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从西北到东南亚的春与夏

自天黑后的担忧现在愈发加重,已经摸黑走了很久,累了一天现在浑身疲惫两脚发麻,已经快没有知觉了,徒步五六个小时才走了二十公里,距离前面的石乃亥乡还有十公里,我们的速度都已经慢了下来,为了赶时间就减少了休息次数,从8点到10点我已经感觉到自己到了极限,一路上我们都没说话,闷着拼命前进,这时我们一个小时只能走两三公里的路,心里有巨大的压力,仿佛老师布置了巨量的作业,一晚上根本不可能完成,你还非得把它做完。一想到我们还要走几个小时的路,内心都要崩溃了,我也想过自己找个地方搭帐篷,但周围没有合适的地方,一片漆黑也加大了难度,如果要露营还是应该提前决定,乘着天亮是找好位置把帐篷支起来。
被身体上的痛苦和精神上的压力折磨着,我只能尽量放空自己,感觉全身已经不是自己的了,它就在那驮着三四十斤的重担不停的走着,我只是附在这个肉体上的一个灵魂。就以这种状态又走了两个小时,从开始看到一个路碑的心情是:还要再走七八个这么远简直是无尽的煎熬,到后面是:还有两三个一公里就要结束了。越靠近目的地,我们的速度越来越快,藏民一家表情上看起来没有什么变化,我知道他们内心肯定跟我一样,十点、十一点、十二点,我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坚持下来的,十二点多,我们终于到了石乃亥,路碑到了38公里,从下午两点多到现在一共十个小时走了三十公里,我也走完了人生中艰苦的一天。

一大早就被叫醒,六点多钟天还没亮,昨夜的疲惫还没完全褪去,但已恢复了不少,一晚上睡六个小时完全足够,起床后老板请我们吃了糌粑喝了酥油茶,住宿费只收了20,真是家良心店。
  随着继续往北走,路上的积雪逐渐小时,大片的草地出现在路边,踩在草上脚比较舒服,从这开始我们就没有再在公路上行走了,在起起伏伏的草地上抄着小道时,远处路上开来一辆面包车停在了我们前方不远处,我们继续往前走着,车上下来一个中年男人打着招呼向走在前面的藏哥父母,他们说了一会儿,就看见中年男人从胸口衣服里掏出一打钞票,给了他们每人一张,慢慢的我和藏哥也走了过去,大叔叫住我们,我走的慢一直在后面,他给了藏哥一张钞票,我心想着这事还真好玩,环个湖还有人给钱,想来这是给维护传统的藏族人民一个小小的表示,等我走过去时,大叔用藏语跟我说着什么,我用汉语表示听不懂,这时他有从怀里掏出那一摞崭新的票子,都是些五块十块二十块的面额,拿了一张十块的给到我手上,我一下子真是好激动,目送着大叔的车子远去。跟他们一家说我也拿到钱了,为什么要给我钱,他们说你就拿着吧,我只能猜测刚才的大叔是个人民的公仆,给一路上的藏民分钱。
  大多数时候路边的草场都被铁丝网围了起来,我一直想紧贴湖边走,一直没看到有过去的路,也没有人沿着湖走,上午的精神和体力都处在巅峰状态,中午时已经到了去往鸟岛的分岔路口的村子,刚碰到时藏哥问我去哪,我说到鸟岛,跟二郎剑黑马河一样,我对鸟岛没有什么概念,只是听青旅的同屋说鸟岛还不错,后来又不知听谁说这时候去鸟岛什么都没有,我的计划只是徒个步,露个营而已,就把目标定在了鸟岛上,于是吃完饭后再这里告别,他们应该是要去不远的沙陀寺。十四块钱吃了一碗难吃的面,吃的我很难受,但也没办法,这里是景区,有钱的主不久后会一堆一堆的来,他们根本不在乎一碗面多少钱,周围也没有什么吃饭的地方,已经两天没有吃米饭了,光吃面食就像没吃正餐一样。
  走上了青海湖岛旅游专线,这条路修的非常好,看来这里的确是个大景区,独自一人走在这条路上,总感觉自己傻傻的,为什么这个时间会有游客来这里,想着想着我都要避开骑摩托路过的藏民的目光,走了大概一公里,我才下决心返回,我一直知道去鸟岛不是个很好的决定,从路口走到景区有10公里,又要走两三个小时,晚上在那搭帐篷睡一觉,明天还要走回来,虽然明知道这个决定不明智,还是花了半天才决定掉头,因为是一开始的决定,没有很大的力量总是很难改变。
  回到环湖路上,我独自一人迎着大风孤独的往前走,也不见几个环湖的人,草场的黄草越来越茂盛,群山不知何时消失的无影无踪,四下一眼就能望到地平线,草场的地形也趋于平坦,仿佛一下子从山区到了草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