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从西北到东南亚的春与夏

黄河边的城市

三月的一天,我来到了这家隐蔽在市区里的宁静之地。
  一楼是一个藏式风格的开放式空间,长桌和沙发靠在一起占据了房间的中心。沙发对着右边的半圆形红色舞台,小小的舞台上放着手鼓、吉他和麦克风,左边是砖砌的吧台,上面铺着厚厚的原色木板,老旧的深棕色地板和整屋的原木装饰,有种古色古香的感觉,加之昏暗的灯光,给人一股宁静的气息,犹如世外桃源里的一间木屋。桌上铺着红绿相间的条纹桌布,藏式的感觉大概就是从这些民族风的物件和头顶的经幡营造出来的。
  “我能在这里搭帐篷吗?”我问这个吧台后面带着眼镜的瘦高个。
  “刚才就是我跟你打的电话。”
  “可以呀”老板想了想就答应了。
  “那多少钱一天。”
  。。。。。。
  他似乎并没想要收我的钱,通常来这里的旅行者都只会待上两三天,就像店的名字一样,这是通往西域的一个小小的驿站,而我也没想到会在这里混吃混喝的待了这么久。向他询问过后,我便把帐篷搭在了红色半圆形舞台边上的一小片空地。

从兰州站出来,我漫无目的朝着黄河的方向走去,清晨的空气里透着这座城市独特的气息,让我神清气爽,这便是我对大西北的第一印象。我选择了一条看似穿过兰州大学的小路,在我的印象中,一座城市的文化都汇聚在小巷子里。整个上午我都在这些巷子里穿行,气温慢慢高了起来,我开始感觉到了燥热,头顶的阳光愈加强烈,我脱去了早上御寒的外套,到达河边时我的后背还是不可避免的湿了。
  黄河比我预想的小得多,在长江边长大的孩子可能都会把黄河想象成长江一般宽广,眼前的河流如果只是我无意间看到,根本不会把它跟黄河联系在一起。我来到的是一折河流转弯处,此处的水位很低,河边都出现了一块块沙洲,河水也并没有很浑浊,对面的矮山包一片土黄,跟河岸的石块同样的颜色,稀疏的几颗灰灰的树枝,整个景象十分荒凉。
  沿着河向西走,土包消失后高楼大厦慢慢呈现出来,沙石摊上也多个些玩耍的身影。此时已是中午,沉重的背包已在我肩上压了一几个小时,我找到一处比较安静且周围有较高石头能把我挡住的地方坐下来休息,看着身旁的红色大桥,脑子里开始思索着一些东西,大概是我来此处的目的,和这个目的相关的往事吧!
  等我迷糊着醒来,有那么一瞬间不知道自己在哪,昨天还在自己家,现在已是千里之外,我看了看时间,虽然才眯了十几分钟,可在梦里已经过了很久,梦境比现实快6倍的说法我是认同的。此处已经不适合继续待着了,换个阴凉的地方可能我要睡到背包被人拎走才会醒。
  我找到一家很近的青旅,便起身前去寻找,很快我就到达了地图上显示的地点,老板说抬头看屋顶的招牌,我顺着招牌找到了牛肉面馆旁的阴暗小巷,这条巷子不受光,我边往里面走着边想是不是找错地了,直到快到尽头时才看到墙上高高立起招牌,和大门上一块写着“西驿”的门牌。这真的不是一个好找的地方,屋顶的招牌尽管很大,但我却很少往三四层楼的地方找信息,巷子里的门上挂着两块厚厚的藏蓝色印花门帘,不注意还以为是个麻将室之类的地方,除了门上的那俩字;还有墙上蜥蜴在黄沙上爬行的巨大墙绘,只不过我的注意力都放在找路上而把它给忽略了。
  掀开帘子的瞬间我什么也看不到了,里面是一个漆黑也没开灯的小房间,几秒后眼睛习惯了黑夜般的环境,墙边边堆放着各种杂物,角落里有个养鱼大水缸,不过已经弃在这很久了吧。正是这个房间,把两种不同的生活隔开。

