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

遇见锡兰,遇见自己,一个人,漂洋过海环游斯里兰卡

吉隆坡中转可以申请120小时的免费过境签,还可以在吉隆坡玩一圈,吃吃榴莲。非中转联程还可以考虑去马来其他城市玩一下,怡保、马六甲、槟城等好多地方都承载着吃货满满的回忆!

如果想要在马来玩的时间长一点,还可以网上申请evisa或者entri,不用到领馆,网上申请通过后打印出来即可!不过要注意evisa和entri的申请门槛以及价格不一样,有需要的上马来西亚之窗官网看看,挑选最适合自己的!支持微信和支付宝付款呢!

亚航是廉价航空,托运行李和飞机上的餐饮是另外付费的。如果要托运和吃饭,最好提前在网上买好,价格能比现场购买便宜很多。如果没提前在网上预订的话,想买也要趁早。我们这趟飞机,开出去2个小时后就只剩下方便面还有的卖了。

三 斯里兰卡签证

斯里兰卡可以申请电子签,网上填表缴费,几天就能收到电子签证,打印出来带上去旅行就可以。

申请通过后会在所填写的邮箱里收到签证,需要注意的是QQ邮箱会收不到邮件,用Gmail,Yahoo,163都很快。

申请费用:30美金(用广发信用卡VISA刷的,账单显示$30.36,可能是刷信用卡收了手续费),默认两次出入境。(据说支付后,签证申请不成功没得退钱的哦,需要跟移民局联系)

支付方式:信用卡American Express, Master和Visa cards(可请他人代付)

申请时长:官方说是24小时。但是我付款成功后,1分钟以内邮箱里就收到一个官网确认收到申请的通知,然后过了2分钟就可以收到ETA(注意:有可能那封ETA邮件不在收件箱里,或者被过滤掉,可以去订阅邮件箱、垃圾箱里看看,两分钟内没有收到也不要急,可能人多,半个小时内几乎都能搞定。)

具体填写步骤

四 住宿

斯里兰卡旅馆大都在50-150元人民币/间,海滩边要比非海滩区域贵不少。非海滩区域50-100元人民币左右,海滩区域大多在100元人民币以上。

如果你是穷游儿,可以考虑去宗教住宿地,会比旅馆便宜的多。我在康提住宿的Burmese Rest,属于缅甸寺庙的住宿地,住宿费只需300斯币(约15元人民币)。这也是整个斯里兰卡我住过的最便宜的地方。

许多地方有YWCA,YMCA即基督教女青年会和男青年会;以及YMBA,即佛教青年会,都提供约二三十元人民币左右的便宜住宿。我在高尔住的YWCA,位于高尔古堡内,住宿费是500斯币(约25元人民币)。在康提住过YMBA,750斯币/双人间(约37元)。旅馆而言,YMCA、YWCA、YMBA之类通常就是最便宜的了。佛教青年会YMBA是男女都可入住的。基督教女青年会YWCA通常仅限女性,基督教男青年会YMCA通常仅限男性。

大部分廉价住宿地不提供热水淋浴,只有冷水冲凉。我在斯里兰卡只洗过少数几次热水澡,其余都是冷水淋浴。其实习惯了也没什么,斯里兰卡很热,斯里兰卡人大多习惯洗冷水澡。若是白天洗,因为水管被暴晒,还能洗到个温水澡。条件较好些的旅馆会有热水淋浴。

入住时请注意Check Out时间。许多旅馆的Check Out时间出乎意料的早,比如上午9点或10点,在斯里兰卡非常常见。为避免结账时的纠纷,留意一下吧。

入住时务必需要检查的物品是蚊帐。斯里兰卡是热带小岛,常年高温,蚊虫众多,如果你的床铺上没有蚊帐的话,这一晚基本就不用睡了。不过请放心,住宿地都有蚊帐的,最多只是挂没挂的问题。不需要自己带蚊帐。

五 关于手机通讯和网络

斯里兰卡的手机资费相当便宜。我用的斯里兰卡手机号运营商是Dialog,最主流的运营商。在科伦坡机场大厅就可以办理,需护照。1000斯币(50元)办卡,余额800斯币(40元)。但由于资费太便宜,在斯里兰卡停留时间短的朋友估计很难用完这40元余额。可以改去营业厅办理,充少量值即可。

手机通讯

在办理地打斯里兰卡号码1斯币/分钟,约5分钱;在外地(即漫游状态下)打斯里兰卡号码2斯币/分钟,约1毛钱;打回中国是6斯币/分钟,约3毛钱。
发短信给斯里兰卡号码1斯币/条,约5分钱;发跨国短信(如中国)6斯币/条,约3毛钱;

GPRS流量费是1MB/1斯币,即100MB≈5元人民币。我插入新卡后立刻可上网,无需任何设置。如果不能上网的朋友可以尝试更改网络接入点的设置,请工作人员告诉你Dialog的网络接入点,设置进手机即可。

拨打*#456#立刻显示话费余额,没有繁琐的语音提示。每通电话、每条短信之后都会自动显示花费及余额。

网络通讯

斯里兰卡的WIFI不太普及。可以买无线网卡或者用手机驱动笔记本上网,使用手机流量,不过这得留神你使用的流量,别用过头了。可以去网吧,有些网吧支持自己带本本去使用WIFI上网。网吧资费约2-3元人民币/小时。但若使用网吧的电脑,都没有中文输入法,有些甚至不能正常显示中文。

