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华北

那一夜,拖着那个眼噙泪水的姑娘,狂奔33公里!

库布齐沙漠西线探路记

库布齐沙漠穿越路线,有东西中三线,当然,沙漠嘛,没有路,爱怎么走就怎么走,所以后来还出现了其他线路。

东线走了很多次了,除了一次探路外,其他都是带队穿越。一直没有走过西线,听说西线全程重装,无补给。听说西线的沙丘更高更大更纯粹,一直没有机会去试试。

百闻不如一见,还得去走一走才知道。

地图上查了半天,去西线并不容易,从北京出发,来回需要45天,这个时间不好挤。而且坐车并不方便,到包头后得打车往返。攻略有说坐公交车到独贵塔拉镇再包车,这个太费时间。

正好2016年五一,我有沙漠东线的活动,灵机一动,就趁这个活动去探路。

于是,开始发帖约伴

我是真没走过,但是比我胆大的人多的是,居然有15个人报名。还有专程从四川上海飞过来的驴友

• 往从
  • 婷婷幽幽

库布齐沙漠西线:夜鸣沙-神海子-七星湖北门
作为传统穿越路线,从夜鸣沙穿越,第一天在沙漠宿营,所谓的营地并不存大,其实看看差不多,找个地方就扎营。第二天到神海子以后会有补给,第二天晚上扎营七星湖畔。第三天中午走出七星湖北门。全程约40KM左右。
我也曾在网上找过相关的活动,发现走这条线路的已经很少了。多数都是反穿,反穿的好处大约是第二天随时可以穿越到公路上,能确保行程。更有一些商业队,说是西线,其实是从七星湖大门进去,在里面绕一圈又出来了。当然西线不过是一个概念,走到这块都算。
我还是想走走传统路线,看看前辈们当年是怎么走过来的。
但是,有一件事,我一直没有想明白。
行前,我研究了了传统穿越线路的攻略,发现区区40公里的路程,却需要花上整整两天的时间(第一天是半天,第二天是整天,第三天也是个半天),以我在东线穿越的速度,感觉一天半就可以了。半天走个15公里没问题,一天30公里不是太困难。
难道是西线难度更大?
带着疑惑,开始准备工作。

4月29日 20:00
西线探路穿越一行16人,跟随东线穿越队伍一起,坐上大巴车。

4月30日 11:00
到达恩格贝,提前已经托鹿场刘老板帮忙订好了一个小车。
大巴停稳,东线的队员开始作穿越的准备。西线16人,上了小巴,继续往夜鸣沙出发。
这里说点题外话,鹿场刘老板真是讲究,托他提前帮我订车。先订的一台车1500元包接送,后来司机反悔了。刘哥只好从包头订了一台2000元的车。这事也没告诉我,自己偷偷垫付了500元。来去匆匆,这500元直到中秋活动的时候才硬塞给了他。
不过,这个包头的魏姓司机实在是太不靠谱,估计刘哥以后也不敢再叫他的车了。这是后话了。

12:00  在导航下,小巴到达夜鸣沙。大家下车,开始准备。
12:30  开始出发。
车停的地方并没有到达轨迹线起点。我看攻略里说路两边都围着铁丝网,而停车的地方并没有铁丝网。我看看距离不远,准备从这里进入沙漠,然后直切到轨迹线上。
五一的天气,有点炎热。风卷着灰沙,一阵阵袭来。大家赶紧全付武装,帽子、头巾、沙套,把自己裹严实了。
才一入沙漠不远,我就感觉到了西线的不一样。
沙丘确实更高更大,而且更陡。有的沙丘甚至接近90°。
背着30多斤的重装包,要爬上这样的沙丘十分费劲。可能是长时间没下雨,沙子特干,十分的疏松,上一步滑半步。而且脚步不能停,停下来就滑的更多。快到沙丘顶的时候,上一步,滑一步,根本上不去。只能跪下来,用膝盖着地上去。
这样的沙丘来上两个,人就累的不行了。
好不容易切到轨迹线上的,爬到沙丘顶上,看到延绵的沙丘一望无际,风沙吹过,黄烟弥漫,耳边风声呼呼,很有感觉。
按照东线沙漠走沙丘的经验,我开始走沙脊线。结果发现绕着沙脊走了一个大弯。看来西线的沙丘按照沙脊来走,也省不了多少力气。
因为风沙大,大家谁也不说话,一路就是吭吭哧哧的爬。
走了七八公里以后,发现有营地的痕迹。
什么样的痕迹,垃圾呗。
见惯不惯,也不说,也不骂了,没办法。
还有点火烧过的垃圾,要烧你就烧干净了,留这么多干什么呢。

