行程多了一层阴影,一波三折的

九月底,稍微安排好家里的事,背起背包,踏上那条属于我自己的路,一条没多少人明白理解的路,却是我这一生中永远不会停下的路,路的尽头或许是我一生所寻找的世界,或许哪里将会一无所有。既然是自己选择的路,就要坚持走到最后,永不后悔。

关于希夏邦马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希夏邦马峰旧称高僧赞峰,藏语“希夏邦马”即为“气候严寒、天气恶劣多变”之意,但藏族人民却称颂它为“吉祥的神山”。
     在当地的传说中,希夏邦马峰是一位性格冷酷的女神,摩拉门青是她的丈夫,北侧一座山顶平平的山则是她的情人。摩拉门青在与情敌的决斗中,砍掉了对方的头,自己腹部却也中了一刀,腹中的肠子流出来,形成了绵延的冰川。

希夏邦马峰海拔8012米,在世界14座8000米级高峰中的老幺,是唯一一座完全在中国境内的8000米级山峰,它坐落在喜马拉雅山脉中段,位于西藏聂拉木县境内,由三个高程相近的姐妹峰组成,在主峰西北200米和400米处,分别有8008米7966米的两个峰尖。
     主峰以东3千米处为希夏邦马东峰(摩拉门青峰)7703米
     主峰东南山脊与西山脊汇合处为希夏邦马中峰8,008米。
     主峰东南2.6千米处为希夏邦马东南峰(班马利峰)7,486米。
     主峰东南5.7千米处为希夏邦马南峰(雅南利峰)7,119米。
     主峰西北7千米处为希夏邦马西峰(勃隆利峰)7,292米。

关于马卡鲁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Makalu”的称谓是来自于梵语Maha-Kala,代表着大恶,也同样是印度教中至高无上的湿婆神的别称,她的性情反复无常,时而冷酷无情,时而仁慈善良。马卡鲁峰在当地方言里还有另一个名字-Kumba karna,意思是巨人。
     马卡鲁峰海拔8463米,是世界上排名第五位的高峰,地处喜马拉雅山脉中段,其西北直线距离24公里就是珠穆朗玛峰。沿西北山脊和东南山脊为界,其北侧在中国西藏境内,南侧属尼泊尔。马卡鲁山有五条主要山脊,分别为西北山脊、西南山脊、东北山脊、东南山脊和北山脊。
    北山脊上的卫峰名叫珠穆隆素峰7816米。
    西北山脊的卫峰为马卡鲁2峰7640米。
    东南山脊的卫峰8010米。

关于洛子峰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p=24, null, left]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洛子藏语称之为“丁结协桑玛”,意思是“青色美貌的仙女”。
     洛子峰,英文名Lhotse,海拔8516米,是世界第四高峰。洛子峰意为“南面的山峰”,就因为它地处珠穆朗玛峰以南3公里处,两峰之间隔着一条山坳,即通常所说的“南坳”。以山峰的北山脊与东南山肯为界,其东侧在中国西藏自治区境内,其西侧属尼泊尔王国。至今还未有人从东坡中国境内的一侧攀登成功。

洛子峰有两个卫峰分别是洛子中峰(Lhotse Middle ,海拔8426m)(洛子峰主峰)和洛子夏尔峰(LhotseShar,海拔8398m),旁边还有著名的努子峰(Nuptse)
     洛子南峰Lhotse South,海拔8,426米(27,644英尺),尼泊尔境内。
     洛子中Ⅰ峰Lhotse Middle Ⅰ,中国西藏定日县与尼泊尔边界,海拔8,414米

洛子中Ⅱ峰Lhotse MiddleⅡ,尼泊尔境内,海拔8,372米,喜马拉雅山脉中段,从未有人登峰。
     洛子夏尔峰Lhotse Shar,中国与尼泊尔边界,海拔8,383米(27,503英尺)
     洛子北Ⅰ峰Lhotse North Ⅰ,海拔8,275米(27,148英尺),中国西藏定日县境内
     洛子北Ⅱ峰Lhotse North Ⅱ,海拔8,255米(27,083英尺),中国西藏定日县境内
     洛子北Ⅲ峰Lhotse North Ⅲ,海拔8,230米(27,001英尺),中国西藏定日县境内

关于珠穆朗卓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珠穆朗卓,英文名字Chomo Lonzo,中文多种音译版本,叫珠穆隆索,也叫卓木隆索,也叫拉玛朗卓,海拔7804米,世界排名第24位,中国国内第二高峰 ,仅次于希夏邦马峰。
     珠穆朗卓位于珠穆朗玛东坡的卓穷山谷南侧,是个无人区,与珠穆朗玛隔着卓穷冰川对面相望,珠穆朗卓是位于珠穆朗玛东南方向的一座独立山峰,其西南方5KM是世界第5高峰的马卡鲁峰,西北方向跟珠穆朗玛峰之间还有世界第4高峰洛子峰。珠穆朗卓有三个峰顶,主峰在南部,中峰和北峰为卫峰,海拔分别为7540米和7199米。

关于珠穆朗玛

[p=24, null, center]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珠穆朗玛峰,海拔8848.13米,是喜马拉雅山脉的主峰,也是世界上最高的山峰。位于中国与尼泊尔边界上,它的北坡在中国西藏境内,南坡在尼泊尔境内,而顶峰位于中国境内。
     藏语“job-mo glang-ma rib”(珠穆朗玛)就是“大地之母”的意思。藏语Jo-mo“珠穆”是女神的之意,glang-ma“朗玛”应该理解成母象(在藏语里,gland-ma有两种意思:高山柳和母象)。神话说珠穆朗玛峰是长寿五天女(the-ring child ga)所居住的宫室。藏语中“珠穆”是女神的意思,“朗玛”是第三的意思。因为在珠穆朗玛峰的附近还有四座山峰,珠峰位居第三,所以称为珠穆朗玛峰。

尼泊尔称呼珠穆朗玛叫萨迦玛塔(Sagarmatha);西方称这山峰作额菲尔士峰或艾佛勒斯峰(Mount Everest),意思是“天空之女神”;台湾传统上一直以“圣母峰”称呼此山。
     珠穆朗玛峰周围20公里的范围内,海拔7000米以上的高峰就有40多座,较著名的有南面3公里处的“洛子峰”(海拔8516米,世界第四高峰)和海拔7589米的卓穷峰,东南面是马卡鲁峰(海拔8463米,世界第五高峰),北面3公里是海拔7543米的章子峰,西面是努子峰(7855米)和普莫里峰(7145米),东南方向有世界第三高峰干城章嘉峰(海拔8585米,尼泊尔和印度的界峰),西面有海拔7998米的格重康峰、8201米的卓奥友峰和8012米的希夏邦马峰。

关于珠峰东坡和嘎玛沟

“珠峰东坡”徒步线路属于广义上的叫法,它实际上是包含了兰花谷、嘎玛沟(国外叫Kaamo Tsangpo valley)和穷卓谷(Kangshung Valley)三条山谷。嘎玛沟因嘎玛藏布(Kaamo Tsangpo)而得名,嘎玛藏布发源于嘎玛岗日的嘎玛冰川(rabka Glacier),一路流向东南奔腾而下,在海拔约2100米的陈塘镇与朋曲汇合,流向尼泊尔境内,全长55公里;穷卓谷因穷卓藏布得名,穷卓藏布发源于海拔6000米左右、位于珠峰东坡脚下的穷卓冰川;兰花谷的这条溪流目前还不知道名字由来。

珠峰东坡(Everest’s eastern face ),最早是西方探险者踏足这里,西方称之为Everest kangshung face,直到现在。关于珠峰东坡的记录,目前已知是1921年乔治﹒马洛里关注珠峰的考察日记。1921年,英国登山队对珠峰的攀登路线进行实地考察,乔治﹒马洛里就是其中的成员之一。他进入嘎玛沟上游穷卓谷(Kangshung Valley)考察攀登珠峰的线路而到达珠峰东坡下的穷卓冰川(Kangshung g Glacier)。他在日记中写到“We had already… taken the time to observe the great Eastern Face of Mount Everest, and more particularly the lower edge of the hanging glacier; it required but little further gazing to be convinced-to know that almost everywhere the rocks below must be exposed to ice falling from this glacier; that if, elsewhere, it might be possible to climb up, the performance would be too arduous, would take too much time and would lead to no convenient platform; that, in short, other men, less wise, would attempt this way if they would, but, emphatically, it was not for us.”

珠峰东坡和嘎玛沟在上世纪被美国和英国探险家赞誉为“世界十大景观”之一、“世界上最美丽的山谷”、“世界十大经典徒步线路之一”,整个徒步线在珠峰自然保护区内,风景远非震撼两字所能形容,珍稀野生动植物也特别多,可以近距离仰望珠峰(世界第一高峰)、洛子峰(世界第四高峰)、马卡鲁峰(世界第五高峰),并穿越高原草甸、高原湖泊、冰川、原始森林、兰花……在这条环线可以看到不同的风景。

珠峰东坡有2条著名的线路,一是珠峰东坡环线,另一条则是举世闻名的嘎玛沟穿越线路。珠峰东坡环线,指的是从定日县曲当乡优帕村出发,走小乌措--小乌拉垭口—卓湘—夏农—汤湘—朗玛拉垭口下山;嘎玛沟穿越线路,一般的走法,是从优帕村附近上山,走桑琼拉山口,然后经翻越4932m的垭口,一路下降至沙基塘(3620m),抵达嘎玛沟,之后沿嘎玛沟一路向下,穿越至定结县陈塘乡(2200m)。