psb (7).jpg

psb (9).jpg

psb (10).jpg

帐篷搭在一个昏暗的角落,吧台顶上的灯光很难照到这里,支撑骨架时看不清底座上的孔,我打开了强光手电,这下更看不到旁边的东西了,这时坐在旁边的一个女生跟我说话,我根本不知道她长什么样,也没太注意,但从这个女生开始,我便得了脸盲症,同时也开始了的蹭饭之路。
  顺利的搭好了帐篷,之前旅行时都是跟人混帐,自己动手还是多花了好些时间,钻进去准备好好休息休息,可没过一会就来了一直猫来骚扰我,时不时的突然冲到帐篷上,然后又退回去再冲过来,一会有穿过外帐进来挠我的内帐的纱网,我不停的拿脚轻轻的踢开它,但并没有什么作用,这只名叫“五毛”的小花猫越来越来劲,加上我在一楼占了这个大一个空间也不是很好,就把帐篷收拾收拾搬到了二楼的中央公共读书区。3月底的游客并不多,来到兰州的旅行者基本都是去青海湖和走丝绸之路去新疆,这个时候天气还太冷。我睡觉特别怕吵,到了晚上游客们陆续回来了,楼梯上的踩踏声此起彼伏,我只好到一楼的公共区坐着玩耍,第一天来这里谁也不认识,自来熟总觉得不太好。又回到楼上坐着读书区的沙发上看书,这里规定的是11点后就结束活动,保持安静,但并没有人遵守这个规定,包括后来的我们。在顶着楼梯上脚步声艰难的入睡过程中,五毛又过来骚扰我了,和猫咪的斗争中度过了这里的第一个夜晚。
  第二天洗衣服时来到了四楼,说是楼顶但北侧又加盖了两层,四楼的南边堆满了盆栽植物、小圆桌、藤制的躺椅、很久没开的遮阳扇和一堆没用的杂物,但还是有足够的空间供我占用,我便开始了长期占据这个位置直达两个星期。三月下旬西北的夜晚还是很冷的,在屋里的晚上还没有察觉,楼顶的第一晚我才发现这个便宜的三季睡袋还远远不够用,这严重影响了我的睡眠,我已记不清是否是找老板邵杰要的被子助我度过寒夜。这里的温差很大,白天的阳光晒得人身上发烫,而我如果在帐篷里睡午觉必将热的浑身冒汗,中午的时候我都会回到二楼图书区的沙发上躺着。

psb (2).jpg

老板没收我钱,这让我觉得自己在占人家便宜,我浑身不舒服,初来乍到跟大家都不熟,于是我决定请邵杰和店里的人吃饭。兰州不是一个很大的城市,南北方向群山的限制使得城市呈狭长的一根线,西驿所在的城关区是兰州最主要的区域,刚到不久我已经把这块地方摸得清清楚楚。店里木桩上靠着两辆破旧的山地自行车,好一点的是店里的义工四川小弟的,破的一辆是邵杰的,我当然借了好车出去转。从火车站来这里的路上已经走了一遍,大致上有了了解,骑车一转我便对此地了如指掌。在一条杂乱却充满生活气息的狭窄街道上找到一家味道很好价格便宜的川菜店,打包了几个菜带回了旅舍,精打细算的我开始在脑子里算账,如果按5块一天收费,那我请这顿饭并没有占到便宜,很快我就否决了这个想法,尽管我是穷游,但也不想自己太过于在意鸡毛蒜皮的事,这种事情光是想多了都会让人散发一股吝啬的气息。回到西驿赶紧召集大家吃饭,邵杰忙别的事迟迟不来,我跟四川弟还有另一个人一起开动,等到菜快见底我想要请的人才过来,本想请他吃了饭就可以打消我占人便宜的感觉,最后他却只吃到我们的剩菜。
  下午的时候骑着车沿着黄河往西走,西驿一出门便来到了黄河边,很近,黄河在此段的河道很窄,不知是否全程都是如此,已经习惯了宽阔壮丽的长江,此时我都怀疑这就是和长江齐名的黄河?一路沿着河边慢慢的骑行,温暖的阳光晒在身上,推着车走走泥土和砂石的堆满的路上,春天温暖的美好感觉荡漾在全身,这是种只有在初春阳光下河滩边的午后才会有的特殊体验。路上看到一对情侣的背影,男生背着露营装备,女生背着小包,我在他们后面走了一段,很快河滩被拦断,两人走上了台阶,之后我也上去到大马路上骑车超越了他们,内心充满了羡慕嫉妒恨,十几岁时第一次出发我就是独自上路,后面大都是一个人在走,我也没有约伴的兴趣,从来不会主动找人一起,曾经一次和好友一同骑车去凤凰,短短的几天还是有不少矛盾。独自旅行很多时候会感到孤独,周遭的喧闹好像与自己无关,不过总是能遇到很多聊得来的旅行者成为伙伴,但那也只是旅行的小插曲,习惯一个人的世界才是主旋律。我很佩服独自旅行的人,尤其是看到一些戳一下就会淌水软妹子走江湖,而不是很多姑娘说想去哪去哪却没人陪的怨言,一个人行走,你会毫无保留的打开自己面对一些新事物,不同的风俗习惯和不同的人,当你跟一群人一起时,队友就变成了阻碍你和世界的一道围墙,你所面对的、交谈的、接触的一切都是这道墙,而不是你本想用心体验的东西。
psb (3).jpg

