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二峰

走进四姑娘山(二峰+双桥沟+长坪沟+海子沟)

Photo By 寒星

今年国庆算是去圆了自己的一个爬山梦。去爬了人生第一座海拔五千米的山峰四姑娘山二峰,海拔5238米(山顶的石碑是这个数字,百度百科显示是5276米)。

写这篇文字,一是希望自己能记得自己旅行过程的一些事情,二是希望能给想去爬雪山的小伙伴们一个参考。

四姑娘山是很早之前就想去的了,身边的小伙伴都喜欢走文艺休闲路线,要么就是懒癌患者。一拖再拖,拖到终于在路上捡了个男朋友。这个国庆才欢天喜地的去爬山,想着说好歹爬个三峰吧,可惜明星说国庆不出三峰,有个豪华二峰来不来。其实也没得选了,就去爬二峰。

两个什么都无所谓的人的无所谓的行程:

D1(10月1日) 广州——成都——日隆(现在改名叫四姑娘山镇了)  宿:长坪沟沟口

D2 (10月2日)双桥沟   宿:长坪沟沟口

D3(10月3日) 徒步长坪沟(来回约 15公里)   宿:长坪沟沟口

D4 (10月1日)长坪沟沟口——海子沟——二峰大本营  宿:大本营帐篷

D5 (10月1日)大本营——二峰山顶——海子沟——长坪沟沟口 宿:长坪沟沟口

D6(10月1日) 日隆——成都 宿:成都

D7 (10月1日)成都——广州

由于我们两人都多次在成都逗留,而且定了广州到成都一大早的航班,十点钟就到成都了。成都到日隆车程只有五个小时,综合各个因素决定从成都机场直接包车到日隆镇。早上十一点从机场出发,下午五点左右到了日隆,中间有大概40分钟的午饭时间。

包车费:1000元

成都到日隆车程:5小时

翻越垭口:巴郎山垭口, 海拔4481米

巴郎山垭口拍摄的。(手机拍)

(手机拍)

到达四姑娘山镇的时候是下午五点,我们住在离镇上大概20分钟路程的长坪沟口。夕阳刚好掠过长坪沟,日落前的阳光柔和温暖。

手机随手拍的花花。

晚上住在长坪沟的四姑娘山明星花园主题酒店,酒店环境很好,附近有几家餐馆和烧烤档。当晚两个人就吃了一只烤兔子,满足的不要不要的。我们没有住在镇上,吃的比较有限。隔天晚上到镇上去晃荡了一下,商店比较多,也能买到香蕉等一些外地的水果。

(手机拍)

双桥沟是四姑娘风景区的三大沟之一。全长30多公里,面积两百多平方公里,景区的海拔落差达一千米,植被品种,层次丰富。景区已被开发,有公共汽车穿梭在主干道,当然也可以选择徒步。因为所有的游客都是乘车至最高点的红杉林 然后慢慢往下玩。所以在进去的时候就大概知道那一段值得徒步,那一段可以直接坐车了。

门票+车票(全票):155元

双桥沟车的最后一站。抬头就是高达的山。

看不到四姑娘,风景很美。

双桥沟的原始森林。

Photo by 寒星

没去之前查了一下基本的情况,大家都对没有开发的长坪沟和海子沟评价比较高,对长坪沟印象不好。估计都是因为开发了,一些资深的驴友就不屑被开发的景区

盆景滩附近的景色。

我们第一天走了双桥沟,第二天徒步了长坪沟,第三天的时候要徒步海子沟上去二峰大本营。与三条沟都有过亲密的接触,综合来看还是双桥沟风景是最美。虽然看不到四姑娘山,但是丰富的植被层次,看点当然也更多。

盆景滩下午拍摄的景色。

Photo by 寒星

在红杉林可以徒步往下走,一路上风景都不错,科院看到一些原始森林,雪山。还有当地很出名的一种野果,沙棘。

结满果子的沙棘树。黄色很小的就是果子。

一路徒步。往前往后都是风景。

给寒星同学来张背影。

Photo By 寒星(互拍,各自P的图,色调完全不一样。然后相互嫌弃)

Photo By 寒星

长坪沟徒步,因为只是适应海拔,走到差不多到木骡子就折返了,徒步了大约15km。一路慢慢逛,可也能是因为季节和天气不好的缘故,而且一路都是栈道,眼睛非常紧张不停的看着路。走完之后对景色很无感。

门票+车票:70元

长坪沟徒步栈道上拍的风景。

四姑娘山镇—锅庄坪—打尖包—鸡棚子-二峰營地,徒步16公里

锅庄坪(手机拍)

