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

第二站:海边火车

去斯里兰卡旅行,大部分游客都不会错过两段火车,一个是“绿野仙踪”的茶山火车,另一个就是“千与千寻”的海上童话小火车。

从科伦坡到加勒的小火车,世界上很多旅游杂志都描写过斯里兰卡最美的火车路线,而最具传奇性的就是从加勒到科伦坡的海上梦幻小火车,因宫崎骏的"千与千寻"是以此段火车为蓝本,让世界许多动画迷追寻到此,踏上这列童话般的小火车,感受动画中的千寻和无脸男安静地坐在火车窗边,火车行驶在茫茫大海上的那种感觉。从加勒到科伦坡的这段火车行驶大约2个小时,沿路风光旖旎,印度洋的美景一直伴随着旅程。一路上,火车上的当地人以极大的宽容心看着我们这些慕名而来的游客玩的不亦乐乎。

海边火车的起止点是科伦坡——马特勒,沿途还会依次经过迷人的南部海滨城市本托塔、黑卡杜瓦直至最后的Matara。这一段旅行,全长161公里,约4个多小时到达,但其中真正算得上是海上列车的,只有Pinwatta-Colombo这一段。

随着火车的晃动,透过车窗看到外面的景色就像电影一样,大海、椰林、牧童、彩色房子,一幕一幕地从眼前滑过,让我们仿若回到宫崎骏的童话故事中。

斯里兰卡的火车有点儿像咱们90年代的绿皮火车(内饰可能还不如),米黄色的拱形顶棚上悬着两个摇摇欲坠的小风扇,在生锈的行李架子下面是两列硬皮倒座。坐下的时候,破旧的坐垫因为内部充满了空气,呼呼做响。这种硬座,坐时间长了屁股和腿会发麻。

在这里普及一下,斯里兰卡的火车是不会有人查票的,你坐在哪个等级的车厢完全凭自觉。不过仅从二、三等座位来看,差别并不是很大。把行李举上行李架,等待火车缓缓开动,就可以去体验斯里兰卡火车之旅了。

第三站 加勒

如果让我推荐斯里兰卡最值得一去的古城,不由自主地想到了加勒。在我去过的那些被纳入世界文化遗产的斯里兰卡古城中,加勒不像波隆纳鲁沃和阿努拉德普勒,古城只剩下皇宫的残垣断壁,也不像康堤古城那般人潮汹涌。加勒不仅拥有环城要塞的雄伟气势,还有三面环海的优美自然环境,你可以漫步在荷兰风情的小街小巷,流连在各种博物馆,还可以驻足珊瑚砌成的城墙之上,欣赏印度洋上的日出日落。加勒,既是一座小资的小镇,也是一个风情万种的古城。

加勒古城(Old Town of Galle nd its Fortifications),位于斯里兰卡西南,坐落在首都科伦坡南部大约100公里处,处于印度洋的海滨。这座斯里兰卡南部海滨城市,城墙脚下边上就是一望无际的印度洋,但加勒古城名声鹊起并不是因为它位于大洋的海滨,而是它的古老城堡和要塞,这些与16世纪建筑的古城堡和要塞已经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也是现存最大的古要塞之一。

由于加勒就在印度洋的边缘,所以它也是一个重要的渔港,它拥有现代化的冷藏设备,还出口橡胶、叶子、石墨、手工艺品和香茅油。同时,作为贸易中心,在这里也进口燃料和粮食。早在公元前1400年,从所罗门王德鲁时期,这里一直是象牙、孔雀、斯里兰卡肉桂等香料的出口地。

并不宽敞的街道十分干净,不论是店铺还是民宅,门前屋旁都种着鲜花。荷兰殖民时期,为了显示其坚不可摧的统治地位,在此建立了一座标准欧洲风格的小城,走在这里,彷佛行走在中世纪的一座欧洲小镇。

我最喜欢加勒的地方,还不是它那具有荷兰风情的街道,而是临近印度洋的城墙。站在大海边墙上,就是漫无边际的大洋,看似波澜不惊的大海,蔚蓝的一片,海浪冲击在海中的岩石上,卷起两米多高的浪花,气势雄伟。

第四站 高跷渔夫

在斯里兰卡,清晨和黄昏涨潮的时候,渔夫会爬上固定在礁石中的木杆上钓鱼,样子就像在踩高跷,因此被称为高跷渔夫,2009年LP的封面正是高跷渔夫的相片,高跷渔夫成了斯里兰卡的标志性画面,让我觉得非看看这个技术高超的渔夫不可。于是我找了一辆TUTU车,与司机砍好价,让他带我去看看高跷渔夫。

从加勒出来,沿着公路一路往东,来到和加勒相邻的海滩Unawatuna,司机把TUTU开到沙滩边,我下来逛了会。Unawatuna的沙滩很漂亮,真正一副椰林树影,水清沙幼的景象,放眼看去80%都是白皮肤的老外。

沿着乌纳瓦图纳沙滩一直往南边走,就为了寻找加勒传说中的高跷渔夫。大约走了几公里,我们真的看见了南海岸边著名的高跷渔夫,远远望去一排渔夫似乎飘在海上的半空中垂钓,走近才发现原来是渔夫们坐在海中竖起的长竿子上钓鱼,甚为独特。

据说这本来是过去没有钱买渔船的渔民想出来的捕鱼方法,如今渐渐演变成为南海岸上一道独特的风景。在海边KOGGALA一带会有规模较大的高跷渔夫“表演”,游客能免费观看,但如果近距离拍照就需要付一点钱。如果是下午的话,夕阳下的高跷渔夫是一道十分美丽的风景。斯里兰卡众多的旅游纪念品上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第五站 亚拉国家野生动物园

斯里兰卡的亚拉国家野生动物园据说是亚洲最大的野生动物园,纵横有十八公里,有不少野生动物。

在动物园入口处的路上,我被两只小象打劫了,它们一左一右横档在路中间,只有一个要求,给吃的就让你们过去。幸好我们早餐的香蕉没有吃,一个家伙给了一根,才给我们让了道。四个人的香蕉来回全给了这两个劫匪,可开心的却是我们被劫者。现在回想起来,人家酒店在早餐里给一人配一根香蕉,那就是给我们发的买路钱。哈哈哈……

遇见锡兰,遇见自己,一个人,漂洋过海环游斯里兰卡

据说,曾经有海啸灾难来临之前,栖息在亚拉国家公园里的动物因为自身的预警系统抑或说是能准确预测灾难的“第6感”纷纷逃往安全地区,躲过了这场灾难。海啸过后,原来栖息在这里的大象、水牛、鹿、野猪、鳄鱼、猴子和多种鸟类又纷纷返回了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