psb (7).jpg

psb (9).jpg

psb (10).jpg

psb (11).jpg

psb (12).jpg

黄河边的玛瑙

三楼的洗漱间是个令人难忘的地方,在这的第二个早上,刷牙时遇到了一个跟我打招呼的姑娘,我立即搜寻头脑中的影像,依然记不起这个漂亮的脸庞,只能断定是第一天来时看我搭帐篷的妹子。闲聊中得知她中午就要离开,马博这个名字是之后加QQ才知道的,她提议要请我吃牛肉面,我欣然接受一同前往,吃饭时得知她家在陕西,离开兰州后直接去成都的大学。这算是在兰州第一个给我影像深刻的人,尽管之后再也没有联系!
  店里住进了越来越多的客人,很多时候我们都会坐在一楼的木质长桌边的沙发上闲聊,然而我一转身便不记得他人的面容,我不知怎么就开始患上了脸盲症,在楼道上碰到的人,大多都已经交流过,见面相互示意一下是基本的礼仪,而我却无法分辨该不该打招呼,到后面只要我觉得可能见过面的人,都会主动说句话,这样不知不觉间我好想认识了店里所有的人。但烦恼并没有就此消失,很多时候我会把A当做B,B认成C,跟面前的人聊得却以为是另一个人,我只能靠聊偏差时对方微妙的表情变化判断是不是又张冠李戴了。这样让我倍感困扰,尤其是在洗漱间大家洗脸刷牙之时,每次我都努力不让自己犯错误,这样我说话之前都要思索好久,好多天之后我才认清这里的常住人员和比较有特点的游客,脸盲症发病一直持续到我离开西北,我只能怀疑是这里的水土影响了我,或是夜间的寒冷导致我睡不好觉而头脑发昏。
  除了脸盲症,我还出现了另一种状况,每天早上醒来时的第一感觉是不知自己身在何处,睁开眼睛看看周围才能确定自己正睡在帐篷里,此后的每一次醒来,不管是早晨还是深夜,我都会有这种难受的感觉,同样,离开了大西北,我就好了!
psb (13).jpg

少见的兰州宽面

青旅都是个驿站,正如西驿青旅是丝绸之路的一个落脚点,旅行者来来往往,大都不会在此过多停留,一起聊天的伙伴一般隔两三天就离开,而我在此却停留了一段时间,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这里的一批常驻人员。初来咋到认识了朴实的老板邵杰,还有这里的义工高中生四川小弟,我并不知道这个高中生的名字,因为他实在太自以为是,我不想做过多的了解。高二辍学出来浪,转到西北来店里做了一段时间义工,这小子让我想起从前的自己,曾经懵懵懂懂的跑出来旅行,因为对外面世界的渴望,对旅行对流浪的向往,十几岁的年纪真是个美妙的阶段,有不顾一切的勇气,有大把的时间去做一些看似毫无意义的事。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堪比一代强,我第一次旅行时根本不知道去住青旅这么好玩,价格便宜气氛又好,也不知道还可以不花钱的在外面过浪荡的生活,曾经多么想从自己糟糕的生活中消失,来一段一边旅行一边打工的流浪人生,那段荷尔蒙旺盛的时光已经慢慢离我远去,叛逆不羁的生活也渐渐不适合我,就如台湾公路片《练习曲》里的那句经典台词一样“有些事情现在不做,也许一辈子都不会做了”,也许今后我再也不会完成那段本该出现在我最烦躁不安日子里的流浪!同样我还后悔的事是当年没有好好读书,看到这孩子傻傻的重蹈我的覆辙,真是想好好教育一番,但我还是不喜欢干涉别人的事,而且作为过来人都知道别人的劝说和意见是毫无意义的,所谓的大道理,永远是经过自己亲身体会后独立思考领悟到了,才算是真正明白。大概一周后,这个矮小的高中生骑着他的山地车走甘南回去了四川。  每天坐在一楼时间最长的莫过于小马,这个本地的分糟头长着一副天生喜感的样子,上午的时候就在楼顶最里面的小破间里看书,下午就在下面玩之道深夜,作为这里最悠闲的一个,实在看不出来他在备考公务员,平常跟他说话不多,同样跟校长的交集也少。小马的好基友校长是个小学老师,文化人就是不一样,每天在微信上写诗写故事写一些无法形容的文字,我很容易推测他是中文系高材生,然而我跟他们并没有过多共同语言,大概跟旅行者一起才能更好的吹牛逼吧!
psb (14).jpg