嘎玛沟位于珠峰核心保护区内,定日县与定结县之间的嘎玛藏布及其西侧谷地,北至卡达藏布与嘎玛藏布的分水岭,南抵尼泊尔巴隆国家公园,东自陈塘,西抵珠峰东坡,是一条海拔从2000多米到5000多米的美丽山谷。整个山谷东西长55公里,人迹罕至,是喜马拉雅几条沟中唯一一条不通公路的山沟,巨大的落差使此区域内生态类型丰富多彩,发育着珠峰地区保存最好、面积最大的原始森林。在这里,艳丽的杜鹃花、巨大的柏树、浓密的沙棘树,时隐时现的飞禽走兽以及瀑布、湿地和湖泊,无限风光交相辉映,呈现出一幅美妙而奇异的自然画卷。
      嘎玛沟长期与世隔绝,远离城市的喧嚣,没有外界的侵扰,惟一的交通工具便是牦牛,从2009年以后才逐渐被国内驴友摄友所熟悉。嘎玛沟最吸引人的,还是可以同时极其壮观的雪山群,从世界第一高的珠峰、世界第四高的洛子峰到世界第五高的马卡鲁,以及美丽的珠穆郎卓、嘎玛岗日等众多六七千米的雪山群。由于角度、距离的差异,珠穆朗玛峰显得秀美、洛子峰显得娇柔,而马卡鲁峰则壮丽异常。
     由于珠峰名气太大人人皆知而嘎玛沟鲜为人知,所以大家在介绍这条线路的时候,基本都说成珠峰东坡徒步,其实是在嘎玛沟徒步,而珠峰东坡只是整条徒步线路中最著名的那部分。
     嘎玛沟景区开放时间为每年5月份到10月份(每年5-10月份垭口积雪少才可以进山,十月中旬以后就大雪封山了)。
     珠峰东坡嘎玛沟徒步线路,分为大环线、小环线、反穿大小环线和陈塘线。
     A、大环线:
     曲当乡→优帕村→晓乌措→晓乌拉垭口→卓湘→夏浓 →汤湘 →巴当→俄嘎→白当→珠峰东坡大本营→白当→俄嘎 →热嘎→汤湘→措学仁玛→朗玛拉垭口→拉则→伦珠林村→曲当乡
     B、小环线:
    曲当乡→优帕村→晓乌措→晓乌拉垭口→卓湘→夏浓 →汤湘 →措学仁玛→朗玛拉垭口→拉则→伦珠林村→曲当乡
    注:大环线线路已包含了小环线
    C、反穿大环线:
    曲当乡→伦珠林村→拉则营地→朗玛拉垭口→措学仁玛→汤湘 →巴当→俄嘎→白当→珠峰东坡大本营→白当→俄嘎 →热嘎→汤湘→夏浓→卓湘→晓乌拉垭口→晓乌措→优帕村→曲当乡
     D、反穿小环线:
    曲当乡→伦珠林村→拉则营地→朗玛拉垭口→措学仁玛→汤湘 →夏浓→卓湘→晓乌拉垭口→晓乌措→优帕村→曲当乡
    曲当乡(Karta County)3640米,优帕村(Yuba)3930米,晓乌措(Shao Lake)4655米,晓乌拉垭口(Shao La)4900米,卓湘(Joksam)3985米,夏浓(Sharlung)4384米,汤湘(Tangsum)4522米,巴当(Pethang)4310米,俄嘎4679米 ,白当(Pethang Ringmo)4950米,珠峰东坡大本营 5300米,热嘎(Raga)4224米,措学仁玛(Tsoshutrima) 4979米,朗玛拉垭口( Langma La ) 5344米,拉则4800米,伦珠林村(Lhundrubling )4174米,陈塘2040米。

关于我们的队伍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左起:本人、牛仔、自由、飘雪、狼、七七、清风、木马、双马

东坡的梦让我们在全中国十三亿茫茫人海之中相识相知,缘分让我们聚在一起,从此人生的路程中留下彼此的名字。此次东坡之行队伍原本10人,发起者三宝出发前2天因为家里突发事情无法抽身,遗憾取消行程,因为时间临近出发日期,无法再增补队员,队伍变成了9人,三宝授权由自由感觉暂代了领队。队伍的平均年龄在40岁以上,最年长的清风已经51岁,套用七老太的话“又是一个夕阳红的队伍”。

[p=24, null, center]自由感觉,广东深圳,领队,年龄43岁,强驴一枚,沉稳慎密,大局观强大,吃货一枚,特别是饭量超大,据说是深圳某杂志主编,出过N多书。

[p=24, null, center]木马,江苏常州,45岁,队伍大厨,酒仙,带着白酒走东坡,五星强驴一枚,全程领跑,拉开我们N公里,完全不顾我们后队的感受,每天都第一个到营地给我们找最好的扎营点。

[p=24, null, center]清风,湖南常德,51岁,三大烟枪之一,有清风陪伴,东坡抽烟不寂寞,幽默开朗,开心果二号。

[p=24, null, center]双马,广东深圳,45岁,沉默的大叔,冷不丁的给你来个冷笑话,话不多可是却是一个好队友,一路在后面陪伴我,让我少了一份孤独,多了一份温暖。

[p=24, null, center]七七,财务,福建厦门,50岁,开朗爱开玩笑的老太太,

[p=24, null, center]狼,江苏常州,40岁,地主土豪一枚,传说房产数套,全身鸟装,让我一路都想找个没人的地方打劫他。

[p=24, null, center]牛仔,广西百色,29岁,三大烟枪之二,黑人一枚,从还没到拉萨开始就一路黑到底,先是重庆-拉萨来回飞了2次才安全落地拉萨,出发之后一路走一路不见东西,据不完全统计应该不见了4-5样。

[p=24, null, center]飘雪,浙江杭州,年龄保密,五星级强驴,一路跟跑木马,

• tengwh
  • 婷婷幽幽

D1 9月24日 广州--拉萨

昨天提前一天到广州,为方便第二天的早机,在机场边上随便找了个旅店将就了一晚,睡了不到4个小时,一大早五点半被旅店morningcall给叫醒,带着朦胧的眼神背着包包到了机场办好了登机手续,等待登机的时候想起昨晚牛仔的经历,有点担心今天的航班。

说起牛仔昨天的经历,表面默默的叹气,内心却在狂笑,这世上竟然还有这么黑的人,飞机从重庆飞拉萨,第一次飞了一半路程,飞机机械故障返航重庆,牛仔等了半天下午再飞,差不多快要到到拉萨了,塔台告知天气原因不能降落,飞机盘旋了一会,拉轰的又飞回重庆,然后牛仔被赔偿了300大洋,被告知不飞了,隔天再飞,那时的牛仔泪牛满面的在重庆机场睡了一个晚上,隔天也就是今天跟我们一起到拉萨。后来说起这段故事的时候,牛仔直呼那时第二次在拉萨的上空想直接跳下飞机的心都有了,我们调侃他说,航空公司都让他这黑人给坐破产了,估计已经将牛仔拉黑单了。

[p=24, null, center]做个公务员也不容易,连开个简单的边防证都需要找领导签名,嫌麻烦直接把身份证寄到拉萨叫大鹏帮我办理,谁知道大鹏边防证是帮我办好了,也帮我变性了,麻蛋!

[p=24, null, center]出发前把需要的丢一堆,好大一堆,乱就一个字,无需多讲,看不下去了!

[p=24, null, center]经过一个晚上的整理,噔噔蹬蹬!整洁了,世界变美好了!

[p=24, null, center]早上白云机场人还比较少,不用跟人挤来挤去的。

[p=24, null, center]天已经微亮,办理好登机手续,离登机还有小段时间,赶紧出来争取时间抽根烟先。

好在我的人品比较好,可能是今年做了什么好事积了德,飞机在广州准时7点25分起飞,准时在昆明机场落地,到达昆明才早上10点,而飞拉萨的航班是下午三点,还有整整五个小时的时间。在昆明机场到处晃悠,吃了一顿天价米粉,跑了N次吸烟室抽了N+N根烟,在书店里站了半个小时买了一本书,又在至爱星巴克点了一杯超至爱焦糖卡布奇诺和一个超好吃蛋糕。当一个人无聊至极之时,时间就像要跟你作对一般,调慢了时间的旋钮,让你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看着队友一个一个的到达拉萨,剩下我最后一个到达,看着窗外的飞机起起落落,唯独我的飞机还未见踪影,心情越来越浮躁,艰辛的把五个小时熬过去,搭上准时起飞的飞机,浮躁在飞机滑行起飞的那一刻瞬间消散,飞机越过高山,穿过云层,向着那一个世界飞翔。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登机咯!看到东航的飞机还是有点小担心,不过飞机门一关,就只能拼人品,听天由命了。

昆明机场办理好转机,还有4-5个小时要消磨,看到这个牌子发现了一个好去处。

大餐啊!毛爷爷不见了!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吃完米粉,肚子饱饱的,可是我觉得有必要再来个饭后甜点。

吃完还得打包个上飞机吃,谁叫我那么喜欢呢!

终于!终于!终于可以登机了,这个飞机的涂鸦还是不错滴!萌萌哒!

傍晚6点,飞机准时到达拉萨,下了飞机,时隔一年再次上高原,还是飞进藏,有点担心,好在感觉身体状态一切正常。步出机场,没有灿烂的阳光,没有湛蓝的天空,拉萨用一场雨迎接我的到来,坐着大巴沿着拉萨河行走在机场高速上,雨渐渐小去,乌云被吹散,久违一年的蓝天,带着夕阳暖暖的光线,透过车窗照到车里,拉萨河岸的树木,已经被深秋的风中染成了金黄的海洋。车子绕过一个山头,一条大大的彩虹悄悄的钻出地表,滑出一条漂亮的弧线,绕过金色树的海洋,从另外一边的地面钻了回去。突然之间,那个熟悉而美丽的西藏就这样出现再了我的面前,依旧那么惊艳。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完全落地拉萨机场,外面厚厚的无云,我的蓝天白云被谁偷走了!

还是阴天,刚把烟点上,美美的抽上一口,还没来得及享受,噼里啪啦的大雨就下起来了,感觉丢烟上车。

雨过天晴,好大一条彩虹,我的水果机都装不下了。

到拉萨市区天已经暗了下来,拉萨的队友在仙足岛客栈等我吃完饭,下车打了个滴滴前往仙足岛,先行的队友已经去了日喀则,剩下我们4个今天才到的还在拉萨,在仙足岛里面找了一会才找到客栈的位置,刚要敲门,门嘎啦一响开了,同时传出“欢迎光临”的叫声,把我吓了一跳,心想:这是哪门子的情况?原来三个队友:狼、自由感觉、牛仔,在监控上看到我,亲自出来开门迎接我,至此,队伍基本集结完毕,前队5人在日喀则采购物资等我们,后队我们5人明天赶早班火车前往日喀则与前队汇合。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还没进市区就远远看到了雄伟的布达拉宫,心情还是小激动的。

天气已经完全放晴了,最美的景色就是大雨过后的阳光。

熟悉的街道,熟悉的名字,一晃眼两年了,怎么感觉就像在昨天!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拉萨也有滴滴打车了,坐在车上与布宫擦肩而过。

放好背包,我们从仙足岛走到太阳岛,找到大众点评评价不错的老马烤羊肉店,喝了碗热热的羊肉汤,叫了羊肉串,落地高原第一餐就吃得心满意足。
     回到客栈,洗漱完毕,睡觉的时候已经快12点,今天奔波得够累,一躺下去就睡着了,只是晚上出现轻微高反,中间醒了2-3次,做了好多个梦,睡眠呼吸有点阻碍。

(开始整理8年户外的所有游记,喜欢户外的朋友可以关注公众号:我们的远方,公众号微信:ouryuanfang)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千辛万苦才找到这家在大众点评上非常有名气的店。

把点菜的重任交给了你们二位了。

超正点的羊肉汤,要是青菜再多点就更好了。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不明真相的群众一定会说卖相不好看啊!这叫谁吃谁知道!

