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8

辽宁

2017年1月5日,星期四,阴转小雨。长沙

我们是早晨到的长沙。就在火车站附近找了一家旅馆。放下背包后,简单吃了一口早餐,就开始了我们紧凑的红色之旅。先是去了湖南大学里岳麓书院,说起来这里可是历史悠久。岳麓书院是古代传统书院建筑,属于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湘江西岸的岳麓山风景区岳麓山东面山下。1988年,岳麓书院建筑群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宋开宝九年(976年),潭州太守朱洞在僧人办学的基础上,由官府捐资兴建,正式创立岳麓书院。嗣后,历经宋、元、明、清各代,至清末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改为湖南高等学堂。祥符八年(公元1015年),宋真宗召见山长周式,并赐书“岳麓书院”四字门额……  1926年正式定名为湖南大学。历经千年,弦歌不绝,故世称“千年学府”—来自百度。

从书院出来,我们登爱晚亭,拜蔡锷墓,还游览了麓山寺。当日正是农历腊月初八,寺里有腊八粥施予众香客和游人。四人每人喝了一碗热粥,味道还真不错。而且适逢娃哈哈赞助寺里活动,还送了每人两罐八宝粥。南方人抓商机搞宣传的意识还真值得北方人学习一二。

下午去橘子洲头游览。橘子洲则位于长沙市区对面的湘江江心,是湘江下游众多冲积沙洲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洲,形成于晋惠帝永兴二年(公元305年),距今已有一千六百多年的历史。橘子洲,西望岳麓山,东临长沙城,四面环水,绵延数十里,狭处横约40米,宽处横约140米,形状是一个长岛,是长沙重要名胜之一。其实,让这橘子洲头扬名四海的就是因这毛泽东主席气势磅礴的一首《沁园春.长沙》,让其反倒成了长沙各景区中最火的一处,不能不来。这个好象苏州的寒山寺,只因唐朝诗人张继的《枫桥夜泊》成了千秋名胜。同样,如果不是这首诗,张继的名字也难为后人知晓。这就是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张继的后人已不可考,可毛主席的后人尚在,除了立碑纪念外,长沙市有关部门真还应该在经济上有所补偿。毕竟,没有主席的词,橘子洲头绝没有今日的游人如织。什么叫咸吃萝卜淡操心或者是咸扯,这就是了。

我们来时,天空下起了小雨,四个人撑伞雨中漫步而兴致不减。毛主席的词碑旁、新建的毛主席年轻时的头像前均留下了我们的身影。最后看过江神庙后,去火宫殿吃饭去了。

火宫殿是湖南长沙集传统民俗文化、火庙文化、饮食文化于一体的具有代表性的大众场所,特别是火宫殿的风味小吃享誉三湘。在这里可以吃到各种长沙和湖南小吃,比如长沙臭豆腐、正宗红烧肉、糍粑等等。数十种、甚至上百种小吃都在饭店二楼列成一长排,客人先点先拿,出去时一并结算。能找到这里,当然是领队滨海事先所做的功课了。吃了十几种小吃,我个人对长沙臭豆腐印象很深。一是并不那么臭,二是放了辣椒酱的臭豆腐味道真的很好。

当日夜,我们再度上车,去岳阳去也。

2017年1月6日,小雨,岳阳。

游岳阳当然是看名闻天下的岳阳楼了。“庆历四年春,滕子京谪守巴陵郡。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废俱兴,乃重修岳阳楼,刻唐贤今人诗赋于其上,嘱予作文以记之……”从高中就背诵,北宋名臣范仲淹的千古名篇《岳阳楼记》早已深入人心。有机会来湖南,自会登楼观洞庭,领略“朝辉夕阴, 气象万千”的美景。

当日小雨,游人不多。.现在的岳阳楼景区很大。除了历朝岳阳楼的微缩景观,还有一些相关景点。至于小乔墓就有些牵强了。因为其墓并不在此,在此地的只是衣寇冢。事实上是为了卖湘绣等相关工艺品的。其实,一些旅游纪念品如竹刻的岳阳楼记手卷都还蛮有地方特色,只是价格实在贵得离谱。现在这类东西在网上卖得相当便宜。因为早已不必手工雕刻,都是电脑自动刻成,也没有那么高的成本。拿游客当傻子漫天要价是中国各旅游区的通病,本来,只要从价钱公道,从量上走,应该也有不小的收入的.现在是宁肯卖不掉,也绝不贱卖。借用马云的话说,万一人上当呢?还是守株待兔就行。