psb (16).jpg

这天来了两个江西妹子,她们要去爬山,店长邵杰建议我跟她们一起,一来我在着待了几天对周围比较熟,我也一直没去过这个当地有名景点——没有泉的“五泉山”,于是就决定一起去。下午的时间约好出发,但邵杰说了句晚上爬山看夜景很漂亮,我们三个就傻傻的听了他的话,天黑后才出发,等公交沿着城市的东边画了一个半圆,到达山脚下是已经八九点了吧,进了大门我们摸黑在里面找路,看到一条台阶我们就直往上爬,也根本不知道这路是不是通向山顶,一会儿台阶没了只剩黄泥土路,在土坡上爬了一段也没觉得什么,但慢慢的坡越来越陡,路宽不过一两米,边上没有护栏,稍不留神便可能滚下悬崖摔死,这时我们才意识到走错路了,一路上来没有岔道,都已经爬了一半,我们都不想转回去,决定一口气爬到山顶,越往上路越陡,提着小心肝小心翼翼的练走带爬,终于到了离山顶不远的一个观景台,在这短暂的休息了片刻便继续向前走,心想着马上就道山顶了,先上去再说,然而走着走着难得出现在休息台后面的一小段木板铺的小道就断了,前面被挡着无法通行,眼看就到顶了,实在扫兴,我们走的这条道应该是正在修建中的新路,除了我们估计也没人会艰难的在这条路上爬,终于我还还是要原路返回了。
  上山容易下山难,这是当时的真实写照,下山路上我的心都提到嗓子眼了,上山时壮着胆爬了上来,现在被逼无奈冒着之前几倍的风险,没完没了的转弯现在简直是噩梦,觉得自己的小命都难保了,有种一生中最危险的时刻就在此时的胆怯,然而这俩妹子好像并不是很在意,仿佛丝毫不担心失足滑下去的风险。下陡坡时我手脚并用,以反向爬行的姿势,缓缓的经过那些危险地带,这时俩妹子笑话我胆小,我可没功夫在意她们说什么,战战兢兢的走完了这次旅行中最危险的一刻。