我们是跟着向导走的,四姑娘山的门票,公共物资,个人的徒步路上用不到的东西都由马队直接运到大本营。

出发的前一天晚上测血氧和心率,心跳好快啊,囧。

领队说如果血氧值低于60是不太适合冲顶的,就算冲顶,自己也会非常难受。看着自己的血氧值自我感觉是属于血氧爆表了。

我们轻装徒步,带午餐和水就够了。中途在保护站补给,泡面,热水,米饭,烧烤等。热水是收费的,按照瓶子大小,5元到10元不等,买泡面的话免费赠送热水。

徒步路上刚好看到我们队伍的马队。(手机拍)

保护站的喵大哥。脾气可大了,摸的他不爽了会咬人。(手机拍)

大部队在早上九点多接近10:00出发,下午大概17:00 到达二峰大本营。我们是从长坪沟口直接爬上锅庄坪,刚出发就赶上了直升坡,由于经常爬山,能比较好的掌握自己的节奏。

(手机拍)

天气很好,没下雨也没有暴晒,只有小部分路段有些泥泞,走起来都非常舒适。一路上拍照,吃东西,看风景。

花海子(手机拍)

闻说很多人徒步海子沟都是为了进去看花海子一眼。期初看到的时候乌云刚好遮住了阳光。真的好难相信会有人徒步那么长距离就为了看花海子。有点不甘心,在山脊上坐了好久等阳光,后来终于等到一缕阳光照到花海子的湖面上。

由于是枯水期,花海子看起来真的好小。

花海子上端(手机拍)

这是第二次高原徒步,感受完全不一样。想起几年前第一次徒步雨崩,真是累的印象深刻。这次徒步长坪沟,海子沟上大本营,状态都非常好,其实这也得益于平时的锻炼和积累。呼吸调整,自身徒步节奏的把握,途中体能的补充其实都非常的重要。

海子沟,快到大本营的时候。

当然,装备也是非常重要的。分享一下这次登山的一些基本装备,给第一次爬雪山的小伙伴一些参考。

(本人性别:女)

1. 冲锋衣(带抓绒): Gore-tex面料,牌子忘了。是之前在香港瞎逛的时候买下来的,带这件纯粹是因为这个衣服的颜色好看,颜值高。

(手机拍)

2. 冲锋裤NORTHLAND 户外冲锋裤女款Gore-tex 防水冲锋裤,款号:GS992521,价格:706元) :主要是考虑防水和适度的透气性。去试了凯乐石软壳和一些防风裤,略闷,反正近期都没有合适的款

3. 羽绒:凯乐石厚款甩帽羽绒外套。在营地以及山顶上穿。因为是在是太热了。

冲顶下来后(手机拍)

4. 登山鞋LOWA Renegade GTX 缤纷水果女式中帮鞋L320946,京东特价入手 1499元。

Photo By 寒星

5. 吸湿排汗内衣裤:哥伦比亚吸湿排汗保暖内衣,这个都是很久之前朋友给弄的,也不记得是什么款号了。

备用排汗保暖内衣:优衣库Heattech 系列(村长聊天中推荐)

在寒冷的环境下运动,一套好的吸湿排汗内衣真的是很重要。运动过程中,人体会出汗,如果汗液无法及时排出,保持在湿答答的状态,外冷内冷的情况非常容易导致失温。至于什么是失温,可以自行百度一下。寒星同学都没有户外装备储备,临时买了迪卡侬的吸湿排汗内衣裤。据他这个特别容易出汗的热狗说,专业的毕竟是专业的,排汗效果是普通保暖衣无法达到的效果。还据说迪卡侬的排汗会比优衣库好更多。

Photo By 寒星(P的颜色变了啊,一点都不美好啊)

6. 防风手套(凯乐石专业滑雪手套+针织手套各一对),针织手套在徒步过程中偶尔使用。防风后手套是登顶过程中使用。寒星同学的手套是临时京东上凑的,登顶过程中我其中一只手是用凯乐石的防风手套,另外一个是用寒星同学京东上凑的防风手套(也含抓绒),效果就是带着凯乐石的手套在海拔五千米的山上也不觉得冷,而另外一只也是厚手套,手指还是冷的会痛。

7. 袜子:厚款速干专业登山袜。具体什么牌子就忘了,其中一半都是在北京ISPO户外展上扫的货(工作原因,在展会最后一天有机会扫货)价格在50-80之间。

8. 头灯nitecore HC90  单锂,无极调光头灯,900流明。Nitecore T360迷你头灯(备用,帐篷挂灯)。Nitecore HC30,单锂,1000流明。

本来是想带手电筒的,后来深深的觉得带头灯是多么明智的一个选择。在累的要死要活的登山过程中,free your hand也是能节省一点力气的。或许这里有专业的大神们会说锂电池的耐低温效果真是不敢恭维,其实四姑娘山的环境不算恶劣,大本营海拔4200米,温度还可以。而且大多数强光手电在使用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热量,足够抵消环境低温。当然如果在更恶略的环境下,可以选择CR123A 和AA电池的手电。这两种电池的耐低温都可以去到零下四十度。

