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

碧水蓝天,白沙岩石,沙漠戈壁,鲜花庄园,来西澳感受世界千奇百态

亚航作为廉价航空,飞机上的餐饮和行李托运是另外收费的。

对于长途飞行,托运行李和吃饭基本是必须的,建议提前在网上买好。即使买机票的时候忘了买,也可以稍后去“管理我的预订”里补买。提前在网上买比在机场和飞机上买要便宜一半呢,预订餐食还有送饮料呢。

澳大利亚签证

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馆说了,不懂英文没关系,你可以用中文填。

懒得去邮寄材料没关系,你可以在线填。

澳洲驻华使馆的网站上已经明明白白写清楚:自2016年12月12日起,中国的签证申请人将可以通过移民部服务提供伙伴的新的在线服务系统,用中文填写访客签证申请表。澳大利亚签证申请中心现向中国的访客签证(600类别)旅游系列申请人提供可选择的中文在线填表服务。申请人可以在线用中文填表并完成申请,无需去澳大利亚签证申请中心递交。申请表会被翻译成英文并递交给移民和边境保卫部评审。

在这个新的系统中,大家可以选择多种多样的服务,包括短信追踪、快递、照相和复印、贵宾服务、翻译、协助网申、中文在线填表等多项服务,为大家DIY澳洲签证提供了更多便利。

澳大利亚签证网签大致流程如下:

1. 注册一个VFS账号。注意!此帐号并不是和申请人对应的,所以一个账号可以给多个人申请签证,每创建一个新申请会有一个参考号自动发送到注册的邮箱。
2. 在系统里全中文填写申请表1419和54,上传相应材料。注意!如果是申请表没有一次性填完,下次可以登录VFS系统后,点页面左上方的“修改”,输入参考号+护照号继续填。
3. 上传完材料,自动跳转中信银行缴费(比亲自递签多220元/人)。

澳大利亚签证所需要的材料,官网上写得清清楚楚:

上传材料有格式要求,除照片是jpg之外,其他都得是pdf。同一个材料如果有好几页(比如护照、银行流水等),就合并成一个pdf文件再上传。

传好材料一按“提交”就跳转到中信银行的缴费页面,有中信通行证的直接登陆,没有的注册一个,然后按要求填写信息,用银行卡(信用卡不行)缴费即可。

澳大利亚租车

在西澳玩,适合自驾,目及之处可谓美轮美奂,足以媲美国内任何一个AAAAA级风景区。

不过以我们中国人的开车习惯,去那边确实有点“险”!因为西方社会是讲究遵守规则的社会,租车的价格虽然很便宜,但是一旦违规被罚,数额往往是租车价格的好多倍,澳洲人也觉得很贵,更不用说折合成人民币了。所以,建议打算澳洲自驾游的朋友们一定要好好做功课,既是为安全考虑,也可以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1、翻译驾照

澳大利亚各州均有自己的驾驶许可规定,在西澳,短期旅游者(不超过三个月,如果超过三个月必须申领澳洲驾照)可持英文的本国驾照或本国驾照及其英文翻译件驾车。

我的驾照是2008年领取的,驾照内容本身(除姓名外)已经做好中英文对照,一般情况下,不再需要专门翻译。我们在澳大利亚两次遇到警察要求出示驾照,同时要求出示护照来进一步确认。所以上路时驾照和护照要一并随身携带。如果驾照本身只有中文没有英文,则需要做好英文翻译并到所在地的“公证处-涉外公证办公室”办理公证。事实上,我觉得其实自己翻译也可以,只要能让澳洲的租车公司和警察理解意思并证明你的驾照在有效期内即可。

2、网上租车

和其他欧美发达国家一样,澳大利亚的汽车租赁业务相当的发达。比较常用的租车公司有以下几家:Hertz、Avis、Europcar、Budget、Thrifty。

另外,可以通过一些租车代理网站租车,这些网站提供几大租车公司的比较,让你可以一目了然的看到哪家最实惠,最符合你的需求。并且,它并不要求你提前支持保证金,只需要有信用卡就可以,随时修改预定,提车才付款,取消预定无成本,真是太方便了!

