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河流口~东二道河长城穿越

本次线路接龙的是唐山迁安长城河流口~东二道河段,这一次的接龙距上次穿越时间跨度竟达两年半多。话说2014530号我和草原狼两人由桃林口经过一整天的长城徒步当晚8点多赶到河流口南山最后一座敌楼时,由于天突然变黑而找不到下山小路,山坡上探路无果不得已冲着山下聊天的村民呼喊,终被接应下山,下榻河流口农家院。第二天我又独自走完河流口套城(外墙),下山后鉴于当时草原狼身体的中暑状况,我们遂决定放弃原定继续向西穿越至白羊峪的计划,这一搁置就是两年半,但始终我也没有忘记这段的接龙。2017130号,大年初三,我呼喊山又回来了。

对于一天的活动,往返360多公里的大交通显然是有点远,所以长城线路的强度就不能太大,大过年的以休闲为主,尤其是这次只带了小伙伴同行,我原定的计划是河流口~冷口穿越,实际上在东二道河下山后,海拔一降到底,这里需要重新沿阴坡窄细的雪坡线路拔上山顶,小伙伴坚决不去,我也只能迁就了,即便我自己接着走到冷口,也不能把冷口南北两道边墙都兼顾了,那样就太晚了,与其拉下一小段,不如多拉下点更便于下次做为垫场活动。

本次线路六只脚记录的轨迹,这段轨迹的最后几百米是在东二道河村拦了车的,又碰见一个好心人,直接给我们送回河流口村,要不然八公里多的公路够小伙伴喝一壶的。
河流口~东二道河长城穿越

10:08,开始上墙,独自先去补课,两年半前摸黑下山时河流口南山第一楼至下山的这一段城墙还没有走,当时是植被加陡坡,现在山下已经修了两个很大的停车场,墙下的这一片山坡彻底变成了断崖。村里的老大姐告诉我南山太陡上不去,其实不存在,这种山路要上不去长城就不用再爬了。半道切上城墙,一个人,城砖冰冷,墙下是陡崖,小心翼翼到达南山第一楼,故地重游一番,得瑟一张自拍,完成补课,绕行下山。再沿城墙下可真是有点危险。山下老大姐的孙女(我猜)在院里报信“下来了”,院里的两只大奶牛两年未见,依然安好。

两年半未来,河流口村已然旧貌换新装,原先住过的那家农家院也不知道是哪家了,路中央的农家院广告牌没了,路边的房屋都焕然一新,格局一致,是整体重建还是整体装修了呢。看看两个宽大的停车场,莫非这里也要开发景区?

1022河流口南一楼,此楼错花箭窗,非常漂亮。
河流口~东二道河长城穿越

南一楼内部结构,可惜圮残,一二层之间应该是木梁结构,凡这种结构的敌楼圮残后若保留就是四周墙内中空的状况。

河流口北山长城及山下的河流口村,红方框内示意第一楼残址,残墙下山直接进入人家。

老辈子沟,上次走套城就由此进的山。
河流口~东二道河长城穿越

两只大奶牛,两年半未见,依然安好。

两年半前,看它们悠闲的样子。

村里有了自己的村史馆,尽管我很感兴趣,但是大门上锁。门前坐一排晒太阳的村民,笑问客从何处来。
河流口~东二道河长城穿越

长城上的放羊人。

第一楼残址因为去过,故没有再返回去拜访,尽管只有几十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