D2 9月25日 拉萨(3658)--日喀则(3860)--老定日(4800)  300KM

早上五点半叫醒,洗漱完吃了个早餐,摸黑出发赶去火车站,六点多的拉萨火车站意外的清静,不见原本担心的安检长龙,没有任何停顿的就过了安检,候车室里也只有零零散散的几个人。坐拉萨到日喀则的火车是今年最期待的一件事,高原的风景,不是走过一次就全部能感受完的,徒步感受一花一草一木的生命,骑行感受拂过脸庞的风的味道,自驾感受颠簸越野的野性与速度的激情。318国道拉萨到日喀则段走过了好多次,路上每一座山每一条河都深深的印在心里,而拉日铁路虽然是同一个终点,却通过不同的世界,一个未曾见过的世界。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从拉萨出发,像青藏铁路一样,穿过日喀则,到达阿里,到达喀什。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来得太早了,候车的还没几个人,又要傻等了。

时间啊时间!你能不能走得快一点啊!

八点半,带着期待与希望上了火车,在“哐当哐当”的声音中我们开启了梦幻的旅程,窗外闪过如诗如画的风景,有山有水有金色的海洋,像一曲催眠曲,将我带进了梦里,用一个无形的结界,把尘世的烦恼过滤,我不愿醒来。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整齐的绿皮车在等着我们。

踏上征途从拉萨开始,非常拉风的大包包。

第二条高原铁路,期待许久终于可以体验一下了!

11点多,火车减速的晃动把我拉回这个世界,一个觉睡了上百公里,窗外已经是日喀则火车站站台,原本5-6个小时的汽车车程,火车只用不到三个小时。出了车子联系自由,他们5个人还在采购物资,我们在火车站外路边等了二十来分钟,一辆七人面包车和一辆大货车拉轰的停在了我们面前,看着眼前的货车,我不敢相信这就是我们未来十来天要坐的车,通过内幕操作,我、清风和牛仔这三个烟鬼被抛弃在了货车上。还没来得急认识所有的队友,匆匆的就上了车,到了日喀则市中心找了个饭店吃了个午饭,算是队伍集合完毕的第一顿腐败餐,餐桌上一一认识了队友:自由(领队)、七七(财物)、飘雪、木马、清风、双马、狼、牛仔。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崭新的日喀则站,3个小时的车程还是挺快的。

车站广场前的转经筒雕像,还是很有特色的。

VVVIP专享现代7座小面包,舒不舒服不知道,反正我没享受过这待遇。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烟鬼专用拉风五十铃货车,我们的移动吸烟室。

大包小包的装车了,要是下雨包包怎么办哦。

要出发了个个表情怎么介么严肃啊!给点笑容阳光才能灿烂嘛!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出发出发,货车只有我们4个人,宽敞得很。

吃完午饭,中午快2点离开日喀则,向着今天的目的地老定日出发,由于西藏地区的限速,300多公里的路程预计要走5-6个小时,路上的风景依旧熟悉,金黄的青稞已经收割,剩下一捆捆草梗留着田地里。因为昨晚睡得不够,精神有点萎靡,从日喀则出来不久,瞌睡虫就上脑了,加上迟到的高反开始发作,头感觉非常的沉重,在货车的颠簸中渐渐睡去,到了拉孜检查站也就下车扫了一下脸又继续上车睡觉,直到到了嘉措拉垭口才稍微清醒一点。接近深秋的嘉措拉垭口,飘起了小雪,落手即溶。迎脸感受雪的温度,雪里带着高原的味道,融化在脸上。

阴天小雨,好烦啊,风景都不见了!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乌云盖顶,色彩失去了跳动的活力,将就吧!

飘起了雪花,昨天在广东还是短袖加拖鞋,今天已经抓绒加袜子了。

嘉措拉垭口,上车睡觉下车尿尿拍照的景点之一。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一看就知道我高反了,两眼无神就想睡觉了。

从嘉措拉山垭口下来,又开了三个多小时车,才到达老定日--岗噶镇,入住计划的雪豹客栈,收拾好行李,再一次找了个馆子腐败。餐桌上重新认识了队友,大家报了各自的家门之后,我震惊了。清风--湖南常德,51岁;七七--福建厦门,50岁;木马--江苏常州,45岁;双马--广东深圳,45岁;自由--广东深圳,43岁;狼--江苏常州,40岁;牛仔--广西百色,29岁;飘雪--浙江杭州。想不到这些队友都是深藏不露的高人,对于我和牛仔,在他们面前显得特别的稚嫩。吃完晚饭已经10点,回到客栈,洗漱完直接爬上床睡觉。

看到这景色,连忙停下车来,赶紧先收进相机先。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大家彼此都还不熟悉,暂时还都比较矜持,以茶代酒。

2013年的75天徒搭已经开始整理更新,喜欢的可以关注

D3 9月26日 老定日(4800)--聂拉木(3700)

昨晚又是一个不眠之夜,一天从3680的拉萨到4800的老定日,高反的情况更加严重,睡了一觉到凌晨2点,又是头疼得翻来覆去睡不着,直到5-6点情况才稍微好一点,睡到8点多才起床。昨天经历了阴天、雨天和雪天,本以为今天还会持续的阴天,谁知道一走出房门,外面万里晴空,一丝云都没有,远处的雪山清晰可见,狼已经提着他的相机满载而归,我只能乱着头发捶胸顿足,第二天就白白浪费了这么好的机会。
      今天目的地是聂拉木县城,还是150+公里的路程,不过比昨天早出发大半天的时间,司机预计只要4个小时就可以到,我们可以在路上从容的安排很多时间去欣赏任何一个风景。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客栈大门直直的对着雪山,不用出门就能看美景。

边上的山坡上还有一个寺庙呢!可惜我没力气跑过去了。

老定日的街道还算整洁干净,就是人好少。

吃完早饭9点继续沿着318国道往边境聂拉木前进,经过昨天一整天的适应,在4000多海拔高反明显好了很多,出发时整个人活蹦乱跳了。在车里,我们三个人和司机多吉聊着天抽着烟,还能打开窗感受风的温度。昨天坐货车是一种煎熬,今天坐货车是一种愉悦,可以随时随地的摇下车窗,钻出身子去拍照。出了老定日不到几公里,就遇到一群“车匪路霸”堵路,上百只阿牛和阿羊们从草地跑到公路上来,悠哉悠哉的在我们的车子前面晃来晃去,西藏的牛羊和内地的牛羊最大的区别就是,它们从来不去理会任何驱赶,即使我们喇叭按得再急促,它们依旧傲慢的走它们自己的路,跟牛羊兄弟磨蹭了整整近二十分钟,才从它们的围堵中杀了一条“血路”,冲出了重围。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色彩从蓝到白,从灰黑到绿油,眼睛已经忙不过来了。

脱离群体的牛自己享受时光。

已经给你们让道了,你们能不能走快点,别那么磨蹭行不行。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小羊你为什么用这样的眼神看我呢,我没惹你啊!

刚从羊群突围,又遇牛大哥堵路,想不耐心都不行了,等吧。

跟在道班的车子后面杀出了一条血路,想要让牛群让路是有技巧的。

面对“车匪路霸”我们全身而退,继续在平坦的柏油路上飞驰,蔚蓝的天空、洁白的雪山和棉花糖般的白云在天地之间陪伴我们,构成一幅幅不同的动感画面。开了不到半个小时,前方的路上,车辆堵成了一条长龙,看不到前面发生了什么事,原本我们以为又要耐心的等待通车,谁知道司机阿旺果断的掉头离开平坦的公路,把车开上了一条颠簸的沙石便道,我们带着一颗越野的心,在狂野真实的西藏大地上奔驰,灰尘滚滚的跟在车子屁股后面,这才是最原汁原味的西藏大地,柏油路还未在西藏盛行之前,这种越野的感觉才是最吸引人的地方。绕过了堵车长龙,回到柏油路上,坐车在高原上飞奔,感受了速度的激情,却错过了太多风景,眼睛应接不暇地接收窗外变换着的风景,上一个画面还没来得及存入脑海,下一个画面又匆匆赶到你眼前。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又塞车了,长长的车龙,虽然说今天不用赶路,也不用这样对我们吧!

大家快来猜猜这2个货知道在做什么,不明真相的群众快来围观。

不用忍受塞车之苦,还能享受越野的爽,啦啦啦!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塞车的源头,好在我们醒目的走便道了,不然还得塞塞塞!

美不?流口水了吧!喜欢就来西藏吧!

西藏永远看不腻味的云,总是辣么的低。

车子继续往上缓慢爬升,12点到达今天的最高点--通拉山垭口,海拔5216,已经接近珠峰大本营的海拔高度,暂时没有任何高反。云在这个高度,手只要轻轻一伸就可以把它抓住。垭口前方遇到修路,停车下来玩耍拍照,在通拉山垭口本来可以见到数座七千米以上的雪山,可是远处的云层遮盖了天空,把雪山给藏了起来。本想趁着这段时间慢慢往下面走感受一些坐车感受不到的风景,等通路了他们车子下来再上车,谁知道经过修路工人前面时,他们叫住我跟我说路要修到傍晚6点才能通车,把我吓了一大跳,难道我们就要在这个地方耗掉一下午的时光?然后又是天黑才能到聂拉木?不甘心的我连忙给各位修路大哥递烟点火,看能不能通融让我们过去,最后他们给我指了一条便道,我跑回去说明情况,阿旺和多吉带着我们调转车头找到便道,再一次走上越野的路。绕开了修路的路段,阿旺以为可以上柏油路了,直接就开上去,谁知道柏油还没有干透,车子开过去留下一条深深的印痕,突然心里涌起深深的自责,对不起刚才那些修路的大哥,辛苦的劳动让我们这样粗暴的践踏了,还得重新翻工,真心对不住。318国道中尼公路聂拉木段因为去年大地震被破坏得比较严重,今年正在全面重建和修复,很多路段都处于封闭状态,我们只能沿着公路边上的便道前进,沙石路面在车子的飞驰中扬起漫天滚滚的灰尘。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唉!还能怎么形容高原的云啊!都已经词穷了!