以我们在珀斯租的丰田卡罗拉为例,提前半个多月预定,大约每天的价格是40澳元左右。

在澳洲租车自驾,一定记得要事先预定。因为备车即成本,租车公司一般都根据需求来备车,所以临时去租往往都是租不到的。

3、掌握基本交通规则

澳大利亚各州的交通规则有所不同,对于外来者,想要短期内全部了解掌握相当困难。但是基本的交规还算简明易懂。据在那里生活多年的朋友讲,澳洲交规是英美结合体,比较“混合”,他们本国人对交规也存在不少异议。下面就各种通用的基本的交通规则做一下罗列:

1) 最显著的区别:靠左行驶

这是英联邦国家通用的交通法则。其实这并不用担心,因为所有车都是这么开的,只要上了道,基本会顺其自然。不过刚上路还是要慢慢来,适应一下。刚开始开着开着就会不自觉的向右靠,这是国内开车的习惯使然,还好澳洲的高速公路两旁都有减速路基,开歪了就会知道,帮助你调整。另外,一路上道路两旁会不停地有路标提醒你“KEEP LEFT”,你也必须时刻提醒自己靠左行驶,尤其在转弯的时候,一定要想好看好,不能转错道。总的来说,靠左行驶这一点是比较容易掌握的,问题不大。

2) 最重要的行车礼仪:礼让,右行优先

在澳洲的公路上,最常见的两个牌子就是“STOP”和“GIVE WAY”,看到这两个牌子,一定要注意了,碰到“STOP",必须停下,观察路况,而“GIVE WAY”则是提醒你注意让路,没有要求强制停下,一般根据实际路况减速观察即可。请牢记:永远让右侧车辆先行,永远是拐弯让直行,永远是行人、自行车、摩托车优先行驶。所谓的礼让,意味着行驶中你看见前方的行人要准备过马路了,就应该停车让道,一般国内的思路是前方有人,如果觉得可以冲过去就加速通过,这有比较大的不同。澳大利亚人开车还是相当文明的,我们一路上经常遇到两车相遇都停下来相让的情况。

3) 十字路口的特点:环岛

这一点和国内也是差别很大。澳洲的公路,每到一个十字路口,都是运用一个环岛来帮助你通过。环岛的作用是可以让车辆减速,一方面增加安全系数,另一方面也帮助你选择好正确的道路继续行驶。环岛的行驶依然遵循“右行优先”法则,接近环岛,减速观察右手边车况,如果无车,则你就有驶入环岛的优先权。别忘了提前注意路牌指示,不要走错道路。

4) 安全带的佩戴要求:车上所有人员都必须系上安全带

一般在国内,规矩的驾车司机和前排乘车者会系上安全带。而在澳大利亚,所有的车载人员(无论前排还是后排),都必须系上,否则会遭到罚款。这一点需要自驾游者牢记!

西澳大利亚住宿

西澳大利亚的住宿有很多种类可以选择,在珀斯有各种星级酒店,在海边小镇则以民宿、青年旅馆、汽车酒店居多。

如果是在西澳自驾,可以尝试一下农庄,以及汽车旅馆,别有一番体验。

1、酒店

澳洲的酒店比较贵,5星级酒店价格大概每晚350至450澳元;套房为每晚600至3500澳元。四星级酒店价格大概起价为1-2人每晚190至300澳元。三星级酒店和酒店式公寓价格起价为1-2人大概每晚135至195澳元。

2、旅舍

澳大利亚提供两种旅舍住宿类别,分别是背包客旅舍以及 YHA 旅舍 (青年旅舍协会)。这两种旅舍都会提供厨房设备,并营造温馨和舒适的气氛,主要适合于个人旅游者。一般而言,澳大利亚旅舍比欧洲同业等级较高,房价也较实惠。

入住旅舍不只是经济实惠的旅行方式,更是一种认识来自五湖四海旅游者的平台。从浪漫的海滩小旅舍,到昆士兰 (Queensland) 充满趣味的树屋或塔斯曼尼亚 (Tasmania)的山居小屋,都是有限预算下非常棒的选择,深受旅行者的欢迎。

3、民宿

澳大利亚民宿体现着澳大利亚家庭对旅行者的热情欢迎,充分展示了这个美丽国度的开放和包容心。入住民宿,无疑是体验澳大利亚当地人生活和了解当地文化的一个非常好的切入点。