psb (2).jpg

夜晚的阳台上什么都看不见,一个姑娘上五楼时被我的帐篷吸引,就问了我一些问题,她站在外建的楼梯间,低着头跟我聊着,我也就仰着头跟她侃了半天,当她知道我是武汉人时一下激动起来,跑下了楼梯到我跟前,在武汉读大学的她跟我讲了很多她的回忆,还有对武汉的感情和喜爱,说起来大部分人对武汉的印象并不好,从前我也不喜欢武汉,觉得武汉的房子做的乱七八糟,马路修的歪七竖八,人们喜欢骂街,司机嗓门大,武汉话听起来也不优雅,直到我开始长途旅行,慢慢的对各地有了初步的了解,才知道自己家乡的好,现在骂街闹事的情况已经比从前少了很多,大家的嗓门和火气也没有以前那么大,少数讨厌鬼还是有的,这种情况在哪都一样。之前我已经听多了大家对武汉的意见,大部分人都表示不满,我也已经习惯了人们的吐槽,面前的这个姑娘突然让我很开心,实在很少有外地人喜欢吃热干面的。
  把武汉当半个家乡的瘦瘦姑娘我已不记得她的名字,每天晚上下班回来路过四楼时我们都会聊上一会,我问她为什么要在这里常住,她说自家住在西边,在这边上班来回跑实在太远,单程通勤超过20公里确实够呛,暂时先在公司上下班,后面装备考研,这是我在青旅里认识的三个准研究生之一,另外两个都考上了江南的大学,过完这个夏天就离开西北,而我却想在此多待些时间。她充当起我的导游,把兰州有名的小吃店都写在我的笔记本上,凉皮、灰豆子、羊肉面片、擀面皮、牛奶鸡蛋醪糟,小吃店的位置也清楚的标记了出来,周末的时候她带我去吃了当地有名小吃店的烤羊肉和有名的羊蹄子,老实说兰州的东西都狠好吃,价格也便宜,出名的几点店做的东西并没有比小店好吃,平常我最喜欢去小巷子里找吃的。我想拍张她的照片,可她不愿意,姑娘请我吃肉,我本应该尊重她的意愿,当时却就直接拍了张,她用手挡住了清秀的脸,我不知是不是因为这件事让她不高兴,后面我们很少再说话,最后变得向陌生人一样,后来我给她寄了鸭脖和手工牛皮本,确遭到了讽刺,也不知最后她收到没有,再后来就被删除了好友。
psb (3).jpg

她推荐的食物之一
psb (1).jpg

一个无所事事的下午,一个长发飘飘的妹子骑着邵杰自行车来到了店里,大家都跑过去打招呼,我的注意力也被吸引过去,尼美笑起来有两个酒窝,但给人感觉很成熟,听她讲往事才知道原来是个有故事的人,我们很快就熟了起来,然后加入了我的墙绘创作中。“尼美”这个外号是后来我们给她取的,单听起来很奇怪,如果不知道还有一个“尼玛”的话。
  在西驿待了这几天蹭了不少饭,晚上各路旅行者都会聚集在一起拼饭,我作为大厨当人不然来掌勺,辛苦忙完之后就顺便蹭饭蹭酒,尽管付出了劳动,但还是没花钱在这里混吃混住总是让我觉得欠别人的,于是我跟邵杰提议画个墙绘,他欣然同意后我就开始构思,四楼阳台靠邻居的一面墙上空着,这里是最好的位置,决定好了内容,我和尼美,高中生小弟三人一起便开工了。之前并没有什么墙绘经验,作画时压力还是蛮大的,总担心把人家的墙画花了,这么简单一个彩虹图形我们也反反复复画了两天,完成后的效果还是很不错的,之后又把两幅拙技留在了黄河边上!
  尼美回来没两天,尼玛也到了这里。尼玛是兰州的大学生,马上毕业了闲的蛋疼跑来做义工,我一直以为做义工是一件很正式的事,在拉萨时本想停留几天,旅社老板说要做就得做满一个月,听的我压力山大,最后打消了这个念头,在这里大家可以过来做几天就走,非常容易就跟去菜场买菜一样,这货待了差不多一周就走了,但确实我在大西北最好的哥们!他初来之时我并未特别留意,只是大家吹牛逼时才注意到这货的才华,暑假在拉萨做生意的他透露,摆地摊买东西一天最多能赚两千块,那边的东西都是义乌产的,每认识一个行业的人,都能让我对该行业有新的认识。 psb (7).jpg