云越来越低了,是云跑向我们,还是我们跑向了云。

经过一个小村庄,没有几户人家,看起来好荒凉。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开始爬坡了,海拔不断升高,云就在头上。

传说中的天路么!劲爆的能见度,劲爆的直线,劲爆的蓝天白云。

哟,开小面包的比我们开小货车的还慢耶!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牛仔说他要跳他要跳,给他拍照,然后我说再跳再跳,最后他喘了不跳了。

这么美的地方怎么可以没有留影呢!这POSE不够屌!

哎哟,手机模式和单反模式切换不过来了。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哎呀!云再压下来我们就要进云里了。

云把远方的山都给遮住了,好烦哦!

只能看到这一点点雪山,要是云散去该是多震撼的景象啊!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木马说要去找地方尿尿,这么空旷的地方你随便就好了啦,哪里找的遮挡的地方!哈哈!

风景美丽,环境恶劣,这样的工作好不好呢!

有这样的机器,高原修路方便了很多。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哥们看我偷拍他们修路,大方的张开双臂表示欢迎,哈哈!

颠簸的便道其实就是没有路的路,爬出窗口靠在车顶上差点被颠飞了。

从通拉山垭口下来海拔一路下降,下午2点,我们终于到达聂拉木县城,2014年我通过樟木口岸前往尼泊尔,途径聂拉木县城,匆匆经过对聂拉木没有太深的印象,只记得狭小的街道,杂乱的道路,拥挤的楼房,不算繁荣的贸易往来,整体印象还是良好的,而经过去年的大地震,原本小小的县城变得满目疮痍,路边震塌的楼房、被乱石压着的汽车和房屋墙上大大的裂痕,都在述说着那场大地震的惨烈。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隔着河远看聂拉木,狭小峡谷中的县城。

县城里面找不到停车位,阿旺把我们拉到了派出所的临时办公点,好害怕被抓哦!

大地震把樟木给震毁了,聂拉木影响也不小啊!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房屋完全没有钢筋水泥来防震的,全是石头,怪不得一地震就塌了。

一楼没事,房顶全不见了。

被砸坏的汽车这么久了还没处理掉。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牛哥悠闲地在街上溜达,这要是在内地还得了,在被坏人牵走了。

找到攻略的酒店,发现没房了,停好车,自由和七七去另外找酒店,找了一圈下来全部酒店都注满人了,才知道我们来的真不是时候,遇到聂拉木人大代表开会,全县的酒店都给包了,最后阿旺把我们介绍到了一家刚刚接手还没正式开业的宾馆--希夏邦马宾馆。宾馆很大,房间环境一般,但是喜欢三楼大大的公共空间。因为宾馆还在装修,没办法洗澡,安顿好住宿,七七和飘雪为了应付接下来3天没得洗澡,跑去外面的澡堂洗白白去了,而我们则跑到三楼泡茶吃水果聊天,自由约了我们希夏邦马的向导西热村长过来商量三天行程的安排,因为三宝离队,对线路的不熟悉害怕迷路,跟西热村长说好叫多一个向导保障安全,并约好明天9点半在出发点汇合。在三楼认识了宾馆的老板--小喻,小喻老板是一个热情开朗有想法的年轻人,从部队退伍之后来到边境做工程,刚好聂拉木的希夏邦马宾馆由于去年地震之后生意不好要转手,小喻老板没有看到眼前的困局,而是看到了未来聂拉木县城的商机,果断的把宾馆接手过来经营。跟小喻老板聊了好久,给他经营这个酒店出了好多意见,也了解到聂拉木到樟木的道路由于地震引起的塌方还没有修复好,到现在还不能通行,可能要到明年才能把路修好通车,而樟木镇更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基本重建无望,在不久的将来,即使中尼公路樟木口岸通车,樟木镇的贸易口岸的地位也不复存在,口岸贸易功能将会移到聂拉木县城来,我们刚进聂拉木看到到处在施工建设,估计就是为了这个而准备的。不知不觉聊天聊着聊着就天就快黑了,等到七七和飘雪回来后出去吃晚饭,吃完回到宾馆问七七他们澡堂环境和水如何,七七说很好,忍不住拖上牛仔也去洗了个热水澡,洗完整个人都爽得不要不要的。

为小淘老板做下广告,来聂拉木一定要住希夏邦马宾馆,环境优雅,一楼火锅店已经开业,吃饭住宿一条龙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三层楼的建筑,面积非常大,房间非常多,不用担心没房住。

空间很大,有一个非常棒的一楼天井,为了方便游客吃饭,一楼现在已经改成了四川火锅包厢了。

三楼超大公用大厅,大家可以在这里喝茶聊天,还可以跟小淘老板咨询路线。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25出头的小淘老板,好帅气的小伙子,还非常热情好客,而且还跟我一样喜欢玩珠子。

每张桌子都可以容纳一个10人队伍坐下商量事情,上方是磨砂透明的屋顶,采光性非常好。

路遇同行,好简单的招牌和大门,这县局怎么感觉还比不上我们那边的一个所哦!

2013年的75天西部徒搭已经开始整理更新,喜欢的可以关注。

回到宾馆重新整理包包,明天就要出发,把小包精简,把不用的东西全部装到大包里面,装进蛇皮袋里,毕竟第一次租牦牛轻装徒步,担心大包挂在牦牛身上会出问题,装包有点经验不足,不知道该怎么才是最好的,最后小包都装了估计有20斤的重量。收拾好东西,差不多11点上床睡觉,下降到3700+的海拔,晚上睡觉应该不会再有不适的感觉了吧!

D4 9月27日 聂拉木(3700)--星级营地(4614)

起点海拔:3917
最高海拔:4614
爬升:817
下降:123
行程:14KM
耗时:8小时

昨晚一觉睡到天亮,睡得非常香,早上七点半全体起床,吃完早饭收拾好东西8点半准备出发,阿旺和多吉却不见了踪影,电话也打不通,一直等到9点10分他们才回宾馆,赶紧把行李装车出发。到达集合点已经快10点,本以为西热村长已经在等我们了,谁知道集合点不要说人,连只牦牛的影子都没有,等待的心情从期待变成烦躁,又从烦躁换成了平静,一直等到11点才远远看到西热村长他们三个人赶着牦牛慢悠悠的走来。我们一共请了两个牦牛工和向导西热村长,还有6头牦牛,西热村长他们到了直接装包上牛背,而我们因为耽误了好久先行出发,不过估计他们会很快就赶上我们的。

大清早出外觅食中,早上8点聂拉木的早餐店好多都还没开门。

装上麻袋防止牦牛驮着背包被划伤,还能防防水,后来证明麻袋完全不能防水。

在桥这边的右手边拐进去就是希夏邦马的方向,集合点在右拐进去之后15分钟几公里,车程20分钟左右

集合点就在这个地方,再往前其实还能再开一小段路。

趁向导和牦牛还没来重新分配物质,买的这些麻袋质量很差,一磨就破。

这应该叫蒙面超人还是叫咸蛋超人呢!

出发前先来张靓照留念一下。

出发前必备的合照,趁牦牛还没来赶紧拍一下。

牦牛终于到了,西热村长忙着装包。

阿旺牵着两头牛,怎么感觉这个画面有点怪怪的。

11点半准时从起点出发,沿着西热村长指的方向前进,一路海拔缓缓上升,在山谷溪流中前进,欣慰的是今天的好天气,蓝蓝的天,白白的云,让心情无比愉悦。出发之前没有拉练过,即使刚刚开始徒步爬坡双脚也不是很自然,总感觉心有力而气不足。走了半个多小时,牦牛队还没上来,而路况已经变得不明显,我们只能根据GPS的自制轨迹寻找路线,正打算沿着溪流而行,西热村长赶上来了,连忙招呼我们往另一个方向跟他走,原来我们差点走错路了。

出发了,西热村长还在装包,给我们指了位置叫我们先走,走到了这块大石头,我们不知道怎么走了。

石头路,走起来不舒服啊!完全不能走直线的,无规则线路前进。

一不留意一下被拉开一小段距离了。

离县城这么远的山上都开始在安装水管引水到县城了。

山谷里的溪流,虽然比较小,可是水流很急啊!

经过第一个木板桥穿插到了溪流对面。

看七老太的动作,就像一个躲在岩石后准备朝我们开枪的战士。

七老太说她要拍照,我说好……怪我咯,没指导出好动作。

领队大大开始要指点江山了:“前进,往那边走!”

好骚的清风,走的非常的销魂。

看这溪流的水流估计上面落差挺大的。

先头部队木马根据GPS走到这个山谷河流边,西热村长赶上来连忙说走错了。其实沿着溪流而上应该也可以走的,可能路况没那么好而已。

我站在山头上高声喊着觉牛仔回来,他还懵懵的听不清楚,还想往前走。

西热村长带领的“正确”路线是从前面的山谷进去。

绕过几个小山头,地上的矮植被开始出现一丁点的不同,多了一簇 一簇的红色的黄色的植物,色彩一下多了些味道。走着走着,视觉快要麻木了的时候,翻上一个小山坡,眼前突然出现几座高耸的无名雪山,山巅直入云霄,躲在了云层的背后,只露出那雄伟的身躯,好久没有在这么震撼的角度看雪山了,记不起最近一次是什么时候,只记得此刻我的内心是多么激动。好想坐下来休息,面对雪山抽根烟,感受洁白雪山上吹下来的风,拿出相机静静的寻找等待最好的时机拍张照片。

爬啊爬!这样的缓坡小山头不知道翻了多少个。

跟在牦牛的屁股后面沿着山腰的小路前进。

前面露出了一丁点的雪山,感觉转角就能预见真爱了。

翻上山头,雪山冷不丁的就出现了,白云遮住了峰顶。

这样的视觉错位是不是很牛逼,我拍的,哈哈!

早上的精神头还是可以的,血条满满。

完全不知道尽头在哪里,只能不断往前走。

双马看着雪山那么入神,在思考什么呢?