关于斯里兰卡交通

斯里兰卡是个小岛,并不辽阔。在岛内移动非常方便,耗时也短。

火车和长途汽车的票价都非常便宜。火车票不紧张,很容易坐,不用提前预定,提前一小时到火车站买票上车就行了。长途汽车分普通和空调两种,后者自然比前者贵,大约贵一倍左右。但再贵也远低于中国的车票费,所以用不着舍不得,坐空调车也花不了多少钱的。

坐公交多靠嘴巴问吧。不过对于旅行者而言,打交道最多的应该是突突车。但由于斯里兰卡物价高于印度,突突车的费用也比印度的要高。价格很难一概而论。突突车司机看你是游客很可能开出远高于实际的价格,狠狠往下砍吧。

遇见锡兰,遇见自己,一个人,漂洋过海环游斯里兰卡

在斯里兰卡玩什么?

斯里兰卡几大特色:海滩,古迹,高山茶园,湖光山色,野生动物园。

大部分人在斯里兰卡停留的时间不会太长,很难面面俱到,也没有这个必要。选取两三个自己感兴趣的方面就好。

作为漂浮在印度洋中的热带海岛,马尔代夫的邻居,来斯里兰卡若是不去海滩度个假可就说不过去了。海滩很多,著名的有乌纳瓦图纳(Unawatuna)、西卡杜瓦(Hikkaduwa)、美蕊莎(Mirissa)、唐嘎拉(Tangalla)等等,这几个海滩都在南部沿海,相距不远。海滩大同小异,选择一到两个就好,在海滩边的旅馆住上几日,躺在沙滩上看大海,晒晒日光浴,到海里游泳、冲浪、潜水。

观美丽海景,推荐乌纳瓦图纳;嬉水,推荐西卡杜瓦;冲浪潜水,推荐美蕊莎。对于常规旅行的朋友,我推荐乌纳瓦图纳和西卡杜瓦,因为这两个海滩不仅名气大,美丽,浓缩了斯里兰卡海滩的精华,最重要的是它们都在高尔(Galle)附近,而高尔是常规路线,大部分游客都会去高尔,看一看高尔城堡。从高尔去乌纳瓦图纳只要20分钟,去西卡杜瓦1小时不到,车次频繁,方便往返。不打算住在海滩边的朋友也可以以高尔为据点进行海滩一日游。

斯里兰卡中部是山地。高山茶园以埃拉(Ella)为代表,可以看到青山绿水瀑布以及漫山种植的红茶,凉爽宜人,空气清新。

湖光山色以康提(Kandy)为代表,康提湖在天晴的时候是非常美丽的。蓝天白云倒映湖中,十分惬意。

古迹以西格利亚(Sigiriya)为代表。斯里兰卡的门票都不便宜,外国人门票高于本地人20倍不止。动辄几十美金。

野生动物园,有点非洲大草原的味道,如果没有去过非洲,又喜欢动物的,可以在这里拍到很多不错的照片。

旅行花销

我的总花销不到3000块,四张机票1400,签证费是30美元,斯里兰卡的公共交通巨便宜,吃喝住在东南亚国家中偏高,可能是因为一月是旺季,十天在那边总共用了1300,总费用加起来3000元不到,性价比远超三亚了。

每个去过斯里兰卡的人,心里都有一个不一样的斯里兰卡。这里是个很走心的地方,很多时候是人在画中游,很多美景是拍不出的,你去看了就知道了。

第一站:尼甘布negombo

Duang~,亚航飞机降落在了斯里兰卡首都北部的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我经历了最快的一次出关,签证官连电子签证都没跟我要,我看着护照上的二维码和章印,问他就这样吗?他抠了抠鼻孔淡定地说,嗯,都在系统里了,我就潇洒地走进了斯里兰卡。

在斯里兰卡的行程大致是从西部出发,去中部,再去南部,然后沿西南海岸线回到西部,然后滚蛋。由于行程最后安排了在首都科伦坡逗留,我就将离机场最近的尼甘布作为了第一站,这是首都科伦坡北面40公里的一个小城,因临近国际机场而变得相对繁华,我在这里停留是因为想海滩走走,龙虾吃吃。

斯里兰卡是个佛教国家,在尼甘布这样的感觉却不是很浓重,反而有非常浓的天主教风格,像曾去过的莫桑比克贝拉,问了一下火三轮师傅,他说的确是这样,殖民遗风,连他自己都是天主教徒。

三师非常热情,他说自己其实是个厨子(还拿了工作证给我看,害的我司机厨子裁缝地又想了半天),这两天上晚班,于是白天就出来拉拉客补贴家用,他还关切地问我在斯里兰卡停留多久,行程是否确定,需不需要交通服务等等,由于第二天我的计划是200公里以外而且已经预定了汽车,所以我无情地拒绝了他的火三轮。

一轮旅行结束后,我付了车钱,还给三师买了一罐红牛表示感谢,这直接导致后面的一周里他几乎每天打电话问候我,真的是好心人啊!

不过这里也插一句,斯里兰卡商贩的生意也是从热情和友善开始的,即使看起来不是商贩的普通人,都可能会来揽你去坐车购物吃饭等等,回扣提成之类的肯定是大大地有,需要适当提防。另外攻略有提到,杀价在斯里兰卡非常重要,像我这种就是不擅杀价的反面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