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巴丹吉林沙漠穿越

2017春节巴丹吉林沙漠寒冬穿越纪行--自西向东徒步160公里 ,起点古日乃、终点范永明家结束。
  • edisonyangi 凭2017年游记一篇 优惠购8264新款速干T恤一件,只要29元 http://bbs.8264.com/thread-5375721-1-1.html 2017-2-10 09:55
  • 倪云强 此次行程招幕贴:http://www.doyouhike.net/mobile/event/yueban/detail/6195573 招幕队员:沈阳苦丁:沈阳知名驴友,老户外驴友,体能强悍,负重强悍,走过户外线顶级线路狼塔、熬太、K2大转山、攀爬鸟山等,也是 ... 2017-2-10 09:53
  • 倪云强 2017-2-10 08:22

倪云强 发表于 2017-2-10

丹吉林沙漠(Badain Jaran Desert),位于我国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北部,雅布赖山以西、北大山以北、弱水以东、拐子湖以南。位于北纬39°30’~42°,东经98°30’~104°,面积4.43万平方公里,是我国第三
沙漠。其中西北部还有1万多平方公里的沙漠至今没有人类的足迹。巴丹吉林系蒙古语,沙漠以一居民点而得名。沙漠海拔高度在1200-1700米之间,沙山相对高度可达500多米,必鲁图峰海拔1617米,垂直高度约435米,堪称”沙漠珠穆朗玛峰”。处于阿拉善沙漠中心,气候干旱,流动沙丘占沙漠面积的83% ,移动速度较小 。中部有密集的高大沙山,一般高200 ~ 300 米,最高的达 500米。以复合型沙山为主,为北 30°~40°东方向排列,系西北风的强大影响所致。高大沙山的周围为沙丘链,一般高20~50米。沙丘和沙山上长有稀疏植物,西部以沙拐枣、籽蒿、麻黄为主;东部主要为籽蒿和沙竹,沙拐枣、麻黄等逐渐减少。边缘生长芦苇、芨芨草等 ,为主要牧场。在整个沙漠内部,仅有巴丹吉林庙和库乃头庙两大居民点。基本无种植业。
奇峰、鸣沙、湖泊、神泉、寺庙堪称巴丹吉林  “五绝”。沙漠中的湖泊星罗棋布,有113个之多,其中,常年有水的湖泊达74个,淡水湖12个,总水面4.9万亩,湖泊芦苇丛生,水鸟嬉戏,鱼翔浅底,享有“漠北江南”之美誉。沙漠东部和西南边沿,生动记录狩猎和畜牧生活的曼德拉山岩画,被称为“美术世界的活化石”。

目前巴丹吉林沙漠主要徒步线路有:
一、自西向东穿越,起点从古日乃进入,徒步8天左右到达青海子,在徒步向诺日图,最后抵达陶大叔家,青海子到诺日图为成熟景区线路,可选择青海子包车出沙漠,直抵阿右旗,也可徒步到陶大叔家在包车抵达阿右旗。

二、自东向西反穿,和路线一完全相反,从景区入口进,古日乃出,目前少有队伍选择如此走法。

三、景区周围转,主要景点有巴丹吉林庙,青海子,必鲁图峰和无数淡水湖等,景区周围相对成熟,可以驱车行驶,旺季人也比较多。

四、巴丹沙漠周边休闲游,酒泉市户外发展还不错,目前据我所知,已有两个千人户外大群。在酒泉,红黄黑白四大鲜明色彩为酒泉四大户外代表色。红色可观丹霞地貌、黄色可观沙漠、黑色为黑色岩画、白色为冰川。
丹霞地貌:丹霞地貌比较分散,其中以张掖和玉门市较为出色,推荐玉门市红柳峡;
沙漠:主要以巴丹吉林沙漠最为壮观;
黑山:黑山岩画主要分布在张掖附近;
雪山冰川:主要分布在祁连山脉地带,其中雪山以素珠链主峰卫峰较为壮观,素珠链为技术性山峰;冰川以梦珂冰川、八一冰川等较为出色。

既然是为了看日落去的沙漠,那当然首先上最美日落照

晒完日落照,偶遇沙漠积雪奇观怎能少

......