一段平坦的草地路,没有路迹,往前走就是了。

雪山出现之后,看着雪山行走心情无比轻松,边走边看雪山边拍照,沿着起起伏伏的路向着山谷的腹地走去。下午2点,来到一处河流的滩边,水面宽大概10多米,水流有点小急,牦牛工用石头丢向牦牛,赶着它们涉水过河,看着牦牛过河,最深处已经没过了牦牛的肚子,差不多要接触到绑在牦牛背上的我们的包包,目测水深有1米深。看着牦牛都安全过了小河之后,西热村长带着我们往上流走了一两百米,在拐弯处有一座狭小的吊桥,桥面长度20来米,宽度却只有30厘米左右,由木板和铁皮拼搭而成,两边只有两条细小的铁线作为护手,再在周围围上一层铁丝网,有个别位置的铁丝网已经脱落,桥面最低点离水面只有不到一米。西热村长先走过去,然后我们一个接一个的过桥,看着别人走是一回事,自己走过去是一回事,脚踏出去的时候还没感觉,走到桥中间的时候,感觉从山上吹下来的风把桥体吹得左右晃动,两只手抓着铁线心都非常不放心,手心都感觉紧张得出汗,脚底就是哗啦啦的冰水河流,特别是经过没有铁丝网的那一段,眼睛都不敢往底下看,看着前面,压低身体降低重心,脚底一小步一小步的移动,过了河回头再看向河流上的吊桥,又恢复了平静,貌似刚才那种紧张的心情只是一种幻觉。

2点15分过了河,今天的路程就走了一半了,找了一个背风的凹地休息午餐,吃了点饼干、牛肉和巧克力补充体力,休息点正对面不远处,一座大山的切面就像一堵墙挡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按攻略上说的,这就是今天最大的爬升坡面,一下子要爬升350多米,此时海拔4100米左右,也就是说光眼前这个山口我们就要爬升到4450左右。

云层还是散不开,缠在峰顶。

两座雪山一前一后的矗立着,很有层次感。

发现这块石头的形状跟两座雪山很像,冥冥之中是不是有某种关联。

原地休息的时间都用来欣赏雪山美景了。

重新下到了河流的边上,河面明显宽了很多,水流非常急。

经过一片乱石滩,不知道这么多石头哪里来的。

西热村长赶着牦牛队先行过河,河水没过了牦牛的腹部,感觉我们的行李要进水了。

好刺激的吊桥啊!河水溜溜的流,小桥啦啦的摇,惊心动魄的感觉谁走谁知道!

路餐休息了15分钟,继续上路,面对眼前的这面屏障,其实我心里直打鼓,有点信心不足,硬着头皮往前冲,山脚上去开始一小段还是比较缓,坡度大概只有20度左右,走了一会之后坡度突然变大,最大坡度一度到了60-70度,从这里开始队伍距离开始拉大,第一梯队木马和飘雪两个强驴一开始就跑在前面,转眼就很难找到他们的背影,第二梯队自由、牛仔、七七和狼走在中间,也拉开我们后面好几百米,第三梯队我、双马和清风则在后面一步一步艰难的爬坡,走一段休息一下,走一段休息一下,急剧的爬升让呼吸没有那么顺畅,即使刚刚午餐补充了能量,也是处于一种有力无气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我知道不能去抬头看垭口的距离,越看心里会越崩溃,能做的就是低着头看着路面,一步步走下去。对比13年和14年自己行走的状态,今天4000多米海拔轻装徒步这种悲催状态完全是不可想象的,曾几何时对于5000米以上海拔我是完全无视的,边爬坡边反思自己,究其原因有二,一是平时缺少拉练,没有持续有效的拉练,只在出发前临时抱佛脚象征性的锻炼一下是达不到保持状态的效果,二是这一年来天天熬夜严重影响了心肺功能的正常运作,才会这么上气不接下气。如果还想在户外这条路走下去,等回去后一定要吸取教训改变自己的一些习惯。

全体安全过了吊桥,凹地里休息,看着雪山吃干粮,怎一个爽字了得。

这是一面墙还是一座山?这么高,要爬死人了。

山就在那里,我们是来装B拍照的。

山就近在眼前,触手可及,可是拼命走怎么都走不到头啊!

已经快不行了,赶紧坐下来休息,其实这个时候的我脑袋里已经一片空白了,除了走路什么都记不起了。

之前急剧的大坡度爬升,消耗了我太多精力,加上出发前装包的时候,把所有镜头都带着身上,干粮也带多了一倍的量,整体重量20斤左右,体力消耗过度之后这20斤的背包就像是压在背后的一座大山,喘不过气来。还有裤子的选择,按照之前的经验穿了速干薄裤,大中午的时候还可以,到这傍晚4-5点这个时间,高原上风的温度越来越低,速干裤完全不能保证双脚温度的保持。气喘过度,精力疲惫,双脚热量流失,连锁的作用导致的结果就是急促的高原反应。在海拔缓缓的爬升中坚持了一个半小时,走了大概3-4公里,爬升100米左右,随着天色渐渐暗下来,高反反应越来越严重,意识渐渐变得模糊,脑海里一片空白,周围的风景与我而言就是宇宙外面那虚无缥缈不可触碰的幻觉,只模糊的记得在矮草丛中连脚都快抬不起来,还几次被草丛绊到脚差点摔倒,心里唯一的信念:往前走,目的地!这种感觉太熟悉太熟悉,两年前在冈仁波齐转山,在近6000米海拔的垭口上,高反差点让我永远的闭上眼的那一刻,就是这种感觉,整个人只剩下惯性的行走,只想即刻马上躺在地上闭眼睡觉,头脑里一直重复的在想:怎么还不到营地?还有多久可以休息啊?心越想人越累越虚。在情况越来越差的时候,感谢双马和清风陪在我前后,默默的鼓励我,更要感谢西热村长,专门跑回来帮我背包,让我行走得轻松一些。在最后的2-3公里路程里,有了同伴的支持,终于坚持走了下去,晚上7点多到达今天的终点--星级营地,到达营地整个人已经有中度失温,身子打着寒颤,想找跟我混帐的木马搭帐篷躲进去让身体情况恢复一下,转来转去都不见人影,没办法只能赶紧从牦牛背上拖下背包,把冲锋裤羽绒服翻出来穿上,然后蹲在一个背风的角落慢慢恢复。等了10来分钟才看到木马出现,原来他把帐篷搭在营地几十米远的凹地里,赶紧拖起包包往帐篷去,躲进帐篷拿出睡袋,衣服也没脱直接钻了进去,热量有睡袋的保护没有再散失,瞬间整个人舒服多了,迷迷糊糊的就睡着。一个小时后,听到双马叫我吃饭的声音,开始整个人懒得不想动,可是双马坚持要我起来吃饭,最后没办法拖着疲惫的身子钻出帐篷,今天第一次高原晚饭,木马掌厨,高压锅火候掌握得不好,饭都是夹生的,而菜则是一大锅的乱炖,味道还不错,就着菜和菜汤勉强的吃了半碗多饭就没有胃口了。吃完饭洗漱完天已经完全黑下来了,漫天的雾气从山顶上压了下来,连星空都看不到,只能继续躲回帐篷里睡觉去。

今天后半段,因为前队和后队的距离拉得太远,队伍发生了点不愉快的小插曲,但是在自由的协调下很好的达成了共识。

D5 9月28日 星级营地--干粮营地--星级营地

起点海拔:4614
最高海拔:4779
爬升:178
下降:166
行程:5KM
耗时:2小时

昨晚又是一个失眠的夜晚,从凌晨2点钟第一次醒来之后,就没有再睡好过,平均每个小时就醒过来一次,直到早上5-6点才稍微睡得比较沉。8点,还没睡2个小时,就又被叫醒吃饭出发。
      钻出帐篷,大大的阴天,头上压着低低的云层,远处的雪山已经被淹没在云海之中,只露出肥胖的山腰,起来洗漱完,虽然睡眠质量极差,但是经过一个晚上的休息,一扫昨天的颓势,精神明显好了很多,也已经适应了4600的海拔高度。吸取昨天的教训,今天重新清理了一下小背包,把很多东西都精简掉,最后剩下10来斤的重量,裤子也穿上了厚的冲锋裤。早餐是粥加咸菜榨菜,两碗下肚,满血复活。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重重的雾气弥漫着整个山谷,都快压到地面了。

吃了个早饭回头一望,雪山露出他性感的肥腰了。

我和木马的帐篷,孤独的窝在一个凹地里,吃个饭要走几十米,好烦哦!

吃完早餐9点在向导的带领下我们向着希夏邦马大本营的方向前进,本来是西热村长做我们的向导的,可是出发前西热村长就开始感冒发烧了,最后西热村长给了牦牛工一百块钱让他代替自己带我们前往大本营。出发沿着营地左边的山谷前进,一开始海拔就急速爬升,坡度大概40-45度左右,然后又来了个60-70度的大坡,有了昨晚一整晚的休整,今天这个坡度爬起来还不是很吃力,500米的距离爬升80米的海拔高度,强度不小。阴天没有昨天的艳遇高照,云层又压得很低,冰冷的风从山上吹下来,还夹带着一些雨滴,温度明显比昨天低了很多,好在今天做了准备,还没什么异样的感觉。
     山谷爬升的路段一路都是硬硬的矮草丛,爬完了陡坡视野开阔起来,地表又夹杂着裸露的沙土地貌,有些地方看起来就像是经过流水的洗刷留下的干枯的痕迹,经过昨天的商量,今天队伍压得比较好,木马和飘雪放慢了速度,而我们后队则努力加快了速度,队伍基本能保持基本队形前进。当爬升到海拔4700多的时候,原本细微的雨水变成了雪粒,风也越来越大,我们的队伍就像一支箭,穿过风雪,射向雪山。向导跟我们旁边,边走边喊:走!走!走!清风开玩笑说这是把我们当成他的牦牛在赶啊!

10点半,我们到达了攻略上说的干粮营地,海拔接近4800米, 雾气非常大,雨雪也变得大了起来,能见度不到10米,营地的草地非常平坦柔软适合扎营,但是周围我们却没有发现水源。在干粮营地休息时,考虑到天气和身体的原因,我、牛仔和双马决定原路返回星级营地,一是因为这天气走到大本营能看到希夏邦马的机会太小,二是大本营海拔在5000米左右,昨天的高反让我心有余悸,不敢在还没完全适应前提下再去冒险。在干粮营地自由他们在向导带领下继续往大本营方向去,而我们根据GPS下撤。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出发咯!走进雾里,能见度不到20米,下去了微雨,然后变成飘起雪花。

到达干粮营地,雾气依旧没有散开的迹象,能见度还是那么低,雨雪交加。

用了一个小时从干粮营地回到星级营地,中午懒得动手做饭吃了点干粮顶肚子,吃饱喝足闲来无事,看到左边山上的雾气散开了一点,露出了躲在云雾之后的雪山,感觉只要爬上山头就能看到雪山的全貌,双马躲回帐篷睡觉,而我跟牛仔决定爬上去看看。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我们的营地,白色的帐篷是向导西热村长和牦牛工住的,空间很大,里面还能烧火煮饭取暖。

星级营地的地标,一块巨型石头外加一个玛尼堆。

雪山的山尖把云层捅了窟窿钻了出来,就因为看到这个我跟牛仔才决定爬上山去。

看似不高的山坡,花了我半个多小时才爬上去,一到山脊上,隔着一个三四百米的山谷,对面雪山的震撼感扑面而来,洁白无暇的雪和冰雪断面透出的原始纯粹的蓝,都好像触手可及,想象着自己站在雪山之上俯视大地的那种感觉。走到山的边缘,发现山谷底部融雪汇集成一个墨绿色的小海子,就像天上掉下来一颗蓝宝石镶嵌进了这苍凉雪白的世界里。跟牛仔在山脊上,躺在硬硬的矮草丛上面,闭上眼,放空思绪,感受雪山神湖的神圣,享受划面而过的纯净冷风,寻找这个世外桃源片刻的安宁。醒着?睡了?忘记了时间,忘记了空间,忘记了自己。不想离去,不想回去,想在这个与世无争的世界里,永远停留。想要离去,想要回去,那里有放不下的牵挂,我要重新燃起生活的激情,面对的逃避不了,面对的我想努力承担。收拾好心情,将风景留着身后,慢慢远去,而带回的,是内心细微的变化。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牛仔坐着看我,中国好队友啊!