岳阳楼果然建筑宏伟,沿楼梯拾阶而上,八百里洞庭尽收眼底,烟波浩渺确有心旷神贻之感。想起范仲淹的名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数百年前的古人名臣胸怀至今依然让人心生敬佩。

在岳阳楼,我们拍了一些照片后,跟着滨海去君山了。君山也是岳阳有名的风景区,这里因为有尧帝两个女儿娥皇、女英(一起嫁给舜帝)的墓和柳毅传书中的直通龙宫的柳毅井而闻名。我们也到此拜祭,游历一番……

2017年1月7日,武汉.我们是1月6日晚抵达武汉的.

到了滨海预定的宾馆后,四个人就出去散步了。我们的住处离黄鹤楼很近,步行也就十五分钟,甚至远远可以看到黄鹤楼上璀璨的灯光。沿着马路走过去,再绕到景区正门时,正好是晚上22时,黄鹤楼的灯光一下子熄了。看来开灯也是有时间的,可见南方人的精细。其实是过了,在北方断然不会出现为省电熄灯的事。就连我家门口的北陵公园(清朝皇太极及嫔妃墓葬,世界文化遗产)也是一夜灯火通明的。南、北方的差异更多其实是观念上的。我以为。

就在旅馆前面的巷子里吃的晚饭。老师傅的主顾主要是本地人,所以味道应该也更地道。晚上,大名鼎鼎的武汉热干面卖光了,其他的面都有。四个人各自选了自己满意的口味不提。

第二天早上,还在他家吃的饭,终于吃到了热干面,味道还不错,只是麻酱有些多。

上午去湖北省博物馆。这里有著名的越得勾践青铜宝剑和曾侯乙墓葬等的诸多精品文物,而且还免票。国家近年来实施的国立博物馆免门票的政策相当得人心。这不,今天馆中除了散客外,还有夕阳红老年人旅游团,乌乌央央有几百人。说实在的,后来又在东湖遇到他们,印象不太好。到哪里都是大呼小叫不说,拍照时也不守规距,折花翻墙的不计少数。记在这里并非对他们不敬,而是提醒自己,出外游玩时可不能只凭自己心情,不影响别人,基本的公德心要有。现在还有,老了就未必有,引以为戒吧。

在省博曾侯乙墓葬的出土文物精品相当多,特别是青铜器相当精致豪华,而且好多都带有铭文;至于编钟,那只能用震撼来形容了。

尔后去东湖。很大,很辽阔。值得一提的是那里的梅花开了,黄色的是腊梅,红色的不知名,冬日里,寒风中,咱这北方佬见了也算新鲜。

中午是在武汉有名的小吃一条街户部巷吃的饭。烤猪蹄、铁板田螺很好吃。热干面相当地道,也比早上吃的好吃多了。当然,最有名的是蔡林记,一家只卖面的饭店,慕名而来的游人接肩并钟,想吃面必须排队才行。

午饭后去武汉长江大桥。以前以为南京长江大桥才是长江上第一桥。其实是在武汉。度娘称:武汉长江大桥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武昌蛇山和汉阳龟山之间的长江江面上,是万里长江上的第一座大桥,也是新中国成立后在长江上修建的第一座复线铁路、公路两用桥,被称为“万里长江第一桥”。大桥建成伊始即成为武汉市的标志性建筑。武汉长江大桥是苏联援华156项工程之一,于1955年9月动工,1957年10月15日正式通车,全长约1670米。上层为公路桥(107国道),下层为双线铁路桥(京广铁路),桥身共有8墩9孔,每孔跨度为128米,桥下可通万吨巨轮。

四人徒步在桥上流连往返,拍了不少照片。

傍晚时分,就在武汉火车站和天姐分手。她回深圳,我们三人去北京倒车回沈阳。大家难免依依不舍,天姐也红了眼圈。下次一起出队不知真是不知是什么时候了。就看领队滨海安排吧。

……

1月8日傍晚,我们三人已回到沈阳。我们为期十三天的跨年南方行至此圆满结束。

(注:文中照片均由我和滨海所拍,不一一注明了)

跨年南方行之走马观花游长沙、岳阳、武汉

(借此帖给大家拜年!祝愿大家鸡年吉祥,万事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