9. 登山杖,帽子以及手机保暖硅胶壳。

花了这么多的笔墨来分享装备并不是为了炫耀。在普通环境下,一件好的户外装备根本体现不出他的价值。一旦到了户外严酷的环境之下,就会发现一件好的装备的价值所在。他能给我们更多的保护,一起走更远的路,爬更高的山。

徒步海子沟到二峰大本营时的着装:单层冲锋裤+排汗内衣+抓绒+冲锋衣+薄手套+排汗减震徒步袜+厚底中帮徒步鞋

大本营着装:抓绒裤+冲锋裤+保暖内衣+抓绒+厚羽绒+厚袜子

冲顶着装:吸湿排汗保暖裤和内衣+冲锋裤+抓绒+防风手套+帽子+冲锋衣(从垭口最后一百米冲顶的时候是把随身带的羽绒等所有衣服都穿上了)

贴士:

A.刚开始穿了个排汗,实在是太热了,中途脱了,在天气条件好的情况下,不下雨不下雪无超低温,我建议穿快干裤徒步就足够了

B.冲锋衣都是拿出来,并不是一直都穿着,在休息和风大的地方偶尔穿。

C.到达大本营后就把吸湿排汗的内衣裤和袜子都换了,换下来的时候都是湿湿的,如果里面处于潮湿状态,整个人很不舒服很难暖起来。

第二天早上两点半起床准备,吃早餐整理装备,我们出发的时候是凌晨03:40分。路上分配向导,二峰是体验型雪山,难度不大。两个队员一个向导。由于我跟寒星不想分开,后面的队员也跟不上我们前面三个人的节奏,向导只好带着我们三个往前走了。一路上要爬坡,爬坡不停的爬坡,还走了一个多小时的乱石坡。乱石坡爬升那段海拔4900米到5100米断,估计是这次登山过程中最艰难的一段。

冲顶的兴奋感被风吹散的差不多了,爬的越来越高,空气也渐渐稀薄,能量消耗越来越多。风越来越大,气温越来越低。刚开始还能还是可以接受,到了后面脚越来越重,呼吸越来越难。就一直在数步数,跟自己说走十五步就歇一下。其实有一段,我走十步就很喘,想要停下来调整呼吸了。心里又开始想,我是哪根经不对,不在家好好睡觉在这黑灯瞎火的山顶受冷风吹,自己逼自己走路,下次再TMD的不来了。

冲顶最后的一百多米途中(手机拍)

(手机拍)

就这样,走走停停,调整呼吸再调整呼吸到了二峰垭口小平台。稍作休整,补充能量就上了。最后一段不能用登山杖,手脚并用,沿着绳索一直上。也就一百多米的高度,也不需要很大的臂力,慢慢的就到顶了。到顶看了下手表,早上07:40分,团队里第二个冲顶的队员,看到山顶少那块石碑和经幡,眼泪都要出来了。本姑娘终于上来了啊,后来和寒星同学非要矫情说要在山顶和我抱抱拍照。累的没力气拒绝,也就依了。

山顶(手机拍)

爬山的时候都觉得很艰难,现在回想起来又觉得实在是没有难度。但是个人认为,爬山山有没有难度,只有去过的人才有资格说不难。完成了自己的一个目标,蛮开心的。人生那么短暂,总要去尝试更多的东西吧?

碎石坡。

我们冲顶下来也是八点左右,山顶的雾气还没有完全散去。终于能看清碎石坡真实的的样子,自己都被自己感动坏了,竟然就这么走上来了。下山的时候建议带上护膝,路不好走,腿部肌肉都长时间保持紧绷还要承受时不时打滑。想想都心累。

下山的时候我们的向导在前面等我们。

差点走残了的某某。

晒脚,自暴自弃已经没有任何形象可言了。顺便晒一下右前方黑衣服橙色背包我们的队伍中第一个冲顶的大哥。

这次和以往的休闲中途旅行都不太一样,主题就是徒步徒步爬山。更要命的是本人才刚带牙套一周,出发的前第三天还只能喝粥,做梦不小心咬到牙齿都要被自己痛醒。一路上都带着一把小 dao和牙刷,吃东西的时候必须要用小 dao切成非常非常小块放到嘴里吃,吃完之后还要马上刷牙。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海子沟,担心热水不够,用雪水漱口,那个冰寒透顶,感觉这辈子都不会忘记了。

我喜欢让自己在旅途上美美的,所以会用衣服塞满背包,就为了能在路上拍到最好看的样子。我也不介意自虐徒步登山后的狼狈,因为始终充实,无拘无束。期待自己下一座五千米的雪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