右下角的平地就是星级营地,左边山谷进去是希夏邦马大本营的路,前方沿着溪流而上的方向距西热村长说的可以到一个非常美丽的叫贡措的湖,也是一个观赏希夏邦马非常好的位置,而且还能从那边出去。

曲曲折折的溪流,带着我的思绪飘进了前方山的深处,要是能在这里扎营几天,我一定要把每一个点走遍。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登高远眺来时的路,想不通昨天怎么会走的那么辛苦。

太近了太近了,目测根冰川只有几百米距离,好爽啊!

山的另一边是另外一条山谷,那个方向不知道跟我们来时的路有没有交集。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登高而望远,我喜欢站在山巅的感觉。

全景图好帅气,翠绿的湖就像一颗翡翠,太美。

庆幸带了长焦镜头,才能拉近拍出这个效果。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百看不厌的风景,不知道湖有多深。

妖艳的绿色让人有一种寻路而下的冲动,总感觉这个距离还是太远了。

继续爬爬爬爬爬爬!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好厚的积雪覆盖层,站在它对面大吼一声不知道会不会雪崩呢!

黑与白的世界,没有灰色地带。

来来来,我们来张合影。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躺着躺着,吹着风就睡着了。

从山脊下来的时候已经快2点,下山轻松了很多,下到营地刚好2点整,时间还早,又开始无聊,跑到西热村长的大帐篷喝热茶聊天,一杯热茶一段故事,听西热村长讲关于刚才我们看到的雪山和神湖的故事,西热村长还跟我们说了另外一条更好看的线路,就是营地右边山谷,一直走可以去到一个叫贡措的海子,跟大本营的距离差不多,但是风景更好看,运气好可以看到雪山倒影,从贡措走还能从另外一个村子出希夏邦马,昨天一对跟我们一起走希夏邦马的男女好像就是要走这条路,听到这样的路线,真心想走一走,可是时间有限的我,这次已经不可能随心而行,只能按原计划,但是我把西热村长的话记在了心里,因为我不知道何时会再回来再走一次希夏邦马。西热村长说我们是今年第二个进希夏邦马的队伍,如果在国内就是第一个了,比我们早的队伍是今年5月份进来的一支美国队伍,他们并不是来登山,而是来这里带16年前登希夏邦马被雪崩埋在这里的亲人回家,1999年10月5日,美国40岁登山家亚历克斯-洛威、29岁的摄影师戴维-布里奇斯和康拉德一行在攀登希夏邦马峰时遭遇雪崩,洛威和布里奇斯遇难,康拉德逃过一劫成为幸存者,十六年来两人的遗体一直未被找到,直至2015年来自德国以及瑞士的登山者戴维和乌里-斯特克,在攀登希夏邦马峰时发现了洛威和布里奇斯,两人被蓝色的冰川掩盖,并通知洛威遗孀詹妮,詹妮用了一年的时间确认准备,在今年五月份才来到希夏邦马将自己的丈夫和布里奇斯的遗体运回美国。这是一个悲壮曲折的故事,他们就像珠峰7000米以上那些长眠回不了家的登山者一样,在喜马拉雅所有的雪山中,还有多少不为我们所知的无名英雄。回头翻看1999年的那个雪崩,我们无法用任何言语去评论,我们只知道这是一群值得敬佩的勇士,每一个人每一个故事,我们默默的用最真诚的心去为他们祈祷。跟西热村长聊到3点多,感觉有点困,钻到帐篷里面准备午睡一会,因为今天他们到大本营预计来回要9-10个小时,得傍晚7-8点才回到营地,打算小睡一觉5点起来弄晚餐迎接他们。睡到4点多的时候听到外面有动静,以为做梦了,刚睁开眼,就看到木马的头钻进帐篷来了,吓了我一跳,吃惊他们的速度赶得上神行太保戴宗了,日行千里啊!赶紧穿了衣服跑出来询问大本营详情,一问才知道他们也没到大本营,向导带着他们到了一处更佳的观景平台,欣赏完不完整的希夏邦马之后天气变得越来越差就赶回来了。

今晚继续木马做大厨,由于回营地比较早,时间比较充裕,可以好好的研究改善煮饭的办法,7点多准时开饭,今天的晚饭虽然依旧有一点夹生,但是比昨天好很多,加上我今天精神养得不错,吃起来胃口大开,整整吃了两大碗。吃完饭,双马直接回去睡觉,狼和木马躲回帐篷看小说,七七老太太和飘雪妹纸也躲到帐篷里面不知道干啥,而我、清风、牛仔和自由则继续到西热村长帐篷里面烤着火喝着茶聊天,直到9点多才各自回帐睡觉,昨天睡得太早,痛苦了下半夜,今天在睡袋里面无聊的熬到11点左右才睡,昨晚适应了一个晚上,今天睡起来舒服了很多,一觉睡到天亮。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左边的是牦牛工,右边的是西热村长,躲在帐篷里喝着热热的清茶,不徒步是另外一种体验。

我是看门的,要进来喝茶请自觉交门票。

偷个狼的图,他们今天到的最远的地方,看到冰舌了,还有冰川,好美啊!

亲全都发上来吧,您可以用图片分楼发帖,一次可以发50张照片呢

D6 9月29日 星级营地--聂拉木--老定日

最高海拔:4614
最低海拔:3946
爬升:113
下降:777
行程:13KM
耗时:4小时45分

昨晚迷迷糊糊之间好像帐篷外面有异样的动静,今早八点起来头钻出帐篷,看到依旧压得低低的阴天,提不起一点兴致,仔细看向远处的山,却惊喜的发现,山腰之上披了一层薄薄的雪衣,昨晚竟然下过了雪,只可惜4600米海拔的营地找寻不到一点雪的痕迹。穿好衣服洗漱完毕,木马已经把早餐做好,换了个口味--面条,不,准确的来说应该叫面胡,一看我就没有胃口,随意的吃了小半碗就吃不下去了。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昨天还什么都没有的山上,披上了雪衣。

牛哥们比我起得还早,早起的牛儿有草吃啊!

这哥俩好像很享受的样子。

9点收拾好营地准备回程,老天今天心情好像不错,把之前厚厚的云雾开了个小口,露出了营地左边我和牛仔昨天看的那几座雪山,昨晚下的雪把雪山粉刷得更加洁白,在蓝天的映衬下更像一个起舞的仙子。沿着前天的路原路返回聂拉木,天空积压的阴云渐渐散去,蓝天的面积越来越大,回头看下营地的方向,远处的一排雪山不经意间趁我们不注意偷偷溜出来透气,害怕错过好的风景,我们总是边走边回头,在我们每一次回头里风景总是不一样,害我们不敢走的太快,因为一下了前天那个大坡,就再也见不到这些雪山了。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营地已经收拾好了,就等牦牛装包了。

自由快回头,你头上有东西。

雪山就这样悄悄跑出来了,无声无息的。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终于开天了,我们要走了,天气就好了,麻蛋哦!

牦牛工开始给牦牛弄上牛鞍了,看来差不多可以出发了。

是不是很像雪山的海市蜃楼。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昨天看的雪山也出来了。

又一座雪山出来了,哇哈哈!

出发前来个合照例汤。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集合出发咯!还在看雪山不想走了!

出发了!出发了!好不舍哦!迈不开步伐了。

一片开阔地,没有明显的路迹,要真没向导走起来还是会心里怕怕的。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在回望一下营地的方向,心里有点情绪。

前方也有雪山出现,我们被雪山包围了。

回头一看,雪山一字排开,美得我不想走了,我想扎营享受美景了。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要是昨天又这样的天气该多好啊!我们希夏邦马就不用留下遗憾了。

拍不完的风景,大家都不愿走了

走吧!别回头了!留点遗憾美,有缘再来。

今天都是下坡,行程比较轻松,我、狼和牛仔三个带了单反的压在后队,悠闲的拍照,而木马和飘雪则放开了脚步把大部队拉开好大的距离,自由赶上前去想叫他们2个人压一压速度,可是不知道怎么搞的竟然变成意见的分歧,飘雪闹了小情绪,撇开了队伍自己和木马独自行走,甚至一度脱离了向导指引的路线,我不想去评价这个插曲中谁对谁错,但是一个不和谐的队伍终归是危险的,毕竟后面队伍还有十来天要一起相处。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前面怎么感觉像是一个断崖式下坡呢。

后面希夏邦马方向已经又被云层遮盖了。

队伍很整齐,下坡完全没有压力,我不喜欢爬山,我喜欢下坡。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前天上山爬得我不要不要的大陡坡,今天我要用下坡征服它。

俯视才能感觉出巨大的坡度,不敢抄近道啊,不小心就滚下去了。

色彩丰富得亮瞎了我的双眼。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还有一半的路要走啊!想想都好累。

为了拍照,都被拉开了好远了,木马和飘雪已经找不到他们的身影了。

七老太小心翼翼的过吊桥,心里好紧张,万一掉水里可杂么办。

前天高反错过了一路的风景,今天老天爷给机会我补上,不能辜负这一番好意,慢慢走慢慢看风景,中午也没有休息午餐,直接下到聂拉木,到达终点--前天出发的起点已经下午2点半,还不见阿旺和多吉,联系他们说还没出发,等了近一个小时才拖拖拉拉的来接我们,4点回到聂拉木县城,找了个馆子好好吃了一顿,因为今天时间还比较充足,为了明天往珠峰大本营路程更加轻松,吃完饭继续赶往老定日。     路还是那条路,可是来时的风景和回去的风景却不同,刚好在傍晚时分,天气又格外的好,夕阳柔和的光线,透过云层浇洒在村庄或者河流或者沙土地之上,透出了一种活力,仿佛有了生命在跳动,给西藏苍凉的世界里增添了一丝的温柔。在聂拉木出来大概70-80公里处为转道吉隆的X214县道,四天前来的时候估计我在车上睡觉没有留意这个点,来到这里想起了自己两年前的计划,可惜这次依旧没办法到吉隆去看看吉隆沟。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看到聂拉木县城的房子咯。

阿旺车子还没来,把包一扔晒晒太阳玩手机。

这藏族小孩不可爱啊,糖拼命拿,跟他拍照片都不配合的。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这个路牌希夏邦马指的是吉隆方向的大本营,从这里往右是去往吉隆的路。

右拐去吉隆,直行去聂拉木。

对西藏这里路边的狗狗总有一种感情,因为看到它们就想起我们的大黄。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好艳丽醒目的红色,佩古错又是什么地方呢?