大漠黄沙、寒冬虐行,2017春节巴丹吉林沙漠自西向东穿越纯徒一百六十公里纪行!
总结此次成功穿越:沙漠穿越主要分两段,第一段是古日乃到哈尔沙腊吉补水点的这一段,总计五天行程,?公里,负重是整个行程中最重的五天,如果队伍能成功到达第一补水点,沙漠穿越基本上就成功一半了,后面的三天行程虽然虐,复合型沙山也难爬,但是前五天的拉练能坚持下来,说明已具备征服后面三天行程的毅力和体能!
第二段是第一补水点到第二补水点到青海子,沙山比第一段的都更大很多,前五天还可以动动歪脑筋绕一绕,后面三天绕的可能性就不大了,直上直下会更省劲更明智。而负重也会比前三天轻松很多,食物减少五天,背负水源也只需要两天的水源就足够,负重也无障碍,需要征服的便是复合型沙山和浮沙流沙,再有沙梁上刮着的大风,后面三天起风的概率明显大于前五天!

第二点:整个队伍能做到零下撤全队完整穿越,离不开每一个队员强大的心里包容和绝对的自觉。行程中每天都能在预定的时间打包收拾好出发,垃圾的处理也能提前燃烧完毕,行走过程中对于方向的选择,也无大的争议,选择了一个方向行走,后队队员都选择跟上,虽有绕路冤枉路,大家也从未抱怨质疑,全队一条心零掉队零离队零争议,全队行走速度配合非常默契,快了放缓速度,慢了加快节奏追赶,从未让大家有多余的担心!

第三点在于人品的大爆发:选择了冬季穿越,每天的水源消耗明显低于了预期,白天一到两瓶水足够应对,前四天也一直风和日丽,阳光明媚,在老闲的领路下,选择了很好的线条走法,绕过了很多坐大沙山,比计划中的里程少了,上升下降也少了,还超离计划营地一小段距离!为到达第二补水点的第五天行程省下了不少体能和距离!

巴丹沙漠强度绝对足够强大,整个行程需要预防大风,我们第五天早上就遇到了大风,一路刮,行走起来很吃力,体温下降极快,羽绒服穿起来走也不怎么暖和,而且极耗体能!
第二需要预防高温对身体水分的蒸发,前四天每天中午,烈日当头,如果不是温度在零下几度,那简直和炎炎六月的酷夏没什么区别。全程冲锋衣羽绒服必备!
第三是对于方向的把握,前五天都是自西向东的方向,后三天则是由北向南行走,方向绝对不能走偏,而且要坚定不移的相信自己的判断和GPS位置的导航,如果在沙漠中心没有GPS引导,单靠肉眼判断方向行走,绝对是走不出沙漠,只能渴死饿死!全程GPS手机导航必备!
第四则是强大的体能,巴丹沙漠穿越需要消耗的体能远在国内顶级徒步线路狼塔熬太格聂之上,也许你走过狼塔CV,走过冬季熬太,走过格聂O线,但对于巴丹吉林,你不一定可以顺利穿越。首先60斤以上的负重就是以上线路不能比拟的,其次在60的负重之上,每天的行走里程和速度并不能减少,对于每个人的毅力都是绝对的考验!平常有事没事,背个五十斤六十斤的,爬爬楼梯,检验好自己的负重和体能,在慎重选择该线路!
第五点则是天气的重要性,出发前看天气预报,远离超低温,大风暴雪天气,极端天气会导致穿越计划失败或者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我们第五天早上大风,人走在沙梁上都站不稳,有要被刮倒的感觉,第七天出发遇下雪加小风,景色虽美,但是行走时冷时热,爬升热的冒汗,沙梁上小风一吹一会就冷了,极为容易失温,到达第二补水点时老闲和妖妹脸色铁青,可能是冻的和风吹的,但是如果我们没有足够的假期时间和充足的口粮,当天再次选择赶路而不是扎营,那在垭口沙梁上再次刮大风,对整天的行走强度和体能消耗,将是我们无法预料到的!
第六点则强调团队的和谐,整个2016年关于户外事故触目惊心,抛弃队友的,分队导致意外事故的,冒失不严谨导致的意外,随时在提醒着我们,慎重选择队友,选择合适自己的团队出行是多么的重要,沙漠中禁忌分队离队,一旦分队行走,隔个两三坐稍微大些的沙山,则几乎不可能在看到队友,回头找也是极为困难的,沙漠的浮沙行走,极容易导致个人情绪崩溃!另一点如果遇到大风,刮龙卷风,离队队员单人一两人是无法进行个人面对和处理的,这把自己带到极为尴尬的境地!

00000....

..........