风沙太大,连掏手机拍照都懒得掏。戴着太阳镜,感觉太阳貌似要落山了。看看时间,还不到六点,行程10DM,时速只有2公里,这有点出乎我的意料。想着明天路线较长,我琢磨再往前赶赶,再走个3公里扎营。(因为没有拍照,也很少看时间,所以本文所有的时间多为预估,回忆可能有偏差)
后面对讲机传来消息,霸王枪有点走不动了,问什么时候扎营。
在我印象里霸王枪体力不错,大约是因为工作忙,长时间没运动的原因,体力跟不上了。
于是开始找扎营的地方。
远远看到前面有一处低洼,还有些红柳植物。便让弟兄们原地休息,我过去一看究竟。
到了一看,很大一处低洼点,比较避风。
遂用手台招呼弟兄们过来扎营。

其时我也累了,天热、风大,吹的口干舌燥。
赶紧扎帐篷,刚好旁边有两篷红柳,便把其中两根帐绳拴在树根上。
扎下营,钻进帐篷,发现就这么会功夫,帐篷里已经是一层沙子。
好在我也习惯了,铺上垫子,烧水泡茶。
路上遇到几个驴友,也选择在这里扎营。
扎下营,其实还早,光线还好,一帮年轻人开始得瑟拍照。
我可懒得出去,自己一个人在帐篷里喝茶煮面。

好在晚上风并不大,一夜无事。

5月1日8:00
早起,拔营。开始出发。
走了一会,霸王枪速度有点慢。我赶紧问问,并劝他不行就下撤,因为现在撤比较好出去,离营地3公里的样子就是公路,我可以叫车来接他们。
如果再往前走,离公路会越来越远,再想撤就难了。
霸王枪犹豫了一会,终于决定和媳妇一起下撤。
我不放心他俩自己出去,安排青龙陪他们一起。
下撤是正确的,后面走的更艰苦。他们很轻松就走到公路,刚好还拦上车跟东线队友会合了。
剩下13人,开始前行。
看不到终点,看不到目标,烈日风沙下。大家默默前行,隔壁老王的体力超棒,一边走还一边拍照,拍视频,在后面收队。
色觉上的单调开始让人觉得乏味,情绪开始低落。
幸亏四川来的队友白皮大师趣味十足,给队伍增添了不少欢乐。其实我们都没喊他的网名,后来一直喊的是大师。属于大师级的人物。
上海来的两名队友,是一对小夫妻。姑娘今天的表现也不佳,越走越慢。看看速度,今天要赶到七星湖,有点够呛。
于是,我和老王一起把她的装备分了分。我主要帮她背食物,背了这么一堆吃的,可惜没有时间吃,风沙太大,张嘴就是沙子。
中午休息的时候,一个姑娘拿出一根沾满黄沙的黄瓜,看了看,摇摇头,还是直接吃了。这个时候清洗没有意义,只要一拿出来,一阵风,都是沙子。
也不可能清洗,水开始成为问题。
我带的水按计划是刚刚好。因为队友没水了,我便送出去了两瓶。天太热,水的消耗量有点大。大家普遍有缺水的可能,不敢大口喝了。
其实,水省点喝,也能够走到神海子补给点。
但是心理上会产生一种焦渴,越是缺水越有这种感觉,而这种感觉更会让人产生口渴的心理负担。
小伙子李好,给了我一瓶水,我才放心喝了几大口。这小伙子体力超好,背的水也多。
GPS上看了看,离神海子直线距离3公里,可是走啊走,总看不到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