X214的起点,从这里拐进X214县道可以到吉隆,可以到萨嘎县。

平坦的沥青公路直直的穿过了这片土地,前往希夏邦马,前往吉隆。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山脚几户人家的小村庄,炊烟渺渺,可惜光线的最佳时机,不然绝对可以出片。

要是能开车在开阔的土地上越野该是多爽的事情啊。

回到老定日已经晚上8点多,天已经完全黑了,还是住在雪豹客栈,在客栈买了珠峰门票,每人180,汽车按轮子收费,一个轮子100毛爷爷,小面包400块,货车600块。吃完饭洗了个澡,在大厅要了壶酥油茶,斗了会地主,就回房间睡觉了,几天的适应,在这个海拔高度睡觉已经没有任何问题,睡得很香,就是被子太厚,深夜被热醒好几次。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夕阳西下,车影与我们相伴一路向北。

雪豹客栈的餐厅,木马在调戏服务的小孩。

D7 9月30日 老定日--珠峰北坡大本营

早上睡到8点多9点自然醒,狼已经拍了一圈照回来,七老太去逛集市还没回来,慢吞吞的刷牙洗脸吃早餐,一切弄好收拾了包包准备出发,阿旺又不知道昨晚跑哪里鬼混去了,出发总找不到人。因为今天只需要赶到珠峰大本营,所以行程不急,阿旺昨晚说老定日到大本营只要6个小时就够了。昨天从希夏邦马下来,清点了一下物质需要再补充一点,10点多到老定日集市又采购了一些食物和大米,11点半从老定日出发。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在老定日补充了不少的物质,重新分装打包,平均分配后面几天的口粮。

原本以为阿旺他们会走正规的柏油路线去珠峰大本营,也就是我08年第一次到大本营的线路,谁知道他们在老定日街道上一个岔路拐上沙土路,拐得我措手不及。在老定日拐弯不久就遇到一个非常非常简陋的检查站,仔细一看竟然是珠峰景区查票的检查站,不知道是工作人员效率低,还是检票程序复杂,还是他无聊要找我们的阿旺聊天,停留了10来分钟才检查完票放行我们。过了检查站一路沙石路,车子在荒无人烟的广阔荒野上飞驰,而我们则在车里抓紧一切可以抓紧的东西,防止被震飞撞头,颠簸感告诉我们,这才是西藏真正的腹地。地上只能看到一片荒凉的沙土,完全看不到路线,也没有任何坐标,阿旺和多吉开着车熟悉的拐来拐去,要是给我在这里开车,估计开了半天绕了个圈圈然后就迷路了。路上看到一个指向卓奥友峰大本营的指示牌,一闪而过,来不及看清指示牌上的信息,有点小遗憾。一路上的西藏高原的地貌体现得淋漓尽致,在阳光的照耀下,让我们欣赏到了如梦如幻的美妙的光影,有些沙丘上的纹路,更像是一副绝世油画挂在了大地上,任由路过的游客鉴赏。多吉还带我们开着货车体验了一次冲坡的感觉,在翻垭口的时候不走常规的Z字型线路,而是选择抄近路大坡度的冲上去,第一次预启动距离不够,车子冲到离大路还差10来米的地方就冲不上去停住了,多吉控制着车子倒着往下滑,阿旺他们在上面看得心惊肉跳的,而我们在车里却一点也没有害怕,反而是兴奋得不得了,第二次多吉拉开了启动距离,一鼓作气就冲了上去,简直比开越野车还刺激。

老定日去往珠峰大本营的景区门票检查站,太简陋了。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开启越野模式,各位乘客请系好安全带,搓衣板路的走起咯!

除了流水还有点动感,其他的毫无生机。

前面那个别动,双手抱头,蹲下!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屁股好累啊!休息的时候赶紧下车舒展下屁股肌肉。

虽然路迹明显,看上去很平坦,鬼知道开起车来是什么感觉。

我们就是从这个峡谷中间冲出来的。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多吉带着我们抄近道冲垭口,冲到最后几米就没力了, 然后倒车下去,好危险好刺激。

有经幡和玛尼堆的地方,说明还不至于荒无人烟。

对面的山很近吧,你去走走看,能见度太高总给人一种近距离的错觉。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只要给我点阳光,我就能出大片,哈哈!

又让我偷拍到了一个帅帅的大叔。

经过2个半小时颠簸,终于在下午2点回到平坦的柏油路上,然后一路向南,半个小时后到达绒布寺,登记好进入大本营的备案后,阿旺带着我们到游客聚集的帐篷区住宿点他的老相好的店里住宿。
     到了前往珠峰大本营最后的游客点,那种感觉跟08年来的时候差不多,好像变化不大,还是藏民经营的帐篷住宿店围成一个大圈。大本营附近的住宿都是非常简陋的,环境最好的只有绒布寺的珠峰宾馆,水泥建筑,有标间有厕所但是也没有得洗澡,游客点的所有店则都是帐篷搭建的,大通铺,没有厕所,整个区域只有一间公用的临时搭建的铁皮厕所,还是收费的。安顿好住宿,休息了一会点了点东西吃,在这里对吃的没办法讲究,除了炒饭就是汤面,要不就是泡面,还有就是青稞大饼。刚刚适应了4700的海拔,现在来到了5000米,开始有一点点反应,又要重新适应,胃口变得有点差,精神也低迷起来,叫了个炒饭随便吃了点,就开始葛优躺不想动了,眯着眼闭目养神了一会才感觉好一点。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越野狂欢之后,终于回归正常平坦的柏油路;。

看到了!看到了!珠峰!珠峰!

名号越来越多了,能不能别这么做,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绒布寺到咯!离大本营也就不远了。

国外的登山队在绒布寺扎营耶,蓝色的帐篷来猜猜是什么东东!对,就是厕所哩!

人品不错哟!一来到大本营就看到了珠峰。右边的那团云你不要吹过来啊!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世界之巅,除了震撼还是震撼。

错大本营帐篷区的住宿环境,来这里你就不要讲究了,有得住就不错了。

错下午还没什么游客来,空荡荡的大本营帐篷区。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先跟珠峰老大来张合影先。

各种旅游纪念品,买回去可以跟人家吹牛:“ 这可是在珠峰买的东西啊!”

这表情是亮点,怎么感觉这饭很难吃哩。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阿旺和多吉的葛优躺姿势非常标准。

哎呀,发生什么事啦,个个无精打采的,来,我们在珠峰大本营,嗨起来!

出门看天气,掐指一算珠峰大本营那边将会乌云盖顶。

补充了能量,大伙决定前往大本营去,从帐篷区到大本营来回10公里,得4个小时,看到远处珠峰上方云层开始变厚,把珠峰山尖都给遮住了,非常纠结,是去还是不去?大本营在08年已经去过一次,但是这次天气不好,加上一点高原反应整个人都懒得走动,不太想去。
     四点钟,其他人一个个的出发徒步上去5300+米海拔的大本营,剩下我、狼和牛仔呆在帐篷里犹豫,前往大本营可以选择徒步,也可以选择坐25块钱的电车上去,电车最晚一班是6点钟,还有时间让我们纠结,看到珠峰方向的山谷已经完全被云层覆盖,想拍好照片基本无望了,老老实实回到帐篷去休息。帐篷里原先打麻将的藏族朋友已经散场,看着桌子上的麻将,阿旺
吆喝着开台打发时间,反正闲来无聊,阿旺、多吉、牛仔和我四个人开始打着1块钱的麻将,不知不觉时间过得好快,感觉没打多久就已经5点半,打得兴起直接决定不去大本营了,安心继续麻将的走起。6点半,七老太先从大本营回来,加入了战局,七老太麻将有点小厉害,帮着阿旺把输了几块赢了回去,到最后我只赢了6-7块钱,连盘炒饭都没赢到。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我们住的店,环境优雅,饮食卫生美味,床铺干净舒服,哈哈!这宣传得我都不好意思了!

冷冷清清的,一到淡季没有点生气。

麻将的走起,多吉还怕被曝光还要带个口罩。牛仔要讲讲规矩,讲什么讲咯,直接开打。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七老太出马指点江山,阿旺抱住大腿,把输的几块钱赢回去了。

7点多天渐渐暗了下来,走到帐篷外面透口气,突然发现珠峰已经从云层了钻了出来,就像是用它那无比锋利的山尖把原本遮盖它的云层撞开了一个洞。看到如此震撼的画面,我即刻拿起准备多时的单反和脚架,狂奔到帐篷区最佳的拍摄点,已经很多人在等待拍摄了,不管三七二十一,找了个空隙挤了进去摆开架势就开拍,天黑得很快,拍不到半个小时,9点钟天就全黑下去了,风越来越大,温度一下降了下来,拍照的游客也回到自己住的店里去保暖去了,原本喧闹的拍摄点安静了下来,剩下我一个人在黑暗中继续拍照,没有杂乱电筒的光干扰,抬头看向黑暗的天空,彩色的银河一点一点的显现在了黑夜里,除了震撼还是震撼,心里有难以平息的激动,银河从左右的山顶滑了一道美丽的弧线,穿过乌黑的夜空,落回到右边的山后,银河里面最闪亮的,是不知道多少光年之外爆炸消逝的恒星,爆炸的光线在宇宙中飘荡了多久,才能到达我们的世界,展现在我们的眼前,我们透过银河去发现神秘的宇宙,透过银河去发现自己的渺小。站在苍穹银河之下,望着雄伟挺拔的在黑夜中隐隐泛白的珠峰,我似乎看到了自己内心苦苦追寻东西,那个在黑暗路上闪现的光明,指引我一年来隐藏在深处的梦,重新在世界之巅里再度飞翔。不想错过这难得的风景,忍受着高原冷风的吹打,拉紧衣领,搓着手暖和,在黑暗中拍星空拍了整整一个半小时,忘记了时间,把吃饭都抛到了九霄云外去了,直到9点钟陆续开始有人也来拍星空,大声说说笑笑,还拿着电筒朝着我拍银河的方向乱照,影响我拍照,9点45分忍无可忍收拾家伙回帐篷,临走的时候,报复性的带着头灯往那一群没素质的人拍银河的方向一通乱照,搞得他们狂叫:那边的哥们头灯不要乱照行不?不好意思,不行,老子只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而已!

