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水

两个人的度假村---anilao,马尼拉身边的11天美好潜水假期

这次旅行,非常非常的在意,因为是帕劳之后三个月才可以再次拥抱大海,另外在我家是一次放松的潜水旅行。往常的潜水行程,都是如吸毒般的疯狂潜行,只在乎去到那里,看到什么,却无所谓休息,住宿与吃食。以前的潜水行程更像是一场场战役。帕劳之后,特别是在帕劳每天都是2-4小时的快艇颠簸的身体,真的需要这次悠闲而放松的行程,一次悠长的度假而不是另一场战役。

知道anilao这个地方源于去年在pg,好友着力的渲染和推荐,去年底宿雾促销的时候,本着宁可错杀一千也不放过一个想法,定了3段菲律宾的行程。
作为今年菲律宾行程的开篇,更是重视良多。

相对探险级别的帕劳潜水行程,这次的休闲度假近乎完美,不仅仅是没有遇到什么风吹雨打,也没有遇到什么影响心情的烂人烂事,而是从进入度假村开始,就享受了一次近乎完美的旅行。特别是这个选定的度假村,11天,几乎只有我们两名客人,所有的员工都尽自己的能力来工作,帮助你,这一切都是自去年离开pg的diving park之后再一次享受到的。
与通常拥挤非常的潜船不同,我们每天都享受自定的潜水计划,船上2倍于我们的工作人员,不用自己穿脚蹼的待遇。
当然,遗憾也不会被落下,这个季节并不是anilao最适合的潜水季节,再加上雨季的档口,因为台风还缩在屋里呆了一天。往往常见的东南亚的蓝天白云,阳光也不能常常见到。但是这些小小的遗憾没能影响这次美好的旅行。甚至在回来的路上就和朋友更改了10月的行程,决定再到这里来一次。
相对于并不高的价格,如此稀少的客人,11天中实际上有8天,这个度假村只有我们2人。11天的饭菜,从早到晚的3餐基本没有重过样。游泳池的水也是按时更换。甚至为了我们的潜水计划,餐厅都是见到我们的船回来才开始做饭。为了我们这样的潜水员,度假村很多时间安排都被打乱了,唯一没有打乱的是一切为了客人的准则。
相对于很多知名潜区,anilao之前并不出众,闻名于世的只是微距非常知名。于是带了很多只微距镜头前去的我,却发现在这个季节里,微距的主角们还藏在不知哪个地方,同时却也看到这里其实是一个广角也非常出众的地方。不能说有多完美,但是距离我们居住的地方并不遥远的地方却有一个如此靓丽的地区,的确是非常欣慰。

一个不该来的雨季度假村,却带来了一段美好的记忆。

既然是来到了微距之都,微距还是要摆一下。

只有在夜里才出来的章鱼,夜的精灵。

其实广角也是很惊艳的。

关于anilao:
anilao是一个马尼拉人对这个半岛的统称,其实这个半岛叫mabini,而anilao只是mabini的入口。但是对大家说anilao大家都知道指的是哪里。
在深度玩潜水的人当中,菲律宾的PG是一个类似教学胜地的地方,与这个地方息息相关的就是港口八打雁(batangas),因为绝大多数人去PG都要坐车到八打雁,然后再转船去PG。而anilao就在八打雁的左侧约半小时车程的地方。
anilao非常靠近马尼拉,如果不堵车,走高速公路只需要3-4小时就可以到达。这里开发于25年前,当时直接规划为马尼拉地区的周末度假地,约15年前开始引入潜水项目。
当时的规划据说是日本财团做的,所以建设的水平相当高,整个半岛上沿着海岸分布着大大小小至少30家以上的度假村,仅从外边上看就知道是高中低档非常全面。有些度假村的豪华程度并不逊于泰国苏眉岛上的高档酒店,虽然规模都不是很大。这里由于开发的早,规划科学,目标明确,整体的服务水平至少不在苏眉之下。
此前我们去过的薄荷就度假村的水平来说,完全没有可比性。
anilao不同于以前去的很多度假地,没有那种此起彼伏的旅游用品商店和小餐馆。所有的度假村都是沿着山势建设,出入都只有一条公路。
所以anilao的度假村基本都是需要预定,你告诉他们你的旅行计划,然后给你一个打包价格,这个价格是包食宿和你所要求的游乐项目。通常还会包机场接送服务等。
一般建设较好的度假村可以提供包括浮潜,深潜,摩托艇,香蕉船,风帆,按摩,外岛烧烤等服务。
在这种建设规模并不大,温馨的度假村中,修养身心是一种美好的感受。这里非常适合那些需要一个远离喧嚣,为爱,为情,为放松的懒人呆着的地方。
就潜水来说,anilao是一个比较综合的潜区,多种景色的海底世界都有,由于前些年还是的禁渔,鱼群也在恢复当中,由于近海营养物质比较丰富,这里拥有全菲律宾相当有名的小型海底生物,被称作“微距天堂”,其实就我个人看,虽然缺少那种非常有气势的峭壁,但是一些广阔的景色也相当不错。
潜水服务理念方面传承了菲律宾一贯出色的体验:“一切为了客人”。装备方面一般中型店都具备高氧和良好的装备保养水平。

图中黄圈是马尼拉,白圈就是anilao。通常如果自己包车前往大概需要3000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