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

玉龙和哈巴!五天连登两座雪山!记录一次别样的春节长假

阳光很强,不戴上墨镜或者雪镜,很容易眼睛刺疼,甚至出现雪盲

爬到玉龙雪山冰川公园顶点4680米,再往上已没路,也禁止攀登(出于宗教及安全要求,海拔5596的玉龙雪山主峰扇子陡禁止攀登)。

顺便先说一下,5396海拔的哈巴雪山是云南第四海拔,也是云南唯一一座允许攀登的5000海拔以上的雪山。

媳妇经过休息,还是坚持爬上来了,但高反症状比我来得厉害,真担心后天的哈巴雪山之行不能坚持到底。

玉龙和哈巴!五天连登两座雪山!记录一次别样的春节长假
  • jiujiu2000 我记得哈巴应该是云南雪山排名15之后了,梅里就有太子十三峰。白马 玉龙都比哈巴高,其中白马雪山也是可以爬的 2017-2-10 16:33
冰川公园顶点景色

这个就是玉龙主峰扇子陡?貌似又不是,玉龙雪山的主峰不太明显啊,感觉有几处高度都差不多,真的是扇子打开的感觉。

玉龙雪山山顶的石头给人感觉硬度不够,比较易碎的感觉,要想登顶扇子陡的话,最后的峰顶阶段应该是需要攀岩才能上去。给有志于扇子陡的高手们提供一点信息参考。

玉龙和哈巴!五天连登两座雪山!记录一次别样的春节长假
       从大索道下来直接乘景区观光车前往山脚下的蓝月谷,其前身为早前人们所熟知的“白水河”。在晴天时,水的颜色是蓝色的,而且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所以名叫蓝月谷。而白水河这个名字是因为湖底的泥巴是白色的,下雨时水会变成白色,所以又叫白水河。蓝月谷中的河水在流淌过程中因受山体阻挡,形成了四个较大的水面,人称“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和“听涛”湖。

蓝月谷仰望玉龙雪山

下到较低海拔,媳妇满血复活

玉龙和哈巴!五天连登两座雪山!记录一次别样的春节长假 玉龙和哈巴!五天连登两座雪山!记录一次别样的春节长假 玉龙和哈巴!五天连登两座雪山!记录一次别样的春节长假 玉龙和哈巴!五天连登两座雪山!记录一次别样的春节长假 玉龙和哈巴!五天连登两座雪山!记录一次别样的春节长假 玉龙和哈巴!五天连登两座雪山!记录一次别样的春节长假

第一天玉龙雪山结束,初步达到高海拔适应目的。

28日上午,在丽江古城闲逛稍事休整,丽江古城不是此行重点,一图流意思意思就是了。

与事先联系好的哈巴村向导碰面,28日中午由向导家专门安排车辆到丽江接我们,驱车前往此行的主要目的地:哈巴雪山。

玉龙和哈巴!五天连登两座雪山!记录一次别样的春节长假

离开丽江约一个半小时到达虎跳峡景区,因女友去过又不是此行重点,所以没有下车,直接通过前往哈巴村。

虎跳峡内山势险峻

我们去的那天是初一,游客车辆不多,返回初四那天车辆就打拥堂了,路过虎跳峡即使不下车观光也是要买票的,每人60,春节打折每人52元,我擦......

经过三个小时车程,抵达哈巴雪山下的哈巴村。哈巴村位于哈巴雪山西面山脚下,是一个以纳西族为主的村落,她把登山人和哈巴雪山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是一个登山客云集的“沙木尼镇”。哈巴村隶属于香格里拉县三坝乡,因靠近丽江边境,纳西人的村落要多于另几个少数民族。大哈巴行政区统辖着阴山村、阳山村、古鲁坝、歪巴支、以腊湾、龙王边、兰家村、彝族寨、俄自里、拉马自达、谷地、告湾、其支、迪古支、米罗等10多个自然村,其中心村落是古鲁坝。(以上抄自百度)

终于看到了魂牵梦绕几个月的哈巴雪山,山势连绵,从海拔2680米的山脚只能看到海拔5396雪山主峰的一
个“小尖尖”,直线距离仿佛不远,但这只是一个视觉上造成的错觉,从山脚的哈巴村走到山顶,有20公里左右
的路程(13公里山地原始森林和7公里碎石石板冰雪山路),海拔将提升近3000米。

通过事先在8264论坛潜水,我们事先联系了哈巴好四客栈作为此行登山休憩地,老李“好四”的团队作登山协作,并且负责我们从丽江至香格里拉的接送。

“好四”不是老李本名,他的本名叫李顺友,在论坛,好四也是知名人士了啊。按照比较公认的说法,好四不是第一个登上哈巴雪山的人,却是第一个登顶的中国人。好四也算是哈巴脚下资格最老、登顶次数最多的高山向导了。从1996年至今,带领客户成功登顶上千次。这次到哈巴登山,专业的协作、马夫,专业热情的好四,做的一手好饭菜的美丽老板娘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图片取自好四本人的手机微信,是不是有点经历沧桑、犀利哥的意思)

客栈里外都挂满了来自全国各地驴友团的旗帜

各种照片记载着这里过去20年里发生的故事

顺便帮四哥做个广告吧,有兴趣爬哈巴雪山的朋友可以找他,非常可靠,不论技术经验还是做生意的人品。

千里跋涉,第一眼看到了此行目的地哈巴雪山,媳妇有些小激动

傍晚的时候,一对云南保山的中年夫妇也赶到了,客栈为我们准备了丰盛的农家晚餐,有自家养的土鸡、鲫鱼、自家苹果树结的苹果,明天上到海拔4100米的大本营可就没有这样的待遇了,海拔交通原因,跟大本营条件比,客栈都算是五星酒店待遇了。

后面两天行程(如图中黄色线路所示):

DAY1,从海拔2700的哈巴村(最下方)经13公里原始森林到达最右方的海拔4100的大本营。

DAY2,半夜从大本营出发在中午12点前冲顶雪山主峰(5396米)(晚于12点的话因雪山天气多变容易遇到危险,并且还要考虑保留充足返程时间),然后下撤回到哈巴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