傍晚旅游大部队终于来了,各种大巴车拉风的来了,下来一群叽叽喳喳的游客。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珠峰还是风起云涌的,烧香拜佛祈祷吧。

珠峰云层未散,头上又来了一坨乌云,尼玛!还让不让我看珠峰了。

千呼万唤的终于出来了,不枉我耐心的等待。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何方妖孽敢在珠峰头上作怪,快快离去,不然收了你。

看着银河直流口水,比中彩票还幸福,辣么的长,辣么的大,辣么的艳丽。

银河下的珠峰,我把流星抓住了,赶紧许愿---我要毛爷爷,我要妹纸,都快到碗里来。

回到帐篷里面坐下后才感觉到肚子咕咕叫,大家伙都已经吃完饭,就剩我一个人没吃了,跟老板娘要了一碗鸡蛋面,还加了牛肉,10点钟热乎乎的面条上来了,可是还没吃半碗就没胃口了,浪费粮食啊!晚上大通铺,我先霸占了一个靠边的床位,这样一来就不用跟别人挤来挤去,自由发挥了领队的牺牲精神,剩下一个门边看门的床位就是他的。
     本以为今天到了大本营只有一点反应,晚上睡觉问题应该不大的,谁知道上半夜睡觉差点要了我的命。11点睡觉开始睡得非常正常,睡到12点之后,沉睡中突然缺氧呼吸不畅,就像被口和鼻子闷住了,迷迷糊糊的张大口吸气,依旧没有好转,直到整个人喘动着跳坐起来,整条气才顺了过来,就感觉好像再不坐起来,可能就要挂掉一样,稍微舒服了之后继续躺下去睡觉,谁知道过来20来分钟有开始反复这种状况,又惊坐起来,如此一次一次的惊起,中间有1-2次害怕得不敢躺下去睡觉,就这样坐着打瞌睡,睡着我头顶的清风,被我的大口喘气给吓到了,一直问我什么情况,需不需要吃应急药。被惊起了数十次,就像在鬼门关里进进出出了数十次,不仅想起12年骑行川藏线时,在折多山垭口亲眼目睹那个在我眼前休克死去的人,是不是我这种情况就是休克的前兆,越想心里越害怕。
折腾到了3-4点情况才好转,呼吸才顺畅起来,下半夜也一觉睡到了天亮。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拍完星空回来感觉对着好饿,赶紧要碗加肉加蛋的面,然后……看着面不用吃就饱了。

你挤挤我,我挤挤你,然后大家一起放个屁,大通铺就是这么热闹暖和。

D8 10月1日 珠峰北坡大本营--曲当乡(3700)

昨晚折腾了半宿,严重的影响了睡眠质量,早上7点就被他们给吵醒了,起来虽然头不痛,但是却昏昏沉沉的,七老太继续发扬着早起早出去溜达的优良传统,还没完全清醒过来七老太就已经逛一圈回来了,还跟我们说日照金山快出来了,赶紧的穿了衣服端起相机就往外跑去,早上拍摄点的人工湖边已经站满了人,比昨天傍晚的人多了一圈,想找个空隙拍个珠峰倒影都找不到,只好随便找了个位置,昨天看不到夕阳的日照金山,今天还不给我看到朝阳的日照金山。
     随着时间的推移,冰冷的珠峰从黑暗里走拉出来,熟悉的轮廓越来越清晰,雪,从极端冷色调的墨蓝,慢慢变成了洁白色泽,天空飘散着薄薄的云丝,在珠峰顶上流动,当朝阳缓缓升起,首先将这流动的云丝染成了金丝,飘逸动人,朝阳在缓缓升起,而透过云层的光线在慢慢接近珠峰之巅,当光线接触到山巅,先是一个金黄的圆点,然后渐渐扩散,将山尖染成金色,最后光线就行病毒一般,迅速的传到山腰,将洁白的雪山变成了燃烧的海洋。积雪在朝阳的照射下,化出了一层雾气,在光线的照射下变成了金红色,像火山里跳动的岩浆。从8点到8点半,只是半个小时的时间,
变幻的美景还没看够就已经消逝,珠峰恢复了原来的样子,觉得已经没有什么看头了,收拾东西回到帐篷,要了个青稞煎饼,就着酥油茶当早餐。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这个人造湖虽然破坏了环境,不过还是不错的摄影点,可以拍珠峰的倒影,可惜人太多没找到好的角度。

峰顶上的云都烧成红色的了,珠峰怎么还不着火呢,等不及了啊!

呜呜~~方向不对啊,山顶后面都烧冒烟了,前面还是冷冷的雪色,看来这个时候看不到日出的日照金山。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早餐一人一块青稞饼,如果再烤得脆一点就好吃了。

9点钟吃完早餐,又是等最磨蹭的阿旺和多吉等了一个多小时,习惯了就好,反正今天到曲当路程不远,晚饭前一定能赶到,玩着手机耐心的等到10点45分才出发。
     经过一个晚上5000米海拔的适应,今天精神明显好了很多,从大本营出来沿着珠峰路平坦的柏油路行驶,为了能让我拍更多的好照片,清风把他坐的VIP副驾驶座让给了我,车子走了半个多小时,大概45公里,11点半到了扎西宗乡,阿旺说从这里就要拐到去曲当乡的土路了,而且路上没有吃饭的地方,大家人赶紧下车买了点干粮以防路上饿肚子。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来了2次珠峰,经过2次绒布寺都没有进去朝拜一下,罪过,下次来一定要进去赎罪。

那一天我也要自驾来一次,好帅气的样子。

好想叫多吉停车让我下去凑凑热闹。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好拉轰的拖拉机,要是坐着它在路上慢悠悠的走那就帅死了。

淘宝已经无处不在,连珠峰都征服了,快无敌了。

从扎西宗乡离开珠峰路往东又开始了颠簸的沙土路,在山谷地形中沿着扎噶曲行驶,阿旺他们的车在我们前面扬起滚滚灰尘,漫天飞舞甚至看不清前面的路,完全堪比北京的沙尘暴,关紧了车窗完全没有办法拍照,即使拍照也是一片灰蒙蒙的世界,最后忍受不了叫多吉离阿旺他们的车远点。车子开了一个小时,阿旺他们找了一个河边平地停了下来,完全不知道停下来的原因,颠簸了半路,肚子都被颠空了,吃了点东西拍拍照照玩玩水,阿旺和多吉则躲在远处河边洗头洗脸睡大觉。休息了半个多小时才继续赶路,路况变得越来越恶劣,有些路段贴着河边的悬崖,而且还只能一车通过,跟丙察察线有得一拼。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搓衣板模式再次开启,保护好屁股。

麻蛋,阿旺你们前面的车子能不能不要放那么大的屁。

老远就开始研究拖拉机是怎么自动驾驶的,近了一看吓尿了,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家当的也太强悍了。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小村子在大山面前显得那么的微小。

贴着峭壁,随时都会有石头砸下来。

这路要是对面有车开过来可就没法让路了。

走了大半个小时进入了曲当乡的地界,经过差村和通门村,2点15分到了进入曲当乡的通门边防检查站,崭新的检查站立在荒凉的喜马拉雅山脉之中,显得格外的明显,检查站驻守着3-4个边防战士,检查了我们的边防证和门票,做了进山备案,自由联系牦牛官,确定了向导和牦牛数,要了6头牦牛和3个牦牛工,牦牛和牦牛工都是每天70块,但是他们的计算方法不是按我们常规的天数来计算,而是按每天10公里来计算,从曲当乡到白当营地是70公里,往返就是140公里,按他们计算就是16天,一共13240块。进山所需的牦牛和牦牛工,都是由曲当乡政府安排,每家排号等候分配,这样也免得引起当地藏民的收入纠纷。交了钱,手续办了半个多小时。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以为曲当乡到了呢,只是一个村子而已。

阿旺的车子又开始骚动了,轰轰的扬起一阵灰尘留给我们。

连篮球框都装上了,看来生活水平提高很多啊!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遇到熟人阿旺怎么都得停下来寒暄几句。

边防检查站都建起了崭新的楼房了,记得8年前的北坡的检查站还只是用一个大帐篷呢。

检查站里面墙上画的东坡线路图。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给坚守在边疆的边防战士们致敬。

进山收费小票,付钱进山,GO!GO!GOG!

过了检查站继续在沙土路上颠簸,屁股已经麻木,车子开了一个小时,经过了2-3个村庄,下午4点钟到达曲当乡,住进了珠峰宾馆,住宿条件马马虎,还能接受,还有公共浴室电热水器可以洗澡。本来洗澡一个人10块钱,我们轮了一圈要90块,后来发现老板没有注意我们洗澡人数,跟他说我们只有5个人洗了澡,老板也没在意,就收了我们50块,瞬间我们觉得犯罪了,哈哈!
      安顿好住宿开始为后面的行程重新装包,虽然有太阳能充电板,但还是要预防后面几天天气不好,把充电宝和电池充满电,收拾好洗完澡,我们喝茶聊天的喝茶聊天,七老太、飘雪和狼洗刷衣服的洗刷衣服,到了6点钟,在宾馆对面饭馆搓顿大餐,明天进山要7-8天后才能出来吃美食了,清风和木马小酒喝起,还到隔壁超市买了2瓶准备带进山喝,我状态不好进山前不敢喝。吃完饭到超市逛了一下,买了一点水果在路上好补充维生素,然后在曲当乡唯一的街道溜达个来回,回到宾馆吹了一会天,差不多10点多的时候就早早上床睡觉了,为明天养足精神。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还有多远啊,不是过了检查站就快到了么,怎么还是搓板路啊!救命啊!

又经过一个村子,就是不到曲当乡。

多吉说过了桥就快到了,不会骗我的吧。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已经废弃了的吊桥,桥面的木板已经全部不见了。

终于到了啊!神啊!

曲当乡到处在搞建筑,下次来是不是会有许多楼房了。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赶紧卸货选房间了,好多车啊!看来山里面有好多个队伍。

肉啊肉啊!有得吃赶紧吃,明天进山可就要饿几天见不到这么色香味俱全的菜了。

我们住的地方--珠峰宾馆,好牛X的命字。

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一个梦醉醒的地方(完结)
小孩看到外来的人总是这么的新鲜兴奋。

这口号叫得好响亮啊!

房间环境还不错哈,被子盖起来非常暖和,就是床太软了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