psb (4).jpg

我没怎么喝过酒,啤酒也就是朋友聚会时喝个两三瓶的水准,这几天被他们带着各种喝,一到半夜就开始摆台,各路旅行者都会聚过来吹牛逼。得知尼美隔天就要去新疆,晚上尼玛带了一桌食物和几箱酒,大货一开始随便吃吃喝喝,开始摇骰子喝酒就只剩我们几个老面孔了,加上一个穿着民族服肌肉男,肌肉男是个体育生,粗壮的大腿快赶上我的腰了,我搞不清他穿的到底是藏式服还是别的什么民族的,来这的旅行者基本上都去过西藏,对那里无一不充满怀念,大家都想抛离原本的生活,去到自己憧憬的地方,过一段不那么循规蹈矩的日子。我很羡慕这哥们的身材,却不想跟他有过多的交集,一聊天就知道是个粗俗的人,很符合他的长相,但无奈这小子哔劲十足,虽然讲故事没有吸引力,说个不停你也没办法。
  尼玛说他喜欢尼美,在我看来就是见色起意的喜欢,尼美虽然算不上美女,却是个很有魅力的姑娘,从小跟着做生意的父母四处奔走,经常一个学校一个学校的换,一个城市一个城市的转,大了些以后被父母带去了新疆,那里便成了她的第二故乡,不平凡的经历让她身上多了股清新的气息,独立、乐观、淡然,我们都狠喜欢她,到半夜大家都已经喝的有点多了,而且晚上还是有些冷,我们趁着还没昏头转向,从离开了沙发转到旁边的手鼓围圈坐着,开始玩真心话,大家都说不好意思问也说不出什么,没一会楼就歪了,忘了是谁开始提议在座的人挨个向尼美表白,这时我们四男一女,我、尼玛、小马、高中生、体育哥和尼美,高中生和体育哥直接表示不行退出了,尼玛第一个开始、小马第二、我最后,说是表白其实都是在活跃气氛,小马也是见一个妹子喜欢一个的人,同样我也被归类到他们一起被高中生无差别批评。一夜差不多就这么坐过去了,人生第一次喝一通宵的酒,几天以后就来了第二次,我已经记不清两次的区别,依稀记得第二次通宵,五点的时候电话响了,一对情侣刚下火车不知道怎么往旅社走,我跟他们说出站往北走几站路就到了,我误以为大家起码的方向感是有的,再不济看看手机地图也是找得到北的,经过半天的讲解依然没什么作用,换本地人指导,半个小时后他们摸到了店里,外面寒冷一片漆黑,这个小屋里灯火通明,一大群人来迎接这两位异常时间点出现的游客,我们通通表示他们运气好,不然这个点值夜班的人也已经去睡了。再过不久天就要亮了,尼玛说一会一起去吃头汤面,没人回应大家都已经准备散会回去睡觉,我也抗不住困意错过了次头汤面的机会。 psb (6).jpg

停电的夜
  尼美去了新疆,尼玛不知是回拉萨还是回家去了,高中生骑车回去了四川,校长失恋消失了几天,店里只剩下我、小马和邵杰。游客们来来往往,所有的人不过是这里的过客,我可能是在这待的最久的旅行者,十来天的时间每天都过得很充实,一个人出去玩总是很无聊,每次遇到聊得来的客人就一起出去转,整个兰州基本上都被我走完了,我也开始考虑离开,护照在到兰州的第二天就已经寄到家里了,开年了这么多天一直就在等这个小本,决定好要出发却一直等着,实在坐不住就临时决定去西北,买了第二天晚上的车票,原本是准备待几天就回去,身上没带卡,只带了一千多块钱现金,这么做就是怕我乱花,这趟不过是旅行的小插曲,如果拉不住可能出国之行就要受影响。既然已经到了兰州,离青海湖不过两三百公里,我实在没有理由不去,店里的朋友还推荐我去宁夏,有个独自旅行的妹子叫我一起去甘南,我犹豫了半天还是没去,综合考虑还是小小的去一下青海湖就该打道回府了。本已决定就要出发了,邵杰挽留我说他的几个朋友马上就到兰州了,我可以和他们一起去西宁,想着就等他们两天吧,在一个地方待久了会产生强烈的依赖,如果没有很大的理由,实在不想走,我的去意也不是那么坚决,所以等到他的朋友到来时,我并没有跟他们一起,住了一晚就目送他们离开。
  最后几天我把进门的小房间收拾干净准备留一幅大画,在一整面墙上画出中国地图,画画的时候一个高挑的妹子跟我说话,我一下没认出来这是谁,我就没头没脑的跟她聊了半天,后来问店里人才确认她是前两天晚上我们通宵接待那对情侣中的姑娘,他们在这等几个同学,能住超过三天的人着实不多,下午他们的四五个同学来到店里,大四毕业前的集体旅行。气氛一下子又活跃起来,晚上在店里拼饭,平常做饭的时候还有尼美和高中生帮忙,只有我这个大厨全盘负责,一个人准备上十个人的菜确实有点难度,吃饭一桌美食后他们几个排着队加我QQ,让我感受到明星一般的待遇,顺便约好第二天一起去城外的一个自然风景区。 psb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