澳大利亚民宿分舒适和豪华两大类,有历史建筑、村居和市内村屋等多种细分类别。由于民宿是小家庭经营,所以在到达澳大利亚前提早预定非常重要。

民宿的费用会根据所在地点和等级而不同。双人入住一晚(含早餐)的费用大约为130至 200澳元。大部份民宿不接受信用卡或旅行支票付款。

4、营地

澳大利亚终年宜人的气候,非常适合游客来此体验浪漫美妙的露营生活。澳大利亚国内有许多地点绝佳的营地,虽然营地的等级有所不同,但都会配备类似电源、冷热水、淋浴和洗手间等基本设施,保证露营生活的方便和舒适。

双人露营场地每天费用在15 至25澳币不等。游客可以在许多拖车公园,以双人30至85澳币的价格租到拖车或小屋,并且在大部份情况下可以租用床组和毛毯。营地还专门配备有露营帐篷专用区。要体验露营生活,建议提早预约。

5、乡村酒吧

冰爽可口的啤酒和美食完美结合,简约的住宿,是传统澳大利亚乡村酒吧的写照。乡村酒吧通常可在澳洲内地找到,价格每晚35澳币起,可以说是走访澳大利亚既经济实惠又带有传统色彩的方式。

6、农庄住宿

澳大利亚农庄,从简朴到豪华,都能为游客提供乡村美食和住宿。澳大利亚农庄最具特色的一点是,大部份农庄仍在从事各种农业耕作,入住的旅行者会像家庭成员一样,住在农场或邻近的茅舍和小屋中。

澳大利亚农庄的假期住宿分为大牧场、农场和农庄内的小住宅,以及内地农场。农庄假期住宿最有特色的是,入住游客能够在这里参加骑马、滑雪、国家公园健行、鸟类和野生动物观赏、钓鱼、网球和游泳等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有的农庄还提供附近火车站或机场的往返接送,大大为入住游客提供了方便。配备有共享或私人浴室的农庄住宿,为游客提供一日三餐、农场活动体验以及当地接送,每人每天价格从150 至350澳元不等。

7、船屋

想在澳大利亚体验非同寻常的住宿,那就一定要试试船屋。在澳大利亚很多地方都能租到船屋。

船屋设备齐全,非常适合家庭或团体出游,同时也是旅程中理想的短暂住宿体验。

我们的西澳旅行路线

西澳的旅游资源分为5条路线:

1 Perth Region珀斯及周边地区:包含Perth,以及周边的一些旅游资源。往北可以到Lancelin海边小镇,以及沙漠尖峰石阵。如往西南方向,半小时车程就能到达的Frementle费利曼图市、Bunburry小镇,以及往东的Swan Valley天鹅谷。这是去的人最多的一条路线,也是最丰富最美的一条路线。

2 Coral Coast珊瑚海岸:从Cervantes一直到Exmouth,其中包含了著名的The Pinnacles和Shark Bay。

3 South West西南区域:主要是Margaret River玛格丽特河区域,这里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葡萄酒产地,汇集了大量农庄,游客可以尽情的品尝各个农场自产自酿的美食。

4 North West西北部,去的人比较少。

5 Golden Outback淘金内陆。

我们走了第一条,以珀斯为中心的北线:

2、网上租车

和其他欧美发达国家一样,澳大利亚的汽车出租相当的发达。比较常用的租车公司有以下几家:Hertz、Avis、Europcar、Budget、Thrifty。

珀斯

西澳首府珀斯被称为世界上最孤独的城市,它与地球上任何一座大城市都相距甚远。

从西澳回来之后,老公一直在说,他最爱的城市就是珀斯。我常常开玩笑地问他:“如果把你留在澳洲生活,你愿意吗?”而他总是会以语言不通,人烟稀少等理由拒绝。可唯独珀斯,踏入的第一天,老公就说:“如果这个世上能让我选择一个地方生活,我一定会选这里!”

珀斯是黑天鹅聚集的地方,有“黑天鹅城”之称,西澳旅游局的标志上就有黑天鹅。这里每年9月的野花节在世界上久负盛名,所以珀斯被叫作“野花之都”。

珀斯的交通十分方便,市区有免费的“猫猫车”,去哪儿都很便利。这里的免费交通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

a)   免费巴士:CAT(Central Area Transit中央区域运输交通):红、蓝、黄线贯穿东西、南北。
b)   Perth为了减少污染,除CAT以外,在繁华的City亦提供了免费的交通,乘搭其他公交车只要上车和下车都是在City范围内,也是免费的。

c)   37路:GEORGE STREET--国王公园。FTZ ( free transit zone),只有跨ZONE的时候才要付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