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纽约纪行

代替双子塔的新世贸中心大楼,最高的那一座是一号楼,似乎也被称作“freedom tower”。没来得及去911纪念馆ground zero参观,只在不远处看看新建成的摩天大厦。庞大的工程尚未完全竣工,大风刮起漫天灰尘,使得路人频频皱眉。然而可以想见,竣工后的新世贸大楼将继续彰显着纽约这座城市的繁华。

新世贸中心大楼对面有一片小小的墓园,在寸土寸金的曼哈顿下城区竟然还有这样一个安静的所在,真是令人意外。表妹宁愿忍受着街对面新世贸中心建筑工地的粉尘,一边抽烟一边与路人聊天,也不愿在安静的墓园里多呆一分钟。我于是独自抱着相机在曼哈顿下城区这方小小天地里闲逛。

后来才发现这片墓地属于圣保罗教堂,修建于1766年,记载着欧洲移民初次来到北美大陆的历史。2001年9月11日,双子塔崩塌时的漫天灰尘和残骸覆盖了整座墓园和教堂,这座古老的建筑在园里几棵大树的保护下幸免于难,仅有几块墓碑被损坏。教堂于2002年重开,作为恐怖袭击后人们悼念逝者的场所之一,它伫立于时间的长河一次又一次见证了人性中极善和极恶的一面。

曼哈顿还有好几处这样隐藏于城市里的古老墓地,可惜这次行程匆忙未能一一造访。
纽约纪行

跟随浩浩荡荡的游客队伍搭乘渡轮前往自由女神像所在的小岛,尽职尽责完成身为第一次到访纽约游客的任务。从此以后再来纽约,可以坦荡地将此地从to visit list上删掉了。于是,用最快的速度逛完两座小岛,如释重负。相比于自由女神像,我更喜欢搭乘渡轮在海面上看着下曼哈顿渐渐远离。若是时间充裕,爬上自由女神像顶端远眺整个曼哈顿应该也不错。

在battery park买了票进入安检却被留下。才开始是因为要求手检胶卷而安保人员坚持低于800感光度的胶卷不会受X光影响,我不得不与他们争执了许久。而后是发现我的摄影包里有可疑物品,只好把所有东西一股脑倒了出来,这才看到是一支辣椒喷雾剂。这支喷雾剂是去年在泰国独自旅行时带在身上的,一直没派上用场便索性丢在摄影包里,海关安检时都被轻易放过,没想到却在自由女神像脚下被揪出来。我立刻表明立场抛弃喷雾剂,耽搁了将近半个小时才得以在众人的目光下搭上了渡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